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之道

近来看开始学习《易经》,发现老祖宗从天地自然之间获取的智慧竟然如此神奇,用于修身、生活都可以。
坤卦里讲:“《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坤代表地、也代表母、女、阴,对乾相对。坤即土字(以前作立字)加申字。“申”有自持、约束之意。
古人造字“坤”代表地,但“坤”最初的意思是什么?“地”的形态是什么?想来就是经得起造腾,不玻璃心。例如.可起山,那么重的山一座座压上去,大地都能承载得起,而且无怨无梅,毫无怨言;又例如可成泽,也可成漠可成林,成耕地,你种下一颗种子大地还你秋收,至于她的形态到底是山是地?是江河还是沼泽?是沙漠还是耕田?是湖泊还是森林?地的形态似乎千变方化,可以有很多种,但又似乎有着不变的精神。
而大地不变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博大宽容的胸怀、不索取回报的无怨无悔地付出,同时又有着自己丰富的内涵和根基。山川、江河、草木……万物依附于地,享受地的怀饱,但也受地的来缚例如地震则山裂地崩。
我们会敬畏天但是会热爱大地,很少有人会憎恨土地的。我们说天父,但是会称呼大地为母亲。母亲的形象总是慈爱的,亲切的。
大地,有宽容的胸怀也有惩戒的实力。
正如人说:你要做菩萨,要有慈悲心肠,也得有霹雳手段。君子,不论男女,应效法大地,胸怀宽广,包容方物,无怨无悔,懂得回报,滋养别人,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但是要有底线,要有反击的能力。
只有把自己放低了,放空了,水才能流进来,才能成为装载的容器。我们学易经,如果学到了迷信上去那么就误入歧途了。我们要学的是书里告诉我们的精神、道。
“坤”像征地,也象征女人、妻子、母亲,代表阴柔。那么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应当如何效仿大地?古人讲“皇后的美德”为坤德,做女人、做人母、为人妻要有坤德,要顺、柔、和,要有能承载一大家人的能力,要有包容一大家人的胸怀,能付出无怨,能有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心甘情愿地为家人付出而无怨无悔,而不能抱有一种交易之心。我们讲“爱的奉献”而从不讲“爱的交换”,因为真正的爱就是不求回报的不是索取的,是我心甘情愿地服务但是至于你怎么看是你的事。当然我们也得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他喜欢桃子你赢要塞给他李子然后他不吃你还怪他不领情。“人心换人心“这句话历来是很多人的口头禅,意思是我对你好,那你就应该也对我好,用对你好换你对我好。可是万一你对她好她依然对你不好呢?你就是遇上了一个不懂感恩的人了呢?那你是不是要后悔自己的付出?我现在忽然觉得“人心换人心”这句话是不适合家庭和爱情的,只适合做生意。职场上可以讲秩序规则甚至排班表,可是不适用家庭。例如,今天我为大家做饭,大家反而挑剔饭不好吃,于是我”就委屈发脾气,觉得“我"那么辛苦为你们做饭你们应该感激我,却反而不但不感激而是挑剔我指责“我”,“我”就想动用职权惩罚你,比如甩脸色,比如不让老公碰自己,对孩子说话疾言厉色批评打骂……这样行不行?当有这样一种心态时,家就很难和顺。妻子、母亲就容易很缺幸福感,同时其他人也会遭殃。反过来思想转变为“我愿意”,“我愿意做饭,是我自己心甘情愿去做饭的,这件事是我自己选的,老公也是我自己选的,孩子也是我选择生的,当然我不做也不会死掉嘛!而老公、孩子从自己的口味出发做出判断很正常。我在选择做的事候就知道可能有好的反馈也会有反向的反馈,都是正常的反应..…但我是心甘情愿的,不是拿来做交易的,不是通过做一顿做饭换你一个月工资或换你的肯定,交换你做几个卫生或送我一朵玫瑰”,那么当得不到正向的反馈时我们也不失落。你可曾见过大地因为农民没种她最喜欢的粮食而拒绝养育种子?不,农民喜欢种什么就帮他养育什么!种什么对他有利他就可以选择种什么!大地永远是利他的,所以农民才这么热爱土地。
爱是付出,不是交换。爱是心甘情愿,不是索取回报的理由!结婚时会讲“Yes,Ido!我愿意”,不能一下礼堂就变成了“你应该”。念要变成“我应该……我愿意……”
同样,与人相处亦如是。不要总想“交换”。比如帮人一个忙你若想今天我帮了你,你欠我一个人情,改天我找你帮忙,你也应该还我。但你去找他时,他若不肯你就后悔自己当初瞎了眼甚至久久不平。恋爱、结婚也是如此。自己若是贪图好的生活,看中了对方家境优渥、有房,有车收入高,幻想自己和他结婚后自己也就变成了房车的主人,等着继承他父母的遗产,做个令人羡慕的阁太太,最起码自己少斗二十年,甚至以后都不用奋斗就可以过安逸的。抱着“交换”的心态去恋爱结婚就很容易后悔和抱怨:自己当初瞎了眼看上你!这种话一出来就伤人。但婚姻却不是公交车想在哪一站下就在哪一站下。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因为本身贪图别人物质的人,从无到突然拥有一切,而不是自己脚踏实地一步步地靠实力得来之后,很容易陷入一个怪圈,即对外显得骄傲:你看我多成功,选择多对,一下子有房有车,不需要多努力。但对内会不安,因为不仅自己人知道,她自己都清楚她并没有真正拥有那些,而以她自己的能力却赚钱力低、花钱多,很难让自己买得上,婚前如此婚后也如此。所以她就会很不安。那么她就会动脑子、花心思、想办法让男人的资产转移给自己例如房产加她的名字。那男人也不傻嘛,若是婚后房产或起码有一部分她出了钱也可以,但若是人家的婚前全款房,男人怎么会那么痛快加名?男人愿意他爸妈也不愿意啊!那人家的房子人家不愿意女人有什么办法?于是女人通常就闹、折腾,“你不爱我!”“我没有安全感!”“你睡沙发去!”“你不要碰我!”或者要求买新房子!没钱就卖掉老房子买新的换去婚内财产!不然就“离婚!”那其实她也不是真的想离婚,离婚了她一无所有去哪儿里嘛?难道离婚了就能变好了?二婚会比头婚对象更好?但“纸老虎”也要摆出一副“要得理直气壮”的样子!男人最后不愿意拆腾,加了名字希望少些麻烦,宁可舍钱过清净日子,试图用钱、房产交换女人和家的安宁,企图“交换”老婆的安宁。结果女人发现一闹二折腾“不让睡”很有效果后,反而更加得过进尺。得到房产的女人不仅更加有底气而且更加得意“手段”的使用,并且让男人离婚成本越来越高了。男人确实是成本越来越高越来越不敢离婚了,可是他也越来越不快活了。结果男人以房产、金钱交换自己的清闲和安宁,保障家庭的和谐,而女人以孩子、青春、家务交换房产资产……婚姻里充满算计,家庭'陷入内耗,就很难向上走。即使事情最后以妥协结束,但是内耗的结果就是相互别扭。我见过很多这样的案例。
我之所以坚持要婚前买好自己的房子就是为了避免有一天落入这样的内耗的局面。很多人讲女人婚前要有自己的房子防止没有离开的勇气。窃不以为然,我以为独立是为了获取平等对话的资本,是自己保持克制不陷入“贪”的怪圈,不以“不安全感”压榨吸附另一半,经济的独立才能保证思想、人格的独立。当女方自己有房子有独立的经济能力时可以使男人减少很多压力,也可以增长自己的视野保持与时俱进。更重要,当你不吸附对方时,才能平等,不作!现在的很多人陷入了一个怪圈:只取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例如有些男人会觉得家务、带孩子天生就是女人的,他们负责养家就好。实际上古代女人的主要工作就是操持好家庭,她们是不需要出去工作的,所以男人养家女人主内。而现在的男人要求女人既要貌美如花,又要勤俭持家还要能帮着养家就有点过分了。而女人呢?有些女人就觉得养家就是男人该做的事,“你就该养家养我,而自己负责花钱就好”,她们一边想要独立女性的尊严和自由,想要她们一样花钱自由,一边又拒绝像独立女性一样工作,还拒绝因为“向男人伸手要钱”而带来的自卑——就是你得给我钱还不能给我脸色看!你要宠着我、哄着我、还要养着我、你还得听我的!事实上很多有工作的女性回到家一样做家务啊!实际上哪怕是被父母养着孩子也得履行一项义务——拿父母的钱就得听爹妈的话!自己经济不独立就不要怪没有话语权!家里房子想给你给你,想给你多少零用就给你多少,不想给你你没有说话的份。在古代父权的根基就是掌控着全部经济来源和社会地位,以及社会伦理中的“孝道”。女人为什么没有话语权?说白了,社会条件不允许她自身独立,只能依附在男人身上,吃穿用度都是靠他来保障,出门可能就饿死,她怎么会不听话?而现在好多女性得益于社会的进步可以独立了,但是好多女性却开倒车还要继续依附男人,靠男人过活,但是又想利用社会的福利不劳而获的同时要求对方保障自己的“自尊”!简直是笑话!你都自己选择了把手伸过去“讨要”自动降到乞丐的位置,被鄙视不是自找的吗?你讲我可以做好家务、照顾好孩子、把他伺候得舒舒服服的,他凭什么不该给我钱?问题是你真做好了他也肯定给啊!这就是交换思维了!你当自己在工作,把做家务、照顾好孩子、伺候老公当工作,那么他每月给你薪水啊!但是你的能力服务效果质量好到足以让老板送你套房子吗?你忘记孩子自己也有份吗?家是自己的吗?女性婚前没有独立能力的,也不要指望婚后独立了,因为路自己已经选好了。假设你26结婚,婚前没有一份固定收入,每月工资3000消费5000,靠着爹妈资助或者刷着信用卡花呗也要过享受自己能力的消费,那么婚后你就能改了吗?结个婚就能有存钱的能力了?就有养自己父母的能力了?哪怕你婚前工资3000但能保证每月余1000也算有希望的吧?可是你婚前存下来多少钱呢?没办法,那只能趁着青春找个收入高家庭条件好点的老男人嫁了。但是嫁过去你发现自己嫁的男人原来每天的生活也是普通老百姓,人家有钱还是人家的,你想买个宝马奔驰的想法都不帮你实现,你会不会压抑?《易经》“归妹卦”讲少女配长男是凶相,因为违背常理,缘木求鱼。正常的婚姻应该是少男配少女、长男配长女。不正常必有所图嘛。可是不匹配的后果会在婚姻中逐渐显现出来,
不说物质,单是精神见识观念比如消费观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就要相互匹配。不然以后的话题真的就是亲人之间的柴米油盐日常琐碎,生活的激情和岁月的浪漫要掩埋进深深的孤独的牢笼。可是如果你已经被开化过了,见识过广阔的大海,仰望过深邃的星河,你就不可能忘记,哪怕你每天围着孩子累的精疲力尽,但是只要躺下来自己一个人就会孤独。你每天要面对枕边人却不能理解你的孤独,你会逐渐变得对生活失去热情,要么就转移到别的地方去。
婚姻里亲情是自然的,可是永远不要放弃爱情。爱人就是爱人,是伴侣。是亲人但又超越亲人的地方就是那份爱情。没有爱情的婚姻里的另一半,和兄弟姐妹有什么区别?可兄弟姐妹的名字为什么不叫伴侣?
“家和万事兴“,“和”不是表面的“一团和气”,不是大家都懒得吵了,懒得折腾了,累了,折腾不动了,而是一种令人亲切、舒适、自由、凝聚的合力,在这里会发出内心的喜悦和安宁,会感到满足并愿意奋发的姿态,每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想留在这里,出去后想为这个家努力奋斗,也迫不及待地想回家!为什么男人喜欢女儿呢?因为每天她都会跑到门口迎接爸爸回家啊!会说爸爸我想你了,然后咿咿呀呀地亲吻爸爸。这样的家怎么会不想回呢?但是若一会到家就是冰冷的灶、脏乱的房间、已经伤人的言语、冷冰冰的态度和无尽的指责,那么谁又愿意回家呢?
而一个好女人、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则可以做到这样的向心力,掌控好一个家庭的情绪。此谓“坤德”。历史上有个马皇后,朱元璋爱她爱得要死。任何人都全部下来脾气暴躁的朱元璋时马皇后一句话就能令他熄火。因为马皇后是最早肯定朱元璋价值的人,她慧眼识珠并一直无论疾病困苦富贵贫贱哪怕生死都会对朱元璋不离不弃,她一直信任并支持着她的老公。但大脚的马皇后手脚粗大心却细腻,说话也是温温柔柔的,讲道理摆事实,存善心做好事。她不是后宫最漂亮的但是却是朱元璋心里最暖的。你要是爱上了一个事业型男人,真的,就不要用儿女情长年轻男女的情调来要求他了,他最擅长的是打江山,你若真做到让他感到被爱,他的爱就是分你江山,例如李治对武则天也是真爱了。真的,男人并不讨厌强的女人,不是不敢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大男子主义偏要捡弱的爱,而是谁能让他成为他自己,他才最爱谁。
怎么做到呢?一方面就是要提高自己,拥有思想、智慧、能力和格局。当孩子成绩不好回到家时,不会一味打骂、责备,而是可以找到别的更友好的方式。收拾好家庭和自己。你讲我不会做家务,那可以学嘛,你讲我没时间做也没精力学那你可以雇人嘛。用好你的管理才能也好。你讲我不喜欢也不会做没时间学,没精力做,也没钱雇人怎么办?那么你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既没有照顾自己和家人,也没有赚回来钱是用在什么地方呢?做公益去了吗?你讲没有。我把时间花在衣服、美容、护肤、身段上,提高性吸引力,让我老公愿意为我花钱,让他充满危机感愿意在我身上投资。女人能有保持形象的想法真是一种明智的表现,但是你再用力,也无法逆流,五十岁的身体和脸再化妆也不及二十岁的少女青春活力、皮肤紧致。靠色和性吸引过来的人,要么在他一时性冲动后理智时发现你们的不合适但后悔时也没有回头路了,努力适应却欣赏不到有趣的灵魂而别扭,迫于社会压力又要保持自己的责任感和外在形象,他只能转移注意力到孩子或别的事上,那你也算赌对了男人,起码他还有个好人品。但是你若赌错了他会继续寻找新菜。
即使你赌对了,你们在一起对他来讲也是一种形式,完成了社会任务,有个形式上完整的家,有人保障了他的需求,可是他还是孤独甚至别扭的。孤独还可以排遣例如钓个鱼找个爱好,而别扭是很难克服的。
我曾经犯过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认不清自己和自己真实的内心,认不清爱真实的样子致使我错失了至爱。当时的我被父母逼婚,也没有把握好自己,情绪反复无常,让他也搞不懂我到底怎么想,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把他推向了远方。后来我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看清自己并明白爱不是交换而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想当初自己作也是没能力接住对方的表现,想以一些小手较换取对方的爱却令对方失去了感恋爱的快乐,爱变成一种折磨。当我明白过来时间却没有等我,对方已经完速完成了找对象、生育、结婚。
但回过头看,我依然非常感谢这段经历,他开启了我的男女之门,开始懂男人的可爱与决绝,懂得男人也有被信赖、被肯定、被支持、被理解和被偏爱的需求。这段经历让我看清自己,看清见爱与婚姻的曲别,看清自己的能力和欲望,看见自己的不足,幸运地是现在还不晚。
另一方面就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人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比如贪婪、性恶?但人的性格是可以改变的,比急性子变成慢性子,火爆脾气也可以变温柔,阳光热情也可能变抑郁,但贪婪的人很难停止侵占,凶恶的人也很难放下恶。幸运的是我虽然性格上有很有多缺点比如急燥、情绪化、甚至任性。但我性本善良、朴实、热情、正直,底子是不错的,所以我需要多修炼多打磨自己,多和善良有格局有思想的人在一起.多学习,多反省,多做事。我可能不会有大出息,但是多磨练自己、修炼自己,保持克制谨慎、持戒至少可以减少很多祸患。
那肯定有人讲:我全心全意为别人服务了,时间都浪费在服务别人身上了,我又能得到什么呢?谁又来服务我呢?我的价值又如何实现呢?其实能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想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一件好事。但是说这句话说明对“坤”理解还不够,说明自己能力还不够,最起码没有能力去保持自己和世界的平衡。但有一点你可以放心,你若真做到一颗“服务之心”,贞心贯穿始终,那么不会没人爱你,你是“乾为天”!
感恩一切。遇见更好的自己。希望我更淡定、更温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课是丽群老师分享的大坤之道:没有完美的夫妻,只有相互磨合的夫妻。夫妻之道,需要经营。 当你放低身段,真正融入...
    新愉阅读 147评论 0 0
  • 前言:乾卦至阳,坤卦至阴,乾坤是《易经》六十四卦中最特殊的一对卦。正如孔子所说:一阴一阳之谓道。因此,乾坤两卦也被...
    君子重威阅读 134评论 0 2
  • 读《易经》的读书笔记(十一) 《易经》的道理告诉我们,天地的造化,独阴独阳是不成气候的,是没有作用的。所以叫做孤阳...
    清新説阅读 883评论 3 4
  • 乾卦至阳,坤卦至阴,是《易经》64卦中,最特殊的一对卦, 正如孔子所说,一阴一阳之谓道, 因此乾坤两卦,也被称作易...
    瓜豆集阅读 489评论 0 2
  • 曾老讲解部分记录 乾坤两卦完全相反缺又完全分不开,按照易经的道理就是,孤阳不生,孤阴不长, 所以易经就是再讲:变易...
    混世小农民阅读 4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