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语(17)|黛玉之死,掀开了大观园人情冷暖的遮羞布

孤独的人,有着孤独的美感,但也承受着孤独带来的冰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曹公对黛玉去世的钩沉,从一开始就给我们了结局。

黛玉一生所流的泪水,都是为了报答当日神瑛侍者所浇灌的水。

《红楼梦》无处没有对比,在黛玉去世这一个章节内,仍旧是约定俗成的把宝钗和黛玉的命运放在一起对比:一边是欢声笑语中嫁娶,一边是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这时候的男主角宝玉已经是失去了通灵宝玉,头脑昏昏的一个人,贾府的人想要冲喜,所以就选择在这个时候迎娶宝钗进门。一个设置在黛玉面前的巨大骗局终于上演,因为直到最后一刻,黛玉仍旧心中抱着希望说,宝玉要娶的人是自己,但当自己心爱的人结婚,新娘却不是自己时,绝望就像一个气泡一样慢慢的变大,直到崩裂,黛玉撒手人寰。

黛玉的悲剧,源于她和宝玉两人对待感情的简单憧憬,两个人单纯的爱情寄托,终究被残酷的现实打败。

在一个等级关系复杂的贵族家庭里,哪会有什么真正的爱情。两个人的爱情,因为一个家族的命运变得渺小。大人们对孩子们的世界永远是用自己的标准在衡量,当孩子的行为习惯不再遵照他们设定的轨道前行时,他们就会选择毁灭或者调整。比如因宝玉跳井的金钏,比如被王夫人撵出贾府的晴雯。原因是怕勾搭自己的儿子,怕把宝玉给勾引坏掉。

晴雯身上有黛玉的影子。王夫人曾说晴雯长得“像林妹妹”,长得好,有魅色,把她撵出去后,晴雯就得病去世了。这让宝玉久久没能放下,甚至随时随地都会祭奠晴雯,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晴雯的真性情。高兴了就笑,不高兴就流泪,喜欢听撕扇子的声音,就肆意的撕;但是在维护宝玉这一点上,又是竭尽全力,比如生着病仍旧强撑着为宝玉补雀金裘,坚持了一夜,补好后体力不支歪倒在床上。在这一点上,有点像林妹妹,对自己所爱的人,总有一种决绝在其中,飞蛾扑火一般。所以有人讲,《红楼梦》里很多人身上有另一些人的影子,比如晴雯,柳五儿身上有黛玉的影子,那种娇喘微微,身体虚弱的样子,很像,甚至性格也很像,都是嘴上不饶人,心底有乾坤的人,有着鲜明的人物特征和性格。其实很多时候写晴雯就是写黛玉,写黛玉就是写晴雯。

就像晴雯去世之后,宝玉写了《芙蓉诔》,祭奠她。当宝玉默默的在花园里念出来的时候,恰好黛玉经过,黛玉说写的很好,但是宝玉仍旧不满意,于是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就修改了起来,修改到最后,将“红绡帐中,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女儿薄命”修改成了“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垄中,卿本薄命”。本来红绡帐中,写的是宝玉,现在改成了茜纱窗下,一下子成黛玉了,为什么呢?在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时候,贾母带着一众人在大观园浏览,走到黛玉居住的潇湘阁的时候,看到满院子的竹子,都是绿色,于是让下人把库存里的茜纱拿出来给黛玉的窗子换上,茜纱估计是一种浅红色,配着这满院的绿色更加的有生机和活力,没想到这里成为两个人一语成谶的地方。所以这片文章改着改着,就成了祭奠晴雯改成祭奠黛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虽然后来黛玉死后,宝玉一直埋怨自己说,自己的灵机没有了,没有灵感了,想给林妹妹写一篇祭文,也写不出来了,其实我们看到,给林妹妹的祭文很早就完成了,而且是两个人一起完成的,这就是两个人的深情的地方,也是整个大观园中的最为深情的两个人,彼此深爱的两个人,看到了对方,便看见了光。

与宝玉和黛玉之间的深情相对的,是大观园中大人世界的薄情寡义。对这种情感的呈现的高潮,就是黛玉死亡的过程。

诺大的一个大观园,在黛玉的死亡过程中,仅仅只有李纨,探春和紫娟陪伴着她。李纨因为寡嫂的身份,不吉利,不能参加婚礼;探春则是深爱着这个家的人,她爱着每一个爱她的人,痛恨着分离,她知宝玉,也知道宝玉对黛玉的感情,所以会在这个时候替宝玉来完成在黛玉身边最后的时间。黛玉的侍女雪雁被拉到宝玉的婚礼上,替大家欺瞒着宝玉,让宝玉以为娶的是黛玉而放心。贾府上下的人都去参加宝玉的婚礼了,这就是生命中最大的讽刺,你最爱的那个人在婚礼现场,而你却在死亡的路上一去不回。

黛玉知道了宝玉与宝钗将要结婚后,病情急剧加重,这时候身边的丫头去报告贾母,因为贾母此时的心思全部放在宝玉身上,因为宝玉失去了通灵宝玉,也就是出生时嘴里含着的那块宝玉,所以人就变得痴傻起来,为了拯救这个孙子,贾母决定把让宝钗和宝玉结婚,一则大人已经为他们定下秘密婚约,虽然宝玉一直埋在鼓里;二则是为宝玉冲喜,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让宝玉的病有所起色。一心忙于宝玉的事情的贾母,无暇顾及到外孙女黛玉,以至于下人们察言观色,也疏于对黛玉的照顾,连向贾母汇报黛玉病情的次数,也被鸳鸯挡了回去而减少了,所以作为外祖母的贾母,对黛玉的状况并不是特别知晓,以至于黛玉死后,老太太把黛玉之死的原因归结在自己的身上,但是这个时候说什么都已经晚了,人死了,这世界也没有多大的改变,除了内心仍旧挂念的宝玉。

黛玉之死与宝钗大婚,形成了贾府中热闹与凄凉的双重效果,黛玉死了,对于大观园内部的人们来讲只是少了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对于宝玉讲,那就是失去了全世界。虽然他为了老祖母贾母,为了母亲王夫人,为了关心他的人仍旧强颜欢笑着,但是他内心并不是快乐,他慢慢的开始对这个世界失望透顶,于是在完成世俗中应当完成的任务即替贾府谋取了功名(宝玉科考考取了非常好的成绩),替贾府留下了血脉(话说兰桂齐芳,兰为贾兰,桂为贾桂即宝玉与宝钗的孩子),便告别这薄情的世界,回归到来时处,完成一颗顽石所经历的轮回。


将《红楼梦》中的冷暖慢慢熬,与亲爱的朋友们共读。如果觉得还不错,就慷慨的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晴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首,贾宝玉房里的四个大丫鬟之一,虽是丫鬟,但在宝玉房里过得千...
    瘦竹斋阅读 794评论 2 8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4评论 3 32
  • 文/朱丽娟 有一个沙市姑妈,几个堂伯堂叔。 那个年代,沙市于黄新场,如横亘天边的一条河,是一个个寄自沙市的包裹,将...
    柚是你啊阅读 379评论 0 0
  • 多年前,我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从前,塞浦路斯有一个叫皮革马利翁的王子,擅长雕刻,他用木头雕刻了一尊少女的雕像。...
    枕山听泉阅读 526评论 1 0
  • 用markdown写作的乐趣 真是舒畅 加粗 标题3 首先 其次 最后
    JoYSword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