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电影《天才枪手》(Bad Genius)观后感

       在bilibili上面看到了这部模犯生的预告片了,刚好10月13日这部电影有幸通过我大中华的审查能够引入国内。其实相较于中国,泰国有很多广告和电影都拍的很不错,泰国最新感人广告《再也不回来的乞丐》url:http://www.vmovier.com/47426,还有url: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6913884/ ,广告我真的只服泰国,因为每一部都表现出了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的与人为善,终得善果的佛理和处世哲理。所以觉得泰国是一个值得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去小住那么几天,去了解当地的人,拜访一下寺庙,了解当地的饮食,有可能的话,就去泰国的学校支教一段时间,在这里 我推荐简书上一个妹子的文章http://www.jianshu.com/p/1e2b79c311f8,小苹果,写的很棒!曾经还有一个好朋友跟我说过还想去泰国体验一下当地的水灯节。。。 还有就是嫉妒我老姐去年去了泰国玩,自己没去成,因为把假期浪费了。。。

写了这么多,还是说正题吧。先来一张剧照

这就是女主琳和配角男准备去澳大利亚跨国作弊  考试前的一张

其实女主还是很漂亮的吧

先交代一下女主背景

家境普通、以眼还眼、道德底线是规定。

首先我们看到是一个敬爱父亲的优秀女孩,顾虑家境而拒绝明星高中入学,像普通人一样交一两个好友,答应替好友补习,到此,与我们正常生活再相似不过。

却出现第一个重大转折,此时Lynn的心境仅仅止于一种平衡正义的心态,老师泄题在先,自己又何必遵守应有的规定。

后牵扯到学校的潜规则,用贡献金替学生买未来,此时就是挑战普通人的道德正义,学校要钱,但是未曾公开允许作弊,女主甚至从未想过举发,而是选择帮助他人同时,顺便赚钱,用钱买良心。

最后黑化更深层的推力是被取消掉新加坡奖学金资格,我们基本上对于这一位生活中的第一名、资优生的看法已经变为不认同,此时,故事需一个借口,让女主角有机会转白的转折,那便是来自于男主角的悲惨经验,而且下痛手的是自己好友的男友。

若说女主角没有三观偏歪,但是在友情情义中,好友的作弊费用是不收费的,帮助好友考过国际性考试的决定,混杂了对学校的愤怒及出国深造的机会,若单单只是赚钱,太过简单容易,但是添加了学校的潜规则与女主自身的梦想,那便多了观众对于女主的同情,既无法站在学校立场,指责女主,却也无法站在女主的角度,给予鼓励,唯有女主的父亲是整部戏里最为清风骨。

与男主角说不清是敌手还是爱情的暧昧关系,让女主认清自己的所作所为,也明白好友们的真面目,遂最后走上自首的开放式结局。

男主角Ban:家境贫穷、善良、富有正义感,道德底线是道德正义。

一直对于作弊此事耿耿于怀,想伸张正义又想维持良好关系,无心害人却致女主角失利,这种弄巧成拙的经典角色在喜剧里可能会是个可爱的丑角,但是在本片,却是最为悲催的人物。

由家境贫困带出是一个认真努力的大好青年,与女主角加深牵扯,却是富家子弟们的欲望,被黑道痛揍至住院,错失新加坡奖学金机会,一直由理智主宰的男主角终于突破第一道防线,梦想的渴望引领他加入国际测验的作弊团队,同时也是在这一个大型事件里显露出他最原始的暴力,是来自男子汉里的血性,有别于弱弱书生的形象,原本不起眼的他在这后半段点缀了配角们。

而从未作弊过的男主在最后也成为团队中的败笔,太过紧张,引起其他考生的猜疑,被抓出后,不似女主被抓到考试仅仅只是取消奖学金,男主得到再也无法参加此类考试的重大惩罚,出国留学的梦想彻底被粉碎。

经过二次粉碎梦想的男主终于黑化,金钱利益已经不是他所追求的东西,他想要搅乱整个世界,与这个升学社会为敌,因为他已经永远被淘汰,只能守在父亲开设的小小洗衣店。

他与女主的人性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遇到挫折、打击,往往遁逃,不想面对,不想报复,他无法直接报复富家子弟,那就报复整个考试体系。

[事件与铺陈]

入学:藉由学费、生活费计算点出女主的特质与能力。

交友:伏笔,交到好友,并帮之补习。

小考:转折,学校老师泄漏考题,好友即使努力也考不好,致使女主做出第一次违规。

去男友家玩:带出贡献金事件,提出报酬,加深推力。

贡献金:女主翻出父亲的抽屉,看到贡献金的金额与父母的离婚证书,引出女主藉由钢琴舒缓对母亲的思念,同时也带出可以用钢琴手势达成群体作弊。

用钢琴作弊:在剪接预告时,把第一次作弊与校内大考作弊混在一起,戏剧效果十足,等进电影院看到是截然不同的两段困难,又是另一种满足。

校外比赛:男主角出场!藉由比赛显示女主角与男主角的差异,无论是实力或是性格。

新加波奖学金:校外比赛结束之后,所有事情到了一个段落,剧情需要另一个推力让故事发展下去,此时校外比赛就是一个因,而奖学金竞争成为一个结果,每个故事里面都要替主人公设计一个强力对手,这样才有看头。

一配角去求男主角借考卷作弊:这个分场极短,而且透过「钢琴老师」令男主困惑,直到大考,也未曾将两者联想,这透露两件事,男主本身的性格老实,第二是一般人不会将钢琴当做作弊手段,而主角为了提醒女主角而提早缴交考卷,错失女主的作弊手段。

大考AB卷:男主做题目速度较快,发现考卷异同处,这一次是再次凸显男主的实力比女主还高,同时也显示作弊的分工与默契已经是一个成熟的集团在运作。

作弊曝光:男主角连续告发两次,在第一次小考时就凸显高中老师对于作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于是男主角就去校长室告发,女主在这里与校长发生冲突,校长借作弊为由取消奖学金。

好友谈话:带出下一个重大事件的铺陈,应考国际性测验,谈话中间穿插好友面临的困境。

还书:转折,因有了对应方法转而接受。

策划:女主与好友商量,组成一个团队,但是女主担忧男主不会答应。

男主角被揍入院:这一段在剧本内容应视为两场相互交叉,分出的场次会较多,暗示事实与校园传闻不同,观众都知道男主在垃圾桶,而女主不知道,这是一个伏笔。

练习:经过女主说服以及自己仍想追求梦想而加入团队,练习中除了考试与传送答案,更重要的是如果被抓包的审讯,在此一幕中,可以看到男主角心境转变,从单纯老实,走到憎恨。

启程:伏笔,暗示女主已经将男主当作挚友,甚至是好感对象,因而无法放任男主的心情与境遇。

厕所:所有最重要的时刻都在此,男主角因未曾作弊过而导致失误,引起怀疑也有写入第二次进厕所的分场,所以在最后一次被抓包,同时也是在厕所完成他的第一次复仇,报酬加倍。

告发:男主角被告发有嫌疑,同时女主角也被敲门,塑造紧张感。

逃走:女主最后情急关头送出答案,用饮料机配出呕吐物脱身,符合离场理由,同时父亲也女配得到女儿正在恋爱的谎言。

调查:男主给予女主一个肯定的微笑,而女主此时决定删掉照片以脱身,但因为良心受到谴责,看不惯好友的态度,最后退出群组,未领报酬。

大学申请:未来线,女主角在申请大学时受到面试官的疑问,留下不出国留学的最后伏笔。

男主角的邀请:编剧琢磨在女主角身上最后的转折,最后的转白机会。

结局:女主角最后选择自白,开放式结局,任我们想象富家子弟们到最后是否被绳之以法,想象无限。

[经典对白]

女主角:作弊是代表某一方的权益受损。

这句台词其实寓含只有考生的角色,被偷看答案者事实上是有损失的,一旦敌人考好,便会多出一个强力的竞争对手,但是,却忽略掉第三方,也就是测验主办单位的权益,若考试遭受作弊,导致成绩不公,将会威胁到主办的名誉。

男配角:不是学校选我们,是我们选学校。

这是所有市井小民的心声,其实就连资优生都不一定能选学校。

高中校长:那不是贡献金,是学校捐款。

成人的潜规则,做出了身教的重要性,不能玩弄文字游戏,而是要真真正正的落实自己,这句台词无疑是让女主最为愤怒的燃点

      上面的部分内容采自豆瓣网友的评论,其实大部分看下来,都在为里面主人公的作弊手法紧张和担心,却忽略里面传达的思想,就像结尾女主对那两个富二代说的绝交的那样,人生不能一直都在作弊,美国大学你也可能抄到我的。

就到这里吧,看完我都想赶紧攒钱,去泰国旅行了

人生还是要脚踏实地的,玩不得虚的。你所喜欢的人,你并不一定了解他,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珍惜自己身边的亲人和关心的小伙伴,别让他们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