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35|东山,回家路上

小楷:至简从心

《诗经·豳风·东山》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我东曰归,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独宿,亦在车下。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果臝之实,亦施于宇。伊威在室, 蟏蛸在户。町畽鹿场,熠耀宵行。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鹳鸣于垤,妇叹于室。洒扫穹窒,我征聿至。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见,于今三年。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仓庚于飞,熠耀其羽。之子于归,皇驳其马。亲结其缡,九十其仪。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

【简释】

1.东山:在今山东境内,周公伐奄驻军之地。2.慆(tāo)慆:长久的样子。

3.士:通“事”。行枚:行军时衔在口中以保证不出声的竹棍。4.蜎(yuān)蜎:幼虫蜷曲的样子;一说虫子蠕动的样子。蠋(zhú):一种长在桑树上的虫,即野蚕。

5.烝(zhēng):久。6.敦:团状。7.果臝(luǒ):蔓生葫芦科植物,一名栝楼。臝,裸的异体字。8.施(yì):蔓延。

9.伊威:土鳖虫,喜欢生活在潮湿的地方。10.蟏蛸(xiāo shāo):一种长脚蜘蛛。11.町畽(tuǎn):有禽兽践踏痕迹的空地。12.熠(yì)耀:闪闪发光貌。宵行:磷火。宵,夜。行,指流动。

13.鹳:水鸟名,形似鹤。垤(dié):小土丘。14.聿:语气助词,有将要的意思。15.瓜苦:犹言瓜瓠,瓠瓜,一种葫芦。古俗在婚礼上剖瓠瓜成两张瓢,夫妇各执一瓢盛酒漱口。

16.栗薪:犹言蓼薪,束薪。17.皇驳:马毛黄白相间的叫皇,红白相间的叫驳。18.亲:此指女方的母亲。结缡(lí):将佩巾结在带子上,古代婚仪。缡,佩巾。

19.九十:言其多。20.新:指新妇。孔:很。嘉:善,美。旧:三年之后变成了“旧”妻。


1.

《诗经》中有很多征役诗,西周晚期,王室衰微,戎狄入侵,,征战不已,繁重的兵役给民众带来深重的苦难,因此,征夫和思妇,成为了征役诗中的主角。或表达愤懑不满,或抒发别离忧伤,或表达对战争的不满,对家乡的思念,和美好生活的渴望,这些诗读来都倍感亲切。

例如,《卫风·伯兮》描写了思妇对征夫深切的怀念之情;《王风·君子于役》表达了一个山村思妇怀念久役未归的丈夫。还有《小雅》里的《采薇》《杕杜》《何草不黄》,《邶风》里的《击鼓》都是阐述这方面内容的名作。

其中《豳风·东山》这首诗,历来被认为是佳作名篇,写出了出征多年的士兵,解甲归来的路上,所见所闻的复杂情感,写得情真意切,生动真实,反映了士兵们对和平生活的怀念和向往。

可是,关于本诗作者,历来颇具争议。

2.

《毛诗序》曰:“《东山》,周公东征也。周公东征,三年而归,劳归士,大夫美之,故作诗也。……” 所以,后世研究者疑作者正是周公。

周公东征的历史背景是:周武王去逝后, 周成王年少登基, 周公摄政,管叔、蔡叔与武庚等诸侯非常不满,起兵反对周公。 约公元前1042年至公元前1040年,周公也发动了 周公东征,打败三监,正法武庚、管叔;流放蔡叔;将霍叔废为庶人,平定了三监之乱。

清人方玉润认为此诗是周公所作,在《诗经原始》里说:“此周公东征凯还以劳归士之诗。”

又说:“盖(周)公与士卒同甘苦者有年,故一旦归来,作此以慰劳之。因代述其归思之切如此,不啻出自征人肺腑,使劳者闻之,莫不泣下,则平日之能得士心而效其死力者,盖可想见。”

“东山”,在今山东省曲阜市境内,亦名蒙山,为周公征伐驻军之地。全诗分为四个部分,即四章。

《诗经原始》里说:《东山》之诗,述其归而未至也,则凡道途之远,岁月之久,风雨之陵犯,饥渴之困顿,裳衣之久而垢敝,室庐之久而荒废,室家之久而怨思,皆其心之所苦而不敢言者,我则有以慰劳之。”依方玉润说,诗篇是与将士同甘共苦的周公,以士兵口吻吟咏如下译文:

第一章,在路上: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才说要从东山归,我心忧伤早西飞。家常衣服做一件,不再行军事衔枚。野蚕蜷蜷树上爬,田野桑林是它家。露宿将身缩一团,睡在哪儿车底下。

第二章,思念家乡: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果树结实沉甸甸,藤蔓爬到屋檐下。屋内潮湿生地虱,蜘蛛结网当门挂。鹿迹斑斑场上留,磷火闪闪夜间流。家园荒凉不可怕,越是如此越想家。

第三章,思念家人: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白鹳丘上轻叫唤,妻子屋里把气叹。洒扫房舍堵鼠洞,盼我早早回家转。团团葫芦剖两半,撂上柴堆没人管。旧物置闲我不见,算来到今已三年。

第四章,近乡回忆:自我远征东山东,回家愿望久成空。如今我从东山回,满天小雨雾蒙蒙。当年黄莺正飞翔,黄莺毛羽有辉光。回想当年妻嫁时,黄白花马驾车辕。娘为女儿结佩巾,种种礼仪都完全。新婚之时多美好,重逢是否如初欢?

方玉润又说:“……此皆其心之愿而不敢言者,我则有以发扬之。……然非公曲体人情,勤恤民隐,何能言之亲切如此?

此之谓方玉润说周公之作,且感叹“非公之作而孰作乎?”

周公

3.

今人多以为,不是周公所作,因为周公不会极力描写战争之苦。若从思想情感来推测,今人认为这首诗是一位新婚不久即入伍的亲历战争的士兵之作,战胜回来,他解甲归田,返乡途中,思绪如飞,想念绵长。

“我从征去东山,很久未回家。现在我从东方返回,细雨弥漫。我在东方说要回,我的心向往西方好伤悲。缝制一身新衣,不用再衔木棒。蠕动的毛虫,长期在桑林野外。卷缩成团独自睡,钻在兵车下。

我从征去东山,很久未回家。现在我从东方返回,细雨弥漫。瓜蒌的果实,挂在房檐上。土憋虫在屋里跑,喜蛛在门上结网。田舍旁的空地变成野鹿的活动场所,还有闪闪发光的萤火虫。这并不可怕呀,倒使人更加思念呀!

我从征去东山,很久未回家。现在我从东方返回,细雨弥漫。鹳鸟鸣叫在小土堆上,妻子在屋里叹气。打扫房屋堵塞鼠洞,我家征人要到了。圆圆的苦瓜,长久放在柴堆上。自从我们不相见,到今天已经三年。

我从征去东山,很久未回家。现在我从东方返回,细雨弥漫。黄莺正在飞翔,闪闪发光的羽毛。记得妻子出嫁时,黄白色花马去迎娶。她的母亲为她系佩巾,繁多的仪式一个个。她新婚时非常美好,现在时间久了会怎样呢?”

细读此诗,有思念之悲,却无死伤之苦,是“全师而归”,胜利凯旋。如果是普通士兵所写,他必定文武双全。

全诗每章开始四句叠咏,文字全同,是全诗的主旋律。“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归来途中的天气和情感交融,是情感的抒发,也是后几句叙事的背景,悲喜交集,喜胜于悲。

汉乐府民歌《十五从军征》 的构思很可能受到《东山》的启发。

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

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

“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

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

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

羹饭一时熟,不知贻阿谁?

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曹操的《苦寒行》里有句:“悲彼《东山》诗,悠悠使我哀。”直接取意于《东山》。

清人牛运震在《诗志·东山》里说:“东征之士,谁无父母?岂鲜兄弟?而夫妇情艳之私,尤为缱切。此诗曲体人情,无隐不透,直从三军肺腑扪摅一过,而温挚婉恻,感激动人。”

《东山》是难得佳篇,以情动人,氛围浓郁,到底谁作,确切无从考证,唯有留待世人不断地考证与评说。

4.

无论谁来读此诗,诵读几遍,都会读到一种“近乡情怯”的深情韵味。一切景语皆情语。读诗的意义恰在这一刻与古人情感的交汇,不禁将自我化身其中,于是诗以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展开了一片广阔的时空。

虽然时代变迁,自古至今,人总在归途中,即使凄风苦雨,“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回家,回家!



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4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67评论 0 18
  • 这两天工作出了点状况,还好,今天峰回路转,也是因为这首诗太多,抄写了两天,哈哈。 作品原文 国风·豳风·东山 我徂...
    至简从心阅读 1,864评论 70 93
  • 111原文东山 我徂东山,慆慆不归。我来自东,零雨其濛。我东曰归,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蜎々者蠋,烝在桑野...
    逗霸君阅读 680评论 11 9
  • 爱情里 最让人着迷的地方在于 适可而止的新鲜感和朝朝暮暮的陪伴 前者让人深爱 后者使人沉沦
    這訢阅读 132评论 0 1
  • 跑了一天,单子基本订了。不得不说新任网格经理很牛!
    秋风秋雨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