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日记:《天才枪手》

影片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出生平凡的天才少女Lynn(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饰)在进入贵族学校后,结识了富二代同学Grace(依莎亚·贺苏汪饰)与Pat(披纳若·苏潘平佑饰),从此开始了考场作弊生涯,与此同时,另一名记忆力极佳的天才学霸Bank(查侬·散顶腾古 饰)发现了Lynn不为人知的“交易”。经过多场险象环生的“作弊战争”后,Lynn接下最后一单在国际考场上为富家子弟作弊的天价委托。一场横跨两大洲的完美作弊方案横空出世,然而一切并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简单……©豆瓣


正式海报 中国大陆

起初看到片名的第一感觉,以为这是一部讲警察的电影,偶然的机会看到预告片,才知道所谓的“枪手”是指作弊,于是顿生兴趣,毕竟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题材。相信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或多或少有过考试打小抄传纸条的经历,这一次居然被搬上了大荧幕,并且是根据2014年的亚洲考场作弊案的真实事件改编,不得不说让人充满了好奇。

剧情&内核:各自的心酸、堕落与救赎

先抑后扬,我先来吐槽一下吧,因为剧情和逻辑是一部电影能否称作佳作不可忽视的因素。这部影片里,不知是否时间不足,女主角Lynn的心路历程和立场变化刻画的似乎不够到位。四个主角,渴望投机取巧的Pat和Grace自然动机单纯,他们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却也是幸运儿,说是牺牲品因为影片中的Grace至少在剧情中看起来是愿意努力的,但所谓的应试教育只选拔学习好的人,一切的机会都给予到成绩好的人身上,但Grace只是一心想当一名舞蹈演员,渴望能参加学校的演出,却也被分数滞固;说是幸运儿因为她和Pat至少家境富裕,能交的起学校所谓的赞助费,并且有了父母财力的支持,才有了后面他俩组织大规模作弊的可能,虽然这并不是值得提倡的事,但在Pat和Grace身上发生的顺其自然。

发生在Pat和Grace身上的事虽然轻松,甚至带着一些幽默,但他们代表着现实,代表着很多理想逃不过分数的圈养,很多制度也逃不过金钱的铜臭。


角色海报  Grace

在男女主角身上,Bank黑化的历程还算是合乎逻辑,从最开始被打一顿耽误了奖学金考试,便在心里留下了狠的种子,然后因错过奖学金又家境贫寒,渴望赚到学费的他被迫加入了Lynn等人的组织,再后来因为发现了当初打他的正是Pat便如火上浇油,可生活的窘迫和内心的愤恨使得他不得不继续走下去,却因为传答案时要求加钱导致自己被抓到,回来后的他不但没有吸取教训,还想将作弊发扬光大,当作事业来进行。

在Bank身上,我看到的是生活的无奈,也看到一切堕落的起点皆是源于欲望。Bank这样一个角色是立体的、复杂的,大起大落的他从另一个侧面表现了应试教育一考定终生的悲哀,这个角色内心鲜明的转变,让我们看到一个优等生从奖学金的有力竞争者变为一个应试制度的法外狂徒,这样的堕落虽然具有很强的戏剧性和巧合性,但足以反映社会的悲哀。套用一个《1988》里很喜欢的说法:虽然温水是煮不了青蛙的,随着温度的升高,青蛙感到热是会自己跳出来的,但是所谓的现实并不是温水煮青蛙,而是在青蛙即将跳出锅的时候,砰的一声盖上的锅盖。


角色海报 Bank

最后落脚到女主角Lynn,在我看来,Lynn这个演员的表演固然非常有张力,一个看似长相不起眼的女孩儿,演出了那种学霸独有的气场,也演出了一个有决心有毅力有才智有胆识的“天才枪手”的杀气,但这个角色的刻画似乎缺乏一丝逻辑上的严谨。当然这不能怪演员,我想是时长的限制和剧情的需要吧。所谓的不够严谨,是因为一个经历了如此完美作弊的女孩,“功成名就凯旋归来”,却因为看到Bank的堕落或者什么原因,突然改邪归正决定自首。当然,也可能她看到Bank一步步的转变认为这样走下去注定是一条不归路,或者她不愿意看到Bank陷入这样恶性的循环,这都是说得通的,但我认为这个过程可能是受时长的限定,或者是因为结尾必须得来的光明而不能让他们逃过法网显得有某种教唆意义,至少在影片中的表达是不饱满的,有一些刻意。


角色海报 Lynn

结构&手法:惊心动魄的节奏

说到叙述结构和拍摄手法,这部电影真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泰国电影的制作能够这么成熟。整整130分钟的电影没有丝毫尿点,整部影片说的是考场作弊的事,却拍得像特工任务一样惊心动魄,事件的插叙、闪回,情节的推动、发展,音乐的铺垫、高潮,都恰到好处。

从影片的开始,交代Lynn第一次开始作弊的来由时,是通过四个主角每个人的自述引出来的,并且随着每个人的自述,反过来一个个引出每一个角色的背景,顺带推动故事的发展。而最巧妙的是,每个人的自述,看起来都像是被抓到之后对警察的招供词,无形中在观众心里埋下一条伏笔和隐线,留下一个疑问,他们被抓了吗?然后带着这个疑问继续看下去的时候,发现之前的自述,原来是他们在排练被抓之后应该怎么说。这样埋在故事前半段的一条线可谓精妙自然,既贯穿始终的交代了剧情,又不显突兀,用这样插叙的手法承上启下,同时对故事起到分割的作用。

之后就说到几场作弊的情节,紧张的气氛来自于快慢镜头的剪辑拼接,同时配合节奏合适的背景音乐,导演抓住了考场上最让人紧张的声音——秒针的滴答声,在一系列类似鼓点的滴答声中推进作弊的进程。印象尤为深刻的是,Grace将自己的鞋踢给Lynn时一不小心踢到了走道上,眼看着老师就要走回讲台发现的时候,节奏突然变慢,老师走路的姿态被慢放,脚步的声音被扩大,伴随着Lynn脸上慢慢滑落的汗珠,虽然这样的表现有些夸张甚至有些搞笑,但不得不承认气氛确实顿时变得紧张起来。

再后来,Lynn在STIC考试中几次险些被抓的时候,考官一步步逼近,当你以为就要被发现的时候,突然逆转,Lynn以巧妙的方法逃过一劫,这样的情节有好几处,例如在饮水机旁藏手机,在车站要被抓到时买饼干和牛奶狼吞虎咽让自己呕吐,这样一些到最后一秒反转的细节,像极了当时看《越狱》时的感觉和紧张。


其他海报 中国大陆

之前很少关注泰国电影,这次《天才枪手》真的震撼到我了,没有想到泰国有这样成熟的拍摄技术、剧本构建和演员张力,可见要拍好一部电影,只需要耐心和认真的干劲都能做好,在这方面中国仍需要努力,佳片固然有,却未成体系。好在看到近来中国的网剧渐渐崛起,甚是欣慰。

P.S. 回到前面说的,学生时代,大家应该都有过或多或少的作弊经历,但大都是小打小闹应付应付小考试,所以还蛮佩服2014年在SAT考场上作弊那帮人的决心和勇气,所谓梦想有多大,战场就有多大,科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