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道》

《学习之道》 作者:乔希•维茨金
前言
学习者必须要先专心学习基础知识,然后有望获取高级技能。

第一部分基础
第一章无心之举。
第二章转败为胜。
第三章整体理论与渐进理论。
整体理论和渐进的,属于整体理论类型的孩子受父母老师影响而采取思维方式的孩子,倾向于用这样的语言,我在这方面很聪明,并将失败归结为一种与生俱来无法改变的能力水平。他们把自己的综合智力和技能水平看成是一个固定的无法继续改变的整体。
而渐进理论认为是一种全然不同的学习模式,权且当作学习理论,这种理论更倾向用这样的句子描述结果。我之所以做到,那是因为我非常刻苦或者我应该更努力一点才是。采取学习理论呢,还是更倾向于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循序渐进,新手也能成为大师。

当遭遇挑战时,学习理论更有可能迎接挑战,而整体理论则更容易急躁不安甚至放弃。

把成功与刻苦练习努力联系在一起,遇到挑战,倾向于采取掌握取向的反映,而简单的用聪明,愚笨,好坏来评价自己能力的孩子,则倾向于与无助反应。

我们的学习方法是一直可以改进的。追求卓越的关键在于要坚持充满活力,长期的学习过程不再满足于原地踏步平平庸庸。真正的挑战是面临着危险或者战斗中受伤,如何能继续保持这种长期视角。这也是我们最大的障碍,也恰恰是学习艺术的核心所在。基于知识,直觉和创造力,三者之间无论是从教育还是技术的角度说,都是从底层开始学习。

第四章爱上学习
我们要充分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应对沿途上的种种挑战,而真的遇到问题时,学会游泳的唯一办法就是下水。

渐进理论,关注过程。每天针对自己的努力而不是结果的反馈,这样就可以建立一种过程第一的理念。因为真心的懂得理解,不断鼓励孩子的父母的教练能够让一个野心勃勃的孩子得到释放,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第五章软区域
在行为训练中,首先我们要学着心平气和的对待一切已经发生的事情,之后我们要学着将这些事情为我所用,最后我们要学着做到完全自给自足。
软区域,静静的高度专注,看起来很轻松,脸上的表情很沉稳,但精神世界却是激流暗涌。
你平静接受眼前的事,将生命中每一圈涟漪都融入自己创新思维过程中,这个软区域弹性知足,就像柔韧的草叶在劲风中左右摇摆,以顽强的生命力幸存下来。
不是建立在一个服从于他的世界或者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之上,而是建立在才智的准备和坚韧的意志力之上。

第六章漩涡效应

连续犯下错误后恢复清醒头脑的重要性。犯了第一个错误,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接踵而来的就像漩涡一样的第二个,第三个错误,甚至第四个却会导致一系列灾难的后果。

关键是当情绪波动时,里边的盲目的时候,你要懂得驾驭情绪波动,回到当前的事物,当你清醒的意识开始变得模糊的时候,把他拉回沉着冷静的状态。

理解漩涡效应,在比赛,在关键中时刻保持冷静是可以转败为胜的。
摆脱漩涡效应的方法。做深呼吸,在脸上拍点冷水。

第七章改变本能反应

第八章驯服野马,
想要驯服一匹马有两种最基本方法,一种是把它紧紧的绑起来,从精神上令他崩溃。另一种方法能让它成为马语者。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他。

第二部分第二领域
第九章初学者,
第十章,以退为进,
第11章划小圈

有效的压缩技能的外在表现,同时又紧紧围绕精神的内在实质所在,,一段时间后广度就会慢慢缩小,而力量则会逐渐增加,这就是画小圈。

我们能成为顶尖选手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对可能是基本技能的东西有更深的理解,每天都要学得更深一点,而不是更广一点,因为学得更深,可以让我们把潜力中那些看不到感受不到但又极具创造力的部分挖掘出来。

第12章 化困境为优势,
意识状态。在“软区域”那章里,我介绍过一个能随机应变的表演者在混乱的情况下要做到处事不惊有三个重要步骤。第一,我们要学会平静对待生活中的不完美之处。我介绍过树叶在飓风中摇摆和枯脆的树枝在重压下折断的情景。第二,在我们的表演训练中,我们学习如何把不完美之处转换成我们的优势—举个例子,想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利用一个左摇右摆的世界来作为锻炼洞察力的催化剂。而这个步骤的第三步隶属于表演心理学,就是学习如何在我们的意识中制造一些起伏和小的波动来激励我们前进,所以我们要一直激励自己,不管外部条件是否有激励性。如果最初是要经历一场地震或骨折才能让自己认识清楚,那我想我可以把这个经历作为一个新的基石来拓展我每天的能力。也就是说,既然我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实质所在,我就想一直都能够抓住这个实质—但我不想每当自己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时就得搞得骨折。所以对运动心理的深刻把握就需要自身创造激励环境。我会在第三部分中详细介绍系统培养这种能力的方法论。在本章中,我会通过高水平运动训练的这三个步骤来论述为什么它们还是长期学习过程的关键组成部分。

第13章 让时间慢下来,
刻意练习

第14章揭开神秘的面纱

第三部分,万物合一,
第15章自在从容的力量,

在每一个领域,区分强者与弱者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危机关头是否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冷静,从容自如。在比赛中,对抗的态势是相当明显的。如果一个选手表现得从容不迫,而另一个选手已经开始被心理因素摧垮,那么比赛的结果已经不言而喻了。被掠者已经不能客观从容地应对时,会出现一次又一次的失误,掠杀者此时就能步步紧逼出杀招了。更微妙的是,这种心理战术或许对需要独立完成的比如写作、绘画、学术思考或研究来说更为重要。在没有外部推动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成为我们自己的监督者,有多从容成了最好的标尺。如果我们只以“度过此生”来作为生活的标准,那么永远都不能指望杰出。而另一方面,如果发自内心深处且灵活的从容成为了习性,那么生活、艺术和学习将会变得丰富多彩,而这种丰富多彩能带给你不断的惊喜和愉悦。那些高人一筹的人都是能将创造潜力发挥到极致的人。对那些生活的强者来说,从容应对每天的学习过程的心理就如同他人梦想着在危机时分能体验最高潮瞬间的那种执著。

每件事情都会有面临危机的可能。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越从容,就意味着在比赛中,在董事会上,在考试中,在手术台上,在更大的舞台上我们就能把从容这一品质发挥得更好。如果我们还想追求卓越,那么我们就必须适应自我激励和控制的生活方式。从容应对所发生的一切,像呼吸一样自如。

第16章释放压力,

我怎样才能学着随心地进人那个空间,让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怎样才能在压力下聚精会神,遭受攻击时仍淡然自若,坚守原则,克服一切干扰?当我情感失控时我该怎么办呢?

练习面对和释放压力的此消彼长。

在你的表现训练里,掌握这个领域的第一步就是要练习面对和释放压力两者间的此消彼长。这可能会涉及我前面说过的间歇性训练,什么样的难度对每个不同的年龄,身体状况是合适的。这种训练,当然,可以有多种形式:我已经说过自行车和阻力练习,但如果你喜欢在游泳池里循环游泳,你不必一直游到筋疲力尽,然后退场,你应该把自己推向体力的极限,然后休息一两分钟,之后再继续把自己向前推进。就像我在自行车训练中描述的那样,制定一个有规律的休息间隔。随着你的练习,增加你运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慢慢压缩休息的时间,你就步入正轨了!相同的方法可以运用于慢跑、举重、武术训练或是其他任何体育项目。如若你确实想提高表现,我建议你把面对和恢复压力的节奏揉人你生活的方方面面。说实话,这就是我全部学习方法的根基—打破我们人生种种经历中人为制造的障碍,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因相互间的关联而变得丰富多彩。若你在读书而已目光涣散,把书放下,深呼吸,拿起书,立即双眼有神。若你在工作中发现自己大脑呆滞,没有活力,休息一会,洗把脸,回来就面目全新。一天花几分钟做一些简单的思维的练习,随着一呼一吸,大脑也一张一弛,这可是个不错的主意。这将帮助你把身体的间歇性训练和大脑的运转联系起来。若你对这样的经历乐在其中,你会慢慢地建立起自己的精神活力,并乐意在此花更多的时间。如果练习得当,太极拳、瑜伽,还有很多形式的坐禅都是很好的方法。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释放压力,过后身心都底气十足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我们在集中注意力、调节兴奋度、体力运用和放松自我之间能游刃有余,充满自信。放松就是一眨眼的工夫,我向你说不出这是一种何等的自由感。除了能增加你身心的活力,这也向你开启了一些美妙的、令人惊奇的窗户。一方面,现在清醒的头脑能自由地小憩,有创造力的思想从你无意识的头脑中冒出来的时候你会兴奋不已。你会变得更适应你的直觉,会慢慢地在风格上更忠于自我。无意识的脑袋是一个大有潜力的工具,怎样在压力下放松则是挖掘这一潜力的关键的第一步。要成为一个细水长流、有长足发展的表现者,间断性工作起着举足轻重作用。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花几个月来练习面对和释放压力,那么你会成为一个临危不惧、活力四射、为人所信赖的选手,下一步就是激发你的最佳状态。

第17章激发最佳状态,
在竞争激烈的比赛过程中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挑战性环境中,无法让我们释放紧张情绪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我们担心能否恢复最佳状态。如果集中注意力是困难的,那么一旦我们终于可以集中注意力,又怎会放弃这么做呢?在我们小时候,就开始对这种不安全感习以为常了。

讲求持续性,保存自己的力量。恢复体能是关键。
能够有一种休息的方式。

它的原理是在固定修炼与在它之后发生的活动之间建立一种心理联系。丹尼斯在和儿子玩球时总是全神贯注,所以我们必须做的便是建立一套固定修炼,使它与那种精神状态联系在一起(显然,让丹尼斯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儿子不切实际)。一旦这套固定修炼被内化,它就可以被用于任何活动之前,一种相似的心理状态也将出现。我还要强调的是你个人的固定修炼应该由你的个人品位决定。如果丹尼斯愿意选择,他还可以选择在和儿子玩球前侧翻跳、翻筋斗、冲着风大叫、游泳,一段时间后这些活动在心理上与同种精神状态联系在一起。我比较喜欢丹尼斯的固定修炼,因为它相对便携,而且似乎更加有助于产生放松的状态,但这要因人而异。

固定修炼的概念 ,如何理解固定修炼。

第18章 化情绪为力量
愤怒。恐惧。绝望。兴奋。幸福。失望。希望。情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否认人类经历中如此重要的组成部分,只会让我们成为傻瓜。但是,当我们完全被情绪驾驭的时候,事情会变得糟糕。如果恐惧把我们撕成了碎片,我们可能在非常危险的环境中无法有效应对。如果我们因他人的刺激而变得暴怒,就可能会做出令自己后悔的决定。如果我们因情况好转而沾沾自喜,也许就会犯下让状况急转直下的错误。

软区域和内在解决的理念。

多年以来,在我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我回顾自己走过的整个过程,终于相信这种风格植根于我所提出的“软区域”和内在解决的理念,它是解决竞技状态的独特方法,能够成为强大动力源泉。在本章里,我主要谈谈最具有决定性的情绪之一,这种情绪可以成就一名选手也可以毁了一个选手,它就是愤怒。当我们开始进人讨论时,请记住我所描述的对于可复原的独立的竞技状态至关重要的三个步骤。第一,学会随着分散注意力的事物流动,就是树叶向风儿低头。然后学会利用那些令你分心的事物,用那些原本会让你输掉比赛的事物来激励自己。最后,学会在内心深处再创造出激发斗志的环境。我们要学会为自己做鞋。

心里想我会打败这两个人的。当鲍里斯摇晃棋盘时,我无视他的存在。这看似是个好策略,但问题是鲍里斯的卑鄙行为没有底限。他变本加厉地干扰我(例如用腿踢我),而我最后忍无可忍,自制也完全崩溃。我用了很长时间才认识到压抑自己的本能情绪并非问题的解决方法。我必须学会有效地利用自己情绪的爆发点。我不应该被愤怒控制或否认自己的愤怒,而是必须从某种程度上将我的愤怒引导到一种极度全神贯注的状态。直到我进入武术行当,我才学会了这么做。

成功的唯一方法便是承认现实。超越现实,鼓起勇气并善用之。我们必须有事事并非完美的心理准备。

如果我们单纯依靠冷漠,或不错失一个球,抑或是某种思维定势的重复,那么当压力大到无法承受或是疼痛剧烈到不能忍受时,我们的理想的竞技状态将不复存在。“软区域”压力应对方法比单纯拒绝压力的方法更加系统和有效用。我个人成长的下一步便是解决几年前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产生的愤怒情绪。我必须学会如何适应它,利用它,疏导它,使之成为强大的力量,而不会在受攻击时克制我自己真实的情绪。就如地震和断掉的手臂,我必须将自己的情绪转化为优势。

但是你如何在身边没人可以为你提供推动力时发挥最佳状态呢?没有普遍适用的统一规则。然而,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这个过程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种独特的方法。首先,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软区域”,·我们要能够适应自己的情绪,观察它们,研究它们,了解如何让它们自然地宣泄,学习如何利用它们来激发我们的创造力。然后我们就将弱势转化成优势,直到我们不再否认自己内心情绪的爆发,勇气将提升我们的比赛状态,恐J嗅会使我们产生警觉,愤怒将让我们更加专注。然后,我们要找到哪一种情感状态可以激发最佳竞技状态。这真的是个因人而异的问题。我们中的一些人在热情洋溢的时候会非常具有创造性,另一人可能会在郁闷的时候表现奇佳。人人都会不同。要内省。发现什么状态最适合你,像卡斯帕罗夫一样,制造能够引发你最佳状态的因素,这样你就能随心所欲利用它来激发自己的潜能。

第19章,万物合一,
不定的时候。据我的经验,最优秀的艺术家和运动员都很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时控制竞争中的局势,使其符合自己的特点。在本书中,我传达的是终生学习的观点,希望读者能接受这些观点并能为己所用,使它们符合自己天生的性格。我发现在诸如比赛、学习和演出这样的复杂的活动中,基本上每个有意义的问题的解决方法都不止一种。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要把自己的才能运用到所做的每件事情上。问题是怎样做到这一点呢?我想说,我们都在某些方面非常擅长,并且能在压力下工作。但是怎样变得比别人优秀?怎样迈出从技术性上的娴熟到独特的创造力的这一步呢?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才成为一门真正的艺术。

第20章决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学习之道 原版名称:The Art of Learning 作者:[美] 乔希·维茨金 (Josh Wait...
    无言空间阅读 7,211评论 0 10
  • 我们常常把“学习”挂在嘴边,可是你未必懂得学习的艺术。只有当我们的工作超越熟练阶段而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的时候,学习...
    弘丹阅读 5,626评论 3 59
  • 第一章 开启大门 本书就是要让你的思维过程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让你明白大脑如何学习,又是如何帮你自欺欺人——自以为...
    Judex阅读 1,106评论 0 6
  • 此刻,我在酒店的花园拍下上图。 六年前,和那时的同事们一起旅行到遇龙河漂流。看到和遇龙河零距离的这家店,我跟同事们...
    自在凤儿阅读 503评论 0 1
  • 你說:浪子不會回頭 你說:浪子在旅途 她說:浪子是友人 她說:浪子在征程 他説:浪子沒有家 他說:浪子在路上 你說...
    浪溪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