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雅思考试中考取高分

何为雅思考试

雅思考试(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英国文化协会发起的英语能力测试。

考试人群

雅思考试主要面向那些打算去英联邦国家(例如英国、澳大利亚等)学习、工作或移民的童鞋,或者那些纯粹喜欢英语、自我挑战的筒子。当然随着雅思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很多美国大学都已接受雅思作为英语能力的证明。雅思考试分为A类(学术类)和G类(培训类),A类主要针对于想要去国外学习的同学,G类主要针对于打算去国外工作和移民的同学,A类考试的难度也要高于G类考试。

考试题型及评分

雅思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单项,每个单项单独计分。每项满分9分,0.5分一档,总分为四个单项平均分,以0.25为界,四舍五入,例如如果均分为7.23,那么总分为7分;如果均分为7.25,那么总分为7.5分。针对打算去国外留学的同学,大部分学校都要求达到6.5,有的学校或专业会对每个单项有要求,例如有的商科专业会要求每个单项不低于7分。

备考资料

笔者在备考过程中使用的资料有红宝书《雅思词汇》,《十天突破雅思口语》,《王陆807雅思词汇精讲听力篇》,《十天突破雅思写作》,《十天突破写作完整真题库与6-9分范文全解》,《会让你在IELTS写作与口语考试中更像一个Native Speaker》,还有就是雅思考试的圣经《剑桥雅思》真题,现在应该出到了剑11,都是以前考过的题目,在以后的考试中不会再出现,但对于我们应对考试非常有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备考建议

如何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笔者针对每个单项提几点备考建议:

1、总纲。首先为考试做好计划,笔者建议给自己预留4个月左右的时间,总体上为每个单项预留1个月的备考时间。尽早报名并缴考试费,把自己逼上梁山,因为退考的话考试费只会退一部分。在备考的过程中不要中断,每天都要去练习,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每次中断都会导致事倍功半。

2、单词。雅思考试不会单独考察单词,但词汇不够是绝对不行的。笔者在备考过程中使用的是新东方的红宝书《雅思词汇》,挺厚的一本儿,基本上两三天一个章节。很多同学反应单词前面背了,后面就忘了。在此,笔者建议按照下面的方法记忆,第一天记忆的单词,在第二天要再过一遍,看看哪些已记忆的单词没有记住,做好标记,重点记忆,第三天再把前两天记忆的单词过一遍,再把没记住的单词标记,着重记忆,如此进行,记忆效果甚佳,因为对于正常人,一条新的信息,重复在脑海中出现七次后,便能形成永久性记忆,这也就是要求不断重复前面记忆过的单词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听力。笔者在备考过程中听力用的《剑桥雅思》真题和王陆老师的《王陆807雅思词汇精讲听力篇》。练习的时候首先按照考试的标准,录音只听一遍,做完之后对照答案,然后再听一遍,争取把做错的题听明白,再对照答案原文听录音,找到每道题在原文中的出处(基本上听力的每道题在原文中都会有出处,这也是听力考试的一个小技巧)。笔者还见过有心的同学把听力原文中的生词都会查出来记住,这也是扩充词汇量的好途径,充分利用了每道题。听力考试题型多种多样,既有选择题,也有填空题,还有判断题;既有普通的对话,也有新闻,还有奇葩的地图题......笔者感觉难度比较大的是填空题和地图类的题目,填空题既考察了考生的词汇量,不止能听懂,还能快速准确写出来,高手通常都会尽量用一些缩写来节约时间,听完再补全。地图类的难度主要在于要在录音、地图和题目中切换并迅速定位。笔者建议要充分利用每道题间的空隙快速浏览题目,做到心中有数,最好能够猜到大体的内容。听力争取每天都要练习,充分刺激自己的耳朵,充分适应雅思听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口语。口语是中国考生最弱的环节,在全球的考生中也处于下游。笔者强烈建议不要去背模板,因为中国区的考官也算见惯了各种模板,直接背模板会死的很惨。当然不准备模板也不会有好下场(高手除外),我们还是要准备自己的模板,针对常见的话题,去准备一下材料,这样能够更好地应对考试。由于在口语考试中非常有可能遇到外籍考官,笔者建议尽量不要让自己与蓝眼睛的第一次对话出现在考试过程中,所以有条件的在考试之前找个外国人练练。此外,口语考试是一个双向的沟通,不能只是简单回答yes,no之类的,这样就成了聊天终结者,考官也会终结你的,你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多说一些,在这时候,平时准备的话题材料就派上用场了。有时还会遇到一些有口音的考官,最惨的就是遇到非洲,印巴,马来的考官,这时候能做的就是平常对待,尽快适应口音,实在听不明白的可以反问,反问也是一种交流的方式,笔者在生活中也遇到过非洲口音,马来口音和印巴口音,一开始的确很难适应。在口语考试中,考官会首先问一些很简单的热身问题,考生要利用这几个热身问题尽快去适应考试的氛围、口音等,然后考官会给出一个话题,考生会有几分钟的回答,考官会根据考生的表述,随机提一些问题深入讨论,后面两部分也是口语考试中的关键部分,也是拉开口语成绩的关键,考生要尽可能多表达,并要与考官互动,这种互动不仅仅是语言上的,也有非语言类的,比如眼神之类的,不要去回避考官的眼神,当成朋友间的聊天。笔者在备考过程中使用的是慎老师的《十天突破雅思口语》,每天早上都会在花园里晨读,散步的大妈大爷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当时还找了个学校的外教和我练习,每周一次weekly tutorial,最终和他成了忘年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阅读。阅读是中国考生的强项,争取能够拿到8分以上。笔者备考的时候用的也是《剑桥雅思》真题,按照考试时间的标准先做一遍,对照答案后再做一遍,基本上每道题都会在原文中有依据,这也是做阅读题的技巧。做完后把一些生词查出来记住,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充分利用真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写作。写作也是中国考生的弱项,一般的考生能够拿到6.5分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雅思写作分两部分,俗称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主要是一些说明类的写作,题型有限,主要是一些图表题、流程图题、地图题等,这类作文要做的就是将题中所给的信息表述清楚(但有的时候给出的信息太多,就要做好次要信息的取舍,这要通过不断练习来积累经验),同时要注意句式的变化,基本可以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大作文主要是议论文,首先给出一个论点,要求考生就此给出自己的观点,写大作文要注意的就是文章的结构(通常为三段式,即总-分-总的结构),还要注意内容的充实,每条论据后面要有支撑内容,这样文章才显得饱满,写作过程中也要注意句式和词汇的多样性,千篇一律的句子和单词绝对不会得高分。对于模板,笔者还是强烈建议不要直接套用培训机构和书中的模板,批卷老师也是见惯了中国考生的模板,如果直接套用,容易被判雷同卷。笔者建议在备考过程中提炼自己的模板,然后就可以在考试中放心使用了。平时每天都要写作练习,笔者几乎每天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用的是慎老师的《十天突破雅思写作》、《十天突破写作完整真题库与6-9分范文全解》、《剑桥雅思》真题和《会让你在IELTS写作与口语考试中更像一个Native Speaker》,每次写完都会和书中提供的范文对照,寻找差距,把好的句式、短语、词汇记下来,以便在自己的写作中使用。此外笔者感觉写作练习不仅有助于雅思写作考试,在以后的工作中同样受益匪浅,是一种英文写作能力的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用网站

雅思官方网站:https://www.ielts.org

教育部考试中心: http://www.etest.net.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