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再分享一篇關於是否打蟑螂的讀書會討論分享摘錄

板橋週二奇蹟課程讀書會_討論分享摘錄_20170228_正文第12章      再分享一篇关于是否打蟑螂的读书会讨论分享摘录: 如何对待小我和蟑螂? 《奇迹课程》与佛法都指出:「世人身体感官所感知到的一切都是幻相,是心灵认同小我(我执)后,将无限的创造能力(空性的无穷显化能力)导向小我思维,产生多重感知(五蕴)交织所形成的幻境,这就是我们眼前世界的由来。 」而且,小我基于「我」与「我之外」的二元对立本质,必然会衍生出无穷无尽的冲突,引发各种形式的恐惧与悲苦;且会愈演愈烈,并将我们困于自己营造出来的痛苦幻相中。 另一方面,《奇迹课程》与佛法都告诉我们:「上主在我所看到的万物之内;所有相与念头都是佛,亦即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所想到一切、所感知到的一切,全都是佛(源于佛、本质是佛)。 」我们的想法、念头与感受都是佛,那该如何对待小我呢? 是否如同某些身心疗愈课程所说的,要好好爱小我? 还有,我们眼前的蟑螂就是佛,上主也在它内,我们还能打它、消灭它吗? 很多学佛者都秉持慈悲心怀爱护众生,不杀生是基本修持,那要如何对待眼前的蟑螂呢? 基于天赋的伟大创造能力,我们每一个念头都具有极大的威力,而我们已惯于把自己的念头导向小我。 所以,小我俨然成为一种巨大、强而有力、如灌顶般的强大能量,可以营造出极具真实感的时空世界。 已惯于认同小我的心灵,会觉得自己在时空世界中,仰赖身体存活,面对变化无常的身外情境,只能逆来顺受。 其实,我们眼前的世界、自己和所有人的身体、所遭遇的一切,全都出于心灵的投射;在潜意识层面,我们皆参与、同意所发生的一切,绝无例外! 已经认同小我,陷入时空幻相中的心灵,若非经由正确地学习、持续地训练,是无法摆脱小我操控的。 然而,小我只是心灵受到一个虚妄不实的欲望(特殊性)所吸引的象征,亦即,心灵犯了一个小小的错误,但这错误不会造成任何实质影响,而且完全可以予以修正。 所以,小我不是我们欲除之而后快的敌人,它只是必须被理解,我们必须以尊重和训练有素的心态对待它。 「上主在我所看到的万物之内;我们所见、所想、所感知到的一切,其本质都是佛。 」这是事实真相。 但是,当我们的念头导向小我后,所见、所想、所感知到的一切,会被小我的知见转译为各式各样的罪、咎、惧情境,并以极具真实感的幻相展现出来。 所以,蟑螂并不是佛,而是小我知见投射出来的幻相,这幻相遮蔽了真相(佛),让我们看不见真相。 爱小我,只会让我们持续受到小我的迷惑,饱受幻相的蒙蔽与惊吓。 因为,小我只是我们对自己的错误认同,唯有认同我们真正的自己(基督自性),才能看见真相。 时空世界中的一切,都是心灵投射出来的象征,不具任何生命。 唯一真正的生命,是我们永恒不朽的灵性,存于时空之外。 因此,看到眼前的蟑螂,是否打它、消灭它,与杀生和慈悲无关,只和我们心灵所持的知见有关。 如果认同自己是灵性、生命是一个整体,我们只会看到万物一体的和谐景象。 如果认同自己是具身体、生命是各自独立且互不相属的,就会看到可能会传染病菌的蟑螂。 而心灵所持知见是可以修正的,只要我们持续操练宽恕,心灵中既有的小我妄见,就会逐渐被圣灵正见所取代。 以后看到蟑螂时,如果仍被心里迅速涌出的恐惧与厌恶所笼罩,顺手就打了下去;不要害怕,这并没有杀生,只是表示心灵仍然认同了小我;这时,谢谢它提醒自己,还有待学习与训练。 持续操练宽恕后,再看到蟑螂时,会静下来,知道这是小我的显现,如果处于平安中,就不打它了;依然谢谢它提醒自己,仍要加强学习与训练。 再继续操练宽恕后,有一天,又看到蟑螂时,会感受到它就是佛、是自己的延伸,可爱极了;于是,谢谢它一路引领自己学习,来到一体圆满之境。 板桥周二奇迹课程读书会_讨论分享摘录_20170228_正文第12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