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的第九个年头,但愿一切安好……

今天是汶川地震的第九个年头,作为这场地震的亲身经历者,一直以来都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时时提醒着自己: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最脆弱的也莫过于生命。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还活着。

变与不变

从九年前的今天开始,自己就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就是每到这一天,不管再忙都会抽时间写一篇文章作为纪念。我希望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每年一篇不多,但是坚持到老去估计也得有四五十篇。到那时也不失为一种想念。

在地震后的一两年,我喜欢回忆,回忆当时发生的一切。喜欢伤感,伤感那是的灾难。后来,我不再回忆不再伤感,更多的是展望未来,激励自己,警戒自己。

那年今日

记得2008年的5月12日14时28分,我和同学们正准备上下午的第一堂课,突如其来的地震彻底让我们蒙圈了。当时只记得教室在晃动,风扇咯吱咯吱的响,课桌在抖动,谁也不知道是发生了地震。我看到同学们都往教室外跑,也跟着往外跑,跑到了操场,然后全校学生就在操场度过了一晚上。

晚上谁也不敢睡觉,害怕余震发生,更担心家人的安全。因为那是所有通讯中断,而家人们都在较为偏僻的农村。大家要不聚在一起聊天,要不就是斗地主,靠各种方式来消磨这坏时光。

第二天早上,天还未亮,就下起了小雨。出于安全考虑,学校决定临时放假,所有学生都回到了家里。

我们还算是幸运的,处于地震的边缘地区,虽然感觉很强烈,但是没出现严重的人员伤亡。地震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经常会出现地震的幻觉,以致于以后的日子中凡是遇到类似的情况,就会本能以为是地震。

奉献与传承

经历了地震的我们而言,时刻保持着对生命的敬畏,至少我是这样的。后来在从厦门去上海的动车上看了余华的小说《活着》。当时是一遍看,一遍默默的流泪,好几次都快忍不住想要哭出来。作为经历者,愈加能够体会“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全国同胞们对灾区人民的帮助。就拿我来说,当时不仅学费全部免费,就连上大学也得到了中华慈善基金的捐助。上大学那会儿,只要知道是四川的,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表示关怀和问候,也会闲聊几句当时的情况。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后来又坚持了一件事:每个月定期向慈善基金捐款,虽然钱不多,只有99元,但我希望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遇见你,真好

除了今天是汶川地震纪念日,也是国际护士节。两年前,她说这是我最终要的日子,也是她最重要的日子,于是就成了我们最重要的日子。

两年多了,好多事都成了回忆,好多回忆也渐渐淡了。但是关于你,一刻也不曾淡忘,虽然在某个时刻可以暂时失忆,但只要想起就恍若眼前。我说,生命感谢与你的相遇;我也说,生命遗憾不能与你同行。我们拥有的共同时光太短,留下的回忆悠长悠长。生命是这般的残酷与无情,就这样硬生生的从我身边带走了你。

我知道你希望我过得好,事实上我也过得好,所以你就不必担心了。可我不知道你在另一个地方过得好不好,你也不曾告诉我。是吧,这样可不公平。

对于你,心中一直有个结,有个遗憾。说要去看望你,为你献上一束花,了却一个心愿。可是时间总是不凑巧,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都未能去成。不过我相信,总会去的,总会去的。上天已经从我身边带走了你,再也不能把你再次带走。对于我来说,不管你在哪里,一直都在我的心里。

不管时间过得再久,遇见你,真好;爱上你,从来不后悔;你走后,不忘你;余生,怀念你;来生,尽快再见你。

今年的我

对于我来说,今年我想能够沉淀自己,能够学习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可能,前两年跑得太快,做的事太多,忽略了一些风景与事情。经历繁杂的世界,才能看出本质的存在。所以在工作上我不再追求全能,也不远承担过的责任或者工作,我只想在所选择的某一个领域做得更加出色,更加专业。

在学习上,打算考完保险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理财师资格三个证。虽然这个东西并不代表能力,也没什么卵用,但是能激励自己学习,有一个目标。

另外,我也打算去北上广看看。虽然以前说过就爱成都,生活安逸,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但是成都的互联网金融环境依然很差。可施展的空间和机遇各方面都非常局限,没有一家有实力的公司,也缺乏良好的融资环境。

所以,如果有机会,还是打算能够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不管怎样,我们是不幸的,更是幸运的。因为经历,所以懂得生命的宝贵;因为懂得,所以更加珍惜生命的脆弱;因为珍惜,所以更加懂得活着的幸福。

虽然大家有着不同的身份,但是在2008年5月12日那一天,我们都有了共同的故事,一个与地震紧密相关的故事。

故事已经结束,生活还在继续……

第八年:写在汶川地震的第八个年头 也是认识你的第一个年头(补发)

第七年:【5▪12七周年祭】感谢时间让我成长,感谢生命让我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