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文科生的写作环境1

应蒋主编志高邀请,我准备把我的写作环境给大家介绍一下。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写作情况:公职单位,平时要写大量经济分析和各类公文;平时爱好广泛,特别是喜欢写点儿杂七杂八的东西。半年来几乎所有可公开发表的东西都在简书,约有20多万字。还算可以吧。

想哪儿写哪儿。首先说一下自己打造这个环境的原则:

  1. 免费或少量付费
  2. 环境易于建设,工具易于获得
  3. 上手快

内容上先想到了几个部分。

  1. 输入法
  2. office 组件
  3. 日程管理
  4. 邮件和IM 消息管理
  5. 知识管理
  6. 云储存
  7. 发布
  8. 文件和桌面管理

1.输入法

输入法问题几乎是非英文母语用户共同的问题,历史就不说了。只说自己的环境。

我用的是双拼,自然码方案。输入法软件在Windows 和MAC 上都用的QQ输入法。QQ输入法的好处是Windows 版能如自然码原版一样支持辅助吗,以提高输入效率。但MAC 版就没这个好处了,只是为了跨平台同步词库方便一些。

双拼的好处是码值低,输入速度快于全拼,但记忆难度易于形码。随着智能整句输入技术的发展,音码的优势已经大于形码。在这种情况下,双拼的优势就更加突出了。

在移动端上,我知道的安卓平台上的QQ输入法是支持双拼的,其他用过的几个输入法都没有此功能。至于IOS 和WP 平台,那就用自带输入法好了。不过客观地讲,WP 的中文输入法因为有赫赫有名的微软输入法的基因,输入感觉是超过IOS 自带输入法的。

2.office 组件

office 组件的选择对于一个文科生来讲其实根本算不上选择。MS office 肯定是首选。首要的原因自然是通用性强。现在不但大家办公软件都首选MS office ,即便是在安卓和IOS 平台上,MS office 也有了一席之地,更不用说微软自家的WP 平台了。

虽然不想介入不同软件选择的争端,但还是要多少提一下MS office 的竞争对手们。

在国内,MS office 最大的竞争对手实际上是金山WPS 。没错,这东西我也用。WPS 的好处之一是对MS office 比较好的兼容性,无论是文件格式、界面还是功能。对于不太需要宏开发的文科生,WPS 的功能足够了。而且,如果你是一个MS office 2003版及以前的老用户,那么WPS 还能为你提供模仿MS office 2003的软件界面。此外,WPS对个人用户免费,在国内政府机关、国企的正版化市场占有率较高,也是我们使用它的重要原因。

但如果你有宏开发的要求,WPS 就很难满足你了。有宏开发的人,一般早已习惯了MS office 的开发环境,即便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让WPS 也有宏开发的环境,但一大堆变换名称的对象就能让人头大。此外,WPS 个人版现在功能做得越来越花哨,虽然满足了一些用户需求,比如协同办公、模板下载,但对性能毕竟有影响。此外,如果你要打开个头比较大的文件,WPS 的速度似乎也不如MS office 。

如果你使用MAC 平台,那么iWork 肯定是另外一个选择,特别是在今天,iWork 已经实际免费的情况下。在我看来,iWork 对中文用户就是个渣。虽然说Keynote 表现还算不错,在呈现效果方面有时候强过PowerPoint ,但PP 的相比Keynote 的劣势反而是由于PP 功能太强大让用户眼花缭乱了而已,并不能说明Keynote 有多好。

对于跨平台用户,MS office 肯定是首选。WPS 现在没有MAC 版,而iWork 没有Windows 版。移动端方面,MS office 横跨多个平台,WPS 只在安卓平台上有,iWork 则只在IOS 上出现。

鉴于本文主题是“写作环境”,office 组件的一些使用技巧和我常用的功能就先不提到了。回头单说。

另外,office 组件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功能过于强大,因此启动较慢。当我灵光乍现的时候,我要是打开Word 可就耽误事了。所以,一个便签类的软件是非常重要的。Windows 上可以选择“记事本”或者“写字板”,MAC 平台上类似的软件是“备忘录”(还可以同步上iCloud 上,此功能在IOS 上也有)和“文本编辑”。安卓和WP 平台上我就不推荐了,因为我直接用MS office 套件里的OneNote 。

但我在Windows 和MAC 平台上的解决办法和多数人稍有差异。我选择一款支持Markdown 语法的软件,比如Windows 下的MarkdownPad 2和MAC 平台下的Mou 。Markdown 语法的好处是用字符来表示文字格式,比如一段文字首尾加“**”表示这段文字加粗等等。而支持Markdown 语法的软件普遍启动速度较快(和记事本一样),源文件实际上还是文本文件(也就是说你倒出可以打开,而不用安装专门的软件),还可以便捷的输出成html格式文件。本文就是用Markdown 语法写成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Markdown 语法的一些介绍

3.日程管理

日程管理的重要性不用敷言。但在今天,日程管理必须将桌面端和移动端结合起来说才更有意义。你能保证你一天24小时都呆在桌面前吗?显然不可能。

由于是WP 手机用户,移动端决定了我在桌面端必须用微软的产品——当然,WP 也支持其他支持Exchange 的邮箱,比如Gmail——但Exchange 不还是微软的产品吗?

日程管理包括两部分,一是日历管理,二是任务管理。在桌面端管理这两个项目的最好软件自然是Outlook ,当然,要配合outlook.com 也就是过去的hotmail 来用。本地的日历和任务上传到云端,而后同步到手机,便于随时查看。本着奥卡姆剃刀法则,我不再安装其他的日程管理软件了。

顺便说一下著名的GTD 。我认为,GTD 目的是让你的工作更有条理,既然如此,就毋须为了GTD 而给自己增加麻烦,GTD 是一种习惯,GTD 软件上的实现不过是工具而非目的。当然,如果你是IOS 用户,买一个OmniFocus 可能是物有所值的。但如果自己不愿意花那么高的价钱,或者并非是全苹果系产品用户,那么它的价值就没有那么高。GTD 的网站上有一个如何让你的Outlook (或者其他软件)成为GTD 管理软件的文档,大家可以参考,十美元一份英文版。

其实相对于环境,养成良好的日程收集整理的习惯更为重要。我的习惯是:一旦有需要,马上进行采集(如果在2分钟内能完成采集的话),无论是敲到手机还是电脑里。而后定期(比如上下午下班前)对采集来的日程进行整理分类。Outlook 上带颜色的标签其实就是干这个用的,只不过很多人用得不多罢了。接下来就是计划实行了。

4.邮件和IM 消息管理

我对邮件的管理其实很简单:删除。不是说真的删除,而是说不在“收件箱”中保存任何东西:有用的马上归档,没用的马上删除。而归档的邮件在邮件管理软件(或者网上邮箱)中不过是备份而已,有用的信息通过转发功能存到印象笔记里,有用的附件进入文件管理程序。Outlook 不错,是我处理主要工作邮件的程序,但总有其他邮箱里有很多促销信息、网站通知要处理,那么要么想起来了去Web 邮箱里看,要么交给Foxmail 。

多说一句,多注册几个邮箱(或者使用“邮箱别名”功能)是有必要的。不同的邮箱来干不同的事情,工作、生活、收垃圾邮件都不耽误。

中国人的习惯,用邮件的时候少,用IM 软件的时候多,比如QQ 。如果把微信和微博看作是广义的IM 软件,那么各类信息就更多了。对于QQ 消息,最好的办法就是导出聊天记录,无论是用QQ 自带的功能还是复制粘贴到你的信息采集软件中。在这里,我是推荐使用印象笔记的。通过绑定微信、微博帐号,你可以用转发的方式将微信、微博的内容存入印象笔记当中,比如“@我的印象笔记”或者“转发到印象笔记”。印象笔记的最大好处在于采集,具体的一些问题下一部分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其实是一个文科生写作过程中最头疼的事。与大部分我知道的理科生不同,文科生在写作过程中所要使用...
    张七公子阅读 1,327评论 5 14
  • 先来一本正经的写个竞品分析(一本正经脸) 安卓客户端笔记应用 竞品分析 竞品分析目的:了解笔记应用的市场发展概况和...
    EC饺子阅读 9,936评论 7 14
  • WPS是一款神奇的软件。 年龄大(比如:70后)的人往往很熟悉。那是因为曾几何时,WPS并不只意味着一款字处理软件...
    北邮老土阅读 20,253评论 13 29
  • 上初一的时候,妈妈有了我们家第一部手机。新买来的手机,还不会使用的妈妈向我请教怎么接打电话。我拿着手机说明书看了半...
    踏雪听香阅读 744评论 5 10
  • 对于爱好摄影的我来说,每天能拍几张照片是很惬意的事情,最近迷上了街拍,且乐此不疲。 我们这边的气温在-7度左右,两...
    意境光影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