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游·镇江扬州行

今天,窗外雨淅淅沥沥。我翻开相册,突然想把那清明出游的酸甜苦辣记下来——还有一个原因是手机老是跳出提示信息:内存不够需清理……而照片又是舍不得删喏。

镇江扬州行,那是一个仓促而疯狂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因为"烟花三月下扬州",我萌生一种冲动,我想去看琼花呀!那隋炀帝最爱的花,魅力真的那么大哟?

我和我的朋友在四月一号的凌晨四点半起床捯饬,到达合肥站的时候天还是黑蒙蒙。我们的火车是凌晨六点半,眼巴巴地等到六点半坐上火车。

其实,我很讨厌火车上弥漫的怪味,它却张牙舞爪,无孔不入,头毛,鼻腔,衣物……莫不都是沾染了烟味。

我没有和朋友坐一起,半睡半梦,时不时看看窗外的风光——从天黑到日头散出光亮到天大亮——沿途的油菜花很好看,那一排排高大未抽出新芽的树上零星散落的鸟巢很萌……

(窗外的油菜花)

(这张照片没有鸟巢诶)

我们的首程去了镇江。

(一)南山公园

我们首先打算去南山公园。我们当时好像选了一个发车间隔最长的103(不是很确定了),硬生生地在公交车站等了一个小时哟!——这就是没有对公交车发站时间仔细研究的下场……

不过南山公园的风景真的很好啊!那些风景就像是画里的一样。但是,可能是我拍照技术不好,拍不出那种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蛤蟆王子,等一个吻幻化成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筝挂树上了)

南山公园很大,我们随着小道走。期间还发生一件趣事——一个老大爷在农作,问我们:"小姑娘,几斤重啦?"

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会那么冒昧地问别人体重?我朋友说:"十一点半啦!"

(⊙o⊙)哦……我迷之尴尬了一下。我和朋友探讨了一下,"几点钟了"和"几斤重了"这两者在方言方面是不是很像……

我们就继续绕着山走,途中似乎还看到了别人藏在山间的小别墅。

我们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可是,我觉得我还是专业坑队友货,我翻山越岭地带她越走越偏,爬上了隔壁的鸡笼山……茶农们都在釆茶叶,是明前茶吗?

画风越走越怪异,我们到了郊区……房舍零散,多是农田。我们看到很多轿车,闻到烧烤的味道——烧烤农家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德地图显示我们离附近最近的公交车有好几公里,刚刚翻山越岭已经把我们累得精疲力尽了。

一个大叔从私家车探出头,"是不是要叫车吗,每个人10块!"我们摇摇头,"附近没有车的,你们要走好久!"

走就走会儿吧。我们看到有一个固定自行车的停靠点。"如果这个自行车可以像那些小黄车小红车一样,通过app就可以骑,不要办卡多好!"我还是不抱希望地去那里瞅瞅。

一对小情侣也在鼓捣着这个车,我看那个男孩就用手机鼓捣了一下,真的开锁了。

好像手机app可以耶!

支付宝可以直接用,这类自行车打开了我们新世界的大门,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大都借助了这个好帮手(镇江,扬州这类自行车的普及率特别高)。

(类似这样的自行车,不过这个是扬州的)

接下来出南山公园的是上坡路,蹬得简直不要不要的,很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站牌,下一站,金山寺。

去之前,还得吃个饭喏。镇江的一个特色面——锅盖面。关于锅盖面还有很多传说故事。

我在一家面馆墙上看到的是乾隆微服私访去面馆吃饭,一个妇人下面手忙脚乱把木质锅盖碰到了面汤里。可是,没想到面的味道出奇的好,得到了乾隆的称赞,然后这种面就传遍了大街小巷。

我看到有一种面叫长鱼面。什么是长鱼?老板给我看了这种鱼,就是黄鳝啦。

(长鱼锅盖面)图片发自简书App

(肉丝锅盖面)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金山寺

金山寺那里有三联票卖(金山寺+北固山+焦山),我们思索了一下,决定还是不买联票了。镇江风景好的地方很多,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只能去少数几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山寺真的很大。寺庙,亭台楼阁,人文古迹,公园,……说来惭愧,我们只是走马观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古津渡口

逛完金山寺,天色渐晚。我们找了一个离北固山近的旅馆安顿下来。晚饭……我们打算去古津渡口觅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津渡口路边的建筑虽然走复古风,但是现代化气息蛮浓重的。原来,那条古街需要拾级而上。

(风笛)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条小街上,小玩意儿蛮多的。我尝试了一家的小笼包,豆腐脑……味道并不是想象那样好。不过,朋友买的鸡爪味道不错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北固山

第二天,我们去了北固山。我们起得很早,还赶上观看大爷大妈练太极飒爽的身姿。

说起北固山,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首王湾的《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计划是逛完北固山就去扬州。我们想先定好宾馆吧。没想到,打电话给宾馆,到处客满(好心疼话费哟)。我们甚至想去三温暖,KTV之类的将就一晚上,没想到,也没能找到地方可以暂且休憩。

中午,我看高德地图的时候,看到镇江图书馆很近。

(五)镇江图书馆

我们在古津渡口吃了午饭,便去图书馆观光。图书馆是免费的哟。

图书馆里有青铜器,瓷器的进化史,还有各个朝代的配饰——很惊叹古人的智慧,那些能工巧匠如火纯青的技艺……但是,我想,由于一些匠人只为皇家服务,一些技艺可能也失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图书馆,我们打算去扬州了。没想到去扬州的人那么多,我们还想船到桥头自然,到时候说不定就有地方住了。

(六)东关街

我们扬州首站是东关街。

小吃真的很多呀。人也超多的。

看那些排队的长度就可以认定东西好不好吃了。

一个大爷在烙饼,旁边很多人观望。朋友问这个饼怎么卖了,旁边的人说,不要说今天来,接下来几天的饼都被预订了。看来,这个饼也是只可远观了。

我们尝试了扬州炒饭,四喜丸子,汤包,富春茶,烧麦,饺子……我还是喜欢心心念念的汤包,哈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供不应求的饼)图片发自简书App

(扬州炒饭)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喜丸子)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蟹黄包)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真的没地方去了。我们逛了扬州大学,想着漫漫长夜怎么办了。

我在美团上看到一家宾馆好像还没有客满。我们骑自行车去了那里。

虽然客满了,但是老板人很好。他让我们在柜台旁边的沙发休息会。我们手机和充电宝都没有电了,就一边和老板唠嗑,一边充手机。

老板给我们介绍了扬州有哪些地方好玩,哪些东西好吃。他说,我们最好去个园看看,那园主人是懂得享乐之人,他院子的假山有春夏秋冬四景,在一个季节可以同时看到四季真的很值得一看,院子还有各种各样的竹子……

我们唠了好久,但是没有客房,也不能一直叨扰。我们两个人就骑着自行车逛着扬州,又问了很多宾馆,仍然是无处可去。后来发现,并不只是我们没地方去,路上还是蛮多人也找不到地方住。

后来,我们去了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坐了一晚上。老板不让我们躺在椅子上,我们就趴在桌子上睡。

有点心酸——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提前订好住处是多么重要。

虽然,白天大太阳晒着一点也不冷,晚上,就感觉到了寒意。凌晨四点多,我睡不着了。我们两个去了网吧,本来以为会有空调,但是满满都是烟味。

(文昌阁)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就的24麦当劳)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个园

正如宾馆老板讲的,个园的竹子和假山真的很有特色。这些石头都是从不同地区运来的,都是自然形成,具体像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象。春山谈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瘦西湖

我们在检票排队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

我们突然看到一个男人冲工作人员又喊又叫,他有点带哭腔,还一个劲儿地揪自己的头发。难道他精神出问题了吗?

等我们进入景点,他好像在接电话,说什么孩子…找到了。

怎么说呢,瘦西湖真的很大很大。我有两个感觉,一是瘦西湖的景色真的好美(原谅我词穷),二是人实在是太太太多了。

所以,孩子和钱包要看管好诶。

接下来,我们就随心所欲地信马由缰。

瘦西湖的植物种类很多,园艺让人惊叹。

虽然,我在别处看到过琼花,但是似乎品种不一样。这边的琼花也只是零零星星开了几朵而已。旅馆老板说,看琼花你来早啦,4月中下旬,琼花才开的好呢。

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好想这些琼花可以早熟呀,合适的契机很难再寻了。

不过,瘦西湖其他的花很多。那时候,好像是郁金香的季节,到处是成片的郁金香,花色各异。

我是不敢在旅游景点内买任何零食,明信片的。

(琼花)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四桥)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代诗人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虽然,到处是人,熙熙攘攘,但是最挤的应该还是通往二十四桥的路。游客走走停停,还有不断拍照的。

(郁金香)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扬州图书馆

宾馆老板说,扬州图书馆的元蓝釉白龙梅瓶是最有名的镇馆之宝。那瓶子是他朋友捐献出来的,那时候,他朋友家实在是穷的揭不开锅,便捐了这个梅瓶换了几斤大米。目前类似的梅瓶存世只有三件,分别藏于巴黎的集美博物馆、扬州博物馆和北京颐和园。至于他说的是真是假,也不得而知。

我们到达图书馆已经是下午四点半块,过了他们允许进馆的时间了。我们希望通融一下,但还是没能进馆。

我都想唱"差一点"了。

门外观望扬州图书馆·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扬州体育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骑自行车往火车站赶的时候,无意间看到的一处风景。

遛了一圈体育馆,我们开始放飞自我。下坡路的风速果真是快——下坡路永远比上坡路好走,前路难是因为我们在上坡喏。

火车站旁边的自行车站点,不好停车,都满。我们等那个空出车位的契机。停好车,在旁边的宾馆充电。这还是蛮幸福的,哈哈哈 。

我觉得我的同行小伙伴是一个很不错的人。她会顾及我的感受,我们对于旅行下一站的目的地会相互商量地确定下来。她说话细声软语,因为之前去过很多地方旅游,滴滴打车,订宾馆,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她都轻车熟路,俨然是"老司机"的架势。而且,她是我碰到的唯一一个比我还能走的人,脚力强大啊,哈哈。

虽然是,是一个仓促而短暂的旅程,但是我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书上说,结婚前最好和对象来一场旅行。旅行过程中,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会全方位地展现出来,是否考虑周全,是否贴心,是否值得托付终身……哈哈哈,虽然并不是百分百地要以此为准,但是,这个是出去散散心很好的理由之一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