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

书摘一
[美]乔希•维茨金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注:作者是象棋和太极双料冠军

1、我们永远无法预测结局,无论是重要的比赛,还是冒险,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只有:出乎意料。不管我们做了多么万全的准备,在生活的真实场景中,我们总是会处于陌生的境地。在这个时候,我们所要做的是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要表现得比预想得更好,关键在于准备好随机应变,准备好在所能想象的高压下发挥出创造力。(这就是态度)

2、"以数字摆脱数字""以形式摆脱形式"。各种主题可以被吸收、运用、遗忘。

3、父母教导我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要考虑别人的想法,而不要盲目地追随权威。(学习者的父母鼓励学习者学习)

4、老师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博学之人,更多地是把自己当成是我成长过程过程中的向导,而非权威。(老师)

5、每个人都梦想着能走到最后一步,但当你真的到了决胜局,却发现自己那么孤独,颇有"高处不胜寒"的味道。位置太高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失败的路会很长。(勇敢)

6、在海上,我学到,其实只要一直用心,所有的状况都可以处理应对的,如果失去了冷静,那你就毫无生路可言。(冷静)

<学习之道>书摘二
1、我用辛勤的练习来应对比赛的挫败与心灰意冷。(坚持行动是最好的疗愈)
2、荣耀就是最强大的动力。不可避免的是,总会有梦想遭遇重创,总会有心灵破碎不堪,站在巅峰的只能是少数几个人,这就注定了绝大多数人都难以如愿。经过深思熟虑的方法,是能够将多样化的追求与每天对于过程的享受联系在一起,总结、学习、渐近,激励弹性。(学习就是力量)
3、不要把成败与先天的能力联系起来,而应把成功与努力联系起来,要相信,只要努力,任何事都可以做好。很明显,父母和老师在子女、学生智力理论的形成过程中承担着极大的责任---无论何时做改变都不算晚。(父母与老师帮助建立理性的逻辑)
4、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成功之士一心追求卓越,每场战斗都勇敢承担风险,最终你就会发现,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获得的教训比唾手可得的奖杯和荣耀有意义得多。从长期来看,痛苦的失败比获胜更有价值,真正的挑战是,面临着危险或在战斗中受了伤,如何还能保持这种长期视角。这或许是我们最大的障碍,恰恰就是学习艺术的核心所在。(挑战即机会,人人都会说,但不是人人都有勇气去承担)
5、象棋是一个永恒的挑战,比赛需要耐力,我必须培养"头脑马拉松"能力。
6、真的遇到问题时,学会游泳的唯一办法就是下水。

<学习之道>书摘三
1、荣耀与长期的快乐或成功并不相关。
2、作为棋手,要克服的障碍之一就是避免因突发状况而分心。在行为训练中,首先我们要学着心平气和对待一切已发生的事(软区域:是建立于才智的准备与坚韧的意志力之上,让自己在心理上刀枪不入);之后,我们要学着将这些事情为我所用;最后,我们要学着做到完全自给自足,创造出我们自己的地震。
3、由一个错误引发的新错误却往往是致命的。一个错误能引发出恐惧、冷漠、半信半疑以及困惑,而这些都将危害到决策的制定。比赛的关键是当情绪波动使你变得盲目的时候,你要懂得驾驭情绪波动。勃然大怒会取代镇静的理智。在棋盘上,一个小小的错误通常反映出各式各样的精神上的崩溃。(精神多米诺)
4、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过分迫切地要求赢,结果往往是输。
5、我意识到了被荣誉和奉承分散注意力的危险,因此我努力想要集中注意力,但终究还是没能成功。(这真的很难)
6、应有的心理机制包括:各种过渡性的转换,能够复原的专注力,意识的流动性,控制力,对未知事物的迅速转换,对高压的忍受能力,当身体或者心理感觉不适的时候要保持头脑冷静,忍受疲劳感,情绪的波动。无论何时当我发现一个缺点,我都会去接受它。(随时能沉下心来是不得了的本领)

<学习之道>书摘四
1、人类的思想要定义一件事物,都是要以另外一件事物来作为参考的---没有光明,就不会有所谓的黑暗。
2、驯马的两种办法,一种是把它紧紧地绑起来,从精神上令它崩溃,令其从震惊到畏惧;另一种慢慢接近,令它喜欢你,你要和它有相同的愿望,说同样的语言,不要去破坏马的精神,把你的意图转变成它的意图。
3、<道德经>可以帮助我们梳理和物质欲望之间的复杂关系。太极拳的目标并不在于赢,而只在于简单地存在。太极最主要的就是释放障碍,让身体和思想能够慢慢地融合到一起。
4、当侵略行为遇到空荡荡的空间时就会不攻自破。推手中最具挑战性的飞跃之一就是要充分释放自己的自尊心,允许自己东倒西歪,从而来学习如何不做抵抗。不能舍弃旧习,用开放思维学习,就没有办法取得进步。推手课程是对谦逊的一种培养。但当人们都在看着你,期待你表现时,要保持谦虚和乐于学习就要难得多了。
5、太极的攻击力体现:从空空如也到充实满溢的惊人转变。
6、学习的基本原则就是要钻研微观的细节事物,从而来理解是什么促成了这些宏观上的问题。我们面对的阻碍就是我们生活在一种关注度不足的文化里面。各种信息不断的刺激有可能会让我们逐渐上瘾,不停地想去追求新事物,不停地愉悦自己。当没有新鲜有趣的事物时,我们会无聊,无法集中注意力。广度应该慢慢缩小,力量才会逐渐增加。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专注的力量)

<学习之道>书摘五
1、能随机应变,处乱不惊的三个步骤:第一,学会平静对待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第二,学会把不完美之处转换成优势。第三,学习如何在意识中制造一些起伏和小的波动来激励自己。(需要思维的艺术)
2、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做到中等,那你出错的空间就会很大。当你想要做到最好时,你需要一种全神贯注并善于搜寻的思维模式。你需要利用阻碍来刺激你在学习过程中创造新的视角,让挫折来磨炼你的意志。(成长的机制)
3、直觉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指南针,它是无意和有意思维之间的桥梁,我们一定要和使直觉起作用的因素保持联系。如果我们因为没有真正地理解直觉而忽略了直觉,那么我们就会失去跟我们自己的创造性源泉敞开心扉交流的绝好机会。(直觉是老天给我们的礼物)
4、"以静制静,以动制动占先机"需要一个混合的平衡点---能量运用的意识、技巧的流动性以及敏锐的心理洞察力。最精深的技巧往往建立在最简单原始的原理之上。(简明快的技巧加上深层次的领悟)
5、如果你只以"度过此生"来作为生活的标准,那么永远都不能指望杰出。那些高人一筹的人都是能将创造潜力发挥到极致的人。如果你想追求卓越,那么你必须适应自我激励和控制的生活方式。
6、每件事都会有面临危机的可能。在实际生活中你越从容,在更大舞台上你就能把从容这一品质发挥得更好。

<学习之道>书摘六
1、一个有优势的表现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有规律地使用恢复期。能在短暂的休息时间放松自己的棋手通常总能最终从比赛的险情中安然脱险。(复原力)
2、我发现如果我思考问题超过14分钟,我的想法常常就变得复杂、繁琐。更糟糕的是,长时间的思考,做出决定的质量就会下降。(少于1分钟也不行,冲动是魔鬼呀)
3、我们不仅必须善于等待,还必须享受等待。因为等待不仅仅是等待,它还是生活。深入到平凡之中,发现隐藏于生活之中的丰富才是成功还有幸福的所在。存在本身教会了我们如何生活(等待是享受最好的时光)
4、在挑战性环境中,无法让人释放紧张情绪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担心能否恢复最佳状态,结果累得精疲力竭。在比赛中,恢复体能的能力将会是关键。
5、处理比赛当中的一些不公平现象,其本身也是比赛的一个部分。当赛手耐力用光的时候,必须拖住对手,直到恢复,可以还击。
6、几乎所有人都有一种或两种让他们感动的活动,让他们内心平静的活动是什么样的形式并不重要,关键可以使人修炼。(阿弥陀佛......)

<学习之道>书摘七
1、情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否认如此重要的组成部分,只会让我们成为傻瓜。但是,当我们完全被情绪驾驭的时候,事情会变得糟糕。(每个人都要先接受自己的情绪)
2、最具决定性的情绪之一是愤怒,它可以成就一名选手,也可以毁了一个选手。愤怒失控会让人生止步不前。我们不应该被愤怒控制或否认自已的愤怒,而是必须从某种程度上将愤怒引导到一种极度全神贯注的状态,这在武术中比较容易学会。(奥妙无穷)
3、我们必须养成当别人把我们推向极限时,我们能够正视并挑战自己的技术弱点,而不会退缩不前(不恐惧),也不会以自我保护的姿态应战(不自负)。成功的唯一方法便是承认现实,超越现实,鼓气勇气并善用之。
4、冥想可以让自己的情绪像云一样静静飘浮。自省是让自己的情绪达到最好的状态。身处险境时,我们应该使自己变得锐不可挡。
5、每个有意义的问题解决方法都不止一种。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要把自己的才能运用到所做的每件事情上。
6、通过洞察微观来掌握宏观既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观点,也是一个伟大者的重要功底。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炼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才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炉火纯青)(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常把“学习”挂在嘴边,可是你未必懂得学习的艺术。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
    弘丹阅读 5,624评论 3 59
  • 【本书和作者】 《学习之道》是学习领域的经典,多次被知识学习领域的大咖引荐,如罗辑思维的罗振宇、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
    神勇小辉阅读 800评论 0 6
  • 最近重读了《学习之道》。 封面上的宣传语写到: “美国公认的学习第一本书世界冠军现身说法揭秘从平凡到天才的成功之道...
    黄少侠阅读 1,756评论 4 42
  • 《学习之道》 作者:乔希•维茨金前言学习者必须要先专心学习基础知识,然后有望获取高级技能。 第一部分基础第一章无心...
    伟达弘毅阅读 496评论 0 1
  • 7mall,中文名“奇摩”,是由深圳奇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高品质生活类社交电商平台,是一款满足店主手机开店、生活达...
    哇好好7阅读 5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