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良的名字

1991年,正值国庆长假,上海一片燥热的气象。上海大学校园内还可以看到一些形形色色的人影,在图书馆通往大操场的路上一个灰色的身影正在移动。

那人便是公良,今年刚到大学报到,他已经在这个看似平凡的校园里度过了将近两个月。公良习惯一个人在校园里散步,上身穿着灰色T桖,下身穿着浅蓝色的休闲裤,一双略显陈旧的布鞋。

在当时那个年代,尽管公良的穿着有点落伍,可是公良的脚步永远是自信的。并且在他的脸上你一般只会看到两种表情。一种是沉默,一种是微笑。不过他的存在感实有点低,很少人会注意到他。

10月3号,假期的第三天,大多数人都已经结伴出去玩了,而公良依旧漫步在校园中。两个月以来,公良基本上已经熟悉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或许这就是他经常出去散步的好处。

公良早上会先走一圈,大约会花半个小时,之后便到图书馆看一些故事类和社科类的书,到了中午他便会回宿舍。由于公良很喜欢听收音,然而当时收音机实在太贵公良买不起,所以他会经常到楼管大叔那里蹭收音。一开始那个大叔还有点不习惯,可是随着公良的频繁出现,楼管大叔忽然喜欢上这个小伙子。

傍晚,公良走出楼管大叔的值班室,信步走在校园里。公良从小便养成细心的习惯,所以一路上他都会注视周围的情况。

在经过篮球场时,公良忽然望着球场淡淡一笑,球场里正有一个女生打篮球。基本上每到这个时候公良都会看到她来这里打球,这个公良一点儿也不会感到意外。毕竟这就好比如他喜欢散步一样,而她喜欢打篮球而已。

女生十分专注地运球投篮,根本没有注意到公良曾停下来看了她一会儿。片刻后公良又开始走起来,他的脚步不快不慢。本来一切都如往常般,公良会从球场边缘平静地走过去。可是今天不行了,因为女生在三分线投球时用力过猛,球撞击篮板后反弹回来,刚好朝公良飞过去。

那时公良完全没有注意到,女生发现后立马朝公良的方向大喊道:“同学,小心!”

公良听到声音,立马转过头,只见球正在迅猛地砸过来。女生一脸焦虑,心砰砰直跳。她原本以为公良一定会被球砸到,谁知道关键时刻公良轻轻低头便躲过去了。场面是那般有惊无险,公良的动作是那般敏捷,女生本来焦虑的脸上立马露出笑容。她在庆幸自己没有闯祸,而公良淡视了女生一眼后便继续向前走,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球落地后便滚到球场外,而女生并不急着捡球,她快步走到公良身后呼喊道:“同学,等一下!”

公良突然停下来,那时女生已经走到他面前,公良一脸平静地看着女生,淡然说道:“有事吗?”

女生一脸愧疚地说道:“刚才实在抱歉,你没事吧?”

公良看了看女生又看向那边的球,他轻声说道:“没事!你打球时也要小心点,别伤了自己,再见!”

公良正欲起步,女生急忙说道:“嗯!谢谢你的关心,你是大一的?”

公良点头道:“不错!”

女生微笑道:“我是大二的!”

公良平视着女生,默然道:“哦!学姐好。”

女生指着球场前边的石阶,说道:“介意咱们坐下来聊聊天吗?”

公良上下打量了女生一眼,只觉得她长着一张漂亮的脸蛋,之前虽然见过很多次,不过像今天这样的距离还是第一次。对于美女学姐的请求公良没有理由拒绝,加上他也没有什么事做。

“好啊!”

女生欣喜道:“那你先去坐下,我把球捡回来。”

说着她便去捡球了,而公良则定定地看着女生,她那轻步的步伐以及熟悉的背影让他感到很特别。带着奇妙的感觉公良漫步走到石阶坐下,那时女生也在快步走来。

女生穿着白色短袖,衣服上有一个大笑脸,似乎让人一看到就感觉有趣。或许是夏天的缘故,女生穿着短裤,修长的腿着实显眼。女生一来到公良面前便将球放在一边,随后自我介绍道:“我叫陈佳怡,你呢?”

公良暗暗惊道:“你就是陈佳怡!”

女生诧异道:“难道你听说过我?”

公良坦白道:“算是吧!平时经常听班上的同学说起过学校篮球队有一位王牌美女队员叫陈佳怡,我想应该就是你了。”

女生淡淡一笑道:“大家太看得起我了,你可别听他们胡说。”

公良淡然说道:“学姐确实很漂亮,他们只是实话实说,况且你打球也很好,我平时都看到了。”

女生微笑道:“谢谢你的赞许,不过你还没有告诉我你的名字呢?”

公良迟疑了一下,看到女生期待的目光,他不禁快然道:“我叫公良乐阳,希望学姐以后多多指教!”

女生复述道:“公良乐阳,好特别的名字啊!”

公良点头道:“确实有点,公良这个姓基本上已经没有了。”

陈佳怡说道:“其实这个一点都不重要,姓名的东西只是一个代号,不过今后我可叫你乐阳了。”

公良说道:“随便吧!我对电器维修挺感兴趣,以后有什么电器坏了也可以叫我帮忙!”

陈佳怡欣然道:“好啊!以后有什么事都找你帮忙,到时你可别拒绝我哦!”

公良轻然站起来,向前走出几步随后回过头冲佳怡一笑道:“没关系的,佳怡学姐下次再见!”

佳怡忙站起来,对公良说道:“这么快就要走?”

公良淡淡一笑道:“嗯!听说有很多人追求你,如果我和你走的太近我不是麻烦了吗?”

佳怡笑道:“你真会说笑,不过话说回来你有女朋友吗?”

公良已经转回去背对着佳怡,仰望着天空长然道:“像我这样的人是不可能找到女朋友的,或许也不需要,学姐莫非要帮我介绍?”

佳怡顿了一下,深视着公良说道:“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可以介绍一下,暗推理协会那里可是美女如云!”

公良迟疑了一下,淡然说道:“学姐说笑了,听说暗推理协会都是很聪明的人,人称‘奇幻九人组’,像我这样的人哪有机会认识他们!”

佳怡凝神道:“你言重了,不过没有想到你还知道暗推理协会的事?”

公良点头道:“我只是听人说的,并且据我所知佳怡学姐也是成员之一哦!”

佳怡轻步走近公良,轻声说道:“那你对这个有没有兴趣?”

公良说道:“这个很难说,兴趣虽然说不上,可是对于里面的美女还是挺好奇的,就像学姐一样,不知道哪天可以介绍一下。”

佳怡点头道:“只要你敢来,我一定会给你介绍。”

公良说道:“那我等你的消息!”

佳怡看着公良远去的身影总感觉他不简单,似乎他知道的东西远不止这些。佳怡便默默地看着公良离开,然她心底还在不断回味。

第二天公良再次经过篮球场时,突然发现佳怡不在那里打球了。一开始时他还有点在意,不过他很快便淡忘了。毕竟公良他一向不喜欢管别人的闲事,他继续散步。这一天他在大操场走了五圈,在这段时间里他试图想一个问题:如何才可以让别人不知道你在干什么?

最后得出的答案让公良不是很满意,所以他干脆不想了。晚上他洗了个澡后便一个人坐在路灯下,由于大多数人正在休假,所以基本上不会有人经过。公良看着星空,忽然间想起童年时代。

当公良沉醉于过去时,忽然闻到一股让人神清气爽的香味。公良忙回过神,后来才发现自己身边已经多了一个人,那人穿着浅蓝色的连衣裙,那股香味正是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

公良看到身边的人时,不由惊道:“佳怡!”

佳怡笑眯眯地看着公良,说道:“很意外吗?”

公良说道:“有点!”

佳怡笑道:“那你介意我坐在你旁边吗?”

公良看着佳怡优雅的连衣裙不由淡淡一笑道:“学姐说笑了,那是我的荣幸!”

佳怡轻轻坐在公良旁边,随后也望着星空说道:“你真会说话,不过今晚的夜空真美!”

公良再次抬头望着星空,淡然说道:“或许是你心美,一个人开心的时候,看到的事物都是美好的。”

佳怡微微点头道:“也对,不过你想知道我今天为什么这么开心吗?”

公良摇头道:“我怎么会知道?”

佳怡笑道:“你真不懂情趣,一般女生这样说的时候就是希望你猜猜看,你怎么一点也不配合,今后怎么讨女孩子欢心。”

公良显出几分惊讶,随后笑道:“那我猜猜看!”

佳怡一脸温馨地说道:“好!你猜对的话有奖励,加油吧!”

公良微微说道:“我看奖励就算了,今晚有你陪我一起欣赏夜空我已经很满足了。”

佳怡微笑道:“你确定自己能猜到?”

公良淡然说道:“这个我不敢保证,不过我知道一定和暗推理协会有关。”

佳怡鼓掌道:“你真棒,一猜就对了!看来你在判断方面很有潜力,哪天不妨考虑一下加入暗推理协会。”

公良笑道:“学姐你真会说笑,暗推理协会是说加入就能加入的吗?听说每个成员都要经过层层考核,比考大学还难。”

佳怡笑道:“你听谁说的,虽然考核确实有点难,毕竟名额有限,但是就算不能成为成员也可以对它有兴趣啊!”

公良点头道:“确实如此!”

佳怡乐道:“不过要是你想了解我们内部情况的话,我随时都可以告诉你。”

公良开玩笑道:“那你岂不是变成叛徒了?”

佳怡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淡然说道:“哪有,只要对这方面有兴趣的人,我们都会尽量和他们交流。”

公良暗暗点头道:“原来如此!”

两人便这样聊了起来,或许公良还是第一次和别人说这么多,而佳怡也是第一次和别人谈得那么轻松自如。

最后佳怡和公良分别时说道:“公良,我很高兴,或许你的名字早就该让我知道了,不过现在知道我也很开心,谢谢你陪我聊天!”

公良微笑道:“我也是,可惜我们相遇并没有那么早,要不然我们会早些认识对方!”

佳怡欣然道:“不过我已经记住你的名字了,公良乐阳!”

公良笑道:“我也是,陈佳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就要到报名的日子了,可是公良还是像往常一样,对暗推理协会的事莫不关心。佳妮则相对认真,毕竟她听...
    流云剑客阅读 234评论 0 1
  • 自从回来后,公良过了几天烦恼的日子。毕竟他还不知道如何应付欧阳佳妮,公良知道她是不会这么容易糊弄,因为佳妮是一个相...
    流云剑客阅读 235评论 0 1
  • 10月7号那天晚上,国庆长假刚过,大家又开始自己的学习计划,公良也不例外。晚自习的时候,他在看计算机应用科学,八点...
    流云剑客阅读 244评论 0 1
  • 在大一这个年龄段的我们是最无能为力的。 不论高中是怎么样子,未来是怎么样子,大一,还仅仅是大一的学生,耳边总是有一...
    九小贱JXJ阅读 431评论 1 9
  • 什么是成功男人? 3岁,不尿裤子; 5岁,能自己吃饭; 18岁,能自己开车; 20岁,有女朋友; 30岁,有钱; ...
    jiaxiaolei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