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本事你笑一个啊 + 49+w10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的个性签名是: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当时的闺蜜,舍友她的签名则是:悲观的乐观主义者

这两个签名看似玩文字游戏,其实对我和她的对事态度概括性比较强,简单举例而言,如果是下雨天一大早走路上被车子溅了一身泥,我和她的反应差异会比较大:

:哇靠,裤子脏了,幸好我多的快,没有全身都脏,多亏我身手矫捷

:真倒霉,本来干净的衣服搞成这样,一大早就这样,这一天都不会好了

同样一件事情,我们俩对事件的解释差异比较大,造成的结果必然是,接下来的时间内,我可能心情影响不是很大,而她则会郁闷和忿忿很久。

是的,她总是觉得我整天傻乐没心没肺,而我觉得她太装深沉……

乐观下的人看到的太阳会更多,就算衣服脏了有什么关系,反正都是会脏的,只是早晚的问题嘛,该玩玩!!!

美好的一天依然在继续!不就是脏件衣服么!!

同样的,有乐观情绪的孩子,可能会更加快乐~~更加能够活在当下

我们都知道乐观非常重要,很多书中都会告诉我们,成功的人生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乐观、积极的态度。然而,另一方面,我们又被告知,性格、气质先天的因素非常重,有些人先天不快乐,无法乐观。

然而,幸好,幸好,当孩子很小的时候,镜像神经元还有完善和改变的可能性,大脑可塑性很强,通过一定方法的教育,他们是可能变得开心的。

问题是:

HOW???!!!

如何教出乐观的孩子呢?不同的书中会提到不同的方法

1、《童年,人生幸福之源》的解读

这本书中,作者写道:

快乐的成人依赖两样重要的技能:应对逆境的能力和创造永恒快乐的能力。

这些技能不是天生就具备的,而是后天学习的结果。

1)应对逆境的能力:

应对逆境的能力源于早期就形成的强烈的安全依恋。

  你可以教会孩子乐观,但你必须以身作则,时常对自己说:“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许多筋疲力尽的大人都不再说这样的话了。但是这句话对孩子很管用,你越相信自己的能力,就会越容易解决问题。而且,与其努力保护孩子不受挫折,不如教会他们如何应对挫折。应对逆境最好的办法是面对困难,吸取教训,永不放弃。你可以给孩子一些建议,让他下一次做得更好,逐渐达到精通的程度。

安全感是个神奇的内容,无处不在,是一切事情的基础

2)创造永恒快乐的能力

孩子是天生会创造快乐的,一块泥巴他们很开心,一块积木很开心,即使一个水塘也很开心,然而,成人不开心,我们需要规则!

到底是保持内心的热情,还是遵守规则、等待机会、学习技能?让孩子自己去决定吧。如果有太多的热情、憧憬和兴奋,但缺乏约束、耐心和服从,就会让人有挫败感。“为什么你不听我的话?”反过来,如果有太多的约束、耐心和服从,而缺乏热情、憧憬和兴奋,那么人们肯定会觉得了无生趣。“为什么我的生活就不能过得快乐一点儿?”因此,我们必须保证让孩子快乐地玩耍,同时又能乖乖地刷牙。

这两个能力看起来有些虚无缥缈,那么具体要如何做呢,作者提出了5个步骤: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拥有一生的幸福?是联结、玩耍、练习、精通和认同这五种力量。它们能帮助孩子应对逆境,创造永恒的快乐。五种力量的结合如果贯穿孩子的整个童年,幸福美好的一生不难实现。

五步循环法

通过联结(建立安全感)——玩耍(培养兴趣)——练习(熟能生巧)——精通(心理升华)——认同(自尊心提高),可以帮助孩子培养起乐观的态度。

作者认为,认同感会让我们的心情更加愉悦,同事可以提高我们自尊心和价值感。

而认同感获得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精通!想要某些方面获得别人的认同,你需要精通。

举例而言,绘画的精通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多的认同,这样你就会更加容易快乐。

而,精通的前提是大量练习,是训练,过程可能枯燥,这时急需要家长及时的推一把。

而,兴趣是练习的前提,如何看出孩子有兴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孩子是不是愿意在这个方面有玩耍行为。

而童年时期,高质量的玩耍需要良好的联结。

所以,所有的内容又绕回这个联结的起点。

世界真是奇妙~~


2 《教出乐观的孩子》的解读


书中,作者提出了乐观教养的ABC法则。

提出了4个乐观的认知技能:

1)“捕捉思维”

即在你感觉最难受的时候,要尝试指出闪过脑海里的哪些想法,这些想法虽然不太能被感知到,但会严重影响你的情绪与行为。这项技能被称之为“捕捉思维”

2)对自动思维进行“评估”。

这就是说,要明白对自己所说的话未必是正确的。莉迪亚学会将对自己及世界的看法视为需要经过证实的假说。她也学习了如何搜集证据来确认她的想法是否正确

3)找出“更正确的解释”

此技能的目的是来挑战自己的自动思维。

4)化解灾难性的思维

这是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捕捉自动思维、寻找证据、找出其他的选择和化解灾难性思维,就是宾夕法尼亚预防计划的中心认知技能

我都上墙了,你还不会么~

为此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孩子完善这些技能

1) ABC模式

艾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与阿伦·贝克(Aaron Beck)共同建立了认知治疗,发展了“ABC模式”。A(adversity)代表不好的事。不好的事可能是任何负面的事件,例如不愉快的假期、与要好的朋友吵架、心爱的人离去等。C(consequences)代表后果,不愉快事件之后的感受与行为。时常,看起来好像不愉快的事件立即且自动地产生后果。但是埃利斯认为想法——B(beliefs),即对不幸事件的看法与解释,才会引起某种特定的后果。

一般来讲,悲观的想法通过自我实现的预言及有偏见的认可塑造着经验。有偏见的认知使人们只看到与他们对自己及世界看法相符合的证据,而将反驳的证据弃置一旁。有偏见的认知更加强了悲观的看法。

对于这句话,更加通俗的I就是:悲观的想法源于我们对事件有偏见的解释和认知,如果我们能够尝试觉察自己的想法,并对此做出更加合理的解释,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改变悲观的想法。

我们可以先开始自身的ABC模式练习,当我们自己熟练之后,就可以帮助孩子进行这样的练习。帮助孩子觉察自己,在内心跟自己对话。

当问题发生时,例如与朋友打架,或是在家受罚,孩子都会对自己说刚才发生的这些事情。我们只是在脑子里面想这些事,既然在我们的脑海里,就没有别人会听到。

当孩子可以完成ABC模式的练习,并且内化成潜意识的行为后,我们就可以帮助孩子改变对这件事情的解释


2)让孩子学会解释

悲观的人相信挫折时不可改变的,并且会影响到他生活中的许多层面。

甚至当他们意识到问题并非出自本身的时候,他们仍然将环境视为无法改变的,所以不设法去改变。

让孩子学会解释的第一步是教会孩子,悲观解释和乐观解释的差异。能看出哪些是悲观解释,哪些是乐观解释,在了解之后,就可以讨论正确性。

正确性涉及两个方面:

一、个人的责任。教孩子们看出每个问题都有它自身的原因,对自己所导致的问题应该自己负责,对于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则不用责怪自己。

二、“空洞乐观”,在没有证据,真是面对相反证据时,仍然企图相信愉快的说法。例如“明天会更棒!”

当然仅是对自己重复积极说法,不会提高情绪或是成就感,或者效果有限,我们应该教孩子正确地思考实际问题。

容易抑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于问题的最坏可能上。他们将无法控制的事情怪在自己身上,他们逐渐倾向于最消极的解释。要他们考虑稍微乐观和更为正确的选择都是很困难的。

所以我们需要从悲观解释的各个方面教会孩子进行解释,相信事件不是永久的、不是个人的、不是毁灭性的。通过ABC模型一遍一遍的练习,帮助孩子学会用乐观的结果进行解释问题。

从而,到达改变的可能性——反驳悲观

D:反驳自己对想法B的辩论。

E:激发,反驳所带来的精神与行为的结果。

举例:

 A不好的事:一大早身上被溅了一身泥

 B想法:真倒霉,一大早的

 C后果:一整天心情都不好

  D反驳:确实好难过,不过如果因为一大早的事情导致一天心情不好,那不就辜负今天的春光了?我要振作起来,美好的一天才开始呢

  E激发:虽然还是有点难过,但是我应该可以控制我自己,我可以做到!

通过这一系列的内心活动,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最终帮助他快乐起来。

但这其中需要大量的练习。


不知不觉罗嗦了这么一大堆,其实,对于快乐,对于乐观,我们一直在追寻着,并且希望孩子能够习得,习得之路虽艰辛,但终究是有路的

有希望的事情,就有可能达到

这比什么都强!


回到标题,最后,我们笑一个吧~~~

2017,跟圈妈一起逼自己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