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有潜力的你

      多年前,我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从前,塞浦路斯有一个叫皮革马利翁的王子,擅长雕刻,他用木头雕刻了一尊少女的雕像。由于他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感情,这尊雕像非常完美,以至于他情不自禁地爱上了这个木头雕刻而成的少女。他每天都去看望它,对它唱优美动听的情歌,深情地凝视它,就象爱一个真正的少女那样爱着它。有一天,分他再次对木雕少女表示爱慕的时候,这尊雕像竟然活了,成了一个真正的少女,他的梦想成真了!
  我当然不相信这是真的。
  可是,美国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却受到了启发,他进行了一项著名的实验:1960年,新学年开始时,罗森塔尔博士来到加州一所普通学校。首先,他给全校学生做了一个智力测验,测验后,他并没有给收上来的测验打分,而是在这些班级中随便选出20%的学生,并告诉老师,这些学生在测验中得分很高,是班上“最优秀的”,是“即将开放的花朵”,在学习上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对其余的80%则没有评价。老师们对罗森塔尔的话深信不疑,认定这20%的学生的确是可教之材。
  根据罗森塔尔的要求,校长把三位老师叫进办公室,对他们说:“根据过去三四年来的教学表现,你们是本校最优秀的、最有潜力的老师。为此,我们特别挑选了全校最聪明的学生给你们教。这批学生的智商比同龄的孩子都要高,希望你们取得更好的成绩。”
  老师们惊喜万分,临出门,校长又要求:要像平时一样教他们,不要让孩子或家长知道他们是被特意挑选出来的。
  一年后,罗森塔尔再次来到这所学校,对这些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绩大幅度提高了,远远地超过其他学生,IQ的增长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学生。
  这时候,校长才告诉老师们真相,这些学生并不是刻意选出来的,而只是随机抽选出来的普通学生。三位老师万万没有想到事实会如此,只有归功于自己教得好。
  校长并没有告诉他们另一个真相:他们三个也是在教师中随机抽出来的,但整个结果就如罗森塔尔所料:这三位老师觉得自己很优秀,充满了信心与自豪,工作中自然就格外卖力气,而且他们认为学生也是好学生,肯定会有好的结果。结局自然就皆大欢喜,全都表现的优秀起来。人们把这种效应称为“皮革马利翁效应”,也称之为“罗森塔尔效应”。罗森塔尔的实验表明:一个人以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的预言,会决定另一个人的智慧成就。而自己信任和崇拜的人对自己的赏识更能够给予自己无穷的力量。
  作为教师,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教师是世界上惟一有这样特性的职业,如果能够让自己的学生有美好的前程,相信绝大部分教师会不遗余力地努力,因为学生的成就就是自己的成就。
  针对五年级八班的现状,“互联网+小组合作”,已经顺利实施一个月的时间,从大框架来看各小组在老师的引领,组长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整个班级班风建设在有序的发展,同时也涌现出一部分课堂上表现积极,学习热情高涨的孩子。但五年级孩子的教育主要是一个习惯的养成教育,其自控能力差,兴趣、情绪变化大,因此行为习惯具有的随意性和情境性,反复性大,不稳定。如班里的小翔同学,个性张扬,课上课下心神不定,玩个动作、开句玩笑,出点花样时常干扰上课的节奏,学习效果忽上忽下,让你摸不著头脑。这部分孩子如何发挥内在的潜能,如何在习惯方面有一个美丽的转身,做得更好!
  开弓没有回头箭,若这部分力量在班级里大放光彩,我想班级的发展又会迈入一个新的历程。平日学习生活中,老师常常对这些孩子很失望,有时会训斥他们,谴责他们不够用心。事实证明我们的斥责只会让他们更落后,他们需要的是信心,一次一次同学之间的比较,已经让他们知道了和别的同学的差距,这种差距相信已经足以使他们很难过了,根本不需要我们的重复提醒。他们的自信心在我们的斥责声中一点一点的耗尽,时间长了,就成了我们眼中所看到的,满不在乎,好无信心的孩子。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没有什么好处。慢慢地做事没有耐心,没有毅力,因为他们总是认为自己所做出的努力不会得到什么效果,他们是永远是不被肯定的。
  既然说了每个人都是有很大潜力的,那么在这些成绩不理想,习惯不理想的孩子身上当然也应该具有这样的潜力。“个别学生差异是因为没有充分发挥潜力造成的”。那么我们该如何去激发出孩子身上的潜力呢?
  要激发出孩子的潜力,先要树立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自信就成功了一半。成绩差的学生往往就是缺少自信,而越是没有自信就越是会落后。我们要让孩子懂得欣赏自我,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优势。相信自己并不比其他的孩子差。然后确立目标,“目标是一个人奋斗的方向,成功的尺度,行动的方向。”于是在“互联网+小组合作”的第二个月里,实施了第一个计划,就是每一个小组推荐一或两名(随意推荐,组长除外)最有潜力的学生(如小翔同学),学习且运用“罗森塔尔效应”,让这部分孩子在实践中挖掘到自己内在的潜能。且相信 “自己就是一名最有潜力的学生”。
  对于这一点,首先与教学相连接,先在组与组之间进行“挑战赛”。让部分学生们先确定自己学习状况在班里大概位置,然后在其他组内的同学中找出一个比自己稍强一些的同学。当然两人之间的差距不可以太大,然后分别预定三个周的时间,从课堂上开始调整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并接受着他人善意的监督,对于闪光的地方,老师、家长和组长注重赏识的方式方法。如班里的小斐和小顺同学,平日自暴自弃,没有任何学习的想法,自我感觉不愿学习,学习没意思。但在违纪方面那是一马当先,影响着班级的有序发展。当活动的光芒照耀到这两个孩子身上的时候,仅仅一个周的时间,两人的变化成为各科老师表扬的对象,共同进步,每节课积极的回答问题,对也好错也罢,渐渐地增强了孩子学习的自信,重要的是形成乐观的心境。课余时间走进教室,经常看到两人兴奋地研究问题的场景。在其随笔感悟中,小顺写到:“老师们都说我有潜力,可是我老觉得自己笨,妈妈也没办法!但这几天,同学们、老师的帮助,我真的学会不少问题,且还给别人讲问题,看起来就是不用心,我真有潜力,王老师说的没错,我要努力!”小斐写到:“不知道我为什么是最有潜力的人,可能是同学之间的帮助,我改变了,我感觉不做点什么,真是对不起他们。我要加油!试着帮助小顺同学!”
  
再就是与习惯相连接,习惯是一种自动化的行为,不需要特别受思想和意志的努力。成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但习惯的养成需费一番脑筋,班里的小鑫同学,父母不在身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习惯影响着方方面面。就说每天穿的衣服,非常脏,味气还太重,这一点引起周边同学的反感,我做了几方面长时间的工作,收效甚微。一次偶然的谈心得知,小新非常佩服班里的心底善良,做事非常大气女生小宁,从来没有嫌弃自己,有时还关心自己。五年级的孩子心智渐渐趋向成熟,我善意的抓住时机将这事情转告于小宁,携手用好对方的好感,撬动小鑫的潜力。现实就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我也没详细询问孩子之间交流什么,但一个孩子得到同龄人善意的评价就这样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二天小鑫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教室里,穿着崭新的校服,头发里的整整齐齐,脸洗出了儿童的本色,学习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一段时间过后和小鑫谈起,孩子从心里感谢小宁同学,帮助自己看到自己的优势!自己以行动感谢同学!
  
可见要挖掘孩子的潜力,谦虚的教师和赏识的目光,促进孩子天赋的正常发展,还需要有适宜的环境。要实现这一目的,最需要的是消除孩子心底的障碍,彰显孩子的闪光点,这是教育的基础和出发点。因此,问题不仅仅是发展孩子的现有特征,而且还要发现孩子的本性。只有这样,撬动孩子的潜力,才有可能促进孩子的正常发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天,参加了孩子学校的期中家长会。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我从不敢缺席孩子的家长会。 老师将孩子们分成了三大类进...
    播予阅读 646评论 0 1
  • 从小就被家人冠以“傻、笨、憨”等等这样标签的我,在外人眼里是一个很安静、很少出门的姑娘。其实不是我不想出门,一...
    叶青辞阅读 225评论 3 1
  • 估计没人认得出这是那座山,但是我还是要告诉大家,这是海坨山,哈哈。我还是发张照片吧。
    画画的半山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