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总结——读书

1、《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三公子

三公子是我的理财导师。从去年十一接触并听了她的两次微课后,就彻底喜欢上了这个女生。读了这本书和她公众号的文章后,更觉得自己跟她的成长经历很像,准备遵循着她的足迹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自己的理财之路。也说过2017是自己的理财元年,上半年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至少比完全没有理财观念的前20年好很多),也算初步搭建了自己的投资体系,但执行的并不到位,有很多细节做得还不够好,下半年需要继续努力,争取在2017年底把自己的理财思路和体系完整的建立起来。加油!

2、《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日】村上春树

村上的短篇小说集。说实在的,实在不喜欢读短篇集,是因为略深刻了读不懂?总之,喜欢村上,但又总觉得读他读得很费劲,也是醉了。

3、《家明与玫瑰》——亦舒

13个短篇的集子,师太的故事里,他们都叫家明,她们都是玫瑰~

4、《告白》——【日】凑佳苗

最初是在大学寝室的床上看的同名电影,当时就惊讶于小日本的想象,只有他们才能拍出这样一个故事。书读下来比电影深刻也全面得多。书从六个人的告白中讲述了一个初中生杀害班主任女儿又被班主任复仇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故事。看书时就在想,青少年的成长到底受哪些因素的影响?青少年犯罪到底该执行什么样的惩罚?这是一个深刻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许这就是社会学和心里学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5、《巴菲特传(纪念版)》——【美】罗杰•洛温斯坦

三公子推荐的理财入门书,大师传记。说实话,自己读的比较囫囵,没有读出其中的精髓。三公子后来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讲她怎么读巴菲特的传记,想了想觉得自己确实做得不好,没有把书读厚,忽略了很多细节。不过当时读的时候就在想,反正将来一定会再细细品读,所以也就没怎么上心。这种心态很不好,既然花了时间去读,就应该花心思费力气。要做一个价值投资者,巴菲特传记应该是必读的。给自己布置个任务,下半年一定要好好重读这本书,好好做笔记。

6、《流星之绊》——【日】东野圭吾

那段时间连着读了几本东野圭吾。这本讲的是,三兄妹半夜从家里偷跑出去看流星雨,结果回家后发现父母被残忍地杀害。十几年后三兄妹长大,组成了三人诈骗小组维持生活。在一次诈骗行动中,发现了当年可能谋杀他们父母的嫌疑犯。三人精心布局准备复仇,却发现杀害他们父母的是一个一直隐藏在他们身边的令人想不到的人。

一直很喜欢读东野圭吾。除了《嫌疑人X的献身》是完全的推理犯罪小说直到最后一刻你才能找到凶手外,其他的小说并没有很注重案件本身,而是更多地去讲人心讲社会。这本就是这样。因为当年凶手所谓迫不得已的行为,导致了三兄妹往后的人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就在他们准备放弃复仇展开新生活时却发现了当年的嫌疑犯,从而走上了复仇的犯罪之路。如果他们因此被抓,到底该怨谁?有时想想,甚为唏嘘。

7、《谁杀了她?》——【日】东野圭吾

哥哥接到妹妹情绪低落的电话,出于担心,去东京看妹妹。没想到,迎接他的是躺在床上的妹妹的尸体。因为不相信妹妹是自杀身亡,身为交警的哥哥在警察赶来前的最后一刻将可能的证据收集起来,准备自己破案找到杀害妹妹的凶手。经过层层调查锁定了妹妹的闺蜜和前男友。到底是他还是她杀害了自己的妹妹?

这是个开放式结局,作者到最后也没说明到底是谁杀了她。无奈自己这种无脑读者到最后也没想明白到底谁是凶手,不爽呀。不过故事丝丝入扣引人入胜,挺不错的。

8、《彷徨之刃》——【日】东野圭吾

故事非常简单,三个未成年小混混残忍奸杀了无辜少女,作为单亲父亲的长峰重树在饱受丧女之痛的情况下亡命天涯追杀凶手,要为女儿报仇,要他们血债血偿。

因为凶手未成年,所以他们即使犯下重罪也不用遭受严酷的惩罚,只要进少管所接受教育就够了。那么法律保护的到底是受害者还是凶手?

又是一本讨论未成年犯罪的小说。最近看有新闻说要将死刑执行年龄降低到12岁,不知是否能减少未成年犯罪。当你接触到这类题材后,会发现这真的是一类严重的社会问题。人心、人性、生命,有时候都特别脆弱,真的无法言说。

9、《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美】彼得•林奇

真的是一本非常好的理财入门书,作为全美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的彼得林奇用通俗的语言讲了自己作为基金经理多年的选股经验,给我这种理财小白指了一条明路。读这本书的时候正是自己学理财兴头最足的一段时间,那时每天下班回家都会读两到三个番茄钟,做笔记,还做思维导图,学得特来劲。虽然没有执行起来,但是留下了两张超详细的思维导图,挺有成就感了。

10、《战胜华尔街》——【美】彼得•林奇

讲了老爷子做基金经理时选择大牛股的经历,算是对之前的《成功投资》这本书的举例。因为讲的是美股,可能参考的意义不大,不过他选择的行业和选择的思路还是可以借鉴。但是因为自己近期没有进入股市的行动,所以读的并不来劲。将来选股时再回头参考吧。

11、《大数据》——涂子沛

这是很早很早之前罗辑思维讲过的一本书,罗胖子推荐,可能是大数据概念刚起来的时候吧。当时就准备找来读,结果借回来后以为是专业书一直也没看。这次读来才发现,是一本带有科普性质的书,算是对美国信息开放历史的回顾,读起来一点不枯燥,很有意思。算是粗略了解了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人工智能兴起,大数据越炒越凶,很有必要往深里研究一下。

12、《旧欢如梦》、《银女》——亦舒

心情不好时就看亦舒已经成为了习惯,且是会一直保持下去的习惯。

13、《第八日的蝉》——【日】角田光代

希和子和有妇之夫相恋并有了身孕,被男方哄骗堕胎,却发现男方的妻子生下了一个女婴。在对孩子强烈的渴求下,希和子偷走了女婴,将女婴当成自己的孩子并起名为熏,开启了逃亡之路。逃亡过程中,希和子和女婴相依为命,逐渐生出了母女之情。最终在熏长到四岁时被发现,希和子被抓走,熏被送回给亲生父母。

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希和子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这对伪母女逃亡四年的故事。四年中她们先是加入“邪教组织”,后来又逃到偏远的小岛上从最底端开始重新生活。这个过程中,两人萌生了强烈的母女之情,希和子真心将熏当做自己的孩子,熏也真心地认为希和子是自己的母亲。但最终她们还是没能躲避追捕而被发现,希和子被捕,熏被送回到亲身父母身边。

第二部分以长大后的熏的角度讲述了她被送回到亲身父母身边后的故事。因为她的突然出现,打破了这个家原本的平衡。以为熏再不会被找到,这对夫妇又生了一个女儿,而且当孩子被偷走时,他们分别有各自的情人。所以熏被找到并送回后,两人不得不去面对自己的黑历史。由此,他们并不太欢迎熏的归来,总是有意无意的躲避着她。这使熏从小便有了强烈的心理负担,觉得是自己的到来导致了这个家的不幸福。

整本书读下来感觉心里特别不舒服。如果没被找到,希和子和熏两母女相亲相爱,一定会过得很幸福。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哪有那么多“如果”。

14、《红粉》——苏童

整本书篇幅极短,讲述了两个旧时代的风尘女子在解放后截然不同的选择和命运。小小的篇幅,读完却让你心里极不是滋味,性格、选择、命运,让人唏嘘不已。

15、《女管家的心事》——【英】鲁斯·伦德尔

作者在全书开篇第一句话就交代了故事的结局:科夫代尔家四名成员——乔治、杰奎琳、梅琳达和贾尔斯——在情人节那天的短短十五分钟内全部被女官家尤尼斯·帕切曼开枪打死。两周之后尤尼斯被捕,被控谋杀。

作者用后面两百多页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一个人的出生、成长、经历的生活,到底会对他产生多大影响?到底该如何与人相处、与己相处?


总结:

上半年一共读了16本书:11本小说,3本理财,1本科普读物,1本人物传记。平均两周读一本,但是因为其中几本篇幅都很小,整体看来读得很不够。读书以小说为主,但又没有输出书评,比较不应该。下半年读书计划:以理财和科普类读物为主,一定要控制小说的数量;如果读小说,必须输出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步:完成软件的安装 在官网上下载软件包 直接压缩后,然后点击安装 然后用终端进行配置 建立一个工作地址文件Mo...
    糖纸疯了阅读 302评论 0 0
  • 阴冷的午后,最适合宅在温暖的宿舍。橘黄色的灯光打在脸上,皮肤的温度又上升了几度。盯着写满密密麻麻法文的旧书,头昏沉...
    南瓜饼子店阅读 97评论 0 0
  • 清风明月一字心, 茅屋贪贫四余子。 邻家旁亲六福临, 子不知子十路齐。 晨月不黎百星立, 谁知吾心千里溪。
    零慢慢走阅读 212评论 0 0
  • 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啊。在夏天即将到来之际,看着满满一柜子漂亮衣服的你,是否内心万分激动。然而,再俯首看看一身可...
    蜡笔小幸阅读 3,586评论 0 2
  • 上篇我们介绍了Spring中有关高级依赖关系配置的内容,也可以调用任意方法的返回值作为属性注入的值,它解决了Spr...
    Single_YAM阅读 59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