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楼头,曲中犹带,尺八声

古书记载的杭州保叔塔之阴扫帚坞,是如今的曙光路黄龙吐翠一带。

我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有一块高三米,宽一米的巨石,是桐庐运来摆放这儿的。这是一块纪念碑,上书“护国仁王寺遗址”,纪念碑上斜插着巨大的铜管,根据其形状,不难判断这个奇特的雕塑是乐器,但是这到底是什么乐器呢,似笛非笛,似萧非萧。一头小,一头大,头大这头略弯曲,像处理过的竹根。

不少人驻足此处观摩,感到好奇。

南宋淳祐五年,名将太子少保孟珙出资在此买了一块地,建了护国仁王寺,请来“佛眼禅师”惠开担任住持,孟少保建寺的目的是为国祈福。

护国仁王寺屡毁屡建,屡建屡毁,如今就剩下这么个十吨重的石碑,以及插在石碑上的玩艺。

该寺大殿十几年前还在,后来此处改建,就把大殿拆除了,零部件保存了下来,也许有一天会在另外什么地方重建。

日本国最著名的乐器,非尺八莫属。而尺八,原是中国传过去的。

当年,日本和尚心地觉心来到护国仁王寺学习佛法,就在这里学习了尺八的吹奏方法和制作工艺,并把尺八带回了日本。

所以,护国仁王寺被日本人称为尺八祖庭。斜插在纪念碑上似笛非笛,似萧非萧的雕塑,正是尺八无疑。

尺八是中国人发明的,这个可以肯定,具体什么时候发明,不得而知,唐以前就存在。《韩熙载夜宴图》里有侍女演奏尺八的场面,敦煌壁画里也出现了尺八的身影,出土的唐三彩亦有和尺八有关的陶俑。

尺八在唐以前不叫尺八,唐太宗统一音律时,将尺八的规格定在一尺八寸,所以就叫尺八了。唐时,尺八流行,那时就已东渡去了日本,后来失传,心地觉心把护国仁王寺里的尺八带去日本,是二次传播。宋时,尺八式微,经过蒙元一朝,尺八在中原故土失传了,一失传就上千年。

听过藤原道山用尺八演奏的《茉莉花》。声韵畅达,气度飞扬,一派慷慨,是盛唐音。

尺八声声,苍凉而不悲凉,孤峭而不孤傲。尺八声,宜在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时听,宜在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时听。

宋人爱一切精致的事物,大概是觉得尺八太古朴吧。大概觉得,尺八声太豪放,甚至有杀伐之气,不符合温和婉约的大宋气象,渐渐地吹的人少听的人更少。就没落了,直到销声匿迹。

尺八的演奏方式和洞箫一样,均竖吹,制作材料亦和洞箫一样,均竹制。尺八吹奏处切口比洞箫大,是内切口,洞箫则是外切口。尺八的体型也比洞箫粗大,但没有洞箫那么长。尺八一头小一头大,大头略弯曲,洞箫通体一致。

尺八只有五孔,洞箫则有六孔和八孔两种。这么看来,尺八音域窄,吹奏难度高。

洞箫和尺八是没有关系的,洞箫出现的时间比尺八还要久远。南箫和尺八有关系,福建的南箫是尺八演变而来。至今,南箫都是泉州南音的重要乐器。尺八在中国也算是有继承的。

宋人是爱洞箫的。

辛弃疾写下“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柳永写下“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周邦彦写下“箫鼓喧,人影参差,满路飘香麝”,苏轼写下“风箫声断月明中,举手谢、时人欲去”

连金人也爱箫声,我最喜欢的一句是元好问写的“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箫声在这个时代广为流传,风靡一世时,尺八声则在东瀛传播开来了,正是墙内开花墙外香。

尺八素有一音成佛之说,所以,吹尺八也叫吹禅。日本的虚无僧向来不着僧衣,头戴箩筐,遮挡面目,避免遇到亲朋故旧,吹尺八,游四方。

尺八成为日本佛教徒修行的重要法器。

苏曼殊当年就是在日本听到了尺八声,才有了灵感,写了平生最有名气的一首诗:乌舍凌波肌似雪,亲持红叶索题诗。 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 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

卞之琳也是在日本听到尺八声,写有散文名篇《尺八夜》,我极爱里面这句:我只是觉得单纯的尺八像一条钥匙,能为我,自然是无意的,开启一个忘却的故乡。

如今我站在春天的夜幕里,面对报国仁王寺之遗址,连断壁残垣都难寻,下着春雨。

不远处,有间楼房里,有人在唱歌,亦是春雨搂头。一想到当年尺八的声音就是从这里传去日本的,恍惚间有所触动。

只觉春雨搂头,曲中犹带,尺八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护国仁王禅寺 南宋时期,偏安江南,政经繁荣,禅宗兴盛。日本数以百计的名僧纷纷来此地名刹取经学佛,长则十余年,短则一...
    土人seven阅读 2,245评论 0 1
  • 我路过寒风里的一棵电线杆 苍白的花在微光里蜷成一团 所有靠在它旁边的草都死了 枯黄的骨头像茔火燃成一片 我脱下大衣...
    周牙阅读 407评论 8 6
  • 做网赚必须要谨记的七条法则 赚钱第一法则:永远是10%的人赚钱,90%的人赔钱。 永远是10%的人赚钱,90%的人...
    太阳刚刚阅读 300评论 0 0
  • 国防科技大学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激光陀螺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伯龙同志因病于2017年12月6日中午12时逝...
    四月燕歌阅读 744评论 0 0
  • 文/川眠 我以中国公民的身份写这篇文章。 公民和普通百姓的概念区别在公民能独立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却不傲慢...
    川眠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