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优秀,但我不爱你

1

女♀

关键词:换位思考

冷爱,你好!关注你两年了,第一次提问,我失恋一个月了,心理实在难受,希望被抽中解答,谢谢!女,28,男,32。异地恋。2016年我们认识了半年,相互喜欢,最后见了他家长才在一起持续了3个月。2016年他的公司破产,欠了几百万债务。之前他一直纠结矛盾,是否和我在一起,怕自己给不了我幸福和给对方带来压力。一直以来,我的付出多,对他很好,期间借给他25万,一个月还了23万,还剩下两万没还。 这段时间,我和他谈论如何增进我们俩的感情,比如迟点同居,可以的话就考虑结婚了。他就说他已经很努力赚钱了,希望以后大家生活轻松一点。家人,朋友们也叫他早点结婚,我也说起这些事情,他就觉得压力很大,主要是经济上的问题。我对他真的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我们在一起,他也能对我用心。毕竟我对他是用心的。虽然感情是不能等价交换,但我是女生,是期望情绪价值投资的。他说他现在没心思谈感情,不想投入。他很累,很烦躁。对我说,他没勇气走下去,怕给不了我幸福,不想耽误我的时间和婚事。说我们性格不适合。他的自尊心特别强!我们同床十次,他都没有和我发生关系!听说他没交过几个女朋友。 最后一次找他,他对我的态度冷漠,赶我下车。我觉得自己特么卑贱。他说我这么优秀,根本不必要这样。说得话特别难听,我知道他已经做了绝情的抉择。我相信他不是个没良心不懂感恩的坏人,只是现在的困境让他无法面对。我真心喜欢他,不介意他的处境。我是想结婚了,但是我们的感情还没到结婚的地步。我还能用什么方式挽回这段感情?


我非常高兴,你提供了聊天纪录截图。我一向提倡大家提问的时候都附上聊天纪录截图,就是因为往往当事人的描述,并不能够呈现整个案例,而聊天纪录截图哪怕只是一张,甚至都比当事人讲的千言万语来得管用。你的案例就是典型。

我看你案例描述的时候,只是隐约地察觉到一些什么,但是很模糊,也不知道究竟为什么。为什么他对你如此冷漠?为什么你们的互动是这个样子的?但是,当我打开聊天纪录截图的时候,一切都水落石出了。这是因为,他根本就不喜欢你,他根本不爱你;这是因为,你对他的这些帮助,对他来说,甚至都已经是痛苦了;这是因为,你缺乏一个成年人应有的换位思考的能力。我理解你此时此刻的痛苦,但是你却理解不了此时此刻他的痛苦。

你那些对他的帮助,不是帮助,而是投资。只是现在这些投资没有得到你希望的回报而已。就像你问他的话——“我没让你失望吧,我没伤害你吧!这样的结果给我公平吗?”我觉得,很公平,因为这是一个风险投资。你给他的这些钱,难道不是为了让你们的关系更进一步吗?可是,任何一项投资都有风险。现在这个风险,可能只是让你小小的亏损了一点点钱而已,也许未来他还会补上。所以,经济上你没有太大的亏损。

可是你是否想过,就这仅仅二十多万,哪怕借了你一年两年,你却要人家一辈子用婚姻来偿还,你觉得这个利息高不高?我觉得太!高!了!哪怕就是每月10%的高利贷,一个月周转下来也才两三万,这也犯不着让人家小伙子搭上一辈子吧。哎,我想想他也真是走投无路了,才有可能会接受你的帮助,但凡他还有别的出路,我想他宁愿去借高利贷,也不会去借你的钱。因为拿了你这笔钱,你站上这个道德高地,恐怕可是要抽打他一辈子的。他的痛苦,你是无法体会的,这是这里面最令人叹息的地方。

你看看你提供的三张聊天纪录截图,里面除了讽刺,除了谴责,除了压力,除了负能量,还有什么呢?任何一个男人,在面对你这样的话语的时候,内心都是痛苦的。你就差没拿把鞭子出来开始抽他了。

小姑娘,我相信你帮助他的时候,是善意的。但是你也不用说什么“我相信他不是没有良心不懂感恩的坏人”, 因为他不是一个坏人,是你逼他做了坏人。你所谓的相互喜欢,恐怕是你的一厢情愿,恐怕你和那些叫他早日结婚的家人,没有什么两样,都是不能够理解他的人。

话说回来,我倒是挺欣赏这个男人的。他说他不想耽误你,我相信这都是真的。而且他居然说出“我真的不想投入,就算我自私吧“这样的话,这真的一点都不能够算是坏人,我觉得,真是很好很好的好人了。很少有人能够讲出这么坦然的一番话的,他自我接纳的程度是远比你高的。

而你呢,你提供了一张照片,我猜想你的家境还是蛮不错的,我也猜想有蛮多人追求你的。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你要意识到,你还没有成为一个成熟的,能够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的人,你还没有成为一个能够去理解别人的成年人。虽然你28岁,但是你的心智并没有成熟到可以理解别人的地步。对你来说,所谓的“不介意他的处境”,只不过是你道德优越感的一部分。

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好好反思反思你的人生吧,这才是重点。然后你也好好反思反思你对他的感情:是你想结婚了?还是你真的喜欢他呢?还是你不甘心,你不服你不爽呢?还是你想找回面子挽回自己在内心当中自我评价为卑贱的这些痛苦呢?这些恐怕才是更重要的重点。

在接下来的人生功课当中,学会接受事实、臣服于事实,学会理解这个世界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这些比结婚更重要。

2

♂****

关键词:生存价值、假性分手

我是男的没有收入,她也没有收入。我们家庭经济都是一般。然后异地。她觉得我不上进,没有能力给她未来。我曾经承诺了很多,但是都让她失望了。这次我决心改正,她却不给我机会了。断断续续分手有一个月了。刚开始拉黑各种通讯。然后我发短信,求她,她理了我三四天。然后突然又提出分开,又拉黑。这次我求了她很久,她也挺没同意。结果突然有一天,她半夜给我主动加我好友,然后凌晨2点多的时候给我打电话,不过任我怎么说话,她也不说话。然后我们都没挂电话,一直到天亮。她醒了以后就挂了。我以为她原谅我了。可是我发现她还是对我很冷淡。经常说,忘了我吧。如果我求她,她就说 别说了,都过去了。我知道她还是不给我机会。如果我给她发消息,她也会回一些。我现在就想努力做好,让她看到希望。 老师我就是想咨询一下,我是不联系她了等我变好再联系她还是我把联系的频率放低一点,联系的时候不说关于感情的事?

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坦然地说出“我是男的没有收入,她也没有收入。”这句话的。作为一个成年人,我觉得似乎这个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吧。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后面的问题都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你现在最有可能挽回这段感情的方式,就是让她看到你真的改变了。也许你不用现在就变成一个很厉害的人,但是至少让她看到机会,让她看到希望,让她看到你真的有在做,而不是总是嘴上去承诺,去打一些保票,然后再一次又一次地让她失望。

我相信她现在对你还是有感情的。她现在一直来找你,其实正是这种痛苦与挣扎的表现,你应该抓住现在的机会。这看起来像是一个假性分手,你抓住这个机会,真的去改变,真的去行动,真的去改正自己过去的错误,那我相信还有机会。

只是以我所见,你现在的这个感情可能都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你应该想想,作为一个成年人,为什么你们俩会沦落到这个地步呢?想想怎么改变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吧,想想怎么改变未来的人生吧。这可能才是你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

3

♀****

关键词:以结果为导向地思考问题

我和男朋友在相亲网站认识的,我32,他23,我一开始是不愿意的,但他一直追我,对我也非常上心,我也没有明确说不行,只是跟他说年龄不合适,他说不介意,要带我见家长,我不敢,就这的拖了半年,期间我偶尔还会跟他说不合适要分手,每次他都很不开心,我也仗着他喜欢我所以有什么说什么,半年后他工作需要去了外地,我心想的是过一段时间他自然就对我冷淡了,我也没去看他,期间我过生日他有来看我,但是去了外地两月,有一天一个女孩加我微信问我是不是他女朋友,如果不是她要追了,我说随便,我翻了女孩的微信里面有两人搂搂抱抱的照片,我就问他,他说女孩追的他,他心里只喜欢我,可我说喜欢我为什么会和人家拍那种照片,他说那是逼不得已,我坚决要分手,他不分,来找我挽留,后来我心软暂时原谅他,他想办法把工作也调回来,解释说是因为当时我不重视他才有的那事儿,可我夜深人静的时候觉得心里好委屈,他也在努力弥补,说他以前不懂事再也不会了,可我的心里是难受的,总也不敢相信他了,现在进入僵局,我想问我究竟该不该原谅他呢!从头到尾我确实也不是表现的特别积极,总想找更适合我的。

看完你的案例,我的感受是:同情,怜悯,惋惜,同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因为你的案例看完之后,我就瞬间明白了,你为什么活到现在,还活得这么纠结。

因为每一次你都是活在过去,每一次你总在纠结于种种令你患得患失的东西。你从来没有以结果为导向地去思考问题,更谈不上去行动了。所以,你的这个所谓的男朋友,就这样拖了你半年时间。那可以想象,你过去的青春是如何被你挥霍的,肯定也大差不差了。

那接下来,谈得上原谅吗?可能都谈不上吧。你跟你这个所谓的男朋友,恐怕更像情人,大家只是彼此消磨时光的产物。倒不如把目光放在未来,把目光放在以结果为导向去思考问题,去采取下一步行动。

我猜想你想要的结果是婚姻。那你还不如去想一想如何去找一个彼此存在感情的,可以一起走入婚姻的人。他是吗?显然不是。你心里是清楚的,只是你不舍得结束跟他的这一段给你提供情绪的旅程吧,所以才会一直耽误到现在。

可是,你这样既没有享受到跟小鲜肉在一起的欢快,因为你还总是在想“我还是要结婚的,我还是要找一个更适合我的人”,你都没有办法去面对他说出来的那些托词,因为你并没有全情投入。然后另一方面,也耽误了自己找对象的时间。你这不是两头不靠嘛,这就是最让你痛苦的地方,也是你最需要改变的地方。

我的建议是,没什么好纠结的,往前走吧。按照我说的,以自己想要的结果为导向去做事情,要么彻底沉迷,好好享受享受小鲜肉;要么就彻底向前走。总比你在这里纠结,两头不靠,两头痛苦来得强。

4

女♀

关键词:免责声明

我和他经人介绍认识的,我们都是农村出生,现在一个小城市上班,都是政府机构,我大他一岁,交往过程中感觉他不是很主动,交往了大概3个月吧,见面第三次的时候他提出要上床,我没有同意(我还是处),通过他的QQ空间发现,他忘不了前任,走不出前任的阴影,尽管人家已经结婚了,上次我们一起逛街恰巧碰见那个女生,他突然脸红了,看起来很尴尬,现在他告诉我了一些他们分手的过程,并且说他一时还走不过这个砍,让我们做个朋友,冷爱老师,我有什么办法能帮到他,或者说我们还有可能吗?请冷爱老师帮我分析……


你的案例描述,还不如你的聊天纪录来的清楚呢。因为你在案例描述里面没有讲到一点,就是,这个男生给你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免责声明。

他说“我是个垃圾”“反正我不是好人”。我在我的专栏里讲过无数次,什么样的人才会说自己不是好人呢?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当一个男人说自己不是好人的时候,他真的就是这个意思,他只是发了一个免责声明,这里面没有任何侥幸的可能性。因为一个好人是不会莫名其妙地说自己不是好人的,他只是要为自己即将对你造成的伤害,减轻一点自己有可能会产生的内疚而已。所以,这其实才是最大的问题,而这一点却是你在你的案例描述中没有讲到的事情。

另外,我猜想你们两个人的格局是非常不平衡的。因为即便是对方一再表达出这样的意思,你还一直往上贴,这就说明你在格局当中处于劣势。而且你还在想“我有什么办法能帮到他?”我想说,姑娘,你醒醒吧,他的段位可比你高多了,哪要你帮他啊。所以,如果你要我帮你分析的话,这就是最残酷真相。

5

**男****♂******

关键词:科学的性知识

您好,冷大。对于我的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羞于启齿。本人男二十九岁,高一米七八,名校毕业,家庭条件也不算差。本可以像其他同龄人一样追求心仪的女孩,然而我自小学时就养成了不科学的自慰习惯,导致了性功能障碍,好几年来都不敢谈恋爱,大龄青年了也没有性经验。 这件事连我父母也不知情,他们大概以为我因为性格内向所以没有女朋友。慢慢年纪大了,老人家越来越着急我的终身大事,公司同事中有些也开始有各种揣测和闲言碎语。我最近终于下定决心正视自己的问题,前往一家公立医院求医。做完检查医生说没有器质性损坏,仅仅说叫我调整心态,放心大胆去跟异性交往就没问题了。在我主动要求下,医生开了点辅助药物给我,我吃了一段时间,感觉有一定起色但还是达不到正常性行为需要的状态。 请问冷大,我这样的情况,您能给点建议吗?我自觉积重难返,如果作最坏打算,永远都治不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做爱,可不可能有女孩仍能接受我,愿意跟我交往,结婚?以您的经验,像我这样的人,治不好的话,注定要孤独终老么?感谢您的帮助,渴盼指点迷津!

首先,你去了公立医院求医,医生说你没有器质性问题,那么恭喜你,这是一件好事儿。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可以到协和医院,这种全国知名的大型公立医院再做一次检查,如果复检下来,还是没有任何器质性问题的话,那你的这个问题是一定可以被解决。

这说明了你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心因性的因素,你的性功能是正常的,只不过可能你各种各样不科学的片看多了,以为性功能应该是那样的,但是,你要知道,那些都是演员,正常人的性功能可能并不一样。可能你的自卑来源于你没有一个正确获得性知识的渠道,那在这样的前提下,我觉得这是心因性的因素。

第二点,不论在当地也好,还是在我们机构、我们团队也好,你可以找一个靠谱的心理咨询师。这件事情完全有可能是一个心理问题,你不要把它归结到自慰的习惯,更不要把它归结到什么“要做最坏的打算、治不好”之类的,你给自己这种负面的暗示,对于你的康复是非常不利的。而且,也许就像我在前面说的,你可能完全就没有问题。

第三点,如果在正规的心里治疗下仍存在性功能障碍的话(就像你自己所说的情况),那么还是恭喜你,因为你还能够找到女孩。性,并不是两个人之间关系的全部,尽管这件事情可能会让很多女孩子难以接受。但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性功能障碍的人也许能碰到一个性冷淡的女孩,那么对这个女孩而言,这样的性关系正是她所喜欢的呢。

总之而言,你是能够找到一个跟你相匹配的女生的。而且很多夫妻的性生活都是有问题的,但是这也并不妨碍他们积极地建设婚姻关系。加上你的客观条件,各个方面都还是不错的,所以你现在的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心态的问题,而不是性的问题。

6

女♀

关键词:高攀、自我提升

冷哥,你好,关注你还不久,觉得你分析的很不错,麻烦也帮我分析一下。男朋友178,23岁,我150,24岁,我们一起半年多了,自觉高攀了他,他对我感觉不是跟上心,我说的话,他老是忘记,他说的话,也老是忘记,只说,很少做。连我的生日也不记得,不打电话,只微信,我我的要求下才带见朋友,他朋友的联系方式一个也没有,跟他说了,他只给了他姐的号码我,还说想女朋友只是他自己一个的,他的朋友们什么都会说,所以不想让我拿他朋友的联系方式。感觉总是我有问题,他总没问题,说只要不离开他,他就会一直不会离开我。跟他聊过很多,例如介意他跟女生玩的很好,交换小黄片,我送的电子烟他给别的女生试抽,一起之前和我的朋友玩的好的像男女朋友(在我看来是暧昧),但他说他们什么也没有,他还说我和我朋友两个都有他喜欢的,说不出喜欢我什么,一起后还老提我朋友,最近还时不时问我拿钱用,虽然是小钱,几十块,很奇怪。他还说,不会离开我,因为我很执着,对他的喜欢,除非我不爱他了,才会离开我,听了这些话,心里很不爽,但是我都选择接受,我们这是怎么回事?不想离开他,有办法让他对我在乎一点吗?他对我是长择吗?很经常讨论结婚的话题。

关于“他还说,不会离开我,因为我很执着,对他的喜欢,除非我不爱他了,才会离开我,听了这些话,心里很不爽,但是我都选择接受,我们这是怎么回事?”答案很简单,正如你自己所说,是你高攀了他。你在格局里面处于太劣势了,这就是事情的真相。

你问“不想离开他,有办法让他对我在乎一点吗?”你说,两个人格局都不对等,谈得上什么更在乎吗?不可能。因为弱国无外交。你说美国人会跟非洲的一个小部落谈判吗?不会。但他们会和中国谈判,因为大家好歹也是两个对等的大国。

人生,是公平的。既然你高攀了,你就得付出高攀的代价。你这些不爽,恐怕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你的未来,只有两条路:你要么跟他拜拜,重新选一个人。你要么趁着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努力自我提升,以光速一般不断地自我蜕变,去前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并且他真的看到你这些转变,你们格局逆转了,他才有可能真的在乎你。

而现在,此时此刻,情况也就是只能这样了。至于说结婚什么的,那都太远了,你谈不了那么远的话题。就看看现在该做什么吧。


● 你也想提问吗?
马上关注“冷爱”人气原创情感公众号,点击微信右下角「想找冷爱」-「微问答提问」

● 想要专业的情感解决办法?
马上关注“冷爱”人气原创情感公众号,点击菜单「魅力提升」获取方案

● 你也想要投稿吗?
马上关注冷爱人气原创情感公众号,回复「投稿」查看投稿规则,立即投稿!


想听原汁原味的冷爱问答录制现场?
荔枝微课搜索“冷爱”,即可参与直播互动!
在线直播16:00开始,千万别错过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距离 http://www.jianshu.com/p/7dbd1fddad9b 并不是不想休息却还是在凌...
    大麦大麦阅读 544评论 2 3
  • 清秋夜抒怀 秋风落叶梧桐扫,春雨清天叶落时。 平明白柳迎天地,细叶忘归天涯人。 雨打花残扶客子,骏马一行萧...
    一捧净土阅读 272评论 0 0
  • 小时候很喜欢读书,只是家里有的,多是连环画之类的,翻来复去的看了几遍,就有了不足之心。 家里生活虽是拮据,但母亲见...
    龙少之说阅读 355评论 3 4
  • 文/COCO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光的车轮咕噜噜地往前奔驰,带着我们领略...
    COCO世界阅读 2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