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花妃貂蝉:许我一滴泪,还君一片海

“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杨慎《临江仙》

三国,无疑是男人的世界,太多尔虞我诈,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场血雨腥风,阴谋和智慧彼此角逐;几度征战杀伐,忠诚与背叛互相交织。然而这历史的风尘之中,出现了一位美人的倩影,丝竹声声里轻移着莲步,云水苍茫中挥动起长袖,巧舌吞吐间歌声婉转,她的一生走遍万水千山,却未曾走过属于自己的路,她的容颜迷倒了一片江山,却没有俘获命运的垂怜……

一、惊鸿婉转掌中身

命运对于有的人,是不公平的。“四大美人”中,大家闺秀的杨玉环,俘获了帝王的心,李隆基为她不爱江山爱美人;小家碧玉的西施,遇到了才子范蠡,最终也是才子佳人泛舟五湖;生于宫廷的王昭君,选择了民族大义,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是貂蝉呢?正史中几乎没有她的记载,历代文人写很少有关于她的诗文,她的前半生,没有人确切的知道她从哪里来,她的后半生,也无人知道她到哪里去了,她仅仅活在《三国演义》或《三国志平话》里,所占的章节也不多,“王司徒献美人计”是她登场的时候,“白门楼吕布殒命”是她谢幕的一刻。貂蝉,确切的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名字,是古代男子帽子上的一种装饰,这个可怜的女子,甚至没有一个准确的名字,以至于对于她的存在,很多人都认为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四大美人”中,她可谓是末流,但是草野间,仍旧有很多关于她的传说,就让我们寻着这些传说,走近这个可怜的女子吧。

“陇中苦瘠,贫甲天下”,甘肃陇西临洮县,据传是貂蝉故里。临洮县西南30余里,有村名潘家集,东临洮河,西接胭脂川,南有紫松山,北靠五朝峰,有南北走向的一条深沟,自古以来被叫做“貂蝉沟”,此处森林茂密,山泉涓涓,鸟语花香,环境幽静。“貂蝉沟”深行几里路,有一山峰名曰“貂蝉峰”,山间有一山洞,名叫“貂蝉洞”,洞深10丈有余,高6米左右,洞中石床,石桌石凳一应俱全,洞下有一眼清泉,据说是貂蝉沐浴之处,故名“貂蝉泉”,总之这里的很多地方均以貂蝉名字命名,这里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貂蝉故里无人可知,或许,这方幽静的山水,可以安放个苦命的孩子的童年吧。

貂蝉的父母,可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没有人清楚他们姓甚名谁。这个小女孩来到这个世界上时,父母也许万般失望,因为对于生活贫苦的山里人来说,生个儿子,意味着将来家里多了一个劳动力,挑水、劈柴、下田。可是偏偏生了个女孩,何况是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到处民不聊生,这个孩子也许降临的真的不是时候。这个小女孩天生胆小,一有什么大的动静便吓的像老鼠一样蜷缩在房屋角落,性格文静,就连哭的时候也是低声嘤嘤,如同蝉鸣。所以当地有个传说,说她,胆小如貂,哭声如蝉,所以叫做貂蝉。

貂蝉长到十一二岁,被当地的山贼抢走了,抢走之后,随便被卖到了一个大户人家作了使唤丫头,后来连年战乱,几经周折,貂蝉又沦落到司徒王允家中,王允见她长得颇有姿色,就让她作了司徒府的一名歌舞伎,日夜学习歌舞,三五年后,貂蝉的舞技变得十分精湛,身姿曼妙婀娜,容貌倾国倾城,每逢王司徒家中招待宾客,貂蝉便精心梳妆打扮,款步走到堂前,挥动长袖,展现她高超的舞技,她的歌舞让座上的宾客一个个看的如痴如醉,三五之夜,明月当空,可是每当她翩跹起舞的时候,月亮就会躲进周围的云彩里,直到她舞完一曲华丽谢幕后,月亮才悄悄的从云彩里探出头来,宾客纷纷夸赞她的舞姿“惊鸿婉转掌中身”,王允也逢人就得意的说,“鄙府无其他长物,但有义女貂蝉,容貌可闭月,舞姿天下一绝”,这不过是这个政治上颇失意的人,自我消遣与麻醉的方式罢了,因为他所处的时代,已经是东汉王朝气数已尽,奄奄一息的时候了。桓灵无道,天下疲敝,董卓当朝,祸乱纲常,天子都是董卓老贼的掌上玩物,更何况他这个形同摆设的司徒大人了。

二、王允施展连环计

董卓这个家伙心如豺狼,生性残暴变态异常。当年曹阿瞒准备起兵造董卓的反时候发布的檄文说他“董卓欺天罔地,灭国弑君;秽乱宫禁,残害生灵;狼戾不仁,罪恶充积”,说的一点都不过分,这个家伙平时闲的没事,就会带领部队出城屠杀百姓,回城时候将百姓的头颅挂在战车上,炫耀说是剿杀的贼兵。夜夜住在皇宫,上至后宫妃嫔,下至宫中女婢,无一不奸淫,还在长安城中修建了一座郿屋,四处搜罗民间美女,供他淫乐,尺度之大堪比历史上的殷纣王“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王允与一帮汉代老臣早就想收拾了他,可是董卓身边,文有李傕郭汜,武有吕布张辽,权倾朝野,势力滔天,人人对其敢怒不敢言,王允等一帮人拿他没有办法。

王允想剪除董卓,苦思不得其计,整日里愁眉苦脸,茶饭不思,整个人也变得消瘦了许多。一天晚上,王允一个人在花园散步排解忧愁,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后花园,皎洁的月光下,有一个女子坐在花园旁的亭子里低声哭泣,王允走近后,方才看清是貂蝉,王允此时心中烦闷,看到貂蝉又在这里哭哭啼啼,他便厉声责问“贱人,将有私情耶?”因为王允最担心貂蝉有私情。他口中,虽然向外人宣称貂蝉为自己的义女,但是他眼中,貂蝉不过是一个歌姬,王允培养貂蝉最终的目的就是送给别人当礼物,自然不能让外人占了先。父女的情分,只不过是让貂蝉对王允更加死心塌地的筹码而已。

貂蝉连忙跪在地上,向王允解释,自己因为看到司徒大人每天忧愁苦闷,寝食不安,为王允担心,加上她想起自己的身世,自幼饱受苦难,颠沛流离,是王允给了她一个栖身之处,将她抚养长大,她心中早已把王允当做自己的亲爹爹了,她知道自己身份低微,司徒大人收她做义女已经给了她莫大的荣幸了。这几天看到王允成天郁郁寡欢,貂蝉也不免伤心起来,害怕被旁人看到,所以她一个人跑这里独自哭泣。王允听了这番话,心中又一阵酸楚,眼眶的泪水也夺目而出,他想不到在这个乱世之中,上演了那么多的背信弃义,眼前这个苦命的女子,竟然是这样的懂得感恩。貂蝉接着说“我就是粉身碎骨也不能报答您的恩情,岂敢不经过爹爹同意妄谈儿女私情”,说着说着,貂蝉哭了,王允也哭了。

第二天,王允上朝完毕回家后,将貂蝉叫到密室,王允跪在地上,将自己的最新计划向貂蝉和盘托出,恳请貂蝉为了天下苍生献身,委身去伺候董卓,然后离间吕布与董卓的关系。因为司徒王允知道董卓和他的干儿子吕布都是好色无义之徒,朝廷早有传言他们父子二人貌合神离,如果貂蝉能让他们父子反目,那么王允联合一帮汉朝老臣除掉董卓的机会就会来临。至于这里面的胜算,王允也不知道,这顶多是一次政治投机,但是此时的王允,只要有一丝机会,他是绝对不会放弃的。

貂蝉听了这些话,就如同晴天霹雳,她瘫坐在地上,早已泪如雨下,她想不到,这个世界上,自己唯一当做亲人的王允,她的义父,会把她当做一件牺牲品,而且理由还是为了天下苍生,这个理由那么高尚,那么让人无可辩驳。看着貂蝉无动于衷,王允又放声大哭,说貂蝉如果不去,他就绝食到死。貂蝉慢慢的从地上站起来,她仿佛丢了魂,一个人默默的走到院子,抬头看了看夜空的月亮,月亮依旧顽皮的躲在了云彩后面,微风吹过,貂蝉觉得自己身上刺骨的寒冷,那种冷,带着彻骨的寒意,也带着无尽的绝望。

三、凤仪亭中空垂泪

司徒王允连续五天绝食,人已经奄奄一息了。到了第六天貂蝉终于答应了王允,王允又恢复了往日的精神,那天晚上司徒府里高朋满座,酝酿着一场不可告人的阴谋。

第二天,王允邀请吕布到府中做客,酒过数巡,王允便叫貂蝉出来相见,吕布忽然听见环佩声响,一阵芬芳飘到堂前。只见一妙龄美人姗姗而来,行同拂柳,翩若惊鸿,到了吕布座前,轻抬玉手,提壶斟酒。吕布见她一双洁白的纤纤玉手,已不觉销魂,再看那闭月羞花的容颜,早不知身在何处了。貂蝉频频暗送秋波,吕奉先早已经魂魄俱散。王允连呼数声“将军饮酒,将军饮酒”,吕布才隐约听见,忽觉如梦初醒。酒一杯接一杯的一饮而尽,不知不觉已大醉。王允再令貂蝉展示歌舞,貂蝉展莺喉,摆柳腰,长袖生香风,吕布耳眩目迷,心神俱醉。忽然歌罢舞歇,貂蝉脸上略现红晕,至吕布座前告辞,临走前凝眸一笑,像一朵云彩一样飘到了堂后。

吕布目送芳踪,痴痴地望着,身体早瘫痪在座中了。好半天,他才回头问王允:“此女何人?”王允说是义女貂蝉。吕布又问是否嫁人,王允回答“暂未婚嫁”。吕布听了连连叹不绝口。王允直说道:“将军如不嫌小女鄙陋,就让她去将军身边服侍将军吧!”吕布一跃而起:“司徒可是真话?”王允微笑说:“美女当配英雄,天下英雄惟有将军,还恐小女不配,怎得说是虚言呢?”吕布倒身下拜说:“承司徒见赐,恩重如山,布誓当图报!”王允即与吕布约定迎亲的吉期,吕布一脸欢喜而去。

过了两三天,王允得知吕布外出,又请董卓过来赴宴,王允大摆筵席,董卓高坐正位。王允在一旁相陪,边饮边谈,说了许多阿谀的话,待董卓已微醉,又叫貂蝉出来陪酒跳舞,待貂蝉出来,董卓瞪着眼睛,张着嘴巴看了半天,还以为瑶池仙女,汉宫飞燕!貂蝉未语先笑,董卓早心旌摇荡,连饮酒也忘了。便问王允此女来历,王允说是一个歌妓。董卓赞叹说:“真是绝世无双!”王允即说:“既蒙太师见赏,便当献与太师!日后服侍太师起居”。董卓大叫“好!好!好!”,眼睛乐的迷城了一条缝,酒席散了,便带着貂蝉回到了董太师府。

过了几天,吕布知道了此事,发了疯一样跑到王允家,责备王允负约,王允却推辞说:“太师说为将军接取义女,难道没有送去将军府衙吗?”吕布才知道心上人竟被董卓霸占。吕布连忙跑到董卓家中,正巧董卓入朝不在,他走到凤仪亭,恰巧和貂蝉相遇。貂蝉见了吕布,便泪如雨下,哽咽不止;吕布看她泪容满面,好似带雨梨花,怒气早已化为乌有,便替她擦眼泪。貂蝉边哭边说:“将军别污了手,妾身已为太师所占,只望可见将军一面,死也甘心。今已如愿,我被人强占,此身已污,不能再服侍将军李,罢了!罢了!让我去吧!”说着竟撩起衣裾向荷花池内跳,要寻短见。吕布忙抢前一步,抱住纤腰,曲意温存;貂蝉若迎若拒,顺势依偎在吕布怀里,吕布心痛的嘶吼了一句:“我空为一世英雄,却不能保护一个弱女子,我吕布此生不娶貂蝉,誓不为人!”

正缠绵间,突有一人快步跑进来,声如牛吼,吕布转身一看,正是董卓,他慌忙向外逃走。董卓顺手抓起一支长戟,明晃晃的直刺吕布,吕布眼疾手快,飞步跑了出去。董卓身体肥胖,追不上吕布,就用戟扔出去刺吕布,吕布早已经撒腿跑的无影无踪。董卓怒气冲冲的骂貂蝉,貂蝉只是大声哭泣,边哭边说是吕布来调戏她,她力气太小,推不开那厮。董卓看见美人哭得撕心裂肺,就连哄带骗的安慰貂蝉。这一次,吕布董卓就此便结下了梁子。

王允听闻这些事情后,赶忙跑到吕布家中,趁机挑动吕布的怒气。吕布拍案大骂董卓,冲动地嚷着要去杀董卓,王允便将自己的计划告诉了吕布。后来他们哄骗董卓说天子禅位给董卓,趁着董卓没有防备,吕布用方天画戟刺死董卓,终于夺回了心爱的貂蝉。

  董卓死后,王允把持朝政,只可惜他也没有啥大的作为,天下依旧乱哄哄。董卓部下李傕、郭汜等拥兵围攻长安要为董卓报仇,不久长安城被攻破,王允被乱军杀死。

吕布后来和貂蝉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但是乱世之中,岂有长久的安宁?吕布为人有勇无谋,反复无常,导致众叛亲离,最后在彭城白门楼被曹操斩杀,自从吕布死后,貂蝉下落不明。有人说她自此隐姓埋名隐居山中了;又有人说她被关羽俘获,关羽嫌她红颜祸水,害怕迷惑了大哥刘备,便提青龙偃月刀斩了她……

书生评语:正是由于貂蝉的出现,才有了王司徒巧施连环计的佳话,才有了吕布大闹凤仪亭的风波,才有了祸国殃民的董卓被刺杀,才有了“马中赤兔,人中吕布”的吕奉先命丧白门楼。貂蝉形象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在这个清一色男人争霸的世界里,成功地显示出了一个绝色女子的胆量与智慧,对义父王允,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国家子民,她甘于落入虎口义无反顾;对迷恋她的吕布,她也没有辜负那份心意,因为貂蝉的存在,才让那个杀伐之气弥漫的乱世多了一份温存,这一切,最终随着貂蝉的消失,一切的一切都付诸笑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布戏貂蝉。 主角1号:貂蝉。 主角2号:吕布。 配角:王允、董卓等。 看点:假戏真做;正中下怀。 这个成语故事,...
    纹坛怪胎阅读 2,758评论 1 0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4评论 0 0
  • 第三十六回 天机不可泄,幽人不得眠(中) 第三十六回 天机不可泄,幽人不得眠(下)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1,287评论 2 2
  • 红牙摧拍燕飞忙,一片行云到画堂。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舞罢隔帘偷目送,不...
    爱佛僧阅读 1,024评论 3 20
  • 闭月之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西施女士在春秋战国时期为国家献了身,两百年后,历史再次重演,中国历史上第二...
    文泉杰阅读 3,339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