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西谈领导力(1)-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什么是领导力了

王老西谈领导力(1)-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什么是领导力了

王维强

说到领导力,你会想到什么呢?

面对数万观众,激情演讲的马云?iPhone发布会上傲视全球的乔布斯?

领导力一直被当作什么天赋异禀,笼罩着神秘的面纱,咱们老百姓一般觉得有点高不可攀,关于领导力的几个最常见的困惑是,

领导力是不是天生的?

领导力就是权力吧?

是不是只有公司经理,CEO这样有权利的人才有领导力?也只有他们才需要领导力?

我们普通人有领导力吗?我们需要吗?

要搞清这些问题,我们先看看什么是领导力。

什么是领导力

也难怪大家搞不清领导力,因为领导力本来就没有统一的定义。不少领袖,名人对于领导力也有不同的解释方式和角度。

艾森豪威尔将军说过:

“Leadership is the art of getting someone else to do something you want done because he wants to do it. ”

“领导力达到艺术的境界,是让他人心甘情愿来做你想完成的事情”。

厉害!领导力是一种艺术,可以让他人心甘情愿做你想完成的事。是不是很神奇?又有点摸不着头脑?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

“The only definition of a leader is someone who has followers. ”

              — PeterDrucker

领导者的唯一定义就是拥有追随者。 -  彼得.德鲁克

他的说法倒是非常简明直接。有人追随就是领导者。那,带货的网红明星是不是算是领导者呢?但他们和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领导力大师Warren Bennis 说:

Leadership is the capability to translate vision into reality.  领导力就是把愿景转化为现实的能力。

各种书籍,文章论述领导力的文章多如牛毛,令人眼花缭乱。但也让人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感。

领导力

如何能够简明地理解什么是领导力呢?如何才能从一个小白开始学习呢?

从学习和实操的角度,我推荐Tomastermaster(一个国际性领导力学习组织。www.toastmasters.org)的创始人RalphC.Semdley关于领导力的定义,

leadership would appear to be the capacity to look ahead, think ahead, plan ahead and then influence other people to go ahead in the plan.(领导力是一种能够进行面向未来,前瞻思考,据此制定计划,并影响、带领一些人一起按照计划执行,实现目标的能力。)

这个定义简单,直接,可操作性强。只要你能够做到以上的几件事,就说明你有领导力!

简单吧!简单也不简单!如何理解呢?

1.领导力是一系列能力的组合。目的就是成事。很多人都会强调自己做事,但是领导者是目标结果导向。只做是不够的,必须做成才是领导力。领导力就是成事能力!领导力的体现是行动和结果!虽然领导力有很多理论,名词,流派,领导力和情商,心理学都有关系(可能对发挥领导力有点帮助),令人眼花缭乱。总之,只要有助于成事的,都可以算在领导力的范畴。对于初学者来说,不要考虑过于复杂,只要你敢于行动,并让结果发生!你就具有了一定的领导力!

2. 领导力包含2部分内容-成事带人。一部分是“领”。体现在做事的能力上。事前能够看得远(有愿景目标),想得深(有策略,有方法),算的准(有计划)。事中执行力强,事后有结果。另一部分是“导”。体现在带人的能力上。能够引导,影响别人一起执行,并最终实现目标。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将军说的“是让他人心甘情愿来做你想完成的事情”。

3. 领导力是一种能力能力是可以培养和锻炼的。有人可能认为领导力神秘莫测,是天生的。我们不否认有些人有领导力的天赋,但是领导力像所有的技能一样,比如游泳,虽然南方人更擅长,但是北方人一样可以学会。另外,领导力既然是技能,就不仅仅靠学习知识,还要靠大量的刻意练习才能掌握!

4,领导力不止有领导职位的人需要。人人都需要。并不是只有领导和高管才需有领导力。经营一个家庭,教育孩子也需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领导力。就算你是一名程序员,让别人听从你的方案也是领导力啊。当然,事情有大小,难度有高低,需要的领导力是不一样的。

现代社会,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靠个人单打独斗基本不可能,个体间的合作逐步成为常态,还有更多的人依靠个体的影响力成为网络社区的领袖,去连接更多的人。我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需要领导力。

5,领导力有适应性和灵活性。领导力在各种场景下都是需要的。但是,不同场景下需要相应不同的领导力。所以你应该学会在不同的场景下变换领导力的风格和方式。这可能是为什么讨论各种领导力的文章很多的原因之一。成功的公司经理未必教育孩子也很成功,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她把对待员工的方式用在了孩子身上。

领导力的类型

领导力本质是一种影响力。根据获得途径有两种类型。

一种根据头衔获得,称为职权领导力(Authority Leadership)。比如,政府官员,公司高管,由于他所被赋予的职权而获得的影响别人的能力,职权领导力有阶段性和强制性。只能用在职权范围内,职权没有了,自然影响力也没有了,所以也怨不得“人走茶凉”。

另一种是根据自己的威望,个人之间的关系而获得,称为非职权领导力(non-authority Leadership)。比如著名的特蕾莎修女,她没有任何头衔和权力,但是凭藉她秉持的博爱信念和身体力行影响成千上万的人和她一起救助穷苦人。马丁路德金,以一个普通牧师的身份,凭借《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激励黑人,甚至感召有良知的白人一起投入种族平等运动,最后为美国黑人赢得权利。他们都是非职权领导力的突出代表。

在传统的公司和各种组织里,普遍存在的是职权领导力。职权领导力可以让别人服从,甚至依靠命令强制服从。但是在你没有职权的时候或者在你的职权范围之外,在家庭和其他社会场合,当你想影响别人的时候,就需要发挥非职权领导力。

随着现代社会平等观念的发展,等级化的逐步取消,传统的“命令+控制”的职权领导力模式慢慢就不适用了。非职权领导力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目前很多高科技互联网公司里流行的敏捷开发模式,提倡权利的去中心化,推行人人平等的自组织团队,服务式领导,推崇个体间的跨组织交流,都需要发挥非职权领导力才能更好的工作。

家庭是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公司,经理可以发号施令,威风八面,别人可能怕的是你的职权。但是回到家却对孩子无计可施。因为孩子根本不在乎你是不是一个经理。

执行领导力的5个维度

结合RalphC.Semdley关于领导力的描述,从学习、执行的角度,可以把领导力分解为5个基本维度。我称之为执行领导力。

执行领导力模型

设定愿景/目标

愿景目标应该我们关于未来的设想。如果大家不清楚要做什么,就根本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真正的愿景目标会让人热血沸腾,才能激励团队行动。所以你必须让大家明白完成这些工作的意义。

思考战略/策略

愿景目标是我们的目的地。如果要出发去目的地,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在哪里。战略方案就是通往目的地的路线图。所以我们要在规划战略时回答如下的问题。我们的现状如何?我们有那些可选的方案吗?为实现这些方案,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吗?需要分为几个阶段?实现目标的关键战略是什么?如何筹集相应的资源?如何组建团队?等等。战略可以是阶段性,全局性的大致想法。只有经过周密深入的思考,然后才能设计出符合实际的,可行的战略规划。

分解执行计划

罗马不会一天建成。战略方案需要分解成详细的计划才能最终落实为行动。计划也有助于检验目标,方案是否可行。便于在执行中检查是否偏离方向和进度。

计划最关键的部分是计划内容,执行人和完成日期。计划内容最好具体,可衡量,可检查。这样有助于检查在执行过程中是否有偏差,是否真正完成?

不断修正执行

再完美的计划,没有行动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完美实施的计划也是不存在的。执行的过程中,注定遇到困难和挑战。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必须时刻关注阶段目标,并且不断提醒整个团队全力以赴去达成目标(这个工作看似繁琐,但是不可或缺)。团队领导者还有帮助团队扫清障碍,给团队支持,加油!在必要时还要调整计划。执行计划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需要我们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地和大家站在一起。

有说服力的沟通

有说服力的沟通能力是领导力的核心。特别是在没有职权的情况下。它是建立影响力的强大武器。孤军奋战无法取得胜利,要想让大家支持我们,必须保持密切的沟通,信息的透明至关重要。只有这样他们才愿意和我们一起前进!

这里想说明一点,这个领导力应用模型对于职权领导力和非职权领导力都是适用的。但是在使用过程,两者的风格和方式会有不同。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会介绍。

执行领导力模型从宏观的执行层面为我们认识,学习领导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角度和起点。它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泛。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的时候都可以按照设定愿景,思考策略,制定计划,执行的步骤进行。如果你是一个team Lead,你可以用与团队发展。如果你是scrum master,你可以用在每次sprint的执行中。你还可以用在家庭里,比如我最近就在使用这个模型考虑如何改进和孩子的关系。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有什么感受,也可以留言探讨。

下一节,我将介绍什么是服务型领导力和如何学习服务型领导力。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只要你多多地学,多多地练,相信你也一样可以拥有领导力!实现你的梦想!

-------------------

王老西 敏捷实践者,关注敏捷转型和敏捷领导力的研究。欢迎留言一起探讨 

推荐阅读敏捷领导力相关文章:

看了这个,你就知道什么是领导力了

服务型领导力模型

Scrum master成长笔记 –Scrum master最需要的能力

服务型领导力实践之道

如何修炼领导力

服务型领导力的起源

Scrum master成长笔记 –为什么Scrum master要做服务型领导

Scrum master成长笔记:如何为Scrum团队设定愿景目标?

Scrum master成长笔记 - 敏捷团队如何有效协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导力21法则》是麦克维尔博士40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麦克维尔据称是全球第一领导力大师,西点军校、哈佛大学、很...
    真阿当阅读 25,817评论 3 87
  • 下班,街上。 前方天空上太阳已西斜,一半脸躲在云里,但仍然刺眼。 “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禁止燃放鞭炮”,我看着墙上...
    刘金_阅读 226评论 0 6
  • “我叫东方晨,是东都洛阳来的。” 到达敦煌那已经是三天后的事了,告别了金刀头,东方晨寻了处客栈住了下来。 要说这客...
    跃马澜沧阅读 126评论 0 2
  •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要...
    泰优汇车GPS房抵小唐1316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