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科生的写作环境2

5.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其实是一个文科生写作过程中最头疼的事。与大部分我知道的理科生不同,文科生在写作过程中所要使用的知识是多种多样的且难以分类的,而理科生的知识则可以很好的进行分类。拿我日常的工作说,中央发的重要文件讲话要不要收集起来?部门的各种文件要不要收集起来?今天在网站上看到的一篇消息可能没准哪天就要用上,更要收集起来了。你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是算“中央文件”类呢,还是算“经济动态”类?或许两者又都要算。

一个简单但无效率的知识管理办法是“记住”。没错,就是对自己浏览过的东西在脑子里留下一个大概的印象,等需要时通过搜索引擎再进行搜索。这种方法的好处也不是没有,模糊管理嘛,随用随找。如果自己的搜索技术比较过硬的话效率也不会太低。

但多数情况下,文科生遇到的问题是“想不起来合适的关键字是什么”。比如前阵子要引用《华严经》里的一句话:“如入火聚,得清凉门”。但我只记住了前半句有个“火”字,后半句倒是记住了“清凉门”三个字。上网搜索“清凉门”,得出一大堆不相干的东西。

其实,使用网络搜索不是不好,但网络搜索的范围或者说是样本太大,一旦你的记忆出现一丁点问题就会大幅度降低知识检索的效率。经过几次吃瘪,我觉得还是要主要使用笔记软件对知识进行管理。

笔记软件不算新兴事务,微软早在office 2003里就加入了OneNote 。但那时候,更多的人还是通过比较原始的办法对知识进行管理。等到满足个人的知识管理需求变得急迫的时候,印象笔记等软件已经充斥网络了。

在这里简单比较一下个人进行知识管理的两款软件,OneNote 和印象笔记。OneNote 的好处有几点:一、和其他office 套件紧密结合,比如你可以把OneNote 的一条记录直接作为Outlook 的任务;二、功能强大,特别是当你的笔记文件多达数G 的时候,OneNote 的处理效率还是不错的,如果你有智能笔或者Surface ,那么OneNote 的字迹识别功能能秒杀很多笔记软件;三、和真实纸质笔记本的结构非常类似,笔记本、页等概念几乎是很直观地体现在OneNote 当中。但缺点也算比较明显。首先就是采集不变。复制粘贴和键入是采集信息进入OneNote 的主要渠道,你虽然可以在IE 里使用邮件将页面加入OneNote ,但国内多数的网站页面都附带有大量的无关信息,比如广告等等,导致采集来的页面文件大小偏大、信息杂乱,导致同步缓慢、 查询不便。其次是OneNote 的笔记本是同步到SkyDrive 的,而SkyDrive 的服务器在美国,同步速度可想而知。另外,OneNote 有个功能上的问题,就是无法加入“标签”这个概念,笔记本的组织结构还是树形的。

印象笔记是最近比较火的一款软件。好处不少:一是支持标签;二是在国内假设服务器后同步速度快;三是可以从网页、微博、微信、邮件等多个渠道采集信息,特别是它在Chrome 和Firefox 浏览器上还推出了悦读插件,能够将网页中诸如广告等无关信息过滤后导入笔记。但也有一些缺点:一、标签式管理在某些情况下是混沌的,不如树形管理那么结构清晰;二、笔记本文件过大时容易崩溃;三、企业版收费相对较高,60元/人/月。但总体而言,如果在采集知识时能够自律,印象笔记还是能满足很多人需要的。

上面所谓自律,说的是在采集过程中,及时加上准确的标签,比如注册会计师CPA二选一,而不是一会儿加一个注册会计师,一会儿加一个CPA,给自己带来麻烦。自律的原则同样适应于使用OneNote 时。在采集过程完成后,抽出一些时间对采集来的知识进行定期的整理是必须的。

我在使用上述两个软件时,是按照其特点进行分工的。凡是可以树形管理的知识如政策法规、项目资料,使用OneNote 进行管理;而从其他渠道比如互联网采集来的动态信息、杂七杂八的知识,加上标签后用印象笔记。必要时,发挥印象笔记的采集功能,采集知识后再复制粘贴到OneNote 里。

如果知识管理涉及协同办公,那么企业版印象笔记还算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过如前文所述,价格略微昂贵,60元/人/月的价格就不如买一年的office 365再通过SkyDrive 进行共享了。

当然,知识还可能包括很多单独的文件,这就是文献管理的概念了。有钱的当然会选择Endnote ,开源的软件有Zotero 可供选择。实在觉得这两个软件麻烦,知网也有自己的软件可以进行文献管理。不过我觉得作为个人用户而言,良好的文件管理习惯可能更是一种省钱省事的办法。这一点放在后面详说。

6.云储存

云储存的好处是将你的文件放在云端,实现异地办公和协同办公的需要。使用云储存,就可以抛开U盘这一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了。我常用的云储存软件是金山快盘和SkyDrive ,分别对应WPS 和MS office 。但快盘用的更多,只是因为它服务器在国内。其他云储存产品如华为Dbank 、百度云、新浪微盘不是不好,而是它们对应的场景不同。比如你要在微博上分享文件,肯定还是新浪微盘更适合一些。但要是办公,还是快盘和SkyDrive 吧。

7.发布

发布的概念有两种:对内和对外。对内发布是指你将你写好的东西分享或者递交给组织内某人,而对外发布则是发布到公众场合上。对内发布相对简单,因为有组织内部的约束在,或者是OA 系统,或者是共享磁盘。对外发布我则是选择支持Markdown 语法的简书

8.文件和桌面管理

文件管理是很多人头疼的事,桌面管理也是如此。我不止见过一个人(包括我的领导),计算机桌面上都摆放满了各种图标和文件。

我认为做好文件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将所有文件都从桌面移开,按照树形结构放在文件夹里。如果我需要经常打开一个文件怎么办?不要将它复制到桌面上,选择使用“建立桌面快捷方式”的方式将它的快捷方式弄到桌面上就可以了,不常用时就删掉。此外,按照一定适合你的规则为每个文件起好名字也是很重要的,一是方便你浏览时就能知道它的主要内容,二是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名为**Everything **的软件对文件进行快速检索。Everything 是一个检索文件的软件,特点只有一个:快。速度远超过系统自带的搜索。但缺点是只能检索文件名,而完全忽略文件当中的内容。但只要我们坚持自律原则将文件名命名好,这就不是问题了。

桌面管理也是如此,本着奥卡姆剃刀法则,只要是不常用的软件,都不要让它的快捷方式出现在桌面上。MAC 的Spotlight 功能能很好的帮助你找到要打开的程序;Windows 虽然差一些,但Windows 8的搜索是有这样的功能的,没有安装Windows 8的话,我们还可以使用Everything 呢。

本文到此,算是告一段落了。欢迎大家给我分享你的写作环境。对于一些软件的使用,可能我还会详细地再写一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应蒋主编志高邀请,我准备把我的写作环境给大家介绍一下。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写作情况:公职单位,平时要写大量经济分析和...
    张七公子阅读 1,194评论 5 14
  • 关键词排名的影响因素非常多: 有域名年龄,服务器,网站收录,关键词TDK布局,URL伪静态,robots设置,外链...
    李亚涛爱分享阅读 312评论 0 0
  • 1 星期日的下午,收拾好行装,赶往王府井和伙伴们一起学习和成长。在路上一直特别堵,耳机塞着歌曲,可以很轻松和愉快的...
    吴熙雯阅读 255评论 1 0
  • 先讲讲我自己 2000年读完高中,就跟着我哥出来一起看电脑室,那时在我们老家,网吧是稀缺的。从那时起就迷上了电脑,...
    TomTan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