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9回)

1-9回主要内容梳理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皇帝宠幸“十常侍”,朝政日非,以致天下大乱。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领导农民起义,幽州太守刘焉发榜招军,刘备、关羽、张飞结义,投奔刘焉。刘焉派邹靖领刘备三人打败黄巾军程远志,又应龚景之牒文,解青州之围。

刘备三兄弟引兵到广宗投卢植,卢植令他们去颍川助皇甫嵩、朱隽对抗张梁、张宝。皇甫嵩、朱隽打了胜仗。曹操时为骑都尉,也来助战,与他们见过,继续追赶张梁、张宝。刘备三兄弟见到皇甫嵩、朱隽,这二人又派他们回去帮助卢植,在回来的路上遇卢植被抓,送往京城问罪。卢植的军队交给董卓带领,董卓被张角战败。刘备三人救了董卓,董卓轻视三人无职位,张飞欲杀董卓。

第二回 张翼德怒鞭督邮 何国舅谋诛宦竖

张飞欲杀董卓被刘备制止,三人领兵投奔朱隽,

曹操跟皇甫嵩战张梁,玄德助朱隽战张宝。张宝使妖法,第一次被打败,第二次破了妖法得胜。皇甫嵩大胜,张角、张梁、张宝三兄弟皆死。皇甫嵩被封车骑将军,领翼州牧,卢植官复原职,曹操除济南相。朱隽和刘备讨伐韩忠领导的黄巾余党,得胜,斩韩忠,黄巾军赵弘、孙仲来救援,朱隽不敌,暂避。孙坚来助阵,打败黄巾余党。至此黄巾军全部剿灭。

朱隽诏封车骑将军、河南尹,孙坚除别郡司马,玄德未封官。

玄德被封安喜县尉,督邮视察,污蔑玄德,张飞鞭打督邮。三人弃官投奔刘恢。

十常侍乱政,刘陶、陈耽进谏被十常侍杀死狱中。渔阳张举、张纯造反,孙坚讨区星,胜利被封乌程侯。幽州牧刘虞派刘备平乱,有功被封,后公孙瓒表奏前功,封平原令。刘虞封太尉。

灵帝病逝,皇宫内乱,何进立刘辨为皇帝。何进毒死董太后。

何进发檄文昭各方英雄领兵来京城杀十常侍。

第三回 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馈金珠李肃说吕布

曹操劝何进直接杀掉十常侍不必昭军队来,何进不听。董卓领军来京城。

何进被十常侍骗进皇宫杀掉,宫中大乱。袁绍、曹操斩杀十常侍。皇帝和陈留王逃出皇宫,躲避到郊野。

董卓迎皇帝回宫,何进兄弟兵马尽归董卓。董卓掌握朝政大权。董卓欲废皇帝立陈留王刘协,第一次丁原、卢植等反对没有成功。后贿赂吕布杀了丁原,再议废帝立陈留王,袁绍反对。

第四回 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

袁绍离京,董卓封其为渤海太守。董卓废帝立陈留王,尚书丁管反对,被杀。董卓招蔡邕。何太后和废帝刘辨被董卓杀死宫中。

董卓淫乱宫女,滥杀无辜。伍孚刺杀董卓失败被杀。王允招旧臣商议杀董卓,曹操自告奋勇带着王允的宝刀去行刺曹操,未成功,借机献宝刀,逃跑。被抓,后被中牟县令陈宫放了,并和曹操一起逃跑,逃到吕伯奢家中,误杀吕伯奢一家八口。知道误杀后,怕吕伯奢报仇,又杀了吕伯奢。陈宫欲杀曹操。

第五回 发矫诏诸镇应曹公 破关兵三英战吕布

曹操回到家乡,得卫弘钱财帮助,招募兵马。得乐进、李典、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来相助。曹操发檄文昭天下英雄会盟,讨伐董卓。公孙瓒带刘备三兄弟一同前往。十七镇英雄结盟,立袁绍为盟主。袁术总督粮草。孙坚为前部先锋。

董卓派华雄出战,打败鲍忠、孙坚。华雄挑战,潘凤应战被杀,关羽温酒斩华雄。

董卓杀袁绍叔叔袁隗一家。三英战吕布。

第六回 焚金阙董卓行凶 匿玉玺孙坚背约

孙坚责袁术不发粮草,李傕说孙坚投董卓,被孙坚骂走。李儒献计董卓迁都长安。董卓洗劫洛阳富户,发掘皇陵,焚烧民居、宗庙、官府、皇宫,带着珠宝和百姓迁都长安。曹操出计袁绍追杀董卓,袁绍不听,曹操独自率兵追赶董卓,中埋伏,战败。孙坚救火宫中,得玉玺,欲回江东,辞别袁绍,袁绍逼问玉玺,孙坚发誓不承认。引兵离去,袁绍发书让刘表夺孙坚玉玺。曹操责备袁绍不出兵追董卓,带兵离开袁绍。刘表截击孙坚。

第七回 袁绍磐河战公孙 孙坚跨江击刘表

孙坚逃出刘表包围,回到江东,与刘表结怨。

袁绍约公孙瓒一同夺韩馥冀州。夺得冀州,未分与公孙瓒。与袁绍交战,失败,被赵子龙救出。

公孙瓒与袁绍交战,公孙瓒先败,在赵云帮助下又杀败袁绍军队。颜良、文丑引军到又公孙瓒又失败,刘备三兄弟到来,袁绍又战败。

袁绍公孙瓒讲和。刘备被封平原相。玄德与赵云分别。袁术与袁绍结仇,交结孙坚,一起讨伐刘表。孙坚与刘表交战,第一次交战黄祖出战,孙坚胜。第一次交战蔡瑁出战,也被孙坚打败。孙坚中计被杀,黄祖被黄盖活捉。黄盖出计用黄祖换回孙坚尸体。孙策同意。

第八回 王司徒巧使连环计 董太师大闹凤仪亭

孙策换回孙坚尸体,回江东安葬父亲。董卓建郿坞藏珠宝、美女供自己享用。

董卓席间残杀降卒,杀司空张温。

王允见貂蝉,想出美人计。王允贿赂吕布,约定送貂蝉给吕布为妾。

王允请董卓来家,貂蝉献艺,王允送貂蝉给董卓。

王允、貂蝉挑拨吕布与董卓的关系。

凤仪亭貂蝉用死激吕布杀董卓。董卓撞见吕布与貂蝉,欲杀吕布

第九回 除暴凶吕布助司徒 犯长安李傕听贾诩

李儒劝董卓原谅吕布,并把貂蝉送给吕布。貂蝉不肯,董卓不舍。王允、吕布、孙瑞、黄琬、李肃共谋杀董卓。李肃骗董卓,天子将禅位给他,董卓入朝被吕布所杀,李儒亦被杀。郿坞被抄。

蔡邕哭董卓被缢死。

董卓手下李傕、郭汜、张济、樊稠,求赦,王允不同意。贾诩出计四人攻入长安,为董卓报仇。吕布迎战四人失败,逃跑,王允被李傕、郭汜所杀。

2019-03-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