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总结

我们往往高估十年可以做的事情,却低估一年可以做的事情。

——李欣频

今年升级了时间管理系统,在实践的过程中,无意中也连带升级了认知、习惯、技能、风格以及眼界。在2017年即将过半之时,为自己的上半年做一个回顾,也审视一下需要做什么调整。

一、上半年收获

(一)时间管理系统升级

今年上半年的时间管理系统为了增强执行力,把宗旨、价值观、愿景、角色(清单)、项目、行动,以及年(年计划)、月(生命之花)、周(周总结)、日(晨间日记)串联起来。

使用的工具是omnifocus、Calendars5、印象笔记。

1、omnifocus用于每一个层次以及每一个周期的检视。

omnifocus部分目录

2、Calendars5用于记录特定的日程和约会。

3、印象笔记用于文字性的总结记录。


(二)认知升级

有意无意地,今年都在做升级认知的事情。

1、我镜历:每天填写李欣频的我镜历,清楚自己大脑中的木马程序,用情绪作为标志特别容易找,重复的模式发现多几次之后,在后面再发生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转变了。

2、价值观:现在会把看到觉得有道理的信念有意识地植入自己的生活,像李笑来说的注意力比时间有价值,时间比金钱有价值,上半年就特意关注自己的注意力用在什么地方,花很多时间和纠结去拼凑一些优惠的事情也不做了,还买了一些会员节省找资料和不必要的时间。像值得做的,就值得现在去做,于是去巴厘岛做spa,去帕劳浮潜这样的事就排上了日程,已经完成了。

3、眼界:去年下半年开始关注得到app,订阅了李笑来和古典的专栏,每周都刷新认知;上半年参加了我的女性榜样:李欣频、张德芬、奥南朵的几场线下讲座,让我近距离接触到女神们,感受到她们的气场,也刷新了一些观点。上半年看的49部电影,6部纪录片,3部电视剧,都是点滴的观察视角。

(三)习惯升级

今年上半年新接触一个词叫做“微习惯”,就是门槛很低很容易达成的习惯,例如每天做一个掌上压,这样的好处是让自己没有压力地去做一个开始,后面无论做多少都算达标。我对微习惯再降低了了一个门槛,就是一周只完成三次也算达标,把压力降到最低,反而容易完成。上半年新养成的习惯有:

早起:以七点前起床为最初目标,现在一般能在6:10起床,周末也不超过七点。

瑜伽:瑜伽去年就有断断续续做,今年增加了在朋友圈或微博发布的方式,打卡能倒逼自己坚持。

每日瑜伽记录


灵感记录:之前看过的东西,想到的灵感都没有记录,上半年会用印象笔记记录灵感和读书笔记,用豆瓣记录电影短评,用笔记本记录听课笔记。最低要求是写一条印象深刻的收获,积少成多。

做饭:边听冬吴相对论边做饭,这个不需要门槛,当作静心和放松的过程,把500集听完了大部分。

(四)技能升级

今年上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方面的技能升级,包括几个技能:

影像阅读:这个源于《10倍速影像阅读法》,去年有开始了解,但今年重看并对书做了思维导图才有新的理解,对工具书的阅读特别高效,目前我的速度是大概两个半小时一本书,不含画思维导图时间。

主题阅读:这是由影像阅读延伸而来,目前已尝试了两次主题阅读,一次是“如何记笔记”,一次是“时间管理”,分别阅读6本书和28本书。这个时候觉得小六那个比喻是恰当的,感觉自己就是国王,让臣民为自己的需要建言献策。

主题阅读如何记笔记

思维导图:一方面是用手绘思维导图,增加符号和色彩,效果更漂亮;一方面是用软件制作思维导图,分享更清晰。这一点进步很大,前两天领导准备让我做一个工作分享,我半小时就把思路用思维导图打了草稿,突然就觉得自己能用了。

记笔记:最近听课比较多,发现笔记记了不能用,才迫使我升级笔记的方法。主题阅读了记笔记的书籍之后,主要参考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的格式,确实有新的效果。

(五)风格升级

这一个更像是结果,是自己的一些思想改变了,导致行为会发生变化。

1、形象改变。盘发,戴水晶手链,穿裙子,比以前有更多女性化的打扮,有更喜欢自己是女性这个事实,而不是完全需要活出坚强、硬朗的那一面。

2、文章尝试。有尝试写文章的公众号,写游记,写书评,写影评等。

3、照相姿势。以前照相的时候都是标准的剪刀手,要么手就不知道往哪里放,这几次去旅游都可以以打开的身体姿势照相,有更多的变化。

4、生活风格。更加信仰断舍离的风格,不囤货,不随意购物,不贪便宜,家里的心动之物更多,加上改变小布局,每月的鲜花插花,饮食和运动的习惯养成,偶尔的断网体验,也有意识联系自己关爱的人,生活好像更新鲜。

帕劳的日落

二、进步与不足

1、时间管理方面,进步是能经常审视自己的计划,也能定期总结,完成程度监控度较高。不足是每周和每天的计划还不够明确,下一步需增强。

2、认知方面,进步是看问题有了不一样的角度,不会拘泥于原来的思维,不足是还有很多思维定势需要转变。

3、习惯方面,进步是新习惯养成变得无负担,只要一次只培养一个习惯,效果都比较稳定。不足是门槛低,要达到较高的目标需要花较多的时间,正在提升中。

4、技能方面,进步是学习速度和效果大大提升,自己能明显看到自己的进步,不足是没能及时分享,践行也不足,而且学得太杂,还不明确自己的主线。

5、风格方面,进步是自己变得没有那么僵硬,好像生活的热情和活力增加了一些,不足是还没有完全活出真实的自己,个人风格还不明显。

插花

三、下半年重点

1、今年给自己的关键词是“喜欢自己”,觉得需要增加一个前提:认知升级,喜欢不是一个目的,只是一个结果,所以下半年还是以提升自己的认知为主,尤其是元认知。

2、只看半年一年的目光是短浅的,必须联系到人生目标、价值观这些根本的东西,下半年需要继续在人生使命、优势方面下功夫。

3、想学的东西很多,重点不突出,需要断舍离,明确主要的提升部分。

4、早起的习惯目标十点睡觉,五点起床,练瑜伽的时间希望增加到每天一小时,目前都还需要努力。

5、时间管理系统需要再完善一些,把计划融到每月、每周、每日中,不能仅在过后总结。

6、生命之花中职业发展、富足生活和家庭生活是相对不足的部分,需给予调整。

2017年上半年生命之花分类总结


7、琦琦说,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上半年还是很容易受外界声音影响自己的状态,状态又影响自己的实施,稳住自己的节奏,也是下半年的课题。

8、很多计划都是长期的实践过程,没有已完成,只有正在做,上半年形成的所有成果下半年都需要继续保持。

9、做更多的新尝试,保持成长与收益的平衡。

10、学以致用,学会分享。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一直在奔跑,不停下来看看,不知道自己跑到什么地方,在往哪里跑。停下来总结,是为了调整前进的方向和速度,做更聪明的跑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