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抑郁症的诱因吗?这是一切的前提..

很多人谈抑郁症色变,特别是很多专家不负责任地发表某某国家有几千万的抑郁症患者,每年又有多少患者因为未接受及时治疗而自杀。但无数专家在面对他/她的病人久治不愈,几年甚至几十年吃药、治疗被反复折磨,却又束手无策,极尽开脱之能事。

文 / 睡虫

天下真的有那么多抑郁症患者吗?笑话!睡虫敢用广场舞的音量大声告诉你,这不是笑话的话,就是阴谋论。不信,你去广场上喊一喊,看看有谁会认为自己是抑郁症?人家都不认,专家们就不要强给大家戴帽子了。最多,我们只是抑郁症盲而已,就像文盲一样,对这件事物不了解而已。说有几千万抑郁症盲,睡虫觉得就合理多了,也中听多了。

抑郁症可怕吗?可怕,非常可怕!头晕、呼吸困难、濒死感、狂飙汗、抽搐、恐惧到呕吐....真的很可怕。那种用粗木棍“砰砰砰”持续击打大脑的声音,让人精神崩溃绝不是人能承受的,没经历过的人根本理解不了他/她们遭受的痛苦,长时间的折磨甚至让他/她们情愿去死。

抑郁症这么可怕,又那么夸张,甚至还辣么神秘,它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何无缘由的恨,同样每一起抑郁情绪,睡虫认为都有它的一个诱因。为什么会抑郁?肯定是不满意,是内心所求得不到满足,且无处发泄,长期以往,肯定是抑郁死了。心满意足的人,肯定天天泡会所了,那有时间抑郁对吧?所以说,“不满意”是抑郁最初的诱因。

而在百千种不满意中,又可归根结底划分为两种不满意:一种是对自己的不满意,一种是对环境的不满意。

/ 对自己的不满意 /

像完美主义者,做事情被人挑剔就不满意,就焦虑,吹毛求疵,不抑郁才怪是吧?

像中年油腻男,不对,油腻男活得没心没肺,不会抑郁的;应该是中年秃顶男,经济形势不好,公司效益不高,竞争激烈,成天被新进的年轻人干得心惊肉跳,担心被淘汰,而一套房又掏空了家里的六个钱包,头发又不停地掉,肯定也郁闷得不行。

执意追求一份与他能力不匹配的理想/爱情/事物的人,会自卑,会扭曲,又得不到认可,肯定也抑郁死了。

又如同性恋,当然现时不同往日,接纳程度已大大提高,但生活并不会轻松,如做不到不管不顾,想必心情也是相当郁闷的。

.....

/ 对环境的不满意 /

如痛失爱人,抑郁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对吧?不抑郁才不正常。但如果长期这样走不出那阴影,萎靡不振,厌食、失眠、幻听等,那也倒下了。

遇到酗酒家暴的父亲、恋童癖的老师或变态上司,受到一次或多次创伤,这样内心对环境就不是不满,而是恐惧了。如果没法改变,长期生活在恐惧中,不发疯才怪了。

到新的学校、新的岗位或从天天会所的土豪变为天天吃土的泥腿子,不愿接受新环境或接受不了新环境,一直逃避,不想面对,更不敢改变,那也只好抑郁了。

......

现在来看,起初的诱因都是很正常的情绪问题,但能成症的,肯定不简单,没经过一年半载的折磨肯定成不了症;成了症的,已经被飙汗、心悸、恶心等蒙蔽,已不再在意起因,只求解除切身的痛苦了。

而那些经过十年八年千锤百炼,抑郁成精的,早已油盐不进、百毒不侵了,至于最初的诱因肯定也早已云里雾里,因为现在身边的一切事物都有可能是引起他/她焦虑、恐惧的起因。(这种成精的,就只能先战胜恐惧,再来找诱因,最后再打开心结了。这些我后面会陆续讲到,欢迎微信关注“心理问题”公众号,理心师为你解忧排难。)

找到诱因,了解诱因,才能让抑郁证不再高深莫测,才能真正打开最后的心结,找回原来的自己。

好了,那么你认为你的诱因是什么?或他/她的诱因是什么?或认为根本就不止这两种,他/她的症状就是基因突变引起的。睡虫都欢迎大家留言、来信一起探讨哦

【睡虫的邮箱:1400081106@qq.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一篇冯唐先生写的《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引起了许多中年男女的关注,文中冯先生说:“愿我们远离...
    女书生ls阅读 627评论 0 1
  • 工作中开发的一个优盘监听插件功能:监听优盘拔插事件用于安卓板开发,获得优盘插入和优盘路径 参考链接:github ...
    __damon__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