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入坑

红牙摧拍燕飞忙,一片行云到画堂。

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

榆钱不买千金笑,柳带何须百宝妆。

舞罢隔帘偷目送,不知谁是楚襄王。

貂蝉的美,自不必说。“眉黛促成游子恨,脸容初断故人肠。

然貂蝉其人其事,亦可通过这首诗来一窥究竟。“舞罢隔帘偷目送”,“偷目送”,用“偷”字,既有娇羞之意,又是不怀好意。因为貂蝉行事,本不光明正大。她不能明送秋波,只能是暗送秋波,而且得找时机,“舞罢”,还得隔着帘子。

这秋波,绝对是具有勾引意味的,因为“不知谁是楚襄王”,上当的不知是哪个王八蛋。

但这也不必过分担心,世间本少貂蝉,多的是王八蛋。董卓、吕布便争着做。

幕后推手是司徒王允。

王允是个挖坑的高手。董卓有千军万马,吕布勇威天下。都是阳刚至极,能克刚的,只有柔,天下之物,最柔者是水,天下之人,最柔者是女人。貂蝉这种女人,更加是柔媚不可挡。只是王允许是不在意女人的。

他把貂蝉收为义女,待之如亲女,本就是有目的的,若是疼爱女儿,该当养在深闺之中,不必“教以歌舞”,使其“色艺俱佳”。

色,在王允眼中,只是武器,并不可喜,所以貂蝉只不过是王允帐下一将而已。而且必须冲锋陷阵,斩将杀敌。妙就妙在,貂蝉肯听“将令”。虽然明知王允挖坑,但是义无反顾,一往直前。

既然身负特殊任务,行为只好是“舞罢隔帘偷目送”。

我们把这个过程,当作剧本来看,戏只有那么几场,但是坑,一个接一个。


第一幕  暗传将令

人物  王允、貂蝉

夜深月明,王允拄着拐杖,来到后园,在荼蘼架,望着天,眼泪缓缓流下。

后园里的牡丹亭畔,貂蝉望着月,长吁短叹。语声温婉柔媚,像是思念情郎。

王允:“小蹄子,你敢偷情?”

貂蝉:“长吁短叹,正是为了大人忧思,并无私情。”

王允:“你跟我来!”

二人到了画阁中,王允对大老婆小老婆女婢说:“去去去,都出去。”

扶貂蝉上座,扑通跪在地上,叩头便拜。

貂蝉吃了一惊,心想:“这不是《水浒传》里西门庆拜潘金莲的画面吗?难道我走错片场了?”

赶忙跪下,道:“大人,又不拜堂,这是干嘛?”

王允眼泪一把鼻涕一把,道:“蝉啊,救救天下生灵吧。”

貂蝉咬咬嘴唇,说:“您老有啥吩咐,万死不辞。”

王允又跪下,脸上都是怜悯,说道:“蝉啊,百姓可怜,君臣危险,董卓这狗东西要篡位,朝中都是废物,没一个有办法的。董卓的帮手反倒本事挺大,那个吕布,武功高得杀牛像杀鸡。”

说到这里,顿了一顿,又道:“不过,我看这两狗东西都是好色的王八蛋,你这么美,必受喜爱。咱们来个连环计,怎么样?”

貂蝉心中一凉,问:“怎生连环?”

王允一脸兴奋,站起身来,道:“俺先把你许给吕布,再把你献给董卓。蝉啊,你最聪明了,知道怎么办吧?总之,要这两东西反目成仇,最好是吕布杀了董卓。那时候,你是第一功臣。”

貂蝉垂眉道:“我,我已说过,对你的事,万死不辞。您不用再烦心了,现在就把我献给董卓吧,剩下的事,我来办。”

王允:“嘘!要保密呀,否则我被灭门了。”

貂蝉轻轻一笑,道:“大人不用担心,办不好这件事,我让乱刃分尸。”

第二幕 貂蝉嫁人

人物 王允、貂蝉、吕布

吕布:“哎呀,王司徒太客气啦,您送的金帽子太好看啦,尤其上面那几颗珍珠,是极品啊。多谢多谢。”

吕布一边抱拳一边称谢,走进门来。

王允忙迎上去接到酒席上,道:“哪里哪里,如今天下都是蠢材,只有将军一个英雄。老夫只是敬佩将军之才,并不是看你官高权大呀。”

吕布脸上笑开了花。王允不断地劝酒。吕布来者不拒,渐渐地舌头都大了。

王允:“来啊,叫我孩儿出来。”

两个青衣小婢扶着貂蝉,浓妆艳抹,婀婀娜娜地出来。吕布眼睛都直了,王允伸袖子帮他擦了擦哈喇子。对貂蝉道:“嗨!傻孩子,还不给将军敬酒!”

貂蝉嘴角带着笑,把酒抵到吕布嘴边,吕布目不转睛的盯着她,右手不由自主地捏了一下貂蝉的腰,心里暗叫:“我靠,真软真细。”貂蝉笑嘻嘻的一让。

王允大着舌头道:“我瞎了,不,我醉了,蝉啊,好好陪将军。”

吕布:“来来来,小妹妹,这边坐。”拍拍自己身旁的椅子。

貂蝉:“奴家不胜酒力,先行告退!”

王允:“这没眼色的孩子,这是爸爸最好的朋友,你吕叔叔,将在这里高坐,你丢下他成何体统,来,再坐一会儿。”

貂蝉蹙着眉头,坐在了王允身边。吕布隔着桌子,目不转睛的望着她,哈喇子有三尺长,貂蝉掩嘴轻笑,心道:“垂涎三尺,原来是这般模样。”

王允:“兄弟,喝酒,喝酒。”

吕布:“喝呢,喝着呢。”连干数杯。

王允:“兄弟,这姑娘给你当个小老婆怎么样?”

吕布大喜:“好呀好呀,她给我当老婆,我当牛做马都感谢您。”

王允:“只不过。”

吕布:“只不过什么?”

王允:“只不过以后我不能称你为兄弟了,哈哈哈。”

吕布裂开嘴直笑,眼神如火,似乎要烧掉貂蝉身上的衣服。

第三幕  猴子献宝

人物  董卓、王允

王允:“今天我请客,太师赏脸,在我家中吃个便饭,怎么样?”

董卓:“哈,吃饭我从不拒绝。一定到。”

大堂上山珍海味铺排开,董卓高坐,王允作陪,在一旁使劲拍马屁,董卓大乐。一顿饭直吃到天色变暗,堂上灯火通明。

王允:“男的都出去,女的留下来伺候。哎,那谁,顺带把帘子放下来。”

堂内灯火闪烁,一片通红,远远望去,像是红灯区。王允笑嘻嘻的道:“叫姑娘们跳会儿舞,咋样?”

董卓:“哈哈哈,好,老子喜欢这调调。”

隔着帘子,貂蝉领舞,笙簧缭绕,舞姿曼妙。一通舞罢,貂蝉揭开帘子,轻盈盈走到董卓身前,匍匐于地,磕头。

董卓:“哟,小姑娘不错,抬起头来。王司徒,这妞儿是谁呀?”

王允点头哈腰,道:“这,这是我家的歌姬,叫貂蝉。”

董卓:“呀,还是音乐人?能唱一个不?”

王允:“蝉呀,檀板伴奏一曲。”

貂蝉便唱了一首《我的心里只有你》。唱罢敬酒。

董卓大喜,拉着貂蝉的小手,不断摩挲,问:“小姑娘,多大了呀?”貂蝉低首垂眉,轻声道:“年方二八。”

董卓:“花一样的年龄,啧啧啧,长得真像仙女。”

王允:“此女献给太师,恳请给个面子,收了吧。”

董卓:“这,这怎么好意思。”

王允:“没啥不好意思的,这是我的荣幸。”

董卓跳起来,道:“如此多谢了,来,打道回府。小妹妹,来,坐我车里。”

第四幕  挑拨离间

人物 王允、吕布

吕布:“你这没信义的家伙,说好了貂蝉给我做老婆,怎么睡在董卓床上了?”

王允:“啊?没来由的发这么大火,这是怎么了?来来来,消消火,慢慢说。”

吕布:“说个锤子!你为何把貂蝉宝马香车的送进太师府?”

王允:“这怎么啦?太师是将军父亲,听说将军要纳妾,说是先要帮将军看看姑娘怎么样,我不敢不让看啊。太师看完貂蝉,说带回去给将军完婚。这不是挺好的事情吗?”

吕布:“原来如此,错怪你了。”

王允:“哪里哪里,一家人说什么两家话。将军放心,嫁妆明日便送过来。”

第五幕 貂蝉嬉吕布

人物 貂蝉、吕布

吕布久等父亲董卓给自己娶貂蝉,却迟迟不见动静,心急难耐,偷偷进入后园查看。

貂蝉正在窗前梳头,忽见池子里一个人影,偷偷一看,是吕布。貂蝉轻叹一声,蹙着双眉,一脸不高兴,酝酿了几滴眼泪,轻轻地从白玉般的脸颊滑下,忙用袖子擦泪。

吕布看得心直疼。只得转身退出。又觉得不甘心,转身进来。见董卓也在。

董卓:“外面没啥事吧?”

吕布:“没,没事。”

董卓:“没事就好。咦,怎么饿了,来人呐,开席。小吕,坐下来吃点?”

吕布:“不了,我站着伺候父亲。”

一转头,只见貂蝉在帘子后,左眼暗送秋波,右眼含情脉脉,吕布头晕眼花,飘飘荡荡,不知身在何处。

董卓:“没事你还是出去吧,站着怪累的。”

吕布恨恨而出。

第六幕 吕布戏貂蝉

人物 吕布、貂蝉

董卓近来气色不好。貂蝉是个好姑娘,夜夜伺候着他,可忙坏了他。免疫力也同时下降,不小心就感冒了,貂蝉很乖巧,没日没夜的照顾他。

董卓:“你这小娘皮,老子没白疼你。”貂蝉嘻嘻一笑。

吕布入内,道:“听说父亲病了,严重么?”

貂蝉从帘子后面探出脸来,轻声道:“嘘!睡着啦!”用手指指自己胸口,又指指董卓,眼泪扑簌簌落下来。吕布心道:“她是说,她的心是我的,但董卓这狗东西霸占了她。”不由得咬牙切齿,心疼得像碎了。

董卓听见咯咯硌的咬牙声,惊醒,朦胧着双眼,转身一看,吕布两只眼睛瞪得像牛,望着床后貂蝉。大怒:“你这畜生,要乱伦吗?出去,以后不许进后院子。”

吕布又怒又恨,转身出来。回家寻思了几日,听说董卓入朝,于是翻身上了赤兔马,手持方天画戟,直奔入董卓后堂,一把抱住貂蝉。

貂蝉挣扎道:“作死啦,给人看见还了得,你到凤仪亭边等我!”

吕布:“好,我去等你,不见不散。你不来,我站死在凤仪亭。”

凤仪亭边。杨柳拂风,花香正浓。

貂蝉一身白衣,犹似月宫仙子,如约而来。扑在吕布怀里,眼泪不停地流:“我还以为今生再也见不到你了。可恶的董卓,侮辱了我。我只想当时就死了,但就盼着能再见你一面,你,你终于来了。我可以放心去死了。”

挣扎出吕布的怀抱,望着池子便跳。

吕布慌忙抱住,哭求道:“宝宝别哭,你的心思我知道。只是,恨不能跟你说话。”

貂蝉指着吕布心口,哽哽咽咽的说:“此生不能嫁你,但愿来生,我们做一对恩爱夫妻。”

吕布捂住她嘴,道:“这是什么话,我吕布堂堂七尺,不,八尺,你看我八尺高的帅哥,娶不到你,誓不为人。”

貂蝉吻他的脸,又把头埋在他怀里,道:“我在这里度日如年,你若心中爱我,早早救我出去。”

吕布:“我今儿偷着来的,老贼怕要怀疑,我先出去,再想办法。”

貂蝉扯主他衣襟,哭道:“你这么怂,怕一个老头子,我,我这辈子怕是没救了。”

吕布指天发誓:“你等我。”转身便走。

貂蝉在身后厉声道:“吕布!我早听人说你是当今有名的英雄好汉,没想到这么怂!”说着又是跺脚又是哭泣。

吕布满脸通红,走回来抱着貂蝉,不住地安慰。

凤仪亭边,一片安静温柔。

第七幕 父子进坑

人物 董卓、吕布、貂蝉

董卓:“好呀,我说大殿上不见了你。狗东西,色胆包天,竟然来这里调戏我老婆。”一把抓起吕布的方天画戟,用力去戳吕布。

吕布大惊,转身就跑。回头一看,董卓像一个圆球,向他滚来,他嘿嘿一声冷笑:“呵,早给你说少吃点少吃点,吃货,就知道吃。这么胖追得上我?”

董卓:“狗东西,心里还骂我呢是吧?不服气是吧?”手一挥,方天画戟向吕布飞来。吕布手指轻轻一拨,方天画戟掉在地上。吕布一溜烟跑了出去。

董卓:“小贱人,为何出轨?”

貂蝉哭道:“谁出轨了,你全家都出轨。我就在后园子里看花,谁知道吕布进来了。我一见他,就跑。吕布说我是太师的亲儿子,你跑个啥?我看他手里拿着武器,一脸坏笑,知道不怀好意,就想跳在池子里死了算了。谁知道他动作那么快,一把抱住了我,我拼命挣扎,他死活不放,拉拉扯扯时,你就回来了。幸亏你回来的快呀,不然,不然——”

董卓盯着她,缓缓地说:“我把你赐给吕布,怎么样?”

貂蝉一脸惊慌,含泪道:“哎呀,我还是死了算了,跟了这么大的官,没想到最后下赐给家奴,我还活个什么呢。”

一把抓下墙上宝剑,就往脖子里抹去,董卓慌忙抱住,夺下剑,赔笑道:“嗨,我跟你开个玩笑,咋这么不禁逗呢。”

貂蝉在他满是肉的怀里扭捏,哭道:“你,你不爱我。你听了谁的谗言,来这里冤枉人家。你说,是不是李儒?这么不顾及我的死活,我要把他的肉割下来做烧烤。”

董卓笑道:“我怎么舍得你呢,小宝贝。”

貂蝉:“哼,谁知道你说的真的假的。我给你说,反正这地方不能住了,否则总有一天吕布要杀我。”

董卓:“莫生气,莫生气嘛,明天咱们去度假村。一起快乐去,让他们在这里喝西北风。”

七场戏演完,董卓挂掉了,吕布背叛了,王允满意了,貂蝉踏实了。踏踏实实跟着吕布了,别无选择。

这看起来,似乎是王允和貂蝉的合谋,两人一起挖坑,但貂蝉自己进坑,心甘情愿的被埋了。为什么心甘情愿?

这是个问题。但也许只有貂蝉自己明白为什么,王允大概也明白,但两人都是心知肚明,却不言明。或者不能言明。

也许,貂蝉只是懂得舍罢了。她心里的男人,恰恰是王允,但她知道王允心里未必有自己,至少,不全是自己。在王允那里,打头的永远是他口里的“汉”。就算他心里有貂蝉,最多也是排第二,第三。为了那个“汉”,他可以抛头颅洒热血,不计得失。

貂蝉明白自己无论怎么闭月羞花,也排不了第一,倒不如甘心入坑,或许能给他留下那么点念想,也许,他功成名就的那一日,在那冠冕堂皇的朝堂上侃侃而谈时,心里忽然会想起,他得来的这一切,是那个柔弱的女子给他带来的。

有一种得,是拼尽全身,甚至性命,也得不来的。所以,貂蝉只好选择舍,以舍求得。只不过,得来的东西,她是再也无福享受,甚至,不能亲眼瞧见,罢了!

貂蝉只是太知道男人要什么罢了。

女人有时候傻点好,太了解男人要什么,反倒给自己挖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布戏貂蝉。 主角1号:貂蝉。 主角2号:吕布。 配角:王允、董卓等。 看点:假戏真做;正中下怀。 这个成语故事,...
    纹坛怪胎阅读 2,705评论 1 0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497评论 0 0
  • 第一幕(殿内) 董卓(旁白):仲颖生于凉州,生时天降祥瑞...
    慎思笃行月阅读 708评论 0 3
  • 第三十六回 天机不可泄,幽人不得眠(中) 第三十六回 天机不可泄,幽人不得眠(下)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
    死在水里的鱼阅读 1,258评论 2 2
  • 王允巧用连环计 董卓大闹凤仪亭 蒯良说道:“现在孙坚已经命丧黄泉,他的儿子们都很年幼,军中无主...
    黄河歌者阅读 11,194评论 9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