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回·废少帝独霸朝纲

三国一书,妙不可言。斗转星移,雨覆风翻。

《三国演义》这部书确实是妙不可言。本来是大将军何进要杀掉这些宦官中常侍,结果反而中常侍把何进杀了;本来是吕布助丁原,结果变成吕布把丁原杀了;本来是董卓收吕布,结果让吕布把董卓宰了。所以说您每看一遍《三国》,都有看一遍的收获。为什么吕布先助丁原,后杀丁原,又助董卓,最后又杀董卓呢?这就是《三国》的妙处。这部书刻画的人物太多了,很多人物都很成功。比如吕布,李肃说吕布“勇而无谋,见利忘义”,八个字的定评是改变不了的。还有袁绍,曹操说他“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则惜身,见小利而忘命”。今天就分析分析,一个是吕布的见利忘义;另一个就是袁绍的好谋无断,为什么后来会败在曹操之手。

上回书说到李肃在董卓面前要来了赤兔千里马、黄金千两、玉带一条,明珠数十颗,李肃拿着这些东西去说吕布,让吕布反丁原,投董卓。您看,劝人杀爹最狠的就是李肃,一步步引诱到让你自己张口要宰你爸爸。单凭三寸不烂之舌、两行伶牙俐齿吗?不是。能说确实管用,但同时必须抓住对方的弱点。李肃知道吕布见利忘义,有勇无谋,故而牢牢把握住了劝降的三个条件:诱之以利,动之以情,晓之以义。诱之以利,我必须给你利益,你才能听我的;动之以情,我说动你的感情;晓之以义,我让你明白我说得对,是讲义气的,你才能按照我的话做。吕布沉吟良久,最后下定决心,要取丁原项上人头,投降董卓。两个人约定好了,李肃走了。

吕布吕奉先送走李肃,回到帐中,把衣裳一掖,伸手把刀就抄起来了,不容思考。为什么?赤兔马这儿说着话呢,玉带这儿言语着呢,珍珠这儿有动作呢,黄金千两烁烁直放光。这就是吕布见利忘义。吕布提着刀,听见外面“梆、梆,嘡、嘡”,二更天了,迈步就奔丁原的寝帐来了。丁刺史中等身材,个儿不高,五十多岁,黑胡须,穿着便衣,坐在帐中秉烛观书。听见脚步声音响,丁原回头一看,干儿子来了。“我儿,夜静更深,找为父何事啊?”这话不见外。你张嘴干爹闭嘴干爹,我叫你一声儿子也是应该的。吕布把钢刀一举:“谁是你儿子?堂堂大丈夫,我能做你儿子吗?”既然你不能做丁原的儿子,后来干吗做董卓的儿子?你还堂堂大丈夫呢?丁原一听,可就愣了:“奉先何出此言?你为何反悔呀?”

您看,这就不是亲爹,要是亲爹,就横了。如果丁原是吕布的亲爹,举个例子说,丁原把吕布从小过继给姓吕的了,实际丁原是吕布的亲爹,当然这是我瞎编的,因为得说出一定的道理。“我儿,夜静更深,找我何事啊?”“谁是你儿子?堂堂大丈夫,我干吗当你儿子呀?”“废话!小时候把你过继出去了,你本来就应该姓丁,没有我,你妈能十月怀胎生下你吗?”您看,这是亲爹。即便一般人家,有的孩子犯浑,进门就喊:“给我二百块钱!”“我干吗给你二百块钱啊?”“你不是我爸爸么?”“是爸爸就得给二百块钱?”“给不给?不给,我不当你儿子了。”“你敢?!”您看,这口气就横,因为是亲爹。但干爹就不能这么横,自个儿就软下来了。

“奉先何出此言?你为何反悔呀?”你后悔做我的干儿子了?吕布心说:没那么多工夫跟你废话。吕布往前一上步,揪住丁原,用刀一扇,“噗”,还真利落,另一只手一提溜,把丁原的人头就接过来了。丁原都不知道自己因为什么死的,他没看见赤兔马,也没见玉带一条啊。吕布提着人头走出丁原的寝帐,这下儿外边的人可就惊动了。别瞧夜静更深,吕布一杀他干爹,营中过来好多人。吕布一手持刀,一手提着丁原的人头,高声喊嚷:“丁原不仁,被我所杀。愿意跟着我的,留下;不愿意跟着我的,散!”这一下儿丁原手下的兵将散去一大半儿。您说,吕布是什么人缘儿吧。

书不说废话。第二天,吕布收拾好了,包着丁原的人头,骑着赤兔千里马,带兵来找李肃。李肃非常高兴,陪吕布来见董卓。董卓早有准备,因为李肃回来就汇报了:“您放心,吕布杀了丁原,明天就来投奔于您。”董卓已然让人预备好丰丰盛盛的酒宴,就等着吕布呢。听见脚步声音响,李儒过来了:“主公,李肃陪着吕布已然到了。”“请。”董卓下了一个请字,然后带着李傕、郭汜、张济、樊稠、李儒走出帐外一看,吕布来了。吕布往前走,董卓用手一指:“吕将军,请。”李傕他们往旁边一闪,李肃往后退了一步,吕布跟董卓并肩而行,走进帐中。“摆宴。”酒宴摆上了。“董将军……”吕布刚张口,董卓用手一拉他:“吕将军请坐。”就把吕布摁在座位上了。别看董卓这么胖,端自己的袍,“扑通”一声跪倒在吕布面前。“吕将军,我董卓今天能得将军,如旱苗得甘雨矣。”地都旱裂了,现在下雨了,你就是甘雨,我就是裂地。吕布受得了吗?吕布赶紧站起身形,把董卓扶在座位上,然后跪倒在地。“董公若不嫌弃,我愿拜您为义父。”“啊……”“义父在上,受儿奉先一拜。”“哎呀,儿啊,请起请起。”那儿刚宰了一爹,这儿就收这儿子,过不了多少日子就该宰他了。

您往后听,马上就要说到十八镇诸侯讨董卓,公孙瓒带着刘关张弟兄打虎牢关。吕布跟公孙瓒一交手,张飞张翼德往前一催马,掌中丈八蛇矛枪,高声叫道:“吕布哪里走,你个三姓家奴!”吕布恨疯了张飞了:竟敢骂我三姓家奴?可张飞骂得对呀,你本姓吕,后姓丁,又姓董。所以后来吕布乘夜得徐州,把张飞挤兑走了,就因为你骂我是三姓家奴。可后来董卓也死在吕布的画杆方天戟之下,吕布刺董卓,为了美女貂蝉。

看来这些人都不及曹操。后来吕布占据徐州,曹操攻打徐州,白门楼擒吕布,要杀他。曹操当时送陈宫下白门楼,吕布一看,旁边站着刘关张,这个人就是没皮没脸,他跟陈宫不一样,跟张辽也不一样。张辽被绑,见曹操张嘴就骂:“当初在濮阳怎么没烧死你啊!”但吕布想活,他一琢磨,刘备现在跟曹操不错,我让刘备说几句好话吧。吕布对刘备说:“公为座上客,布为阶下囚,何不发一言而相宽乎?”现在你是曹操的座上客,而我是阶下囚,你在曹操面前替我说句好话,就把我放了。刘备看着他,冲他点了点头,那意思是你放心,一会儿我就给你说好话。吕布放心了。等曹操回到白门楼上,往这儿一坐,吕布就跟曹操说:“我服了。将来你执掌兵权,我胯下马,掌中画杆方天戟,两军疆场为你卖命,你何愁天下?”曹操心想:吕布说得对呀,凭我曹操之谋,用兵如神;再加上吕布胯下马,掌中戟,天下第一的勇将,何愁不胜这些草寇和诸侯?曹操当时真动心了。如果曹操收下吕布,吕布也许就会给曹操磕头,我也管您叫爹得了。但曹操不是董卓啊,心说:我得问问高人。一抬头,看见刘备了。“何如?”我打算收下吕布,你觉得怎么样?刘备心说:别介呀。你要收下吕布,我们更没法儿活了,本来对付你一个人都对付不了,再加上吕布,我刘备就玩儿完了,怎么恢复汉室天下呀?干脆我自杀去得了。吕布见曹操问刘备,很放心,我托付这个人算是托付对了。曹操一问,刘备没瞧吕布,跟曹操说:“公不见丁建阳、董卓之事乎?”您记不记得他宰丁原,刺董卓?你要是收下他,他跪在地上也能管你叫爸爸,可将来说不定也宰你。曹操当时就明白了:我要用吕布,他反复无常,将来很可能对我不利。吕布气坏了:我这么托付你,你就给我说这话?“大耳儿!不记辕门射戟时耶?”当初袁术发十万大兵,要灭刘关张,刘备才有几千人马,吕布吕奉先辕门射戟,解了刘备之危。我对你好,你不记得,在曹操面前说这话,刚才你可答应我了。刘备双耳垂肩大耳儿,可你就算是骂他大耳孙也没用了。刘备心说:我要把你留着,那我就玩儿完了。曹操传令,就把吕布勒死在白门楼下。所以说董卓是董卓,曹操是曹操,曹操跟董卓确实不一样。

单说董卓,收了这么一个干儿子,高兴极了,赐给吕布金甲锦袍,酒宴尽欢而散。有了吕布,丁原死了,没有对头仇人了,董卓自领前将军事。董卓进京前是鳌乡侯西凉刺史,现在进京勤王,他自领前将军事。汉朝的官制,三公是司徒、司空、司马。司马掌兵权,如同军委主席;司空管公检法;司徒管理国家大事,如同国务院总理。三公之下是九卿。卿之下,头一个最大的官职就是前将军。几品?三品。董卓自领前将军事,封他弟弟董旻为左将军鄠侯。也就是说,鄠县的地丁钱粮都得交给董旻,由董旻享受。鄠县在而今的陕西省。鄠字怎么写呢?左边是一个雨字头,底下一个吃亏的亏,右边加上一个耳刀儿。现在鄠县就改为了户县,户口的户,因为这个字好写。董卓自领前将军事,权力已然很大了,再往上升,就是九卿;再往上升,就是三公;再往上升,董卓后来做到了相国。董卓封吕布为骑都尉中郎将都亭侯。要跟在丁原手下时比,吕布可谓一步登天,真是贵不可言了。酒宴散去,李儒来找董卓。“主公,丁原已死,吕布已投,您马上办废立之事,不可耽搁。”“好,明天省中设宴。”

第二天,办公厅摆上座位,董卓把合朝文武官员全都请来了,谁敢不来?惹不起啊。岁数最大、威望最高的,就是袁绍的叔叔,原来做过司徒,现在官拜太傅,也就是皇上的老师,叫袁隗。文武官员全到了,大家战战兢兢,依次落座。董卓坐在旁边一张大椅子上,因为他胖啊,手扶着宝剑。等大家来齐了,李儒跟董卓一嘀咕,“欻”的一下儿,进来一千甲士,盔明甲亮,就把宴席给围了。在董卓身边,指挥一千甲士的就是骑都尉吕布,头戴束发金冠,身穿百花战袍,年纪轻轻,英俊漂亮,风流倜傥,威风凛凛,杀气腾腾,手持画杆方天戟。大家伙儿谁不知道啊,董卓用钱买动了吕布,吕布将丁原的人头砍下,这儿杀了一个干爹,那儿又认了一个干爹。连老百姓都知道,何况满朝文武呢?可是谁敢管,谁敢问啊?今天一看,吕布站在董卓身旁,手持画杆方天戟,两只眼睛一瞪,头两天瞪的还是董卓呢,现在瞪着文武群僚。众人战战兢兢,谁也不敢说话。

董卓吩咐一声:“酒宴摆上。”时间不大,酒宴摆上了,众文武吃得下去喝得下去吗?董卓心说:你们要是不吃不喝,那就该办正事儿了。“众位。”董卓伸手一攥宝剑把儿:“今上无德,不能奉宗庙以管社稷。”现在少帝刘辨没有这么大的德行,不是个称职的皇上。“我要效仿伊尹、霍光的故事,将今上废为弘农王,立陈留王为帝。有不从者,斩!”说完,董卓两只眼睛一扫文武群僚,大家伙儿把头一低,心里哆嗦,谁敢说话呀?整个办公厅里面一点儿声音都没有。突然间有人一拍桌案,“噌”,站起来了。“董卓!”大家伙儿一听,谁这么大胆子呀?顺声音一看,袁绍袁本初。“董卓,今上登基时间不长,并无失德。而且今上乃先帝之嫡子,陈留王是庶出之子,你废嫡亲而立庶出,难道你要造反吗?”

您看,董卓说之所以废少帝而立陈留王,我学的是伊尹、霍光。这就说明他是个大草包。上回卢植说了伊尹、霍光,有伊尹之志,则可;没有伊尹之志,那你就是要叛反国家。伊尹是废了太甲,但禁闭三年,悔过自新后,让太甲重新管理天下;霍光是因为汉武帝没有孙子,汉昭帝无子,才让昌邑王刘贺当皇上,结果二十七天犯了三千多条罪,这才废了他。卢植讲了这两段历史,董卓就得了这么点儿掌故,因为董卓平常不学习,他是个武夫。还有一样儿,董卓不爱听书,不听书,上哪儿长知识去呀,是不是(注:包袱儿)?你说了,没有伊尹之志,我董卓是篡;有伊尹之志,我董卓就是对的。我现在有伊尹之志,就得废了少帝。可袁绍一拍桌子,他也横啊,因为刘辨是汉灵帝亲生之子,而且是嫡生,何皇后所生;而陈留王刘协,也就是后来的汉献帝,是庶出,王美人所生,按现在话说,就是二奶、小三儿生的。废嫡亲而立庶出,难道你想要叛反吗?再说今上登基才几个月,并无过错。你这样做就是要叛反国家,叛反朝廷。

那董卓能干吗?董卓攥宝剑把儿按绷簧,“嚓楞楞”,宝剑出匣。“袁绍,天下大事由我而定,难道你嫌我的宝剑不锋利吗?”我说把你剁了就把你剁了。袁绍也不示弱,攥宝剑把儿按绷簧,“嚓楞楞”,宝剑出匣。“你看看我的宝剑,照样锋利。”两个人往一块儿走。要说起来,袁绍这时也不弱,也挺勇敢的。李儒过来一伸手,就把自己的岳父拦住了:“主公,且慢。大事未定,慢慢商议,先不要动手。”李儒为什么这么办呢?因为他一看,文武群僚有百分之八十都恶狠狠看着董卓,都同情袁绍。李儒是个聪明人,知道袁绍他们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满天下,有徒弟,有学生,有学生的学生,有干儿子,有干孙子……安排到全国各地当官,袁家的势力不可一世。李儒是个有心之人,不能得罪文武群臣,这才把董卓拦下了。大家过来劝袁绍,袁绍手里也拿着宝剑呢,宝剑还匣,伸手把刀提出来了,刀头往下一戳,双手一抱拳:“众位,袁绍告辞。”迈大步“腾腾腾”走了,没人拦,袁绍这回走得也算慷慨。时间不大,守东门的门官来了,来到董卓面前。“回禀董将军,袁绍出东门,悬节而去。”做官的手里有个东西,叫节。说书的这叫扇子,什么都能当。悬节而去,袁绍把自己做官的东西悬挂在东门之外,走了。过去当官的都有节,尤其是后来出使于他国,必须持节而出使,使节这个词就是这么留下的。

董卓看着文武群僚,一眼就看见袁绍的叔叔太傅袁隗,原来的老司徒。“袁太傅。”“啊……”别瞧袁绍挺勇敢,挺慷慨,他叔叔吓得已然哆嗦成一团了。“你侄儿好生无礼,叛反朝廷。”其实大家都有公论,心里都明白,但不能说呀:你一个董卓能代表朝廷吗?“啊……啊啊,是,是是……”“看在你的分上,姑且不杀,废立之事如何?”看在你的分上,我先不杀你侄子,其实袁绍早走了。您往后听,董卓跟袁绍结怨,最后还是把袁隗杀了,董卓说话根本不算话。我现在不杀你侄子,把面子给你,就问你,废立之事如何?“啊……任凭、任凭将军做主。”我就听你的了。“好,有再敢不从者,军法从事。你等所见相同否?”众人没办法,有翘起来半个屁股的,有站起来的,有屈着腿的。“啊……任凭董将军做主,任凭董将军做主。”您说,这帮人是干吗吃的?都在朝廷领饷,现在朝廷危难,董卓说什么是什么,那董卓还能不干吗?董卓把手一摆:“散席。”还没吃呢,就散席了,缕缕行行,这些人哆里哆嗦往外走。走在最后的,一个是侍中周毖,一个是校尉伍琼。董卓往这儿一站:“哎,你们俩留下。”两人吓得直哆嗦,心说:要宰我们是怎么着?没言语呀。

众人还没走干净呢,董卓就把他们俩留下了。“袁绍叛变,应当如何处置啊?”董卓这一问,这二位心才放下,不是宰我们,是问袁绍。其实像这种人,无所谓在谁手下吃饭,只要主人能放过自己,高兴就得。周毖一抱拳:“董将军,袁绍已然走了。您要知道,袁绍他们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满天下。如果您把袁绍抓急了,他振臂一呼,有些英雄豪杰就会聚到他的门下,恐怕山东就不归您所有了吧?”“要是依你之见呢?”“依我之见,您给他一个郡守当当,给他点儿小利。他反对您,反对朝廷,赦他无过,也就罢了。”“看来袁绍还有点儿用。”“是啊。”伍琼一摆手:“哎,我的看法跟你不一样。董将军,您给袁绍一个郡守,是为了让大家伙儿看看,袁绍这么反对我,我还给他一个郡守当,足以证明您的大度。但袁绍这个人并不可怕,好谋无断,成不了大事。”“既然如此,就给他一个渤海太守。”您说,董卓是皇上吗?可他就能封官,给了袁绍袁本初一个渤海太守。就算你反对我,但我既往不咎了。

您看《三国》,看前头得想后头,看后头还得想前头。每一回,每一个字,您仔细看,都能看出文章来。后来刘备和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这是《三国》的名书,京剧界的前辈郝寿臣先生唱过这出戏,现在已然很久没人演了。曹操试探刘备:“你说天下谁是英雄?”曹操的意思就是说你刘备是英雄,但刘备支开了,刘备说的就是袁绍:“袁绍四世三公,门多故吏,兵百万,战将千员,可称为英雄。”确实当时袁绍的势力比曹操大多了,虎踞冀州,曹操根本比不了。结果曹操一摇头:“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您看,这跟今天说的这段书完全相符。周毖和伍琼对于袁绍看得很准,但这两个人不可取,跟着董卓就吃董卓的饭。曹操看袁绍也非常准,因为曹操投靠官僚士大夫集团,跟袁绍成为好朋友,相处好几年,知道袁绍是怎么回事。

周毖和伍琼一说,董卓传令,封袁绍为渤海太守。现在丁原已死,吕布保了自己,袁绍也走了,董卓心里特别舒服,想要独霸朝纲。《三国志》《英雄记》都说董卓残暴已极,是个杀人狂,其实他的不臣之志早就显露出来了。灵帝末年就曾经派人传董卓,要把他从西北调入京城当少府,让他把兵权交给皇甫嵩,他不干。因为朝廷已然发现董卓想在西北称王,有篡逆之心,有不臣之志,所以想把他的兵权拿过来,但董卓不干,他不给。后来又调他当并州牧,这个官也不小了,目的仍然是想收回董卓手中的兵权,但董卓一拖再拖,还是不干。后来董卓官拜河东太守,朝廷派他去灭黄巾,他不得不去,结果打了败仗。所以那时董卓也巴结十常侍。结果袁绍给何进出主意,您要是想杀宦官,就调外任官员带兵前来;袁绍现在又反对董卓,您说,这不是晚了吗?何进死了,董卓进京,董卓报仇的机会到了,我不能白进京,我要独霸朝纲。董卓让手下人预备好了,《三国演义》原文写得很清楚,“九月朔”日,就是初一,请少帝升殿。

少帝刘辨升座嘉德殿,龙凤鼓响,景阳钟撞,文武百官参见皇上。少帝坐在龙书案后,他身边坐的就是董卓,董卓身后站的是吕布吕奉先。朝廷之上,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坐,但谁也不敢惹。文武官员给皇上磕完头,文东武西,往两边一站。董卓看了看李儒:“请少帝下殿,收玉玺,让他面北而跪,以臣听命。”董卓下令,让李儒执行,让少帝下来,把玉玺收回来,在地下冲北跪着。本来你是皇上,面南背北,现在冲北而跪,等于你是臣了。少帝不干,李儒带着手下人愣给揪下来了。刘辨四月登基,九月给揪下来了,就当了几个月的皇上,他才十四岁。揪下来之后,把刘辨往地下一摁,冲北跪着。这时收的玉玺可不是传国玉玺,因为传国玉玺已然丢了,什么时候才能出来呢?您往后听,十八镇诸侯讨董卓,孙坚得着了传国玉玺。就为了这块传国玉玺,孙坚三十七岁就死了。

有时候人想不明白,我就想得挺明白的,尤其是这回得病。去年年底我病了,病到今天,现在我一说《三国》,又活过来了。这回更是给了我一个教育:人哪,什么最好呢?就是什么也别想,自己干爱干的事儿。我爱说书,就是好好说书,别的都不管,我多活,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强。所以带着玥波、梁彦他们说书,听他们说书,我特别高兴,这就是我的乐趣。人都是一辈子,谁想逃脱出一辈子想两辈子,根本不可能。

为了这块传国玉玺,孙坚三十七岁就死了,“小霸王”孙策想创事业,就拿着传国玉玺来找袁术。“我把玉玺给你,借我三千兵。”结果孙策孙伯符带着三千兵,创下江东六郡八十一州的事业,这就比他爸爸强多了。

现在收的玉玺就是一块临时图章,刘辨自己的图章,不是传国玉玺。刘辨哭啊,董卓一看:“哭什么?把何太后叫来。”愣说把何太后叫来。董卓传令,让何太后陪着刘辨,带着他的妻子唐妃,也就是正宫娘娘,娘儿仨上永安宫居住。接着董卓传令关闭宫门,文武官员不许进宫,娘儿仨不准出宫,等于软禁了。何太后哭哭啼啼,现在再恨哥哥都恨不出来了。后悔?后悔也晚了。娘儿仨去永安宫居住,董卓高兴:这回我独霸朝纲,一废一立,掌握朝中大权。正在这时,有人“噌”就跳出来了。“董卓,竟敢做此欺天之谋,今天不打死你,不解我心头之恨!你不就是杀我吗?我以颈血溅之。”董卓顺声音一看,“欻”,就打来了。什么?象牙笏板。

您要是听京剧,《二进宫》兵部侍郎杨波手捧象牙笏板。笏板是干什么用的呢?就是文武官员上朝时向皇帝禀报事情,恐怕脑子不好,记不住,就把要奏的事情写在象牙笏板上,给自己提醒用的。一般演员很少拿真正的象牙笏板上台,就是用道具。我看见过真正的象牙笏板,郝寿臣先生上台演戏,使真象牙笏板。后来老先生没了,怹的公子郝德元先生跟我父亲是好朋友,我管怹叫叔父,怹特别喜欢我,拿出怹父亲的那块象牙笏板让我看过,那文物可真值了钱了,上边还真刻着有字。

董卓一看,谁?尚书丁管。前文书说过,汉朝最大的权力机构是尚书台,尚书台有很多尚书,最大的官员是录尚书事。这就是其中的一位尚书,姓丁叫丁管。忠臣实在受不了了,拿着象牙笏板,“欻”,就扔过来了。别瞧董卓胖,身体特别灵便,往旁边一闪,象牙笏板掉在地上就碎了。“推出去,斩之!”把丁管杀了,丁管骂不绝口。丁管一死,董卓根本不往心里去。“请陈留王登殿。”立陈留王刘协为帝,刘协今年九岁。

刘协刘伯和在《三国演义》中出现了很多次,也就是后来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那位汉献帝。刘协一生净受罪了,九岁时哥哥被废,他当上了皇帝,先受董卓的气;又受李傕、郭汜、张济、樊稠的气;之后让曹操弄到许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最后曹丕逼着他让位。刘协一辈子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他才九岁,想不想当皇上?我觉得他也想当皇上,因为他受的家庭教育不一样。他是王美人所生,何皇后把王美人毒死了,刘协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奶奶对他的教育就是天天跟他说:“将来长大了你要当皇上。”然后对汉灵帝说:“你不能立刘辨,得立我这个孙子,他聪明。”刘协从小就是受这样的教育。您别小瞧,这是人一辈子都抹不去的。

但刘协其实不明白当皇上是怎么回事,也根本不知道董卓怎样对待他。刘协登基以后,董卓独霸朝纲,夜宿龙床,奸淫宫女,秽乱宫禁,而且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残杀黎民百姓,这才引出孟德献刀、中牟县捉曹放曹等等热闹回目。谢谢众位,下回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回主要内容梳理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皇帝宠幸“十常侍”,朝政日非,以致天下大乱。张角...
    素以为绚兮2013阅读 3,397评论 0 3
  • 奔腾千里荡尘埃,渡水登山紫雾开。掣断丝缰摇玉辔,火龙飞下九天来。 这几句说的是千里马赤兔。胯下赤兔马,掌中画杆方天...
    初几开门阅读 1,221评论 2 16
  • 简介 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我国古代历史演义小说的代表作。明代小说家罗贯中依据有关三国的历史、杂记,在广泛吸取民...
    梦宸阅读 2,270评论 0 1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6评论 0 3
  • 本文主要讲解 《三国演义》中东汉末年到三国鼎立的过程。不会注重细节,讲解主要事情脉络。对于很多喜欢三国演义的朋友可...
    旺仔_100阅读 1,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