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的科学家

国防科技大学原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激光陀螺研究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伯龙同志因病于2017年12月6日中午12时逝世,享年89岁。

在朋友圈看到这则消息前,我并不知道这个教授的名字。只是鉴于文章的标题是巨星陨落,心中颇为好奇,才点开一探究竟。

每次看到这种老一辈的科学家,都有种很亲切的感觉。他们总是没有什么架子,平易近人,关心后辈,穿着朴素的衣衫,常年在一线做科研,指导学生。

朋友圈的文章里,大大歌颂了高伯龙从建国到现在的科学成就。然而,比起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在我看来,他们生活的态度,对待科研的态度,教导学生的态度,才真真切切戳到了我的痛点。

他,是很纯粹的人。

一个是2008年,那场全国周知的大雪也袭击了老爷子所在的地区,长沙。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实验室只有晚上才会供电,高伯龙爷爷为了工作,白天睡觉,晚上做实验。那时候,他已经80多岁了,耄耋之年,每天踩着一双解放鞋,小心翼翼地穿梭在校园里深深的积雪里,只是为了能亲自观察数据,指导学生们的实验。

我记得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也有一个类似的老师。七十多岁,是我们学院的院士,很受学生和老师的尊敬。

他每天早上八九点来学校,晚上两点多才回家。我能想象晚上昏暗的灯光下,他提着一个布袋子,步履蹒跚地走在回家的天桥上。灯光把他的影子拉了好长,好长。

我问他的学生,你们平时见得到老爷子么?

在很多高校里,一般大老板手下有很多小老板。学生们名义上是大老板的学生,但一个学期也未必见得到大老板几次,而是由小老板知道。尤其是院士级别的老板,更加神龙见首不见尾。

见得到啊!他的学生说,老爷子每天都会来指导工作的,每两个礼拜固定一对一讨论。

他很用心教导学生。他的学生这样说道。

老爷子带一门研究生的数值计算课程,有一次,他刚刚从江苏开会回来,一下飞机就赶来给学生们上课。结果,连日奔波,在飞机上又马不停蹄的备课,他已过古稀的身体怎么也撑不下去了,手里还拿着粉笔,就这样倒在了讲台上。好在有惊无险,休息了一天,他又继续自己兢兢业业的生活了。

他们,都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人,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高伯龙教授喜欢帮别人指导论文,但从来不在论文上属自己的名字。天下熙熙嚷嚷,就算说学术圈相对清简,但也不少沽名钓誉的人。而高伯龙教授,真真正正的本着一颗赤子之心,去教导后人。

我不得不说,在学术圈,论文就是数一数二的要事,头等大事。大家挤破了脑袋就是为了多发几篇,数量发够了,就要求发影响影子高的论文。而老师将学生的成果,尤其是有影响力的成果据为己有,虽不能一概而论,但不可否认,是一件屡见不鲜的事。

我以前有一个很有作为的学长,读完博士,一心一意要回国做建设。结果没呆两年,又重新来到美国。原因不过是对国内的单位失望罢了。

原来,学长所到的的单位,所有的成果都归导师,领导。自己辛苦了好久,结果到最后,连个署名都没有拿到。

没错,如果他无比高尚,一心报国,只要把事情做好不就行了,何必在乎别人知不知道呢?

可是,我们都是人。

我们需要被肯定,被认可,被鼓励和支持。

打个比方,对科学工作者来说,作一项研究就像生孩子的过程。我十月怀胎,辛辛苦苦,结果生下的孩子,漂亮可爱,却得认你当母亲!

学长在事业起步的阶段,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能换来等同程度的机会么。可是,他的导师从来没有想要培养他,或者和他一起成长,反而只是把他当作自己迈入下一个人生阶段的垫脚石而已。

我知道有很多很好的导师,也知道有一些很奇葩的导师。在国内有这样的人,可是,到了美国,很多人以为公平公正,没有人情关系的美国,这样的情况也有发生。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熬了好多个夜,在很多人不支持的情况下,终于做出了一个比较创新的结果。可是,在他文章写成即将发表的时候,他的合作者要求成为他的共同作者。

“WTF”,我朋友抱怨,他们有idea上的贡献么?他们有体力上的贡献么?他们写了文章么?他们不过是觉得这个结果有可能会有影响力罢了!

可是,尽管抱怨,不情愿,我朋友还是不得不按照他们的说法加上了他们的名字。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只要不幸碰上了,哪里都一样。

我还有一个朋友,导师需要文章回国内最顶尖的那所学校,于是,硬生生把他从一作扯到了二作,自己当了一作。

博士生其实算是一个比较弱势的群体,能不能生根发芽,得看有没有遇上伯乐。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说是自身的努力啊,天赋呀,不过,这些都是另一回事了。

所以,高老爷子不去属名,在别人看来,也许是一件不过尔尔的小事。可是设身处地,却让我生出了更多的敬畏与敬爱。

他,是真正的师者,是那种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很多老一辈的科学家都和他一样,一心一意将自己知道的东西传授给下一代,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我并不想用自己短浅的目光去窥探整个世界,也许我看到了很多不好的东西,而世界是怎样的,我也没有资格去评判。或许,在老一辈的科学家后面,依然有很多年轻优秀的科学家,怀揣着自己的信仰,继承前人的传统,一步步的向前迈进。

只是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故事,又想起身边纷繁复杂的尘世,不免有点遗憾。

他们就是那样的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广受欢迎的心理学期刊--《普通心理学评论》(第6卷第2期)刊登了一项最新的调查研究结果,其内容是对20世纪...
    精神灿烂阅读 2,964评论 3 79
  • 在人生不同的阶段,音乐伴随我们走过千千万万个高兴、兴奋、枯燥、低落、脆弱的时光。热爱音乐的人,会觉得音乐就是生命,...
    北也漠阅读 161评论 0 1
  • 人要低头做事,更要睁眼看人 择真善人而交,择真君子而处 人的一生,面临一个又一个的选择 选择朋友,只是彼此间选择友...
    古德毛宁Cc阅读 191评论 0 0
  • 新的一期21天训练营开始上课了,第一课的其中一个作业是: 列出你想要实现的3个愿望,算算看要花多少钱。 然后助教今...
    百合学姐的成长小窝阅读 340评论 0 2
  • 我悄悄把祝福 装进花朵 想让微风送给你 你在花海中徜徉 而我在微风的无尽处穿过 夜色浓浓 如墨般慢慢吞噬 我为倾听...
    木屋下听雨阅读 16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