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最大的妥协是:我不爱你,但我要跟你结婚

今天热搜上有一个很伤感的话题:

“你为了生活做过什么妥协?”

这个话题有2.4亿阅读量,在这庞大的阅读数量,藏着1.4万人的无奈。

什么是妥协?妥协是退让,是一种爱而不得,逼不得已的感受。

很多东西明明很喜欢,却因为某些原因拥有不了。

很多东西明明很讨厌,却无可奈何还要去选择。

有人说:现在的生活状态不是我想要的,可是又能怎么办,只能妥协。

是啊,不是我喜欢的生活,但还能怎么样呢?

还不是得妥协。

NO.1 我妥协了:和不爱的人在一起

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说过这么一句台词:

“我怎么会爱上一个人我讨厌的人呢?”

可现实中,很多人爱上了自己不喜欢的人,和自己不爱的人结婚了。

曾经听说过一句很伤感的话:“我这辈子只妥协过一次 ,就是结婚那次。”

哪怕是只有一次,结婚永远是最不靠谱的妥协。

因为跟不喜欢的人结婚,往往都不太幸福。

有网友曾经说过自己妥协结婚的经历,看得我非常惆怅。

“因为“合适”,决定和相亲对象结婚。

尝试磨合3年未果,今年决定离婚。

经过无数次争吵,冷战才终于明白这个道理:

“不要向所谓的合适妥协”

尤其是别人认为的“合适”,放在你身上往往不太准”

许嵩在《医生》里写过这么一段话:

“我是你无奈的选择,你只想跟一个好人

我为你戴上了戒指,你的笑也还算逼真”

将就或妥协,伤害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心灵,还有人陪着你一起受伤。

曾经有读者问我:要不要跟不喜欢的人在一起?

我说:绝对不要。一旦妥协就不是爱情了。

爱情是世界上最不能妥协的东西,一旦妥协就失去了爱情。

NO.2 我妥协了:我向生活妥协了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妥协,每一个妥协的背后,都带着一丝心酸。

读书时,爸妈说,这个专业有前途,我们就去报了这个热门的,赚钱多的专业。

然后放弃了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只是忙碌地为赚钱而学技能。

网友@丹丹龙说:

“报专业的时候我爸让我选会计,说会计就业好。

我说我不喜欢,我爸说上着上着就喜欢了。

毕业后,忙碌于工作还要考证,现在依旧发现自己仍然不喜欢这个专业,但说什么都晚了”

毕业后,你原本想好好地休息一个晚上,当领导突然让你加班时,你在抱怨时仍然接下了这个任务。

网友@daaaavid说:

“凌晨一点在被窝收到了小领导的微信:

“现在有时间吗?我需要你写这个分析。”

本来想拖一阵儿:“刚躺下,我明天上午给到您可以吗?”

没想到他使出了杀手锏:“老板今晚就要出一稿,没事我来找吧”

我没有余地就答应了:我现在起来写吧。”

成家后,为了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起早贪黑地忙碌,而那些理想早就丢在孩子身后了。

之前看过一个非常悲伤的视频。

儿女央求父亲不要再扛这么重的水泥了,甚至还不惜跪下去央求。

可父亲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听话,爸爸要挣钱给你读书。

原本需要3个人才能搬完的水泥,可父亲为了多赚钱,一个人完成了3个人的任务。

女儿在一旁看着辛勤的父亲,哭成了一个泪人。

我看着非常感动,非常地动容。

张爱玲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你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

这句话形容这位父亲显得格外贴切。

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妥协,有些人从小就开始在妥协:

“为了吃零食就不吃主食,为了出去玩就拼命写作业,为了父母开心就努力学习,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就放弃了北方的大学,

为了实现经济生活双独立就努力工作,殊不知我只想做一个醒了吃困了睡的废物。”

似乎所有的妥协背后,都发散着一股忧伤,好像是不甘。

或许真的是如此,但我期望不是如此。

NO.3 我妥协了:我开始接受了平凡

有人曾这样评论过自己:

“有一天,我发现自己很渺小,我本以为自己很有力量,并且强大到试图想要去改变身边的人。

可是后来,我才发现,人家根本不会多看我一眼。而我,认为很珍惜的东西也有人不稀罕。”

听到这句话非常有感触。

从前的我们总以为自己的未来拥有无限潜力,一定能够做出一番作为。

可长大后,现实撕碎了我们的童真与幻想。

这时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单薄、渺小,甚至不堪一击。

别说成为别人眼中闪耀的星星,就连社交恐惧都让人节节后退,不想融入人群,也不愿融入人群。

自信、乐观是我们小时候的标签。自卑、悲观却成了我们的状态。

后来的我们都妥协了。

我们开始承认自己很普通,很平凡,那些英雄梦被我们珍藏起来了。

可妥协真的只有悲哀吗?我不这么认为。

周国平说过:“人生原本就是有缺憾的,在人生中需要妥协。不肯妥协,和自己过不去,其实是一种痴愚,是对人生的无知。”

涂磊老师也说过:“其实人生就是在不断的妥协、权衡和放弃当中,来权衡最大化的幸福。”

有些妥协或许会让人伤感,也可能是有些人过得不如意的开端。

但在妥协后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些许的收获,这些收获可能是意外的。

选择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可能就会收获真挚的友谊。

选择了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岗位,可能会遇到了一生挚爱的男神或女神。

和过去的自己妥协,这也是一种成长。

人生中总会有缺憾,但别让遗憾一直伤感。

木霖大叔:一个温暖、有趣、三观极正的大叔,陪伴你度过所有不开心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爱这个世界,即便这个世界缤纷多彩。因为遇见了你,这个世界变得可爱了起来。 一生的前二十年,我活在自我挣扎、自我...
    鸡蛋甜酒酿阅读 488评论 0 3
  • 中午跟同事一起吃饭时,聊到她下下周将要结婚的事。我问她都准备好了没,她说没什么准备的,就剩车没买。我说结婚后也可以...
    冰清言心阅读 1,929评论 19 29
  • 1 女♀ 关键词:换位思考 冷爱,你好!关注你两年了,第一次提问,我失恋一个月了,心理实在难受,希望被抽中解答,谢...
    冷爱阅读 694评论 0 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