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有点儿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丧,是因为我还没想到好办法改变自己。


2017年7月28日  星期四  快要中暑了

最近有部很火的玛丽苏大戏,叫《我的前半生》,里面有一句话贺涵牌毒鸡汤,使我深有同感:

“我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效忠的,这天底下的一切,不都是交易吗?”

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因为我觉得我目前的状态已全然不是一年前刚毕业接受入职培训的那样, 那时还在和公司谈感情、谈理想、诗和远方,现在就想着来工作赚个小钱,买个爆款口红色号,不图名列前茅年年评优,只求踏踏实实不拖后腿。

原本贺涵这句话是为了说明公司雇人,是要为其实现和增加利润,公私要拎得清。那是他站在一个咨询公司合伙人的角度说的,但到我这个小小打工者这里就完全变了味,发现自己真的是丧到骨子里。

晚上和研究生的小伙伴聊天,感觉大家最近都负能量爆棚:银行狗净TM忙着应付各种最美形象评比,没时间搞正紧事;心机同事爱抢客户爱截胡,小伙伴连连掉血招架不住;我呢,工作氛围和谐,琐事一大堆,本想一辈子安安静静做个小会计的我,到头来成了天天填表的表妹,也发现自己选错了专业方向,自己压根儿不适合严谨细致的财务行业。

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想着工作以后,会像电视剧里的女白领一样在职场独当一面,大展宏图,后来发现,电视剧里的女主角大多背后都有一个像贺涵一样的高富帅,而我,单枪匹马,还有一堆还没克服改正的小毛病,完美应证了那句话:干一行,厌一行。

谁都不相信有什么钱多活少离家近的工作,遇到工作上的烦心事,只能硬着头皮选择认真打拼甚至为此加班到深夜,白加黑,5加2,忙得没有时间出去嗨。心里那团憋屈的内火,只有回到家呆在房间抱着手机,和自己熟悉且同类的人彼此吐槽生活艰难,让别人的遭遇给自己打一剂强心针,看,还有比我还糟糕的,我还没遇到这么刻薄的事儿,我还能撑得下去(小伙伴不要打我)。

我们为什么抱怨,我们为什么这么丧,因为我们心底里对工作还有期待,对自己还有要求。我们也不想丧,只是因为自己暂时没有能力改变工作体制,没有能力防小人还能全身而退,还没有能力改变自己,没有把事情做得更好。这种压力让我们产生焦虑,焦虑没有为团队争得评比第一,没有完成业绩指标,总一不小心算错了一个小数点。

就我来说,深知自己几斤几两,因被贴上部门第一个研究生的头衔,拿着比同期本科生高的工资,承担着别人更高的期待,却还没凸显比本科生优秀能干的样子。期待多了,焦虑多了,我就内分泌失调,长痘,满脸写着丧。越达不成自己的目标就越有压力,越有压力就越焦虑,越焦虑就越丧。

哎,我也好想被贺涵欧巴或者唐晶欧尼附体,来个猥琐发育,一路升级打怪,从一滩烂泥变成都市精英。

电视剧终归是电视剧,不过那句“我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效忠的,这天底下的一切,不都是交易吗?”倒是激励了我。

白岩松说,有时候我们活得很累,并非生活过于刻薄,而是我们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围所感染,被他们的情绪所左右。把别人对我的看法放在了第一位,反而弄的我越来越不美丽,天天想着职业规划、人生追求,反而忘记了我最原始核心的工作目的了。

我工作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往好的方面想想,虽然别的能耐还没有,但能读出个研究生,也算是我的本事吧。

以后的我,要沉迷赚钱,日掉肥肉,保持简单、持续努力,不一定很成功,但总会买得起自己喜欢的东东,得空了再看看诗和远方。

随便写写,不要被丧传染,看了就忘了吧。早点睡,明天早上还要较劲做表呢。


胸无大志的我在深夜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