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14年过去了,所谓更美好的世界实现了吗?

2013年的“STIC”考场,发给远赴澳洲参考的泰国天才少女Lynn的作文试题:有关曼德拉2003年的演讲,如何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看到不禁苦笑。不过Lynn没有感慨的时间,同盟Bank动作不够利索被抓使她只能孤军奋战,她的背后是她的傻白甜闺蜜Grace和Grace富二代男友Pat,以及价值几百万的“超越教育”的跨国作弊产业链。

1)Lynn——试图挑战秩序的失败者

先歪个楼,Lynn简直青春片女主的清流,脑力和气场双杀。

Lynn第一次作弊主要是因为想帮闺蜜没错,但其实也是对该校教育失序的愤懑,亲眼看到数学考卷和闺蜜之前拿到的老师私下开设的辅导班试题一模一样,给她的冲击不小。她当时的逻辑估计是学校老师这么明目张胆地捞金还没事,我不过帮衬一下闺蜜而已,要说错自己肯定没有那个老师错得离谱。

导致其后来开设“钢琴教学班”的诱因有两个,第一是钱,帮五个人考一次试23万,她父母婚姻破裂,父亲也是中学老师,衣食住行都很朴素,她看到Pat家的游泳不是没有动心的,能自己赚钱让自己买上当季的潮服,吃上一顿体面的自助餐,为什么不呢;第二是发现父亲瞒着自己,学校明着免去学费暗里收取赞助费20万这件事,刺激她走上了一条秩序外的路。

Lynn除了高智以外,目标明确,性格果毅,考虑周密,应变如流,是她能被其他人推选为主脑的原因。诚然她对金钱有欲望并且不惜屡次用非正当手段满足欲望,但因为学校失序因子的助推,她将自己看做秩序的挑战者,这一称号是不是得当不好说,可以看到的是她失败了。

Lynn对于阶层差距和固化看得太清楚,知道自己无力抗争,所以她利用秩序内的漏洞创造了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富家子弟过考,自己同时赚钱,她认为没有人收到伤害,此其失败之一,她伤害到的是未作弊努力备考的那群人。

Lynn最后的反水,其实我看来铺垫还是比较到位的,她失去新加坡奖学金机会的一刻已经对这种赚钱方法失去了大半兴趣,Grace又找到她,最初她担心再度惹祸而拒绝。但最终她冒险出头与其说为了钱,不如说想给自己找一条更好的出路,干了这一场,新加坡虽然去不成,可是可以赚到的钱直通波士顿,这是她平衡下来比目前按部就班在国内念完大学好得多的选择。

所以她接受了这个offer,开始了更为复杂和精密的布局,这个布局算来算去缺了一环,她想到了同样高智商同样清贫的Bank,Bank是这场布局的变数,也是牺牲品,这是Lynn的失败之二。

之所以说Bank是变数,因为Lynn和他看起来背景相似,其实是两类人,Lynn家庭环境不算优越,但比起Bank还是比下有余的;Lynn模范生当得相对轻松,BanK刻苦踏实仍然焦虑;两人价值观的不同从Lynn帮忙班东,Bank举报班东一目了然;Lynn因为举报失去了奖学金,Bank因为Pat的设计也失去了奖学金,彼此心有芥蒂。

然而最大的变数是Lynn对Bank的情愫,可参见:

贯穿电影的那场模拟审问真是一绝,Lynn的心计实在不简单,这场审问中,能看到的是每个人对其他人的隐含感情,虽说是演戏,但是这感情不是演的:Lynn谈到Bank时说,你们可以怀疑我,但不应该怀疑Bank,Bank是我见过最踏实认真的人了,他绝不会作弊。听听,这攻气十足的表白~~~

Lynn在得知Pat设计了Bank就为了拉他入伙时,毅然决然终止交易;

Lynn在抵达澳洲时主动提出合张影吧,在Bank被抓这么紧张的情形下,理智如Lynn,仍然在犹豫是否要删除这张可被当证据的照片;

所以Lynn在Bank被抓被开除后,意识到了自己造成的伤害,Bank的人生已经无法靠正途翻盘了,她没有去拿属于自己的钱,选择退群留在国内,当一名老师;

在Bank主动联系她时,她应该也是幻想过另外一种情形的,当她眼中正直的Bank反过来要拉她入伙GAT作弊时,她仍然试图拉他回头,说你可以拿我的那份钱,没事的;只是此时的Bank早已不是那个会提醒Lynn有人在抄袭你的Bank了,Bank是Lynn的变数,Lynn也是Bank的变数,Lynn拒绝Bank关上门的一瞬间,不知道有没有哭。

Lynn终于认清了自己的失败,这场跨国作弊得益的是那群想要不劳而获的富家子弟,毁掉的是曾是自己最看重Bank,而想要挑战的秩序完全没变。把她推到摄像机前的除了所谓的三观,是她重新选择让自己纳入原有的秩序,这个秩序实在不怎么样,可是至少Bank如果还在这个秩序内不至于如此快速地堕落。

2)Bank——现实里无路可选的失败者

前面说过,Bank比起Lynn是真正的底层,寒窗苦读原本是他认准的唯一出路,而且他心无旁骛,Lynn约他用比赛奖金去吃自助餐觉得不合算,同学班东想要他考试通融一下给答案完全不理。他不是一个容易被诱惑的人,如果不是他的人生都是坎途。

他人生的第一次痛击,在于Lynn想拉他入伙遭拒,Pat背地里设计让人痛打Bank扔到垃圾场,使他错过了可以改变他人生的新加坡奖学金考试。他从垃圾场满脸血污地醒来,试图踉跄着逃离却没有力气绝望呐喊那一幕,以及发现真相和Pat扭打嘶吼着我妈洗衣服洗得背都陀了的那一幕,看得人心折。

Pat还不知死活要Bank帮忙,他无法理解Bank,Pat考试不通过大不了被爸爸痛扁一顿,他生来就是人生赢家,总有其他坦途可以走;而Bank缺席那场考试,等于关闭了他目前能想到的可靠的唯一出路,完全没有可比性。

这场痛击让他加入了Lynn的团伙,他在知道真相后曾经愤然出走,可是却比Lynn先冷静了下来,为什么?Lynn也无法理解他,Lynn是退路的,而Bank没有,所以他要干了这一场,至少他可以拿到钱。看似这次是Bank的主动选择,其实他没得选,从他被挑中做整场局缺失的那环开始,走向这条路是必然的。

但是失败也是必然的,他没有Lynn那么强大的心理素质,那么丰富的“实战经验”,更没有Lynn那么机敏的反应:Lynn最后那段一边躲避监考官一边回忆发送答案一边成功制造呕吐一边还能把罪证手机放到路人包里,堪称多在线任务处理的典范。

Bank从澳洲回来后他除了拿钱,应该是参加了庆功派对的,Lynn踏入洗衣店时看到的那件庆功T恤就是证据,

此时他已被学校开除,可是他有钱了,可以为洗衣店添置新洗衣机了,他泰然自若地和Lynn谈起自己的新计划,完全不顾面前的Lynn内心的惊涛骇浪。

他是怎么看待Lynn的?起初两人同是该校模范生,又一同为校参赛,颇有些惺惺相惜的感觉;后来他举报Lynn致使她失去奖学金让他有些过意不去。不过Bank最多就止于此了,之后Lynn对他来说是他鄙夷的那类人,是间接导致他缺席重要考试的人,怨恨是必然的;同意入伙后两人的关系变成通力协作共同分赃的同盟,但是因利益结盟者最容易一拍两散。

最后他对Lynn已然很平静,因为他也看清了:自己终生无法出国留学,国内正规高校也不会接收有污点的学生,他高中学历又没有背景能找到什么工作?他尝到了走捷径挣快钱的甜头,无法再低头谋一份低薪正职;而要走捷径,面前的Lynn可以帮他做到。

只是他没料到的是,他的黑化以及步步紧逼把Lynn推到了对立面,Lynn的这次大规模杀伤性的举报除了会严重自伤之外,推测对Bank来说打击最为沉重,他已然没有回头路,却又没有新的路可走。

3)其他角色:

Grace是少有的让人讨厌不起来的傻白甜,Lynn简直是她眼中的神,Lynn决定终止交易时,Grace说好好都听你的,只要你别生我的气就行。妹子你眼中天大的事都不如Lynn不理你对不对?只可惜,有个富二代的男友的Grace,就算没有这场作弊,与Lynn分道扬镳也是迟早的事,阶层不同,注定难以相融。

Pat典型的纨绔子弟,设计Bank那段看出他绝不是什么好人,但是他好命,足矣。

Lynn的爸爸一开始觉得太过伟光正,结果后来接Lynn的时候说叫男朋友一起来吃饭这句,以及爸爸都会站在你身边这句,真是想为他打电话啊。

影片后段,两个模范生的大幅海报被撤下来的时候,实在太过反讽和伤感,联想到嫌疑人X的献身中,汤川说石神的一句话,那么好的脑子却用来杀人。同样,那么好那么好的脑子,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却只能去作弊。

所以,14年过去了,曼德拉所谓的更美好的世界还要多久才能实现?

本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