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以后说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请尊贵的客人们手拉着手,围成两圈,我们一起绕着篝火,尽情舞蹈吧!”

小英拉起椅子上的苏芸就要加入慢慢合围的队伍。苏芸只好拖拖拉拉跟在她身后。她本来不想来这个遥远的异族村落旅游,耐不住老同事小英一直劝她作陪,两人还能分摊房费和包车费用。

“说不定还能有什么艳遇呢!顺便把你这剩女问题给解决了,多好!你到时候还得倒给我做媒的红包呢!”小英叽叽喳喳雀跃得很。反正小长假也没事,苏芸就允了。

她们住了这里最大的游牧部落,小长假期间的游客挤挤挨挨。走进人群,苏芸左手拉着小英,右手故意拿着手机,她不想跟陌生人拉手,她本来就不是活跃的性格,宁可在人群外,冷眼旁观那些笑闹的男女倾倒平时淤积的热情。

“苏芸,是你啊!”右边一声惊呼。苏芸抬头一看,也吃了一惊:牵起她右手的,竟然是杨瑞!

大学时,他们同在一个学院。

杨瑞是院里的风云人物——学生会主席兼院草的强力竞争者,女生宿舍卧谈会里的“男神”。

苏芸却只是默默无闻的小女子,除了还算清秀可人,她没有别的让人注目的地方。她只是悄悄的关注着杨瑞,谈不上暗恋,但是,她梦见过他,那个梦曾让她醒来后羞红了脸。

“我们一起跳吧!”杨瑞很大方的拉起她的右手。她顺从地跟他一起踩着节拍,庆幸自己这次穿着还算漂亮的连衣裙,抹了润唇膏。可惜,偷懒没有化眼影!

她用余光偷偷看他,毕业五年了,这是她第一次跟他重逢。

她没想到,他竟然还记得她,毕竟,当年他们唯一的交集就是学院大课上坐过前后排,她给他递过卷子和笔记。

他还是她记忆中那样气宇轩昂。趁他抬头看着灿烂绽开的烟花,她扭头看着他。火光把他的脸映得红红的。

“你脸好红呀!”他扭过头笑她。她更不好意思了,心里小鹿乱撞。蓦然想起一件事,故意漫不经心的问他:“许玉宁呢?你不会一个人来吧?”

他瞬间敛住了笑容:“我离婚了。”

她的心惊悸了一下,怎么从没听同学提起?!当年,杨瑞和许玉宁可是院里的金童玉女,山城妹子许玉宁性格和身段一样火辣,让杨瑞的仰慕者们知难而退。

苏芸一时不知道怎么反应,他竟然把这么隐私的事情直言相告,好像跟她很熟一样。

“我和她还是性格不合适,各自自由也好。”杨瑞倒是一点也不尴尬。

“你呢?单身?还是名花有主了呀?”

“哪敢称名花,都剩女了。”苏芸笑开了花,杨瑞的热情直接感染了她。两个单身男女久别重逢,连火光都会醉人。

幸好,小英自己也玩得乐呵。等到七八套“**民族民歌广场舞”音乐响完,坚硬的木柴在篝火中融化成灰烬,苏芸才和杨瑞分手,跟着小英回屋了。



苏芸任凭花洒喷着自己的头脸,还是冷静不下来,这真是一个奇遇之夜,竟然跟大学时代的男神重逢,而且,他和她都是单身。苏芸禁不住浮想联翩起来。他呢?他见到我,也开心吗?

洗完澡出来,她赶紧查看手机,“你睡了吗?”他果然来了微信。她心里乱跳,“还没,刚才去洗澡了。你还没休息?”

“难得遇到老同学,心潮澎湃。”他回了一个笑脸。

她后悔太早洗澡了,如果他现在邀她出去赏月叙旧,岂不是得重新梳妆打扮?

更麻烦的是,小英竟然就已经睡着了,估计是刚才蹦跶得太兴奋。而洗手间只有一个插剃须刀的插孔,在哪儿找插座吹头发呢?她有点为难,总不好把小英吵醒。

突然,一个念头冒出来,她自己都吓了一跳,随即又莫名觉得兴奋。

“我就惨了估计今晚得湿着头发睡了。我朋友睡着了,不敢吹头发把她给吵醒了。”她犹豫了一下,按下了“发送”。

他会怎么回答呢?她紧张得心突突乱跳。他的回答,将会让她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还有,他对她的态度。她盯着屏幕,等着那一条绿色的通知跳出来。

“要不要到我屋里吹头发?”他的回复来了,很快又来了一句:“别误会哈,我在外面等你。”

她颤抖着翻动表情包,最后回了一个跟他刚才同样的笑脸。

她快速换好一条淡雅的休闲连衣裙,脸上小心的化了直男看不出的裸妆,拿着吹风机出门了。

她轻轻地敲他的门,他在第一时间打开了,送给她一个爽朗的笑容。

“我太傻了,还把吹风机也拎着,你这应该有的嘛。”她用有点娇憨的语气说。

他的房间很整洁,没有像她弟弟房间那样兵荒马乱。他没有开电视。这让整个房间显得静雅。她心里又增加了对他的好感。

“有点乱啊,你别介意!”他说着,轻轻把门带上了。

她开始吹头发,吹风机嘶嘶的轰鸣声让她暂时不用主动发起话题。他饶有兴致的看着她,她不知道是呼呼的热风,还是他的目光,让她觉得脸发烫。

“你知道吗?以前我们男生宿舍经常讨论到你,说你长发飘飘,是文艺女神。今天细看了,果然一如当年。”他说,直率得让她听不出轻浮。

她的脸更烫了:“哎呀,是他们胡说,我可没什么女神的样子。”

“你别谦虚了,一定是你要求高,拒绝了很多追求者吧?”

“也不是,我还是想找个谈得来的,有共同爱好的吧,条件什么的倒是其次。”

她犹豫了一下,大着胆子问:“你呢?为什么离婚了?”

他沉吟了一下,脸上露出一些沉痛:“她是个女强人,喜欢在外面拼搏。而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希望生活有一些平淡的小幸福就好了。”

她沉默了,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她很好,只是我帮不了她,只能放手。”他说着看向别处,她恍惚看到他眼中竟然有泪光一闪。

她觉得心在一瞬间化成了水,浑身发软。

“你也很好,真的!”她只来得及说这一句,就被他搂住了。“我很喜欢你。”他在她耳边轻声说,热热的鼻息像今夜的篝火。

她软倒在他怀里,被他抱到了床上。

灯灭了。窗帘缝中透出的光剪出他的身影,她看着他俯身亲吻着她的身体,她在潮水一样的兴奋中簌簌发抖。

她摸着他坚硬的长长的的脊背,她的指尖像火灼烧着他的皮肤,让他狂热激进。

她才知道,情到浓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沛莫能挡。

风消雨歇之后,她倚在他胸口,没等她问出口,他先说:“做我的女人,好吗?”

她羞涩地点点头。



第二天回程的路上,苏芸一路都在傻笑,好像做了一场梦。小英打趣她,闹着要做媒红包,她笑而不语,心里想,没想到竟然真被小英给说中了,就这样就脱单了,而且,还是跟大学时代的男神!

只是,和他的进度这么快,他不会看轻她吧?她有点小担心,她工作平平,家境普通,他说他在地产公司做营销总监,条件想必比她好多了。

回到H城,苏芸和杨瑞开始约会。

第一次吃饭约在万象城里一家网红餐厅,杨瑞很豪爽的点了四五个单价不菲的招牌菜。饭间,他一直在讲房价和股市,显得对金融经济特别热衷,对他的纵横捭阖范,苏芸露出佩服的神情。但她同时也觉得有点尴尬,她在一个小小的网络自媒体做编辑,平时不太关注这些时政话题。

苏芸有点意外,杨瑞看起来跟那一晚不一样了,那一晚的温润之后,他变成了白天这个喜欢谈古论今的男白领。她不知道她自己是不是在他眼中也变了模样。原来,他们互相并不了解。

吃完饭,杨瑞又带苏芸在商场里逛服装店,路过一楼的ports橱窗,他漫不经心的点评:“这个牌子衣服还行,我们公司女员工工服做过两套,我看还挺显身材的。”

苏芸心里一惊,她根本买不起ports,而且,她一点也不喜欢这种职场干练风格。他没看出来,他嘴里的“文艺女神”最爱的是棉麻风吗?

杨瑞没有注意到她的怏怏不乐。他几次约她去看电影,看的要么是超级英雄题材片,要么是搞笑网络剧。她慢慢发现,他除了“男神”的光环,其他方面跟她喜欢的类型南辕北辙。

可是,苏芸有点不舍,跟“男神”在一起曾经是多少女生梦寐以求都难以实现的啊,而且,他的条件一定超出她父母的预期。她在犹豫,继续处处看?

她悄悄在同学群和他的朋友圈打量,同学似乎都还不知道他和她有了这样的关系。看来,他也还没准备好公开跟她在一起的事。

在杨瑞又一次谈论起自己公司挥金如土的砸广告之后,苏芸装作云淡风轻地说:“你们公司那么大手笔,给我们公号也投个广告呗。”他看着她认真的目光,愣了一下,随即哈哈大笑:“可以啊!宝贝高兴就行。”

她心里有点小兴奋,他还有点豪情万丈的气魄嘛,要是他真的肯为她哪怕投一条公号二条广告,她在公司的前途可能就会因此不同。毕竟小自媒体公司,每天就靠广告费活着。

苏芸等了一星期,关于投广告的事情,杨瑞没有任何后续的表示。他照常约她吃大餐、去高档酒店开房。她心里渐渐生出怨气和怀疑,可是看他豪爽的作派,又不敢贸然质问他。

她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自己在这段关系莫名其妙的就落在下风,跟前两任男友一起的时候,她可从来都是直来直去。



苏芸拿着刚买的烟从便利店出来,走回逸林酒店门口,一辆奥迪A8轻巧的驶近大门,一个窈窕的身影从后座下来,往酒店大门走去。女人有一头利落的短发、裹着紧身小黑裙,雪肤红唇,气度不凡。苏芸忍不住多打量了两眼。

她猛然发现,这个女人,长得很像许玉宁,杨瑞的前妻!

她来这里干什么?苏芸看看自己随意套着的白T恤和麻裤,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点失落,有点乱。她慢吞吞的跟着女人走进大堂,杨瑞应该在那里办完退房手续在等她了。

苏芸手机狂震,是杨瑞:“宝贝,你先回去,我有点事先走了!”他的声音压得很低,透着控制住的焦急。

他不想她回酒店,苏芸想,他叫她出来给他买烟,现在又叫她说走就走。她心头的怀疑、怨气纠缠在一起,慢慢腾起怒火。她悄悄从侧门进了大堂。

许玉宁背对着她,抱着手臂,站在杨瑞面前。隔得远,他的面目并不那么清晰,但是,苏芸看出来,他在笑,是那种略弓着背,紧张又体贴的笑,好像正在哄他面前骄悍的美人。

苏芸真想冲过去摔破他那张笑脸,看看许玉宁的反应,看看杨瑞在许玉宁面前怎么变脸。

可是,她凭什么呢?她突然发现,他没有让她在他的生活中有任何公开的亮相,他甚至没跟她合过影——她在他的生活中除了老同学,没有别的身份。

苏芸拍了一张杨瑞和许玉宁的照片,直接发到了老同学群里:“偶遇金童玉女,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沉寂已久的群开始泛起涟漪,几个平时就话唠的同学开始了回复。

“许总、杨总,风采更胜当年啊!”

“老夫老妻还上酒店开房,有情趣、有情趣!”

苏芸观察了半天,杨瑞在群里一直没吭声,许玉宁回了:“哈哈,只是一起来跟希尔顿的人谈在我们公司项目拓展新店的事情,让大家见笑了”

苏芸如坠冰窟。她想质问杨瑞,没有离婚,为什么要耍她?赫然发现,她被他拉黑了,而短短一个月,她连他住在哪里都不知道。

群里一个从前关系不错的老同学私信她:“你没跟他们夫妻打招呼吧?许玉宁还是那么爱显摆!不就是开了个夫妻店做几个地产项目,生怕别人不知道她是大老板!”

“那杨瑞呢?”

“听说他在他们那公司管营销,许玉宁是大boss,杨瑞还是跟大学时候一样,被美女蛇吃得死死的呗。”

苏芸这才知道,从前仰望的男神落入凡间,原来竟是这么不堪。他挥霍着别人给予的资本来给自己和她寻开心,他用她的崇拜填充自己的空虚。

那些从前她仰望他时看到的云遮雾绕,和她为他脑补出的光环,让她像个傻女孩一样,晕头转向、丢盔弃甲。

她只能怪自己,睡过之后,还要希冀更多,说到底,还是贪心。是贪心,让她和他不谋而合,把自己做成了他压抑婚姻中的调剂品。

苏芸感觉一阵窒息,以及,不忿,她恨意难平。可是,她怎么报复他?把他从前发的那些情话发给许玉宁?他虽然怕老婆,可是他知道她拿不出实锤。而她,没有把握自己能斗赢他那个从大学时代就泼辣凌厉的老婆。

斗不赢,还把自己弄成了同学圈里的笑料。

苏芸跌坐在沙发上,感到深深的无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