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究竟是生理疾病?还是心理疾病?怎么治?

抑郁症治疗通常分两大派系:生物精神病学派,俗称“有脑无心”,主张药物治疗;纯心理学派,俗称“有心无脑”,主张通过改善情绪、认知、行为等治疗抑郁症。当彼此都没有把握时,就互相恭维推出了结合疗法,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然,这和谐没毛病。

文 / 睡虫

很多人都想搞清楚抑郁症究竟是什么病?想,如果是生理疾病的话,把自己交给药物就行了,不用再那么辛苦去想办法对付心中的“魔咒”了,然而并非是药到病除,甚至初期的副作用反应就让很多患者望而却步。抗抑郁药物一般要吃2周到2个月才逐渐见疗效,一个疗程要半年多(也有患者试药就试了一年多,即这个不行换那个),巩固维持治疗1年左右;同时,美国数据表明单次发作的抑郁症,50%~85%会有第2次发作,一般复发3次以上,基本需要长期甚至终生吃药了。

看到这,想交给药物轻松解决是不行了。因此,用药的精神科医生在看到药物见疗效后,大多会建议患者同时进行心理治疗,望能重构患者的认知,以达到彻底治愈。

药物治疗搞不定,那就是心理疾病了?但大部分心理医生碰到症状严重的一样会开药,或让患者去看精神科先药物治疗,让药物先解决神经递质失衡(神经递质单胺耗竭假说)、或解决脑部海马体积缩小(由于单胺假说难站住脚,延伸出的海马神经可塑性假说)、或解决“皮质-纹状体-丘脑-皮质”的神经回路传导障碍(《自然》发表的生物电信号理论)等后,带动感知变化,再通过心理治疗(认知疗法、行为疗法、森田疗法、满灌疗法、禅修疗法...)改变患者的认知,从而改变情绪和行为。

【对于药物治疗,很多长期倍受抑郁折磨的患者是相当认可的,他们坚信抑郁症是器质性病变引起,需药物治疗,而且很多感觉疗效显著;甚至有一部分患者受长期折磨后,在知道自己是患病了那一刻或亲人愿意陪他去看病那一刻,他们是何等心怀感激与如释重负的。这也是作为患者的亲友需要相当警醒的。】

那么,抑郁症究竟是生理病?还是心理病?不知道,区分不了,或者也不用区分。

目前,常规理论认为神经症的病因是由于大脑内神经递质的失调(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也有人说神经递质失调仅是神经症带来的结果,而不是导致神经症的原因。因为神经递质就如汗液,紧张焦虑会导致出汗,同理也会导致神经递质失调,出汗和神经递质失调都是紧张焦虑的后果,而不是出汗抑或神经递质失调导致紧张焦虑。

有点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对吧?区分不了,抗抑郁药物与心理治疗一起用也没矛盾。上面啰嗦那么多药物治疗假说和心理治疗方法,只是为了陈述现时抑郁症治疗的科学现状,不为挑那个治疗方法的刺,只是说明造成抑郁症的原因至今也还远未彻底阐明。

不管是解决神经递质失衡,还是解决脑部海马体积缩小,或是解决“皮质-纹状体-丘脑-皮质”的神经回路传导障碍,都还处在理论假说阶段;甚至最广为人知的抗精神性疾病——“氯丙嗪”药物,用‘瞎猫碰上死耗子’来形容它用于治疗精神病的历程也不为过(它是从用于驱虫的吩噻嗪一类的物质中,发现有一定镇静作用,再一路开发出来的),而神经递质单胺耗竭假说,就是在虽然医学家对“氯丙嗪”在人体内的作用原理毫不知情而仍然将它拿来给精神病人服用多年后,发现人的大脑里会分泌一种叫多巴胺的物质会直接影响人的情绪,而创立的假说。因此,尽管后面开发出的抗抑郁类药物极大地缓解了很多抑郁症患者的痛苦,但它们确实还不尽完美。

心理治疗呢?同样,患者在面对有认知、行为、森田、满灌、禅修...等诸多疗法,及形形色色的拥有各种秘笈的心理咨询师或医生时,存在要靠运气刚好能碰上适合治疗自己的医师才可能治愈的尴尬,不然可能跟选抗抑郁药物试错一样,光试错心理医生或咨询师也要花上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

再说两个非常有意思,或者说“细思极恐”的现象:

一、几乎没有任何一种疾病,能像抑郁症那样造就那么多能治愈的理论学说和专家医师的,它几乎能把每一位痊愈的患者都发展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或医师,他们都有一套自己的治愈方法理论。出书知名的有:珍妮.罗森、埃克哈特.托利、张进、木碗、李宏夫.....

再夸张点那些还没出书的,不是在出书的路上就是已经成为心理咨询师,在简书随便一抓一大把,是吧?

二、也没有任何一种疾病在病因都还搞不清楚的情况下,治愈理论还靠假说的状况下,可以发展那么多职业咨询师和机构为其服务的,是不是因为反正大家都不清楚,这样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呢?

试问,那些科班生都还在靠假说的演进,你花个几千块就可买来的心理咨询师证能有什么东西呢,如何智退小三?反正靠蒙对吧?(因此,看病必须到专业的三甲医院)

再反过来想想,为什么不专业的心理咨询仍有这么大的市场呢?当然,解决情感问题是一方面,但治愈了一些心理患者也是事实,因为他们甚至只要做一个倾听者就可以了。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要再说一个医学界常见的说法,不严谨的说法吧,我也不严谨就着它说一下。它说的是患上抑郁症后不予治疗的结果,医学界大致认同的数据是:三分之一可以自愈,三分之一发展成慢性,三分之一最后自杀。

/ 三分之一可以自愈 /

即有一部分患者无需治疗、无需他人干预就自己好了,抑郁症对他们来说甚至不是病,或者不知道是病;同时,这也说明现在如果其中有一部分患者去接受治疗了,就算请了一名对实质治疗无用、无效的蹩脚倾听者他抑郁症照样会好了,那么他或外界会认为对方的治疗是有效的,而对方也会认为自己治好了谁谁谁。

【说明下,在这说自愈也只是想说明一部分现实情况,并不是建议自愈,不管遇到什么自己无法解决的疾病问题,肯定都要积极寻求帮助和医治,特别是需要药物来干预治疗的已发生器质性病变的重症患者。】

/ 三分之一发展成慢性 /

发展成慢性,到最后患者可能就不得不接受这种病症的状态了,或不得不一直忍受这种痛苦的存在,日常与它和平共处,尽量不去在意和抵抗它,甚至也不认为它是病了,但应该很难,也很难过。也或许达到,那种接受治疗但一直未能痊愈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状态。

/ 三分之一最后自杀 /

这点,想再简单阐明一个事实,近年美国的心理治疗条件是日益完善的,也是全世界最好的,但美国20年来的自杀率是上升的,甚至可说是飙升。国内发现的心理疾病人群是日趋庞大的,而我们的心理治疗条件远没美国发达,但国内的自杀率是迅速下降的。

【即,我们要正视、理解抑郁症患者的痛苦及带给的伤害,甚至是不可挽回的伤害,要积极治疗;但业界也不要动不动拿一些夸大或无谓的数据来制造恐惧。】

最后,以心理医生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大家都认可的这句话“最好的心理医生是自己”结尾。

以这句话作为名字的书也有好几个版本,一本还是心理健康工具书。当然,“最好的心理医生是自己”这句话也的确很好地解释了心理疾病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治疗方法,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万个患者也有一万种心理疗法。

也许是因为心理是这个世上唯一可自己独立拥有的,别人抢夺不了,唯一只有自己才能改变的东西了。本来世上最难的事不就是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吗?

所以说,不管是唯物学派的药物治疗,还是唯心学派的心理疗法,他们都只是让你的身体恢复得更强壮,思想变得更通透而已,这些辅助我们尽可大胆地拿来使用,从而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健全、更完美。

不过,最后想想还是挺悲哀的,医学界分析出来那么多心理疾病,培养了那么多心理医生,最后却不断地告诫我们解决心理问题只能靠我们自己。

因为懂得,所以一起。懂得你的不易,懂得你的困苦,欢迎关注留言,说出你的烦恼,让懂你的人一起帮助你。



上期话题:

长期抑郁究竟是基因导致?还是环境导致?

你知道抑郁症的诱因吗?这是一切的前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