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语文”~~328班写作(6)

作文:35分(含书写5分)

        淡雅的菊花,寄托史铁生顽强的信念;一次冒险的经历让作者自己明白了“把困难化大为小,化整为零,从而实现人生目标”这一深刻的人生哲理……在你的周围,一定也有一种事物或某件事情引发你的思考和感悟。

请你以“ _____ 牵动我的情思”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记叙文。

要求:

①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可以填写落叶、小草、跑道等);

②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

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④文中不能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同学名及本人姓名。

    1.          雪牵动我的情思

                              杨鎏旭

          2020年的第一场雪,犹如一条银色的链子,把我牵回了一场回忆。

  2018年的寒假,我和妹妹下楼玩雪。妹妹高兴的穿上粉红的外套,带上手套。就听见妈妈在卧室里喊我写作业。我很无奈,只好慢慢地把靴子脱下,换上拖鞋,回到了卧室。妹妹十分失望,在门前孤独地看了看我,便自己去玩了。

  我看着书上黑色的字,大脑也是一片黑色。望着窗外白花花的一片,白色的屋,白色的路,白色的云和白色的树,那是多么令人向往啊!哼,这可恶的作业,总是在“关键”的时候出现,把我的美好都变成了空想。妹妹也不怎么样,居然一个人出去玩,也不等我。顿时,我内心充满了怒火,想恶龙一样,随时准备对推开卧室的门的人咆哮。

  大概过了二十分钟,在我仍对雪念念不忘时,妈妈推开了门。我感觉她想“得寸进尺”,便对她不理不睬。

  妈妈脸上显着焦急和关切,她说:“妹妹在楼梯上摔倒了,快去看看吧!”我听后,赶忙放下笔,起身跑过去看妹妹,她坐在沙发上,一手捂着腿,一手拿着一桶洁白的雪。那雪已融化了一半,变成了水。可能是跑得太快了,裤子的左半边都湿了。脸蛋被冻的通红,眼眶里塞满了泪水。

  我问她为什么会摔倒。她带着哭腔告诉我,自己想给我带一些雪,但带的雪太少了,上了楼就化了,只好多拿一点。可是太着急了,就被楼梯绊倒了。

  我愣住了,她竟然是为了我而摔倒的。我感到很疑惑,又很感动。疑惑她为什么要给我雪,感动她时时刻刻都在为我着想。可我在写作业时却在暗暗责怪她,忽视了童真。我感到自己的内心受到了谴责。

  在生活中,处处都有人去为你着想,但是这些关心可能会被你误解。要善于接受生活中的不快乐,这样,你可能会接受更多、成长更快。

      2. 歌曲牵动我的情思

                                    牛怡佳

      “再弹一遍!”姥姥看着我弹不成调的钢琴,有些着急。

        “姥姥,我不想弹了......”一听这话让她更上了劲:“一天天不好好练,现在着急了!你平常也不知道干嘛的......”

        “姥姥!”看着他还要继续说下去,我生气了“我没有想着偷懒!”说完这句话,我便抓起衣服夺门而出。“砰”金属门和金属门框碰撞的声音在楼道里回响着,久久不散。

      我将外套穿上,在初冬的街头,漫无目的的游走。那是一个周末,街上的人本就很少,那时我一个人走在街上,显得非常单薄。

      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里,于是坐在路边的长凳上,随便打开了一个音乐软件。随便一翻,碰到了《茫》。不太轻快的钢琴声,从耳机中传出。

      “落了灰尘的那本书,记不清多久没读......”心里默默的跟着歌哼,仿佛我就是这歌里的少年。

      “万家灯火,却没盏灯留我。”听到这儿,我想起了那首不成调的钢琴曲。心中有一个声音在徘徊着:“连一首曲子都弹不成,你还有什么用?”

      正当我伤感的时候,耳机里的声音本身弱了,突然:“我试着把孤独藏进耳机,用琴健代替......”高潮来的让我有些措不及防,突然柔软的音调滑进我的耳道,我好像是飞了起来,看见了星星和月亮......

      之后的主歌又是比较忧郁的调子,只不过一句比一句轻快:“反正路也要一个人走,反正道理也要自己懂,做一场白日里的大梦,定无数不想听的闹钟,转瞬成空。”

      节奏弱了,手机也震动了几下,我拿出来,原来是妈妈发过来的微信,本以为她也要吵我一顿,没想到她是这样说的:“宝贝,妈妈知道你累。平常上学那么忙,还要抽时间练琴。但是姥姥也很不容易啊,咱们体谅体谅她好吗?你想在外面走走就走走吧,但是外面冷,别贪玩!对了,我今天还买了肉片,咱们吃小炒肉吧!”

      “滴”一滴晶莹的泪滴在了我的手背上,旋律也高了起来,温柔的高音抚摸着我的耳朵:“我试着把孤独藏进耳机,用琴健代替。写不下的真实姓名。天总会晴,我爱下雨,像得了怪病,怎么还不清醒?”最后一句话,好像对着我说一样,我心头一暖:“我明白了!”

    我伸出手抹了抹眼睛,收起了耳机和手机,踏上了回家的路。

    3.        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郭子赟

    我在姥姥家玩儿时,偶然间看到一棵古树。在这寒冷的天气中,它的叶子正一片片地落着,但我认为这样的落叶的美是无法替代的,它能牵动起我们的情感与思念。

    那是深秋的一个下午,我闲来无事走到公园里玩儿,我夏天经常在这里乘凉,可是如今的杨树挺立在我们面前,枝头的叶子似乎都快落光了,只剩下了几片叶子,悲凉的随风摇摆,摇摇欲坠。

    唯一能让人感受到一些生气的也就莫过于那一层层枯败的落叶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望着那落叶似乎想到了他有绿叶的繁荣变为现在枯叶的衰败,由他高高挂在枝头为人乘凉变为如今的落叶令人践踏,一阵风吹过,叶子随风舞动一堆叶片被风刮到周围又变成了一座圆台。

    我望着那落叶,愣了愣,走进公园里,看见两个男孩儿和。一个女孩儿,我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问道:“你们喜欢秋天吗?”

    那个女孩儿说:“在秋天菊花会开放,我最喜欢菊花了,而且秋天有许多瓜果,我最喜欢水果了。”

    那个稍年长一些的男孩说:“我不太喜欢秋天,秋天是一个悲凉的季节,你看!那枯叶多么令人烦躁啊!我总是讨厌秋天。”

    那个稍小的男孩反驳:“才不是呢。我们不能光看见秋天的凄凉,你看收获累累硕果的农民,脸上是多么喜悦啊。还有秋天并不像冬天寒冷,又不像夏天酷热,在运动时不出汗,多舒畅啊!”

    我听了他们的话,想了想:是啊,事物都有正反两面性,没有一种事物是悲凉的。我们应从多角度看问题。

      我走出公园,望了望正在飘落的秋叶,沉默不语,缓缓走回家去……

4.              小草牵动我的情思

                                      郭沐阳

        “离离原上草 ,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 ”每当看见小草时 ,我都会想起这首诗 。小草总是遭受人们的践踏, 而低下头 ,像是在无声的哭泣。在它们低下头时 ,也许人们可能觉得它们是脆弱的; 可是用不了几天, 小草又会擦干眼泪,抬起它的小脑袋, 骄傲地看着人们说 :“看吧, 我是最坚强的!” 

        记得有一次, 有几粒小草的种子飘进了我们小区的水泥路上的裂缝里。起初, 我没有在意, 觉得这些小草的种子是不可能存活下来的。可是在蒙蒙细雨的滋润下和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奇迹,竟然出现了! 有一天, 我上学时走到了那条必经之路 (就是那条有裂缝的水泥路) 从远处看 ,前方有一处明显的绿色物体在随风摇摆, 走近看时, 原来是当时那些掉进裂缝中 的种子已经长成了绿油油的小草了!我很惊讶, 原来 ,小草有这般毅力! 竟出乎了我的意料之中, 让我十分佩服。在此时,我又想到了那一幕。 

        我喜欢相声。小学时,我就和我的同学在一起说相声。可是进入初中以后,我的学业变得比以前繁重了,排练的时间和背台词的时间也更少了。刚开始,我打算放弃,可又想与我的好朋友上台演出,可以给大家带来欢乐,在我的内心里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情啊!于是我边努力做完功课,边抓紧时问排练、熟记台词。 每一句话,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得认真的研究,练习。不仅如此,三人相声还得配合默契,衔接流畅,有时因为时间的原因,使我们排练无法正常进行,台词不熟,使我们措手不及;有时因为一句台词,我们会反复练习无数遍,真的想打退堂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天的排练,我们的相声终于在学校的元旦晚会上获得了大家的好评与认可。连续十几天的劳累和一些挫折突然在那一刻消失了。小草般的毅力使我获得了成功。

        看着小草在风中摇曳,我忽然发现,它不仅有坚强的毅力,而且还很勇敢。 即使狂风暴雨来临 ,它也毫不退缩。 小草不畏风雨的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它的这种精神值得我学习。 尽管无情的风雨或熊熊的烈火,在小草的面前也会 失去它的威力。只要它的“灵魂” ——根仍在 ,春暖花开时, 它又会从土里探出头来,投入到大地母亲的怀抱之中。 无论怎样,只要根在, 小草就会有重生的希望 。

        有了小草精神的人,就是一个伟大的人,一个有远大追求的人,一个不畏艰难险阻的人。小草,你的精神让我无不佩服!

5.          魔方牵动我的情思

                        翟子皓

      独自整理房间,无声。默默中偶然在箱底翻出一个落满灰尘的魔方。在那一瞬间,我的思绪转回数年前——

    专注的眼神,麻利的动作,我的眼睛死死盯着电视。一个魔方,六种颜色原本杂乱无章,但在 翻飞的指间被还原。那时,我的心被好奇塞满,也想走进 那魔方的世界。 巧合中,机会来临。那次冬令营,再起我与魔方的缘分。冬令营的老师邀请了一位大师级别的老师,教我们如何还原魔方,并在冬令营最后一天举行魔方比赛。当这个消息传入我的耳畔时,仿佛一束阳光射入我的心房,身边的空气中带着淡淡的甜,冬季的严寒也少去三分。

      然而 事情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看似小小的魔方实则变化无穷,还原也绝非看上去那般随意,而是通过观察思考,通过一个个公式去还原。就这样,在思考中,带着兴奋,我在魔方世界的驰骋中度过那段日子,这些日子,承载了一个少年的执着与汗水。

      最后一夜,无眠。每每想到明天的比赛,我有些激动,也有些紧张,脑海不停浮现出还原魔方的场景和步骤。 既然无眠,便起身拿起在月光照耀下的魔方,悄悄挪到桌前,借淡淡的月光,六种色块儿在我手中翻飞 ,块与块之间的摩擦声在长廊中回响,不知是月光太亮, 还是磨光反光,在我记忆中的魔方永远闪着光 。

      专注的神情,麻利的动作,在观众的鼓掌声中,我露出了微笑 。

        突然思绪闪回,微笑还留在脸上,看着这个魔方,我拿出魔方布,轻轻拆开魔方沾点水,仔细擦拭每一个块儿 ,重新练起魔方,因为我知道这个魔方寄托着一个少年的希望与梦想。

      那一刻,我情思万千。

6.              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卫雨轩

        那一个干冷的秋末,我望向窗外,有一阵秋风袭过,随之卷落了片片黄叶,悄然飘落,洒满了大地,默默地牵动着我的情思。

        但我觉得心闷,便走出了门,望望几乎满地的落叶,随意捡起一片,却是老病的样子,不禁一哆嗦,伸手扔进土地。看着这些落叶飘落在大路上,街道上,远离“故乡”而不得归根,便感到一阵酸心。我那亲爱的姥爷在很久以前也似这落叶一般“凋落”,如今,与他玩耍谈心的一幕幕却浮现于眼前,又感到一阵寒心,默默地流下眼泪。

        不觉母亲悄悄地走来,轻轻摸了摸我的头,问道:“怎么了,孩子?在看落叶嘛?”我答应道:“是的。妈妈,您说这些叶子飘落后会去哪里呢?最后会怎么样呢?”妈妈说:“它们会借环卫工人之手,再回到一片土地,而这片土地可能陌生,也可能熟悉,不管如何,都会为它带来营养,给植物带来养料,让这里的植物得以在明年好好的生长。”可是,落叶的飘落与消失在我眼里,便是死亡的象征。我又争论起来:“这些落叶不是死去了吗?它怎么会肥沃土地,辅助植物生长呢?”妈妈回答我:“孩子,它们现在虽然凋落了,虽然消失了,但它们还会以另一种形式再现自己的价值,那是相当于‘一鲸落,万物生’呐!”

        听完妈妈最后的回答,我陷入了沉思:叶子虽然已经枯落,但似乎就是在以另一种形式仍然贡献着自己的价值,尽管终会消失不见。

        我们人类其实也正以不同形式服务于社会,为这个世界奉献着自己。而那些经历了生老病死,却曾奉献了整个社会的人们正如落叶,而落叶归根,则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其实也是他们最好的归宿。落叶,就这样以独特的方式,打动了我,牵动了我的情思。

7.            雨牵动我的情思

                                                            陈炤锟

          抃风舞润,又是万物复苏的春,伴着那和风细雨,望着窗外风雨飘摇,思绪又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春天。

          那本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我坐在广场上看书,可我刚坐下,这老天就“变了脸",被逼无奈离开了那儿,朝公交车的方向奔去,我可不想变成"落汤鸡",可天空阴沉了下来,不一会儿便阴雨蔽日,显得云迷雾锁。

          终于大雨倾泻下来,哗啦哗啦的豆大的雨珠从万米高空奔驰而下,我跑着喘着终于上了公交车。车上人挤人,摩肩接踵,加上雨时的闷热,还有车上难闻的味儿,我早知道是如此"困境"就不上车了,我板着脸,向车外望去,不知不觉竟侧面贴窗睡着了。

        "怎么还不发车呢?迟到了可是要扣你工钱的。""谁踩我的脚啦?别挤啦,没长眼睛吗?讨厌"我睁开朦胧的睡眼,是这抱怨声把我吵醒了。这些人怨气怎么这么大,我在心中默默想着,一抬手看表才知道已经过去15分钟。

          这时一直坐在角落,沉默寡言的女服务员发话了,"请再等等,马上就好"他的眼中透着乞求的目光,可车上的抱怨还在继续,堪比七月求偶的鸣蝉,聒燥不堪……

        这时,我们顺着女服务员的目光望向了,那个瘦弱的微小的黑影,她走近了,仔细一瞧,是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雨滴从他的鬓角流下,雨痕顺着他苍老的面颊爬下来。她一步步蹒跚的从那边走来,由远及近一步一步,他终于上了车,车子也缓缓开动了,此时此刻眼角被泪染湿了,心也被温暖染湿了。

        我感受到了温暖的涟漪,荡漾在内心的深处,我想有时温暖可能就处于那一瞬间吧。

        "滴答滴答"雨还在下着,我拉上窗帘,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8.          数学题牵动了我的情思

                            赵启泽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告诉我们要听前辈的话,不然就会倒霉,唬了我七八年,直到七年级的期末卷使我醒悟

  天不高云不淡,一路狂风呼啸,果然,期末考试如约而至;老师在考试前千叮咛万嘱咐地让我们记住:不会的大题就别浪费时间,去看别的题,大不了不要分了。但事实呢?未必如此。

  考场上,只过了十分钟,大部分人都开始钻研同一道题,这道题没有数,没有隐含条件,也没有提示,就一个干巴巴的图立在那,本想“遵圣旨”的我看了看周围人,却发现大家都在狂“试”,我自然动摇了,居然试出来了,这说明什么?说明那句俗语不是完全正确的。“完全”也有点牵强了,应该去掉它。

  因为在《我怎样决定了自己的一生》中提过美国家长对孩子的话多是“去尝试”、“去干”,鼓励孩子去尝试,还有中国的科学家袁隆平,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中国的数学家陈景润,不都是在成千上万次的尝试中发明或发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吗?

  这真是一道神奇的数学题,不仅让我明白了“试”的重要性,又牵动了我的情思。

  隆冬时节,鹅毛大雪为上冻的池塘披上了一件白金制成的夹克,使坚硬的厚冰渐渐柔软下来;妈妈说:“冰,不能再上人了。”但好奇的我上去就是一脚,“咔---”“哗!”,幸亏有人路过,赶忙把我捞上来,我只得蹑手蹑脚地打着冷颤挪回了家。

  咦,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要听前辈的话,这不正好和前者背道而驰嘛?我明白了,原来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有必要去尝试,但在一些生活常识上,依旧是都要听“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的。

9.      那条路牵动我的情思

                      刘怡彤

中午吃完饭出去散步的时候,我不知不觉的又走到了那条路上。

我和弟弟经常来这条路上比短跑,弟弟比我小2岁,所以总是我赢。那一天,弟弟突然想跟我比一下长跑。“好啊,反正无论长短我都能赢你。”我答应了。

我们站在起跑线上。“预备跑!”弟弟说完后,我们一起奔向终点。刚跑没多久,弟弟就“哎呦”一声叫了出来。我并没有扭头去看他,反而在心里想这一定是他的缓兵之计,知道赢不过我所以故意拖延我的时间,想得到那一丝赢过我的机会。哼,我才不会他的当呢。我故意不去看他,继续跑向终点。当我跑到终点时,蹦了起来,大叫一声“耶,我又赢过你了”。这时我才转过身来,可是我看见的却是腿已经流出了血了,胳膊也刺破了皮的你一瘸一拐地朝我走过来。

那时的我顿时慌了,输赢什么的一点都不重要了。我连忙跑过去,问你“没事吧?这是怎么弄的?要不要紧啊,怎么不叫我啊?”说完这句话我就后悔了,我明明听见了弟弟叫一声哎呦,可我却以为是他的谎言没有转过去看。可是他却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反而还笑着说:“没什么,就是跑的时候不小心被石头绊倒摔了一跤。姐姐你又赢了呢!不过我下次一定会赢你的。”

我扶着他回到了家。看着擦药时呲牙咧嘴的他,我才明白:原来输赢被我看的太重要了。

在生活中总有人把输赢看的很重要,认为就,只有赢了才行,输了就特别丢人。可是在某些时候,赢,其实并不重要。

10.                跑道牵动我的情思

                      祁梓书

          秋风习习,春来秋去,在学校里体育老师组织体测一千米,由于跑步过程中过于无聊,我的思绪就飞回了那个冬天 。

          那个冬天寒风刺骨,在广场上空无一人。直到我和父亲去了之后,广场才不那么安静,此次来广场目的就是为了练习长跑。刚开始跑没什么压力,我们跑的很顺利。前五百米我们父子俩有说有笑,这段快乐的时间过的很快 然后就进入了五百米至一千五百米的折磨。在五百米之后,父子的交流互动明显减少了,因为前面的有说有笑,这时就是无氧跑了,必须要持续呼吸,不呼吸肯定会岔气,所以我们几乎没了什么互动了。

          在途中最多和父亲说的一句话就是“爸,要不不跑了吧,我感觉差不多了……”但他总是一口否决,“不,这还远远不够呢,加油跑,跑完就轻松多了,加油!”但对当时什么跑步技巧也不知道的我来说相当困难。中途,我有一次直接坐在了广场边上的台阶上,父亲就站在一旁,用一种无奈的眼神盯着我,我只得继续起身奔跑,父亲就在旁边一直鼓励我……

          在跑最后一百米时,父亲累得大口大口的呼吸,渐渐走了起来,我却反之冲刺,跑过了终点。

          当思绪飞回来时,正好最后一百米,我依旧是一个冲刺,跑进了四分三十秒,这比我平常联系的成绩,都要好。父亲正是是陪伴和鼓励,教会了我坚持,让我知道了坚持的可贵。虽然努力是简单的,但坚持下来的努力就可不是容易的了

11.    月光牵动我的情思 

                  马瑞璟

熟悉的黑夜中,月光照在我的脸上,我坐在窗前静静地等待着。    父亲的工作没有规定的时间,加上他最近加班,我已经好久没有见到他了。今天他给妈妈发了消息,说他会回来。我开心极了,心里有好多话想和他说。我从早上等到中午,又从中午等到晚上,可依然没有见到他。    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了,我却坐在窗前,一动不动,还在等着父亲。“吃饭了”直到妈妈熟悉的声音响起,我才缓缓下楼,准备洗手吃饭了。可心里的失落感却将我压得喘不过气。我草草吃完饭,就又上了楼,一句话都没说过。我坐回窗前,看着夕阳慢慢转到西边,带着渐变色的暖光消失。终于,失落填满了我的心,眼泪也随之滴落。                        我就这么向窗外看了许久,直到天空中的墨色越来越浓,我才躺到床上缓缓闭眼,想睡觉了。可这糟糕的心情却让我失了眠。我静静的看着天花板,感到无尽的烦闷,觉得爸爸今天不会回来了。突然,我听到大门被钥匙打开的声音,又听到一阵轻微的脚步声。“乖,好好睡吧”终于,我的房间门口响起一句温柔的话,可我却听出了无限的疲惫。我不动声的笑了笑,然后缓缓睡着了。    到现在,我看到月光就会想起那个晚上,想起父亲那句温柔的话语。

13.          你的眼神牵动我的情思

                            桑恒宇

      爸爸你是山,我是树,山是树的依托:你是水,我是鱼,水是鱼的天空。你的眼神是我天空中永远闪耀的启明星,因为你的眼神,总能牵动我的情思。

        谢谢你的眼神,让我学会独立。

        寒假的一天中午,我问爸爸“爸爸,咋们今天中午吃啥呀?”爸爸回答说“今天中午这顿饭让你来做。”我一脸茫然的看着爸爸说:“我根本不会做饭呀!”爸爸说:“你不是经常看妈妈做饭吗?你应该会做吧?”爸爸只是用希望的眼神看着我。爸爸的眼神仿佛充满了魔力,我竟开始自己准备材料。

        我把白菜、胡萝卜、肉都切好了,开始炒菜了。我把白菜放进去,放点盐,放点醋,放点油,放点鸡精 在放点水,用火抄,之后再把肉丝放进去炒,大火炒过后 我看锅里有点糊了,又了放点水进去,并把胡萝卜丝放进去,然后我把锅盖盖上了,让他自己煮一会,我过了一会,把锅盖掀开一看,差不多快熟了 就把昨天剩的米饭热了热,就叫爸爸妈妈来吃饭,爸爸吃过看用满意的眼神看了我一下,并说:“不错第一次做饭就能做成这样,真不错。”我也是掌握了做饭的技巧,尽管爸爸妈妈以后不在家,我也能自己做饭了。

        谢谢你的眼神,让我学会执着。

        暑假里爸爸带着我、妈妈还有姐姐,一起去爬山,刚爬到半山腰,我就已经没有力气了,妈妈心疼的望向我,说:“不然我们都下山吧。”爸爸却坚定的摇摇头,他用相信的眼神看着我,我顿时充满了力量,说:“不用,我可以。”随后我们就继续往上爬,爬到了山顶上,爸爸对我欣慰的笑了。

        谢谢你爸爸,你用希望和奉献搭起了我的生命之桥。你的眼神让我学会独立、执着;你的眼神,无时无刻不牵动我的情思,伴我走过漫长人生。

14.自行车牵动我的情思                                何雪晨   

  夏日的一个傍晚,我闲来无事,踱步回到了两年前搬离的小院,这座院子不在城中,远离市内的喧嚣,相对显得有些落寞。    自从住到新小区后,我很少再回小院,我打开院门,院中的石榴花开的正盛,团团簇簇,葡萄早已挂满了滕架,成片的叶子密不透气,抬头就是摇曳的苍绿,我不经意间注意到了葡萄藤下那辆落满灰尘的小自行车,它承载了我儿时太多的记忆,留下了无数的欢声笑语。    记得上二年级时,爸爸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作为我的生日礼物,我看到后,一蹦三尺高,恨不得马上就学会它, 我不顾父母的劝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自行车推到了门口的公园。气喘吁吁的我本着“出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迫不及待的坐在自行车上奋力地向前骑,不出所料“出师未捷身先死”,我还没坐稳就重重的摔在了地上,但我并不气馁,屡败屡战,反复尝试。    这时一个年逾六旬的老爷爷,见状走了过来,把我扶了起来,说:“小姑娘我看你半天了,你在练自行车的时候,千万不能着急,老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你得先掌握方法,再尝试练习,我告诉你个小窍门,你在骑的时候,双眼直视前方,双手抓牢车把,身子坐端正,先保持平衡,别急,我扶着你的后座,你坐上先,找找感觉。”    “好!”我应声回答,按照老爷爷教的方法,我慢慢的保持了平衡,一步一步的缓慢尝试,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着,大颗大颗的汗珠,沿着耳后的脖颈,一路滚到衣服的领子处,潮乎乎、黏腻腻的附在皮肤上,带来些许不舒服的痒。这时我的耳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吸声,我转头看去,老爷爷早已大汗淋漓,汗流浃背,我心中立即升起了感激之情。    渐渐的我感觉后方的力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直到没有。猛的一回头,发现老爷爷已经不在身后了。“小姑娘抓好车把,坚持住”,老爷爷从背后给我传来了鼓励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反复练习,我已能流畅自如的骑行了,      时至今日,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位老爷爷,但他的话久久回荡在耳边,让我铭记于心,我衷心祝愿这位一面之交的老爷爷健康、长寿。      我默默关上院门,又望望那辆落满灰尘的小自行车,不舍离去。

15.那盏灯牵动我的情思

                齐奕菲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暮然回首,心灵的深处总有一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特殊的痕迹。当我重新拾起它时,那盏灯牵动了我的情思,感动的心绪涌上了心头。

    记忆回到了那年冬天。那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呼啸的北风里夹杂着鹅毛般的大雪,天地像封锁了一般了无生机。我正缩在暖和的被窝里,看着电视,即使是白昼,我也丝毫没有出去要在雪地里大肆玩耍的欲望。

    夜里,北风更加狂妄肆虐,仿佛在宣示着黑夜的主权。我用被子裹起了全身,可依旧被这该死的天气冻醒了,轻轻翻下了床,忽然看到奶奶的卧室还亮着微光,我疑惑不已,同时好奇心驱使我去一探究竟。我像只猫儿蹑手蹑脚地来到门前,透过门缝,我半眯着眼看到了奶奶,在一盏不是特别明亮的灯下,奶奶拿着她那用了大半辈子的绣花针,正一针一线的缝着一床被子,那双早就拿不住针线的手在灯光下尽力的将线缝入针中,再将好不容易穿进的针线去缝那床被子。我清晰地看到了那双饱经沧桑的手颤颤地做着这一切,心里是不由的心酸:奶奶辛苦了一辈子,晚年时还不肯歇下,为了那床不重要的被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去缝,值得吗?但我那时没有去推开门,而是选择不打扰她悄悄离开。那一晚,奶奶在灯下缝被的画面屡次浮现出我的脑海。

    第二天早晨,我又是因冷而冻醒的,可我一睁眼就看到奶奶捧着一床厚实的大棉被在我身边。“咦?那不是昨晚奶奶在灯下缝的那床吗?”我惊讶的想。这时听见了奶奶的话:“孩子,知道你怕冷,反正我没事时也是闲着,就给你缝了床大棉被,这下夜里就不冷了,快起来收拾收拾吃饭吧。”我至今仍然记着她那时的笑容,纵使那张脸已经满是皱纹、饱经风霜,可依旧掩不住对我的慈爱。只有我知道那床被子才不是“没事时”缝出来的。那个时候,我终于明白了奶奶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是因为那床棉被汇聚了她对家人的关心和爱。

    如今,已经过去了许多年,奶奶也早已离开了我。但唯独那个夜晚灯下的影子,那双不大明亮的眼睛,那双颤抖不停的双手,那份对家人浓厚淳朴的爱,至今令我难以忘怀。我的情思,将会久久萦绕在那盏不甚明亮的灯边,小心珍藏着那份独一无二的亲情。

16.  新冠疫情牵动我的情思 

                              杨艺欣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题记

    2020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病毒席卷武汉,迅速蔓延了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群穿着白色衣服的人却逆流而上,奋战一线,我们称他们“最美逆行者”。

 

    84岁的钟南山爷爷再次挂帅出征,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纷纷立下战书,按下手印。他们在本该团圆的日子逆行武汉,他们是这漫漫长夜中那熠熠生辉的星星,是患者得以生还的希望,是带患者重见明日的太阳。他们不过也是普通人,是孩子,是父母,是无数家庭日夜牵挂的亲人。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披着防护服的英雄罢了。他们说这是使命,亦是责任。

    记得一位母亲要去驰援武汉时,她那么小的孩子,哭着喊着让她不要走,这位母亲安慰的孩子几句,便毅然决然地坐上前往武汉的大巴,她怎么会不心疼孩子,可武汉有需要她的地方,她又怎能退缩。还记得有一个13岁大的小女孩说“我妈妈是医生,我姥爷也是医生,他们救过很多人,所以我把他们借给你们,希望你们可以快点好起来。”她用最幼稚的话语做着最伟大的行动。

   

      这些白衣天使奔赴武汉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对武汉进行了物质上的支援——蔬菜,水果,口罩,防护服等等。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是置身事外的。如今我们才明白:原来人声鼎沸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原来车水马龙才是真正的国泰民安。

      最近,进入冬季的疫情又开始反弹,但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季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春暖花开之际,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17.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范迅搏     

        我蹲坐在门口的树下,望着一片片飘落的叶子,情思被牵动,仿佛又回到那天看过成绩单的情形,似乎悟出了什么。

  那是月考的早晨,我哼着欢快的小曲,迈着轻盈的步伐,跳进校门,回想起上次考试的辉煌,我不禁嘴角上扬,心想:上次考那么好,这次一定还可以!

  我越发兴奋了,这时,一片叶子迎着风,跑到了我的胳膊上,我看着它鼓动的样子,也似乎看到了我心沸腾的样子,我欢快地迈进了考场。

  考试开始了,我看着窗外美丽的,随风飘舞的落叶,感觉到身子渐渐轻松,很快答完了卷子,没有检查的我,只是用手托着下巴,望着窗外的叶子。

  终于,最后一门的考试结束哨声吹响了,我得以解放了,我走出考场,心里默默想着:这次一定能考出像上次那样的好成绩的!

  可是,再美的叶子也有凋零飘落时。

  成绩已经出来了,我怀着欢喜、激动的心情,和同学去看成绩单,我在前50名里足足找了一分多钟,都没有找见,再看下一页,在54名处,找到了我的名字。

  与我同来的同学们都是高兴无比的——他们进步了,像高挂的绿叶一样,我却像枯黄的落叶一样,耷拉着脸,慢慢的走出年级组,这一打击,使我一天都没有用心去听课。

  我回到家中,放下书包,走到门前,蹲坐在树下,心想:难道我只会一直退步吗?望着那一片片枯黄的落叶,我似乎悟到了什么:

  每一片叶子都有美丽的时候,也有飘落时,但它们不灰心,所以它们有一天还会长成鲜嫩的绿叶,充满生机,我也要如此,遇到这样的低谷绝不能放弃,相信自己,人无完人,一定会再创造辉煌!

18.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王珂珂       

  我蹲坐在门口的树下,望着一片片飘落的叶子,情思被牵动,仿佛又回到那天看过成绩单的情形,似乎悟出了什么。

  那是月考的早晨,我哼着欢快的小曲,迈着轻盈的步伐,跳进校门,回想起上次考试的辉煌,我不禁嘴角上扬,心想:上次考那么好,这次一定还可以!

  我越发兴奋了,这时,一片叶子迎着风,跑到了我的胳膊上,我看着它鼓动的样子,也似乎看到了我心沸腾的样子,我欢快地迈进了考场。

  考试开始了,我看着窗外美丽的,随风飘舞的落叶,感觉到身子渐渐轻松,很快答完了卷子,没有检查的我,只是用手托着下巴,望着窗外的叶子。

  终于,最后一门的考试结束哨声吹响了,我得以解放了,我走出考场,心里默默想着:这次一定能考出像上次那样的好成绩的!

  可是,再美的叶子也有凋零飘落时。

  成绩已经出来了,我怀着欢喜、激动的心情,和同学去看成绩单,我在前50名里足足找了一分多钟,都没有找见,再看下一页,在54名处,找到了我的名字。

  与我同来的同学们都是高兴无比的——他们进步了,像高挂的绿叶一样,我却像枯黄的落叶一样,耷拉着脸,慢慢的走出年级组,这一打击,使我一天都没有用心去听课。

  我回到家中,放下书包,走到门前,蹲坐在树下,心想:难道我只会一直退步吗?望着那一片片枯黄的落叶,我似乎悟到了什么:

  每一片叶子都有美丽的时候,也有飘落时,但它们不灰心,所以它们有一天还会长成鲜嫩的绿叶,充满生机,我也要如此,遇到这样的低谷绝不能放弃,相信自己,人无完人,一定会再创造辉煌!

19.松树牵动了我的情思

                  李焱皓

      一次长途旅行,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我的目光,被高速公路一旁的松树所吸引。

      松树整整齐齐地排列一行,它们像一排站岗的哨兵守护着这段路。看着、看着,我想起了他们……

        新入学没几天,我们互相了解了大概。按照惯性,我们也知道,要军训了。我们站到操场,不一会儿,我们的目光集体转向一个小队,这个小队虽然只有四个人,但是只单单看他们走路的一致性和气势,就感觉好像要把整个操场当成训练营。

        我们与他们之间经历了许多,我们“帮”他搞砸了表演,毕竟我们齐步走走得太快,他也很无奈。当我们与他们分别,我们离开校园后,他们还是有秩序地按照队形离开了。

        他们那时好像现在路旁的青松稳稳地扎在路旁的泥土里。正如清朝诗人郑燮写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不管是风吹还是雨打,它们也还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车已经快出高速了,但我的目光始终停留在那排青松上。

20.                  照片牵动我的情思

                                          郭姝妤

打开相册,看到照片中头发湿漉漉身材瘦小的我站在水池前的身影,不禁回忆起那年学游泳的经过。

        思绪飘散到二年级的那个暑假,偶然路过游泳馆前,看见成群结队的孩子有说有笑的进去,好奇心便萌发了。得知他们要去学游泳后,我也嚷着要学去游泳。它对我来说是神秘莫测,遥不可及的,它在我的记忆长河中只留下了模糊的光影,但尽管如此,也没能阻挡我砥砺前行的脚步。

        结束了下午与水为伴的生活后,我的鼻翼仍阵阵发麻。下午,我颤悠悠地将全身浸入水中,双手紧攥着岸边,教练问:"有谁会憋气?来,会的试一下。憋气?不就是在水中不呼吸吗?那有什么难的?我变成能的。随其他人下了水,我的面部第一次与水缠绕,水是那样柔和,可我的身体却僵硬无比。无法融合进去,心在空灵的世界中颤抖,当我还未曾体会这种感受时,鼻腔就被一股猛烈冲荡进来的水占据了。鲤鱼打挺般探出头来,猛烈的咳嗽声在静谧的环境下那么刺耳,格格不入。教练安慰我,别急,慢慢来,在水中一定不要吸气。心中那团跃跃欲试的火焰彻底浇灭,望望窗外的阳光,似乎都没有原先那样活力四射了,一个下午,窗外的余晖都依附在我的身上。

        这时我再次揉揉鼻子,今天的一切真的给我游泳生涯的开始,来了一个下马威。可是愈挫愈勇的理念又燃烧了起来,心动不如行动,便一心一意地在床上练习动作来。

        第二个下午开始了,真正又一次到了游泳池前,昨日失败憋气的情景放映在脑海中,我又情不自禁的发抖,我逼问自己昨晚的勇气到哪儿去了?之后我又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斗争,怎样度过了又一下午,以及到学会之间的点点滴滴,我已经印象模糊了,但我仍记得在游泳这方面我似乎是学得最慢的那一个。

        想到这里我又轻抚了一下这张深刻痕迹的照片。合上相册,我对那张照片仍十分留恋,屡战屡败的我,对未来的路似乎有了坚定的把握。困难,真的不算什么。

21.雪牵动我的情思

                  闫晶莹

        我自认没什么好,他们却视作珍宝——题记。

        窗外是呼啸的风声夹杂着密而急的白点。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得猝不及防,伴随着那在北风中舞蹈的小精灵,似飘如飞,拉开严冬的序幕。每一片都像是揉碎的云彩,她们舞着高贵的身子,让人不由觉得,握住她们,就像是握住了整个冬天。

        那是寒冬赠予人们独特的柔软馈赠。我伸手去接住其中一位小精灵,看着那洁白的身影,

我的思绪渐渐飘向远方。

        那时的冬天刺骨的冷,寒风直直吹入心间,我看着走在前面抱着妹妹的母亲,低下头将手插入兜里一言不发地跟着。奶奶家并不远,步行也就是不到十分钟,但我却觉得无比的漫长。

      午饭过后,妈妈带着妹妹去了楼下玩雪,我走到奶奶身旁坐下,手指紧紧攥着衣服,纠结了好一会儿,开口问道:“奶奶,你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妹妹啊?”我的内心忐忑无比,生怕会是那个我不想得到的答案。闻言,奶奶愣住了,不知是没有想到我会问出这样的问题还是怎的,反应过来后爽朗的笑起来。“傻孩子,我说你今天怎么一直不对劲,原来是被这个问题困扰了啊。”奶奶亲昵地用她那布满茧子的手指刮刮我的鼻尖。“怎么,担心小妹的到来会影响到你的‘地位’?哈哈哈。”我有些羞恼,可能是因为被戳穿心思的缘故吧。可奶奶却站起身来走到厨房,片刻后端来一碗热汤放到我面前,徐徐地说:

      “你们两个的到来啊,都是上天给我们的馈赠,无论是你,还是妹妹,对我们来说啊,都是珍宝。”

      我怔住了,听到奶奶继续说:“你妈妈现在多点注意力在妹妹身上不是因为不喜欢你了,是妹妹现在很柔弱,需要大人去多操心,也是对你的放心,你说呢?”心中的雾被风吹走,我不由想到妹妹的笑颜,如新生的花一般绚丽。“嗯……”

        看着面前那碗未曾触碰的热汤,暖到了心坎里。那种看不到的情感,却在此刻环绕在心间。

        思绪回笼,看着手心里化了的雪花,合起手掌,将那记忆中寒冬的温暖藏在心底。

22. 小草牵动我的情思

                                马杨杰

  它,是一个卑微的生命,也许会不堪一击,但它有着不屈的信念,有着顽强不屈的生命,和坚强的心,它就是小草。

  以前,我常常看着小草,去感受春天的降临,盼望着小草长大,好去感受浓郁的生命气息。小草也一个劲的疯长,不久,那片草地不再是零星的一点绿,而是整个一片都绿茵茵的我常会坐在草地的边上,晒着温暖的阳光,轻轻抚摸它们。它有着一种特别的气味,有点香甜,却似乎又有种泥土的味道。摸起来异常凉爽,蓬松极了非常柔软。

  秋也在不知不觉中到来,也意味着灾难的降临。

  小草是一日不如一日,不再那么生机勃勃,不再那么芬芳扑鼻,不再那么有精神。不久后,小草已经变得枯黄,草地上死一般的沉寂,先前的绿茵茵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

  直到下一个春天的降临。

  又是一个春天,我望向那片光秃秃的不毛之地。欣喜地看见了一抹绿色,那绿色是那么的零星、那么的少。再当我欣喜地奔向草地后,那绿显得愈发的少,少得可怜。我蹲下身子,去看,发现在哪泥土的裂缝里,竟还藏着没有破土而出的小芽!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那些藏着的小草也毫不害羞的探出身子,吮吸着甘甜的雨露,释放生命的气息。放眼望去,一大片嫩绿,沉寂了一冬天的土地猛然间就苏醒了,顽强的小草克服了严冬的困难,重新生长。

  小小的,卑微的生命都能百折不挠,生生不息,求生与逆境中为什么还有生命轻言放弃,就连那么渺小的小草都难怀有坚强的心去拼搏,我们每个人都应香小草一样怀有坚强的心,顽强拼搏,活出生命的精彩!

23.                                细雨牵动我的情思

 

                                                              夏云昊

        窗外,绵绵细雨从天而降,悄无声息地洒在树枝上,屋顶上,马路上,让我不由想起那个阴雨天的早上。

        放寒假了,我和妈妈准备坐高铁去老姨家,因为时间还早,我便到车站广场上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广场上湿漉漉的,让人觉得更加阴冷。当我的视线瞥向花坛的方向,这样的一幕映入了我的眼帘。一位满头白发,衣着破旧的老奶奶跪在花坛一角,身前放着一个乞讨用的小盆儿,她眼神呆滞的望着广场上稀少的行人,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上写满了无助。

        我的手不由得伸进裤兜,摸到了出门前爷爷给我的那张十块钱。我刚想把钱给老奶奶,可又一个念头冒了出来:万一她是个骗子呢?我站在原地,原本迈出的脚又收了回来。我决定不理会她,又自己玩了起来,但眼睛还是时不时不由自主地看向那个方向。

        不多时,一位怀里抱着宝宝的阿姨进入了我的视线。她穿的很单薄,怀里的宝宝也只是用一条破旧的围巾包着。 只见那个阿姨走到了垃圾桶前,一只手在里面翻找着,她怀里的宝宝一直哭个不停,像是饿了。这时我突然看到那个老奶奶站了起来,将小盆儿里为数不多的钱一张张叠好后走到了那位阿姨面前。“钱不多,拿去给娃买点儿吃的,别把娃饿坏了。”

        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当我把手再次摸向兜里的钱,也想有所举动时,妈妈跑过来拉上我就跑,

边跑边说:“火车马上就进站了,你还愣着干嘛?”

      “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列车上的广播里正播放着这首歌。是啊,善良不是容颜的闭月羞花,不是举止的温文尔雅,更不是财富的腰缠万贯,他只是那黑暗中的如豆星火,是干涸时的点滴甘露,是迷茫中的一句点化。 虽然现在的骗子很多,手法也都很高超,让人难免心生戒备。但是,还是请我们用一颗善良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吧。愿爱心也如同细雨般,洒满人间,滋润心田!

24.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郎晨然

    窗外一阵秋风吹过,吹落了几片泛黄的树叶,悄然飘落到大地的怀抱他不禁牵动着我的情思飘向远方。

        秋高气爽,在这秋天最合适不过的就是赏枫叶了。爸爸载着我和妈妈驱车前往枫叶林。在这一路上,深红的枫叶虽然壮观,但又深沉。下车随手摘一片叶子,闻一闻,还有一丝清风的清香,“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描绘了这般景物吧。

        到了目的地后,爸爸停下车,慢慢欣赏这般美景。“妈妈,你看那片叶子好特别啊,竟然是黄色的!”这片叶子虽然没有红色的深沉,但是有一种带有淡雅和清新,于是我,被这般美景吸引住了,便往森林深处走去。但是慢慢的月光渐渐露了出来,这片树林渐渐变得阴森恐惧。现在枫叶在我看来,只不过是恐惧制造者。也早已迷失了方向,该往哪走?我现在在哪里?心中如热锅上的蚂蚁,却孤立无援。

心急如焚,现在该怎么办?周围秋风吹,落叶发出“沙沙沙”的响声,月光洒在一棵树上,除了虫子显而易见……面对这一身恐怖,到底该如何是好?于是我拾一片树叶,双手紧握,默默的心里祈祷,但在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徒劳无功罢了。

      也许这起到有用了吧?从远方传来熟悉的声音,“儿子,你在哪儿?”是妈妈!心中的恐惧中也被这温暖的声音打破,“妈妈,我在这儿。”我欣喜若狂地说。“哎哟,你到底跑哪去了啊?有受伤呢?”“没有妈妈。咱们赶紧回家吧。”我带着抽泣的语气说。“好。”

那几片枫叶给了我坚强,也让我学会了沉着冷静。俗话说:“落叶归根。”枫叶的归宿是根,那么我们的归宿便是家。

25.        那件事牵动着我的情思

                李卓阳

  草长莺飞,又是一个草莓上市的季节,我又想起了五年前那位卖草莓的老奶奶。

  那也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时间,妈妈让我上街去买草莓,大概是我第一次独自买东西的缘故,妈妈千叮万嘱:“不能买坏的,一定要仔细挑,还要看清楚……”

  我来到菜市场门口,只见草莓摊儿一字排开。卖草莓的人热情地吆喝着,我正在犹豫,发现有个摊位上的草莓又红又大便,径直走了过去。摊主是一位老奶奶,两鬓斑白,满脸皱纹,穿着一件黑色春秋衫,慈祥而又朴实。老奶奶似乎没看见我,正专心分拣着她的草莓。我指着那堆稍大的草莓问:“老奶奶,这草莓多少钱一斤呀?”老奶奶放下手中的草莓,笑眯眯的说:“孩子买草莓呀,大的5块5一斤,小的4块5一斤。”小的便宜,大的诱人,我对老奶奶说:“就来两斤大的吧。”说完我就开始挑选草莓,老奶奶也在一旁帮我挑,老奶奶看看,大概差不多了,便拿起秤秤了起来,说:“两斤一两就给11块钱吧。”

  我付完钱,老奶奶又专心的分拣起她的草莓趁老奶奶不注意我偷偷拿了两个又大又红的草莓揣进自己的口袋,然后便若无其事地离开了。大概是做贼心虚,我的心里立刻就像15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觉得很不踏实,脚步也随之加快。直到我离开很远,我才放慢脚步。“小伙子,等一等……”我扭头一看,那位卖草莓的老奶奶颤巍巍的追了过来,我以为他是冲我拿那她的两个草莓而来的心想“真是个小气鬼,不就是两个草莓吗,至于吗?

  老奶奶气喘吁吁的跑过来对我说:“小……小伙子,你……你的钱包……看,这是你的吧?”我一看是我的,原来是我想错了,看着额头上渗着汗珠的老奶奶,我惭愧万分……还没有,等我道声谢,老奶奶已经转身向菜市场走去。望着老奶奶渐渐远去的佝偻背影,我顿感双颊发烫。

  后来我曾多次上街找那位老奶奶,想跟他道个歉,再说声“谢谢”可一直没找到,所以没找到她,但我永远也忘不了她,那件事也一直牵动着我的情思。

26.受伤的孩子牵动我的情思

                江昊宸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听到一阵巨响,还没来得及转头看,一个小孩儿,眨眼间从我眼前骑着滑板车冲过去,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那个小孩整个人摔在地上,大哭起来,我目瞪口呆。想起了那一幕。

我在小区跑道上玩耍,蹦蹦跳跳,两旁种下的小树,在阳光的舒适抚摸下笑开了花。我飞快的跑着。享受着风带给我的快乐。不慎,我的左脚绊住了右脚。一个踉跄趴在了地上。跑道上缓缓走着的人。看到我这样。急忙跑了起来。巧妙地从我身旁绕过。小心谨慎 却又装作若无其事,我两手撑着地,艰难的爬起来,裤子破了一个大洞,成了名副其实的乞丐裤。

我仿佛听见有人在笑,四下张望,周围什么也没有。我强站了起来,受伤的腿弯着整个膝盖都破了,伤口上全是黑色脏,红色血和灰色石子。

这离家很远,但我只能回家,因为这里空无一人。 我用没有受伤的腿艰难的跳着,太阳越来越热,我的额头上冒出了汗珠,每跳一下,膝盖就会剧烈疼痛,我咬着牙,眉毛拧成了川字,呼吸越来越快。

我走在回去的路上,遇到几个迎面走来的人,他们立刻转个弯儿赶快跑了,有时还带有隐隐约约的笑容,我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我抬头一看,快了,快到了。

想到这里我觉得,我不能像那些路人一样,装作若无其事地,从小孩子旁边走过,这样世界还能有多少的温暖呢?我急忙跑到受伤的小孩子面前把他扶了起来,询问了他一些情况,我告诉他,挫折要靠自己去战胜,只要努力,挫折并不可怕。

27.跑道牵动我的情思         

                王雯瑶

      时隔多月,我再次走进了小学的校园,去感受儿时的欢乐。

      不知不觉走进了之前的教室,听着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我不忍打扰,悄悄离。

      下了楼,站在操场边,望着眼前的跑道和篮球场 ,往日和同学们打闹的情景浮现在眼前,篮球场上已经铺了红蓝交配的硅胶 ,篮球架也已换成了新的 ,但这丝毫阻挡不了我的思绪。

      望着远处的体育老师,他的手高高举起,伴随着“三 、二、一、跑”的声音手也随之落下,所有同学全全部蓄力出发,全力以赴奔往终点,那是我第一次跑800米,相当于绕着操场跑四圈,平时的体育课上跑两圈儿的我都已然累的 气喘吁吁了,更别说这次跑四圈儿了。果不其然 刚跑两圈儿就已经没劲儿了,和跑的快的同学已经差了100米的间隔,这时心中便打起了退堂鼓 ,不想再跑下去了 ,心想:要不去给体育老师说一下吧,就说肚子疼跑不动了……嗯,就这样吧,我正准备走向体育老师,但这时同学们突然喊道“加油,加油 ”听到他们的呐喊声,我突然觉得刚刚的想法有些幼稚,不能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于是继续咬牙坚持。

      我一直坚持着500米……600米……700米……750米就省最后50米了,我却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我想冲刺一下可手脚不听使唤,没了力量 ,这时好朋友突然跑过来拉住我的手说:“走,一起跑 。”

      最终我终于战胜了自己,跑完了人生第一次的800米。

      跑道牵动着我的情思,那次跑步中,我学会了坚强 ,更感受到了友情 的珍贵。 

28.          月光牵动我的情思

                                        王思雨

今晚写完作业后,抬起头望向窗外天空中的月亮。月亮散发出莹白的月光,散落一地。看着一地如水的月光,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门外的月光。

因为小时候被狗追过,导致我特别怕狗,但偏偏以前的院子里几乎每家都养着狗。每到晚上,大人们就会出来遛狗。说是遛狗,其实就是自己坐在一旁聊天,然后让狗在院子里跑。因此,我从不敢晚上一个人回家。

一次暑假,我去朋友家玩,一玩就到了晚上。该回家了,我有些犹豫。此时,院子里应该全是狗吧。我有些害怕,不敢回;可我又跟妈妈说了,不用来接我,是等不到妈妈的,心里感到为难。但我又要面子,不肯让朋友知道我怕狗,只好独自走上了回家的路。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快走到院门口了。我有些后悔没有让妈妈接我,但现在我除了独自走进去,也没有其他选择了。我在门外深呼吸了几次,打起全部的精神,准备一有狗凑过来就立马跑。终于,我下定决心,决定走进去。刚踏进门口的月光里,我发现月光里还有一个人,正站在角落里。是妈妈!我走近又看了看,的确是妈妈。可是,她为何要在这里呢?我感到疑惑,便问妈妈。“我知道你怕狗,不放心你一个人。可你又不让我去接你,我就只好在这里等着。”妈妈回答道。我顿时了然了,明白了妈妈的用意。心中无数暖意流过。在月光中,我的情思定格在了那一瞬间。

窗外如水的月光,就如海上的一叶扁舟,带着我的情思悠悠荡荡地越飘越远。   

29.                    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  赵文彬

        深秋已至,我又路过那个寂静的小园.

        园里没有松柏,在微凉的秋天,那里凄凄惨惨,一棵一棵高大的杨树直挺挺地立在前面,枝头上稀稀拉拉的粘着几片叶子,随风悲凉的飘荡不定,枫树的枝又尖又细,直直的刺向天空,不忍直视,柳树像被火烧一样,枯枝败叶,柔软的枝条变成一节节,像老人的干巴骨头,看不出一点水份和光泽.

        唯一的亮色,莫过于树底那叶的”海洋”了,一堆堆的叶子,在凛冽的秋风下,一环环的荡漾开,铺展开,从一个圆台展成一个面,各个面又交接起来,变成了流动的海波,在每盏路灯下转着圈,又冲刷着中央的石台,风大了些,这片海有了浪,叶子开始翻滚,化整为零,海也解散了,一堆堆的叶被风扫到树周围,又积成了圆台.

        园里,有三个孩子,一个看上去小些,另两个稍年长,但也很稚嫩.

        我走过去,问他们:”你们喜欢秋天吗?"

        小的首先发话:"喜欢啊!秋天多好,能吃多少丰富的瓜果,我爱吃石榴和葡萄."

        一个大点的打断:"就知道吃!秋天不比夏天热,也没有冬天冷,非常适合打篮球."

        另一个说:"秋天很凄凉,但可以看到别样的景物,看!"她指着那边的叶子,"我上次看见一只傻蚂蚱趴在叶子上睡觉呢,有一片叶子盖到它头上,吓得它一跃三米多远呢!"她转过头来又问我:"你喜欢秋天吗?"

        “不知道,可能我更喜欢夏天吧."

        那个小的又叫道:"我一年四季都喜欢,四季都好呀."

        当你看到秋天的凄凉,你可以想象,你吃的瓜,吃的果多么甜美,每天运动但不出汗,多舒畅,你也可以看看落叶,翻滚着,跳跃着,打着旋儿,就像那个大一点的男孩说的:老师告诉我,没有事物不美,要换个角度多思考,暴风雨也很壮观,沙漠也很美丽.

30.    灯光牵动我的情思

                        高嘉信

      我走在广场上,虽是黑夜但却不比白天逊色半分,周围无数的霓虹犹如汹涌的海潮那么宽广,那么雄壮。

我继续漫步,走在灯的世界中,忽然,我顿住脚步,眼睛贪婪地吸收着一种白光,这光没有丽的颜色,没有奇怪的造形,但显得格外明亮。我寻着光来到了一个小摊旁,双目凝视着摊中的一盏节能灯,光源越来越强,一下子将我裹挟其中,带到了两年前的广场……还是那个时间,还是那个地点,还是那种光。

我走在漆黑寂静的广场上,身后时不时传来风吹响树叶的沙沙声,月也已被云给遮去,没留下一丝光线。我轻轻地一点点往前走。突然我看到一丝光线,然后飞一般地寻着光线来到一家小摊旁,店主见我来了,急忙问道:“小朋友,要买点什么吗?”我一下子有点害羞,小声说道:“不,叔叔,我没有钱,我有一些害怕,您能允许我呆一会儿吗?”叔叔听了,走到我跟前蹲下身子摸着我,我当时心里正打着鼓,心想他会不会把我赶走。他说:“小朋友,你是怕黑吧!叔叔送你回家。”一句话落,那光也就在我心中越来越明亮,不知不觉中,那光就好似有神力一样牵引着我向前行进。

此时月光再次出现,黑夜不再那么黑,就连冰冷刺骨的空气也增添了几分温和。把我送到了家,叔叔就走了,看着那远去的灯光,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刹那间我又回到了现在。

只见这时灯火通明,什么都没有变,除了那黑暗和驱逐黑暗的人。我会珍藏这段记忆,将它放在我心中的深处,永远放光,如同那灯光一样耀眼。

31. 落叶牵动着我的情思

                  尹梓如

秋总是来的悄无声息,不知不觉间,叶子已经开始泛黄,像离家的孩子,不舍得飞舞旋转,离开大树的怀抱。站在树下,望着阵阵飘落的黄叶,我不由得鼻子一酸,几颗泪珠滚落下来,心中又一次的想起了那年秋天。

小时候我很天真,曾几何时,我还一直以为朋友就应该一直在一起,可就是那年秋天的分离,打破了我美好的幻想。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和她是从小到大的玩伴,每天上学放学都在一起,甚至有时候还在一起睡觉。校园里总是少不了我们的欢声笑语。

正值一年秋天的下午,阳光还很明朗,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原本还满脸笑意的她,突然脸上闪过一片阴云,眼睛也红了起来。我连忙慌张了起来,抓住她的肩膀,问∶“你怎么了?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我帮你报仇去!”她望着我,抿嘴一笑∶“没有啦,只不过是……”她突然停住了,不再往下说,仔细想了一会儿,转过身来问了我一句∶“咱俩是不是好朋友?”我点了点头,她又问我∶“那如果我要走了呢?”我心中不由得一颤,愣住了。

望着她泛红的眼角,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又不愿去相信,有些艰难的说了一句∶“你,要走了?”她轻轻的点了点头。我心中的怒火不由得燃了起来,对她瞬间有些不满。怎么可以这样?朋友不应该就是不离不弃吗?心中一声声质问传出,正想脱口而出的话不知怎么又收了回去,最后望了她一眼,一声不吭地转身跑走了。而她,却静静地站在那里,也不追,看不清她的神情,只能看见那双紧紧抓住书包带子的手和那有些单薄的身影,被阵阵落叶笼罩。果然,秋天就是离别的季节……

第二天早晨,爸爸推开房门叫我起床,不经意间提起了她∶“你那个好朋友今天就要走啊,你不去送送她?”我固执的说∶“不去,我这辈子都不找她!”年少发下的誓言,总是那么狠,那么绝,回忆起来却满是悔恨。就是这样一念之差,我放弃了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机会。而她,留给我的也只有一封信和一片落叶。我可能永远都不知道,那天下午,她默默地在落叶飘扬中站了不知多久。

望着阵阵飘落的黄叶,心中又一次充满了自责与思念。人生本来就是由分别和相聚编织而成的,这一次的错误,酿就了我们的分离,但冥冥之中,我感受得到她的存在,我相信她一定还会和我相见,在这片寄托哀思的树林下,在落叶飞舞的秋天……

32.跑道牵动着我的情思

          董福媛

      当我漫步在校园,夕阳洒在跑道上时,仿佛又看到了当时那个奋力奔跑的少女。

    那是一节平平无奇的体育课,听到要体测的我们先是吃了一惊,就如同在头上浇了一盆冷水,“又是体测吗?不想跑步。”随后便是一阵阵叹息了。

当我站在跑道上时,我内心热血沸腾,“开始”体育老师说开始的那一刻,同学们都拼尽全力的往前冲,我也不甘示弱,冲到了第一排,才跑了一圈半,我已经快承受不住了,泪水也浸湿了我的额头,一滴一滴的往下滑,我的表情也变得严肃起来,大口大口的喘气,脸憋得通红。“旁边又有人追上来了,再冲两步啊。不能让他们追上我。''我又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向前跑了两步,那时我的喉咙里充满了血腥味。''我跑完800米不会吐血吧?我还没跑多久呢,累,不想跑了,能不能不跑了呀?''

脚下的路看起来很遥远,想跑快一点,可脚下的羁绊太多了,''要坚持下去 加油!''你可以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种信念激励着我往前冲,我始终在心里有一个目标,我要冲 要当第一想到这儿 便在跑道上坚持起来调整呼吸,握紧拳头,把头抬得高高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如梦似的跑完了全程体育,老师说跑的不错,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那是因为我的信念,我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微风徐徐而来,吹过我的耳畔 信念有一直在我心中流淌。

我心中的信念一直在伴随着我,没有人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着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走终会到达终点。

33.            落叶牵动我的情思 

                                            仪振涛

    学习上的进步,墙上贴的奖状,父母的赞扬,都离不开那落叶的启示。

    一个秋天的早晨,太阳光透过窗户斜射到我的床上。已经11点了,而我还用被子把头蒙上,在被窝里打着呼噜。突然,妈妈又叫我了。我不耐烦地侧过身,把头埋得更低了。“真烦。再睡一会儿”妈妈也无计可施,去做午饭了。

    当我起床时,已经下午了,太阳光已不再那么猛烈。吃过午饭后,妈妈对我说:“去背会书吧!这会儿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刻。”我不屑一顾的说:“背什么书,这会儿是玩游戏最好的时刻。”我也不顾妈妈的强烈反对,躺到沙发上玩起了手机。妈妈见我这副无所事事的样子十分生气。“你怎么有时间玩手机!都躺快考试了,你都不想再往前赶一赶?这么不珍惜时间将来怎么能有大出息。”“我有没有本事关你们什么事。”我立刻顶了回去,然后走进房间,摔上房门,向阳台走去。

    阳台的光线温暖而不刺眼,远处,一阵微风吹过,几只黄蝴蝶在空中飞舞,引起了我的注意,我饶有兴趣的望着他们 。不久,我陷入了沉思:是谁把嫩绿的树叶变得暗黄了呢?是时间。我终于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含义,也听取了妈妈的建议。于是,我拿起书背了起来。

    好难啊!完全背不会。蚂蚁般的文字密密麻麻的排列在一起。我摘下眼镜,眼睛贴到书上却仍然是一个字也没记住。我翻看着书本,迫切的希望知识进入我的大脑。可我的大脑一直往别的方向想,丝毫没有想到背书。尽管我的眼睛睁的再大也记不住这杂乱的知识点。

    这时,下雨了。风声雨声交织在一起,好像给落叶演奏一首《命运交响曲》。明天树上就没有叶子了吧。我想。早上起来再去阳台时,我惊讶的发现仍然有枯黄的叶子顽强的扎在树上。枯叶都能经受住风雨的洗礼,而我正是少年,为什么我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呢?我拿起书,又背了起来。

    落叶,是你让我明白了时间的可贵,让我明白了坚持的重要。我由衷地感谢你。

34.        夕阳牵动我的情思

                            卫欣哲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爱橘红色的夕阳,并不仅仅因为它的美丽温暖,更因为它无私投下的光与热。夕阳,牵动我的情思其!

    又到了一天的黄昏,一派孤凉的气氛,不时地有一阵小风吹过。灰色的街道被夕阳染成橘红色我漫步在这条街道上,不停的驻足观望,想把这美丽的夕阳记录下来,永远地印刻在脑海里。我想是处在人间的天堂!夕阳像大火球似的渐渐落下,我只好信步回了家。

  在我刚上初一的时候,我在这多如麻的考试中成绩逐渐下降,我沮丧地趴在桌子上,面对老师眼里的失望,父母的伤心,都像一把大锤子一样敲击着我的心灵。

  这是一个难得的星期天黄金期,我走在小路上,走出门外,压以的气氛扑面而来,使人忍不住的打喷嚏,抬头观望天空,天上乌云连片,似乎离下雨不远了,我似乎有一点失望,因为夕阳在乌云的遮盖下,躲了起来,我长叹一声,伤心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现了一整光亮。我瞬间震惊了:原来在一朵乌云的后面,散发着几束光亮!夕阳并没有被乌云完全遮住。在乌云的后面,就是光明与前途!果然不到二十分钟,天空逐渐变的晴朗,乌云一朵朵的褪去。不到一小时,往日的美景再次出现,牵动我的情思!

  从此以后,只要见到夕阳,我总要停下来逐步观望很久,因为西洋不仅是牵动为情思的美景,更是我人生的灯台!

35.

                    小草牵动我的情思     

                            冯天扬 

        有时候,一些平淡无奇的事物往往最能迁起人的情思,这并不是那些所谓的多愁善感,而是来自心灵深处对美的由衷赞叹。

        仲夏时节,凉风习习的傍晚,八岁的我坐在一棵大树的树枝上,看着酡红的夕阳慢慢沉没在昏暗的地平线上,我也就跳下树去,落在树下软绵绵的草地上,回头望向刚刚骑着的树干,这颗大树是我们小区年龄最大,个子最高的树,附近的孩子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树爷爷,你看它挺着笔直的腰杆,骄傲地俯视着仰望它的一切。

        一阵困意袭来,我要回房睡觉了,梦里,狂风大作,雷声滚滚,一道道闪电好似群魔乱舞般撕裂天幕,忽然蓝光乍现,一条雷龙从天而降,重重地劈在大树的树干上,震耳欲聋的声音将我从梦中惊醒,随即听到有人大喊:“着火了,快来救火!”

        我赶到事故现场时,大火已经被扑灭了,只见浓烟滚滚,大树被劈成两段,树下的草地更是变成了一片焦土,我与几个人围成一圈,为大树默哀,但谁都没有怜悯与大树同病相怜的小草。

        几天后,我闲来无事,便又去了大树那里,远远望去,一片刺目的新绿映入眼帘,我心中一惊,向那里跑去。在腐烂的树干旁,绿毯重新铺满了大地,小草精神地挺着腰杆儿,骄傲地俯视着仰望它的一切,多么顽强又有力量的小生灵。

        大树虽然高大挺拔,但遭遇了一次雷击便一蹶不振,谁又曾想渡过这场劫难的,却是脚下那些不起眼的小草。

        我不禁哼唱起那首歌曲《小草》: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36.                  河水牵动我的情思

                  邓皓升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题记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入海不复回。敢问尔等曾见河之水复回耶?时光也一样啊,一去兮不复返。我望着那黄河,思绪回到一年前。

        上网课时,我老不在状态,不认真听讲。写作业也是,边玩边写。一天,我正写作业,忽的起了玩心。左手不由自主地去拿手机,忽然又缩了回来。一个声音说:你不能玩手机,边写边玩的行为是错误的。可又有一个声音说:玩也无妨,时候还早,又没人,你可肆意妄为。我便壮了胆子,拿起手机,与看不见的敌人厮杀起来。

        金乌一点点将他的光辉塞到山后,婵娟也一点点将光洒向大地。老师已经催作业了,我才开始写。可不多时,我又玩起了游戏。月亮升到了天中,悠扬的钟声已经响过九声,我却还在玩。大拇指不停的按这攻击键,作业只字未写。钉钉都响得不耐烦了,我还在玩。   

        月亮准备归乡,启明星微微亮了,东方出现了第一抹朝霞。我真正地意识到都快天亮了,方草草的将作业写完发给老师。之后,管他三七二十一还是二十八,往床上一扑,——睡觉!事后我的作业只得了一个乙。我十分懊悔,下决心痛改前非。            奈何明日兮,与今日无异。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诸君啊,吸取我的教训吧,切勿白白挥霍那大好光阴啊!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站在黄河岸边,低声对我说。       

37.          花牵动我的情思

                      班瑞姣

        一朵不屈不挠的花牵动了我的情思,使我明白了永不认输的真谛。

天空中乌云密布,看不见一丝太阳的踪影,我的心情犹如这天空一样糟糕。想想那卷子上的分数,觉得自己或许考不了多好。我在困难面前表现出了屈服。

下雨了,雨从天空滴落下来,我的愁思也像这雨一样绵延不断。我撑着伞,慢慢的走向回家的路。忽然,一朵鲜艳的花进入我的视野。那朵花的身旁没有任何遮挡物,只能接受雨的摧残。一颗颗珍珠般的雨滴打落在娇嫩的花瓣上。一阵风吹来,也快要把它吹倒。我想他肯定会坚持不住,马上就快要被吹倒。放弃吧,你是坚持不住的。但是,那花只是迎接着困难,坚持不懈,无所畏惧。雨滴落在他的花瓣上,狂风吹着它的身体,但无论什么,也改变不了它坚定的意志。

很快,风停了,雨也停了,太阳出来了。看着在阳光中微笑的花朵,我惊讶极了。它的坚强驱散了我的苦恼,让我重新振作起来。

那朵花牵动了我的情思,它让我对它产生了感激之情,它还牵动了我面对困难永不服输之情。

38.雪牵动我的情思

                          高瑜蔓

      窗外,一片片雪花飘落,我的思绪随它飘远,一个稚嫩的声音又回荡在耳边……

      五岁,我与你并排坐在院子的雪地里,要求你为我雕一个小老鼠。你笑着走到院子角落拾起一块儿木头,用笔在上面涂涂画画,又用小巧的刻刀雕刻起来。显然无视我在雪地上跑来跑去,把雪踩的“嘎吱”响,你笑着对我说:“跑慢点”,眯着眼望着我。不一会儿我便汗流浃背,乖乖的坐到你旁边,你似没感觉到似的,仍眯着眼望着手中的小小的木头。

        满院子里都是“咔咔咔”的声音,无聊至极我开始烦你,在你身边蹦蹦跳跳,从地上抓起,一团雪砸到你身上,你笑着望着我,任由我胡闹,仍是低头不语。

        过了一会儿,你笑着对我说:“好啦”!从家里拿出来一根金绳,从小老鼠的额头穿一个洞,极为小心的把小老鼠绑在我的手上,对我说:“可要好好保存呀,祖父做这个可费了好大的功夫啊!”我笑着承诺了:“知道啦!”却没发现,你刻木头时手在不停地抖,腰也愈来愈弯了,额头上的纹也多了。

        吸了吸鼻子,望了望窗外,渐渐回神:时间带走了许多,只剩下笑嘻嘻的小老鼠。我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价值,因为时间是带不走他们的。

39.      跑道牵动我的情思

                            李雨宸

    “宝剑锋从磨 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当我走在路跑道上,思绪便被带到了那个那秋天。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秋天,学校组织了男子一千米,女子八百米跑步比赛。听到这个消息,我立刻紧张了起来,由于平时缺乏运动,八百米的跑步令我头疼,为了不输于他人。我便每天都在那跑道上练习如何跑步时正确呼吸,如何正确摆动手臂,我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如何能快速奔跑。汗水浸透了我的衣服,也洒在了那个跑道上。

    比赛的日子如约而至,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站在起跑线上。老师一声令下,同学们像离了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你追我赶毫无章法。这个时候我默默地告诉自己,保持呼吸步伐的稳定,前面三圈一定要保存体力。100米, 200米...600米 。最后200米了,有的同学还在奋力直追,有的同学已经没了力气,我也好不到哪去,这个时候呼吸和步伐已经乱了,看着他们一个个从我身边跑过,我更紧张了,我努力地调整呼吸和步伐,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成败在此一举,最后200米必须全力冲刺,"坚持就是胜利”,毛泽东的这句话在我耳边一遍遍响起;我仿佛看到红军长征时的种种坚难困苦:仿佛看到邱少云在熊熊烈火中仍一动不动的英雄气概:仿佛看到董方瑞舍已为人,为国争光的豪迈品质。

    我两步一吸,两步一呼。快速摆动着手臂。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同学,最后100米,50米,终点向我一步步逼近。汗水从额头一直往下流。快到终点了,我咬着牙,握紧拳头,向终点奋力奔去。终于,到达了终点,我瘫坐在操场上,感受着成功的喜悦。

    钱学森说:“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是啊,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下去,定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40. 竹林牵动我的情思

                    王亚宁

“细细的叶,疏疏的节;雪压不倒,风吹不折。”初到云南,遥望山上一片片的翠竹,我心中感慨万千。

谁能想到,这漫山的竹林,只是由一颗竹子创造的。它不断的扩展根系,等到来年春季,许多竹笋便冒出了头,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形成大片竹林。这,便是繁衍成长的奥妙。

竹子,历来是坚强的代名词,“竹杖成龙”“破竹之势”,正如他自身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我惊讶于它的坚韧挺拔,它像一把锋利的长剑,从石缝中直插云霄,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它生长的步伐。他那铁骨铮铮的精神品质令人敬畏。这,便是坚强成长的奥义。

冬天到了,山上青与白构造出别样的绚丽风景,走近一看,一棵棵竹子傲然挺立在风雪中,他们的身子始终没有弯下,他们像一个个坚强的卫士,永不屈服,在向这刺骨的寒风和冰刀似的白雪呐喊:“你们打败不了我们,我们永不屈服!永不低头!”

当太阳升起时,竹子舒展全身,迎接初升的太阳,将温暖洒在身上。那红光倾泻在山坡上,一片金红,苍翠的竹子,仿佛穿上了一件金红的战甲,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道道金光,如排山倒海之势,气势磅礴。

竹子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它看上去默默无闻,身后,却有着极其艰苦的岁月和雨雪风霜的捶打,也正是因为这些,才造就了它一身的傲骨。

生活中会有许多挫折,但只要像竹子一样,你一定会超越自我,战胜挫折,茁壮成长。

一片苍翠的绿色,一个传奇的经历,一个坚强的生命。我们要在磨练中淬炼意志,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定信念,领略生命奥义,如竹子般傲立世间。

41.钢琴牵引起我的情思

                      王冠宇

        每当我做作业或事情遇到难题时,想放弃时都会去看一下你钢琴。

        黄粱一梦没看见你时,便仿佛又看到4年前那个小男孩儿在跟他的妈妈,“这是什么?”“这是钢琴,是一种乐器。”打开后我发现有一些长方形的黑白条,便数起来“1,2,3……”“黑的一共有36个,白的一共有52个。”“对,真棒。”说罢,她便又弹了一曲,“妈妈这叫什么呀?真好听”“这叫《星空》。”“妈妈,我也想学钢琴。能行吗?”“可以,当然没问题。”第二天妈妈就带我去见我的钢琴老师。谁知一段别样的旅程就就此展开……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三度春秋,眨眼而过,当年的男孩也变成了今年所学的曲子,也有由易到难。学琴跟学习是一样的,都需要考试,只不过钢琴叫考级,考级需要将所选的曲子弹下来就可以。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弹时需要将表达的情感,音符的轻重,单曲的速度等都要结合于一体才行。

        这时我正在练习望着那乱七八糟还很难的曲子,心想:什么时候才能练完。又弹一遍,心中的怒火终于解压不住了,抄起书直接扔了出去,先是大吼大叫,最后却变成了大哭。这时妈妈走了进来,却没有生气,只是静静的站立了一会儿。

        良久,才说“你要放弃吗?”语气中没有任何生气发怒或责怪的意思。“放弃!太难了!我做不到!”“可是,你都走到这一步了,却要放弃吗?”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坚韧不拔,持即持久,便是坚持,加油,我相信你。”“坚韧不拔,持即持久,便是坚持……”我默默的念着……

        最后我还是坚持下来了,重新开始重新练习,也算功夫不负有心人,考级过关了。坚韧不拔,持其持久,便是坚持,坚持下来你便拥有一切,坚持不下来你便失去一切。

        坚韧不拔,持即持久,便是坚持,坚持。

    42.      枣树牵动我的情思

                      郝晶

    人的一生是怎样的?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如何去完成?这些问题困惑了我许久。但有一颗枣树,它给了我答案。

    在我的老家有两棵枣树。一颗异常茂盛,一颗光秃秃的。两棵树伴随了我整个童年,小时候我总是围绕着这两个树转,记得有一次是秋天,那棵树人有一棵枣树上有好几个人在上面摘枣,他们欢声笑语的,别提有多开心了。到了后来,我随着父母去了外地,跟枣树见面的日子也变得很少很少。有一年夏天我回到了我老家,我发现有一棵枣树变得光秃秃的,原本应该茂盛的叶子和健壮的手臂却不复存在,留下来的只有一棵光秃秃的树干,看到时我的脸便立即由高兴变得低沉。我一语不发,直到回到家里,我的精神依然为那么振奋。或许是因为我的情绪导致,我家氛围也变有些低沉,此后,我家有很久都没有再提起那棵枣树。

        在今年夏天,我回到老家,爷爷说另一棵枣树也支撑不了多久了,它也该退休了。听到这句话,我不经问起了爷爷,为什么每棵树总有自己的一个归宿,每个人也总有自己的一个使命呢?爷爷说:“如果曾拥有一段奋斗的青春,如果曾书写过生命的辉煌。那么离开的那个人定然是无悔的,他可以对即将离开的自己说'我无悔。'那就够了。”

      人的一生充满了五颜六色,有着各种各样的挫折、磨难,但又有着各种各样的欢声笑语。没有困苦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没有困难可以磨难我们心中的信念,我们一定要坚持去做,勇敢去做。完成自己属于自己的使命。

43. 背影牵动我的思绪

                  马瑜晨

        妈妈不在本地上班,自小学以来我的午饭大部分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吃的。奶奶做饭很好吃,每天都能变着花样的给我做菜,我也很喜欢吃奶奶做的饭,每天都要夸奶奶做饭好吃,奶奶做饭也有心劲儿。

一天中午回家像往常一样坐到餐桌前等待着开饭。 奶奶今天做的是番茄牛腩,远远的就能闻到番茄的浓香,我是个喜欢做饭的孩子,于是便想去向奶奶取取经,便往厨房走,看见了奶奶娴熟的放着调料和菜,游刃有余。 我想再凑近些看,还没低下头,看到的却是奶奶满头的白发,。这时奶奶也发现了我,说“不要老进厨房出去呆着一会儿烫着你怎么办?”眼中尽是对我的牵挂。我只好坐在外面看着奶奶忙碌的身影,奶奶的步伐不知何时已经变得蹒跚,走路的时候一摇一晃的,我的心揪的一下就疼了起来。

看着奶奶的背影,从爸爸姑姑到现在的我和弟弟,还要过问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她为我们付出了太多。 看着那劳累却又有心劲儿的背影,我不禁流下了两行热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