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汉纪十二-12

元鼎五年〔(己巳、前一一二)〕

五年(己巳,公元前112年)

[1]冬,十月,上祠五畤于雍,遂逾陇,〔陇坻也,在天水郡陇县。三秦记曰:其九曲,上陇者七日乃越。〕西登崆峒。〔唐地理志:崆峒在岷州溢乐县西。岷州,汉临洮之地。史记作“空桐”。正义曰:空桐山,在原州平高县西百里。〕陇西守以行往卒,〔卒,读曰猝。〕天子从官不得食,惶恐,自杀。〔从,才用翻。〕于是上北出萧关,从数万骑猎新秦中,以勒边兵而归。新秦中或千里无亭徼,于是诛北地太守以下。〔唐麟州治新秦。杜佑:汉新秦中地。余谓唐取汉新秦中之名以名郡耳,麟州不能尽有汉新秦中之地也。北地与朔方接境,时朔方新置郡,盖使北地并力以营筑亭徼也。徼,吉吊翻。〕上又幸甘泉,立泰一祠坛,所用祠具如雍一畤而有加焉。〔雍有五畤,今祠太一所用,如雍一畤之祠具也。有加者,加醴枣脯之属。〕五帝坛环居其下四方地,为醊食群神从者及北斗云。〔说文:醊,祭酎也。师古曰:谓联属而祭也。醊,竹芮翻。食,读曰飤。从,才用翻。〕十一月,辛巳朔,冬至;昧爽,〔昧,冥也。爽,明也。谓日尚昧昧而天色渐明也。〕天子始郊拜泰一,朝朝日,夕夕月则揖。〔应劭曰: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臣瓒曰:汉仪注:郊泰畤,皇帝平旦出竹宫,东向揖日,其夕西南向揖月,便用郊日,不用春、秋也。师古曰:春朝朝日,秋暮夕月,盖常礼;郊泰畤而揖日月,此又别仪。朝朝,下直遥翻;下同。〕其祠,列火满坛,坛旁亨炊具。〔亨,读曰烹。〕有司云:“祠上有光。”又云:“昼有黄气上属天。”〔属,之欲翻。〕太史令谈、祠官宽舒等〔班表:太史令属太常。刘昭志:秩六百石,掌天时星历,凡国祭祀、丧娶之事。谈,即司马谈也。祠官,掌祠祀之官。宽舒,史逸其姓。〕请三岁天子一郊见,〔见,贤遍翻。〕诏从之。

[1]冬季,十月,汉武帝在雍祭祀五,然后越过陇坻,西行登上崆峒山。陇西郡守因汉武帝来得突然,无法供应皇上随从官员的饭食,感到惶恐,自杀而死。于是汉武帝北出萧关,率数万骑兵至新秦中行猎,以整饬边疆军队,然后回京。汉武帝见新秦中一带有的地区千里之中竟没有设置亭障,便将北地崐太守及以下有关官员处死。汉武帝再次驾临甘泉,并在此修建泰一祭坛,所用祭祀器具仿照雍地五中一所用而有所增添。又建五帝祭坛环绕于泰一祭坛下方四周,祭祀群神的随从和北斗星。十一月辛巳朔(初一),冬至,黎明,汉武帝就开始祭拜泰一天神。早晨面对东方,向太阳作揖致敬;晚上面对西南,向月亮作揖致敬。祭祀时,烈火满坛,坛旁放置烹制祭品的饮具。主管官员宣称:“祭坛上空有光。”又宣称:“白天有一股黄气升到空中。”太史令司马谈、祭祀官宽舒等建议,天子每三年祭天一次,汉武帝下诏表示同意。

[2]南越王、王太后饬治行装,重赍〔治,直之翻。赍,读曰资。〕为入朝具。其相吕嘉,年长矣,相三王,宗族仕宦为长吏者七十余人,男尽尚王女,女尽嫁王子弟、宗室,及苍梧秦王有连,〔孟康曰:苍梧,越中王,自名为秦王。连,亲婚也。晋灼曰:秦王,即后赵光;赵本与秦同姓,故曰秦王。余据南越王姓赵,曷为不称南越秦王!晋说未为通。长,知两翻。〕其居国中甚重,得众心愈于王。〔师古曰:愈,胜也。〕王之上书,数谏止王,王弗听;有畔心,数称病,不见汉使者。〔数,所角翻。〕使者皆注意嘉,势未能诛。王、王太后亦恐嘉等先事发,〔先,悉荐翻。〕欲介汉使者权,谋诛嘉等,〔韦昭曰:恃使者为介胄也。索隐曰:志林云:介者,因也;欲因使者权诛吕嘉也。韦昭以介为恃。介者,间也;以言间恃汉使之权,意即得矣;然云恃为介胄则非也。虞喜以介为因,亦有所由;介者,宾主所因也。〕乃置酒请使者,大臣皆侍坐饮。〔坐,徂卧翻。〕嘉弟为将,将卒居宫外。〔将,即亮翻。〕酒行,太后谓嘉曰:“南越内属,国之利也;而相君苦不便者,何也?”以激怒使者。使者狐疑相杖,〔杖,直亮翻。〕遂莫敢发。嘉见耳目非是,〔师古曰:言异于常也。〕即起而出。太后怒,欲鏦嘉以矛,〔鏦,楚江翻。〕王止太后。嘉遂出,介其弟兵就舍,〔李奇曰:介,被也。师古曰:介,甲也,被甲以自卫也。弟兵,即上所云弟将卒居外者。〕称病,不肯见王及使者,阴与大臣谋作乱。王素无意诛嘉,嘉知之,以故数月不发。

[2]南越王赵兴、王太后氏置办行装和重礼,准备入京朝觐。南越国丞相吕嘉年事已高,历任三代国王的丞相,其家族成员在南越国担任重要官职的有七十余人,男子都娶了国王的女儿,女子都嫁给国王的子弟或王族成员,与苍梧秦王也有姻亲关系。吕嘉在南越国的地位十分重要,比南越王更得人心。南越王上书汉朝请求归附,吕嘉曾多次谏阴,但南越王不听,吕嘉便生出离叛之心,几次推说有病,不肯与汉使相见。汉使对吕嘉都很注意,但因其势力强大,未能铲除。南越王和王太后也害怕吕嘉先行发难,想利用汉使的权力杀死吕嘉等人,于是设摆酒宴,款待汉使,大臣都来陪坐饮酒。吕嘉的弟弟为南越国大将,率兵在宫外警戒。敬酒时,王太后对吕嘉说:“南越国内附汉朝,于国家有利,而丞相你嫌这样做不便,为什么呢?”想以此来激怒汉使。汉使犹豫不决,相互观望,于是谁也没敢发动。吕嘉见气氛不对,马上起身退席。王太后大怒,想用矛刺死吕嘉,被南越王阻止。吕嘉便离开王宫,在其弟士兵簇拥下回到相府。他从此推说有病,不肯见南越王和汉使。暗中与大臣密谋造反。南越王一向无意杀吕嘉,吕嘉知道这一点,所以拖延数月,未曾发动。

天子闻嘉不听命,王、王太后孤弱不能制,使者怯无决;又以为王、王太后已附汉,独吕嘉为乱,不足以兴兵,欲使庄参以二千人往使。〔往使,疏吏翻。〕参曰:“以好往,数人足矣;以武往,二千人无足以为也。”辞不可,天子罢参。郏壮士故济北相韩千秋〔班志,郏县属颍川郡。史记正义曰:今汝州郏城县。郏,音夹。千秋,盖相济北成王胡也。胡,贞王勃之子。〕奋曰:“以区区之越,又有王、王太后应,独相吕嘉为害,愿得勇士三百人,必斩嘉以报。”于是天子遣千秋与王太后弟樛乐将二千人往。入越境。〔樛,居虬翻。〕吕嘉等乃遂反,下令国中曰:“王年少。太后,中国人也,又与使者乱,专欲内属,尽持先王宝器入献天子以自媚;多从人行,至长安,虏卖以为僮仆;取自脱一时之利,无顾赵氏社稷、为万世虑计之意。”乃与其弟将卒攻杀王、王太后及汉使者,遣人告苍梧秦王及其诸郡县,立明王长男越妻子术阳侯建德为王。〔建德降汉,始封术阳侯,史盖追书也。班表:术阳侯食邑于东海之下邳。长,知两翻。〕而韩千秋兵入,破数小邑。其后越开直道给食,〔师古曰:纵之令深入,然后击灭之,〕未至番禺四十里,〔番禺,南越都。番,音潘。〕越以兵击千秋等,遂灭之;使人函封汉使者节置塞上,好为谩辞谢罪,〔师古曰:谩,诳也,音慢,又莫连翻。〕发兵守要害处。

汉武帝听说吕嘉不肯听命,而南越王、王太后又势孤力弱,不能控制,所派使臣怯懦无决断;又认为既然南越王、王太后已肯于归附,只有吕嘉从中捣乱,用不着举兵,想派庄参率兵二千前往南越国。庄参奏道:“要是以友好的目的前往,几个人就够了;如果是以武力去胁迫,二千人是不够用的。”推辞说不能去,汉武帝将庄参免职。郏县壮士、曾任济北国承相的韩千秋自告奋勇说:“一个小小的南越国,又有其国王和王太后的响应,只丞相吕嘉一人捣乱,给我三百勇士,必能斩杀吕嘉回报。”于是汉武帝派韩千秋和南越王太后的弟弟乐率兵二千前往。汉军进入南越国境,吕嘉等便反叛,号令全国说:“国王年轻;王太后本是汉朝人,又与汉使淫乱,一心想归附汉朝,将先王的宝器全都献给汉天子来讨好;还想带去大批随从之人,到达长安后卖为奴隶,只顾自己眼前利益,却不顾赵氏的江山社稷,没有为子孙万代着想的意思。”吕嘉与其弟率兵攻杀了南越王赵兴、王太后氏及汉朝使臣,派人告知苍梧秦王及各郡县,立南越明王赵婴齐大儿子赵越的南越妻子所生的儿子术阳侯赵建德为王。韩千秋率兵进入南越国后,攻破了几座小城。后南越人开辟直道,提供饭食,在距其都城番禺约四十里的地方将韩千秋所部汉军歼灭,然后派人把汉使的符节用函封好,放到边塞上,以动听的诳骗言辞谢罪,同时派兵加强边界要隘的镇守。

春,三月,壬午,天子闻南越反,曰:“韩千秋虽无功,亦军锋之冠,〔冠,古玩翻。〕封其子延年为成安侯;〔班表,成安侯食邑于颍川郡之郏县。〕樛乐姊为王太后,首愿属汉,封其子广德为龙亢侯。”〔班志,龙亢县属沛国。亢,音刚。考异曰:汉书功臣表作“龙侯”,南越传作“龒侯”。晋灼曰:“龒”,古“龙”字。史记建元以来侯者表及南越传皆作“龙亢侯”,今从之。〕

春李,三月,壬午(初四),汉武帝听说南越国造反,说道:“韩千秋虽然没能建功,但也是军队里最勇敢的先锋。”封其子韩延年为成安侯;乐的姐姐是南越王太后,首先表示愿意归附汉朝,封乐的儿子广德为龙亢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初,南越文王遣其子婴齐入宿卫,〔南越王胡薨,谥文王。婴齐入宿卫,见十七卷建元元年。〕在长安取邯郸樛氏女,〔取...
    lovelife88阅读 734评论 1 1
  • 最近多用下AMBR的工具,员工积极性有所改善,不断有业务恭喜 比较欣喜,坚持的道路还有小成果 继续坚持每天AMBR...
    齐魏阅读 143评论 0 1
  • 午饭刚刚端上桌子,正准备吃。突然手机铃声响了,打开手机一看是北京的区号。心里暗想:怎么能会有北京的电话呢?是不是又...
    吉恩祥阅读 414评论 0 0
  • 刚下班就接到了小玉的电话 “我和他联系上了!” “那你现在什么感觉?还爱着么?” “不知道!” “那你还喜欢你家大...
    默默无语阅读 299评论 0 2
  • 你问过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吗? 一辈子那么久,我们的承诺可以到永远吗? 爱上一个人,恋上一座城! 刨除掉物质,地位,家...
    随风话雪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