随园雅集第十一届“怀璧杯”之“咏怀”有奖诗词大赛作品集

本届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君怀璧,作品《五古·箫》

副魁(并列):

繁花落尽深眸,作品《青藤书屋咏怀》

铨斋主人,作品《古风·萧萧西城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古体·而今有一女

而今有一女,芳龄二十四。

婷婷立玉树,袅袅饶云霁。

举手投足间,寤寐不能已。

悄问婚配否?浅知无郎意。

再探女儿心,婉拒强欢喜。

——柳公子


2、古风·寄

淡月隐疏星,绣窗良久立。

芭蕉默不语,寒露袭玉臂。

昔日同林鸟,双飞难比翼。

岁月终无情,悠思何处寄。

流连诗书里,痴痴深情觅。

——兰妞


3、古诗·厨神宰相伊尹(词林正韵三部仄)

黄黄向日葵,郁郁松柏气。

殷殷三顾情,耿耿四朝立。

五味调料先,六果云山起。

道成王业成,民智天下智。

治国烹饪同,香远弗能止。

——振公子


4、古体诗·边防兵

茫茫大漠处,渺渺无人户。

孤孤有我部,久久把边驻。

春夏风沙戮,秋冬严雪酷。

亲人不相顾,寂寞数天数。

青春不辜负,家国威严竖。

男儿志永铸,谁敢觊我陆!

——007008


5、五古·登高歌

山高高几许?怯者何知晓。

路遥不可欺,沿途风景绕。

水浅无嬉鱼,林深多宿鸟。

梅香苦寒来,月在暗中皎。

争得最上头,遍揽群山小。

——乐天居士


6、古风·沈园咏怀

千古园林衰,满地黄叶落。

伤心桥下波,曾照惊鸿掠。

碑上字迹残,梦里幽魂弱。

相爱又如何?分飞怨谁错?

与君离别后,魂系秋千索。

今见廊下结,空留谁寂寞?

(注:诗中的“廊下结”指现在痴男怨女在沈园的廊下系上的同心结或同心牌,寄托美好愿望,希望爱情天长地久的。)

——繁花落尽深眸


7、古风·暑日某医院外所见

炎炎一身汗,瑟瑟两心苦。

萋萋何所依,茫茫向何处?

初时险拒收,恐怕职称误。

中道不堪负,抱女不得入。

阿姨撑伞泣,往来多捐助。

解得一时难,迢迢未知路。

——铨斋主人


8、五古·箫

竹质动清风,流音空澹澹。

啼鸟穿林越,飞泉激深堑。

婉转雨中听,踌躇心上念。

一丝更一缕,织作春潮泛。

世事安如意,人情多有憾。

独倚向黄昏,曲罢天涯暗。

——君怀璧


9、古风·文种墓咏怀

潇潇冬雨寒,瑟瑟黄叶怒。

凄凄北风紧,冷冷府山故。

《伐吴七术》在,良臣去何处?

鸟尽弓藏惯,岂止大夫误!

寄言人世子,莫恋青云路。

(注:文种,越国大夫,曾献良策助勾践灭吴。后被勾践所杀。《伐吴七术》为其所留著作。文种墓在今绍兴府山。)

——繁花落尽深眸


10、古风·行乐趁年少

楼后披麻衣,楼前新人笑。

人生有聚散,岁月伤寿考。

弟妹怀小侄,奔走喜相告。

世事弄悲欢,忽报舅父老。

愁苦难度日,行乐趁年少。

身后越百年,谁除坟前草?

——铨斋主人


11、五古·剑

三尺寂寥身,一处红尘岸。

匣中还自鸣,出鞘冲宵汉。

朝临扶桑头,暮至昆仑畔。

镇彼鬼神行,定此风云乱。

长啸有余情,不料年华晚。

何必几声叹,坐看银河转。

——君怀璧


12、青藤书屋咏怀

孤藤百岁青,书屋千年老。

文长何处去?芭蕉迎风袅。

书画两双绝,更有诗文巧。

才高命多舛,九死一生搅。

纵天妒英才,莫弃铁骨傲。

不屑无魂客,埋没随百草。

(注:青藤书屋原名榴花书屋,位于 绍兴市越城区大乘弄10号,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徐渭(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的书画评价最高,是中国绘画史上大写意画派成熟期的代表,被尊为青藤画派始祖。明袁宏道誉其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

——繁花落尽深眸


13、五古·积分入学心酸语

为儿入学路,心酸不得语。

异乡为异客,积分高方取。

纳税有八年,不及房契举。

社保皆不落,难敌“本地娶”。

惟换贫校区,寒门孺子去。

遥问朱门苑,龙凤皆此踞?

(注:本地娶指拥有本地户籍;朱门苑指教学环境好的小学;最后一句反问栋梁之材都是从条件好的学校出来的吗?)

——任尔风云我自逍


14、古风·萧萧西城柳

萧萧西城柳,簌簌白杨路。

蟋蟀悲日夕,蝼蛄伤寒露。

霜重枯劲草,万物藏局促。

树老春巢空,悒悒任虫蛀。

人生长戚戚,叹息又何苦?

且尽一壶酒,更添纨与素。

——铨斋主人


15、五古·雨夜抒怀

残寒愁若雨,惆怅无凭据。

夜半空辗转,倚枕思万缕。

和衣黯徘徊,为君歌一曲。

淅沥声成词,柔情风作律。

人生恍似梦,弹指春又去。

——霙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