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015-乾坤综述-乾坤之道

乾卦至阳,坤卦至阴,是《易经》64卦中,最特殊的一对卦, 正如孔子所说,一阴一阳之谓道, 因此乾坤两卦,也被称作易之门 。其中不仅包含了天地运行之道 ,还包括国家之道, 男女知道。 那么《易经》中的乾坤两卦,到底说了一些什么呢? 其中对于男女之道又有怎样的诠释? 乾坤之道,对于现代男女的行为方式,又有着怎样的指导意义呢?

《易经》的道理告诉我们,天地的造化 ,它独阴独阳是不成气候的 ,它是没有作用的 。所以叫做“孤阳不生 ,独阴不长——《雪心赋》”。 一定要怎么样, 一定要有一种交易 。所以我们讲《易经》,多半在讲变易,多半在讲不易 。实际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叫交易。

交易就是相错。你看乾卦纯阳,坤卦纯阴, 阴阳一交错就产生62个卦。

任何一爻交错,它就生成另一个新的卦来。这就是我们常讲的,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我们才能够理解,为什么乾卦叫做易之门。你把乾坤两个卦搞懂了,你就很容易进去。否则的话 ,你把每个卦,都当做单独一个卦来看, 很难看出它全体的联系的脉络关系。 太难 。那这样一来呀 ,你就只能看到一点 ,你就没有办法很周到的 ,面面都能够看到,它可能产生的状况。

《易经》的64个卦, 每一个卦都有错卦, 所以就变成32对错卦。

我们这张表,只是让各位看一看 ,你看乾跟坤,,它是相错的。

姤卦跟复卦,它是相错的。

遁卦跟临卦,它也是相错的。

我们最熟悉的否卦跟泰卦,正好是,你是阴,我是阳。你是阳,我是阴。所以我们最起码,要一对一对的来看卦, 而不是一个一个的去研讨。

我们先让各位看一看, 有个大致的印象。 你一定要等到64卦的道理,都初步了解以后 ,你就很容易了。看到一个卦, 你马上可以生出好几个卦来。再深入下去,你就会发现四个字:做妙不可言。

你把乾卦跟坤卦合在一起想,你会发现,两个卦就是一样的 。看起来不相同 ,但是它是分不开的。你看初爻、第二爻,它都是地道。

乾卦告诉你,你要潜龙勿用。坤卦告诉你,履霜坚冰至。都是告诉你,不管你是阳也好,你是阴也好, 你的地位很低 ,你的发言没有人听。人微言轻的时候,你多话干什么,你还不如多用耳朵,吸收一点经验,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用现在的话来讲,乾卦最好是代表男性,坤卦最好代表女性。 为什么 ?因为有男有女,人类才会天长地久, 才会生生不息, 全部都是男的,完了。这一代人过去就没了。全部都是女的, 也完了。有男有女,然后不交易也完了。

一句话就说的很清楚了, 只要全世界的女性,她们共同发起一个活动,叫做不生小孩,人类就灭绝了。就算老天给我们很好的环境,就算大家过得很愉快,整天嘻嘻哈哈 ,只要女性决心从此不生小孩, 人类就灭绝了。所以女性的天职是什么, 就是生小孩 。

那女性要生小孩 ,你没有男的生的出来? 生不出来。这样各位就知道,你光有男的再神气,也是一段时间就没有了。光是女的你再想生,你也生不出来。

乾卦和坤卦互为错卦,完全相反 ,却又互相分不开 。按照《易经》的道理就是,孤阳不生 ,独阴不长。 但是由于阳代表天,也代表男人。阴代表地,也代表女人 。那么中国传统社会,曾经有的男尊女卑思想,是不是来源于此呢?

我们听到天尊地卑就会想到,天, 原来是尊贵的 。地是卑贱的。这种人就叫做读死书。你把你家那块卑贱的地,送给我,你舍不舍得。地是很尊贵的, 寸土寸金的 ,怎么是卑贱的 ?

我们读到孔子的: 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就把它解释成,爸爸要有爸爸的样子, 儿子要有儿子的样子 。君呢,好像要很威严,而臣呢,要很服帖。这样对吗?其实也不太对的。

孔子讲君君臣臣,他是说为君的,要尽到为君的责任。为臣的要坚守为臣的岗位。叫做各守其分,各尽其责。

所以孔子在《礼运·大同篇》讲的很清楚, 男有分,女有归。一个社会要和谐,人群要幸福 ,这两句话非常重要 。男有份分,女有归 ,你看他对男跟女的要求也是不太一样。

什么叫男有分? 男人要尽家长的责任。现在为什么家庭搞不好,为什么夫妇要离婚,就是你连家长这一毛钱都没有那个虚名,都舍不得给他 ,他没有分嘛。当一个女人,把所有家里的事情都做完了, 这个男人就没有分。你看,儿子是你生的, 家里面是你整理的 ,东西是你摆的,我什么都不知道 ,剪刀在哪里也要问,我没有一件事情知道的 ,那我还分了, 我跟这家还有分吗? 没有分了,所以为什么爸爸连晚餐都不回来。就是因为他回家感觉没有分。所以女人太能干 ,最后你是逼走丈夫。

我就看到一个妻子,爬的高高的在换电灯泡,我就问她你 为什么要换电灯泡,她说这种小事情我会做 。我心里想谁不会做 ,你有做你就去做了?你就会告诉你先生回来,没有事干了。这家没有你的分。那他就把这个家庭当旅馆了。 我是太太的话, 谁不会换电灯泡, 我就是不装 ,你去装。 因为你是这个家庭的一分子, 你要尽一份责任。他就留下来, 他觉得我除了上班有用以外 ,我回家还有点用处。他就有分了。

男人为什么要结婚,说很难听的话,就是想当家长。你什么长都当不上,你最起码当个家长 。

《易经》告诉我们,男人要走乾道,女人要走坤道 。只有各尽其责 ,家庭才能和谐 。那么依循乾坤之道,男人如何才能做到有份分,女人怎样才能做到有归呢?

我是一个男人,我要去体会什么叫乾道。我是个女人,我要去体会什么坤道。

男人从小就要教他 ,你将来是要养家糊口的 ,你不要这样嘻嘻哈哈过日子,就对了。 所以男人跟女人的训练教育,本来就从小就要分开 。教材就应该不一样。

现在学的都一样,女人要教她怎么样烹饪。但好的厨师都是男的。这就叫一阴一阳之谓道。 女人最会缝衣服, 做衣服,但是最好的裁缝师他还是个男的 。那就什么意思 ,就是说你是男生 ,你学学裁缝试试看,你弄弄针看看,你很有兴趣,你继续学。你没兴趣 ,你就到此为止 。那女生不一样 ,你多少给我搞个蛋炒饭吧。

这样大家会不会觉得我们重男轻女?

我觉得不是这样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在男女平等这句话。因为那本来就笑话 ,各位你去看自然,什么跟什么平等呢?猫跟狗平等吗? 好像不见得。 同样是猫平等吗 ?那只猫人家抱着温暖的很 ,那只猫在那可怜兮兮的 。

草跟草平等吗?到处都是牛羊的地方, 那个草可怜兮兮的 。有钱人他家里面的草啊, 其实也可怜兮兮的。 为什么?你稍微长一点 ,他就剃光头。

我们应该要了解天为什么要生男的, 为什么要是女的 。是他有不同的功能,有不同的贡献 ,要付不同的责任。

男性责任是什么?

就是用九,用九就是见群龙无首,吉。群龙无首就是说你是个男人,你在不同的场合 ,你在不同的时代, 你处于不同的地位, 你应该有不同的表现。

你看男人呢, 他在社会上,他第一个要觉悟说,我是个男人, 他也是个男人,但是我的地位跟他就是不一样, 这样才叫做认分 ,才叫做守分 ,才叫做本分的 。

但是我价值不会比他低 ,我只要把我本分工作做好 ,我就有价值, 而不是说领多少钱的问题。不是 。他领很多钱,可是他都没有去养家 ,他在外乱花 ,这种很卑鄙。

我赚的钱很少, 可是我不乱花, 我一分一厘都奉献给家庭, 我比较伟大 。这才叫分。

大丈夫能屈能伸,一个男人完全没有弹性, 你就没有男人的责任 。为了家庭,你该忍耐的 一定要忍耐 ,一个男人最伟大的是什么?就是五指并拢 ,手心向下拍这桌子,我不干了! 男子汉大丈夫, 但是不负责任。 家里面要等你养家糊口 ,你不能回去说,我不干了, 我受不了 ,换你去赚钱, 我来看小孩。因为这是你的责任,谁叫你天生是男人。 现在没有了, 现在两个人结婚是结婚 ,你赚的钱你管, 我赚的钱我管,我一分钱都不给你 。各谋生活,只是有同居的样子,完全没有夫妇的情分 。但分不见了嘛。

现在社会,常以一个男人的职业、收入来断定他是否成功, 是否重要。 然而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过着平凡的生活。 那么作为一个普通男人 ,他的价值究竟表现在什么地方? 易经中的乾坤之道,又透视着怎样的价值观呢?

学校里面,是校长重要,还是工友重要?那个扫地的工友重要 ,还是主持一校的校务的校长重要?

讲个故事:有一个学校,附近的山上有一匹狼,有一天那个狼一下来把警卫,把守大门, 守校门的警卫给叼走了。 不到一个小时,全校都知道了,不好了,校警被狼叼走了 。过了几个礼拜,那只狼把学校的教务主任叼走了 。一个礼拜以后大家才知道, 原来教务主任是被狼叼走的 。然后又隔了一段时间,那个狼下来把校长给叼走了, 整整一个月 ,大家还不知道校长被狼叼走 ,以为他去开会 ,出公差或者生病不来。

哪个重要 ?学校没有校长一个月照样进行 ,学校只要一天没有校工,它的垃圾就堆积如山 ,它的味道就不可忍受 ,你就无法上课,校长领的工资高, 但是有时候他是最没有用的 。校工领的工资最低 ,但是学生要环境好的话,他变成最重要的。最起码有人开门锁门。你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就知道什么叫见群龙无首,吉

无论你处于什么地位, 你只要把你本分工作做好 ,你就是最有价值的

人天生有差异 ,这是老天给的。我体力很好 ,我就是脑力不行。那你找医生开刀换脑,也没有用。我很能想事情,但是体力不行,十几岁就像老人家一样,那你很会想有什么用? 他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弱点,其实如果更深一层去分析,一个人的优点就是他的弱点 ,一个人弱点正好是他的优点 。这就是《易经》的道理 ,合起来看,而不是分开来看, 现在人都分开来看,他的优点是什么, 他的缺点是什么什么 ,没有这回事的。优点就是缺点 ,缺点就是优点。

有个朋友,当 总经理十几年。他有一天就找他的经理来,说 ,李经理啊 ,我们相处十几年了 ,你倒说说看,我有什么优点。他说你优点太多了。少来,一个就好 。他说如果要讲一个优点的话,那就是你很认真 。那个总经理说,这还用说,现在不认真活不了啊。 你这个优点我接受。那我有什么缺点呢? 他说你没有缺点。不要这样子, 一定有,想一个就好 。真的 要我讲一个?讲一个, 你太认真了。

你那么认真干嘛?认真一方面是优点,一方面根本就是缺点。 你不该认真的时候你也认真 ,那就是苛刻, 就是刻薄, 就是刁难人家,就是故意给人家难堪。

正如《易经》所说,乾坤之道就是要各尽其责,乾卦说出了男人的分,坤卦说的则是女人的行为方式。 这些标准对于现代女性来说仍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那么《易经》中说的女性的坤道究竟是什么? 如何才能做一个重坤道的现代女性呢 ?

女性用六,利永贞。

就是你要不要这个男人,你要的话 ,你就打算一生一世都跟他。所以你必须要慎重 。现在没有了,合得来就合,合不来就算了,这什么道理?就是大家重视第一印象 ,总是看的顺眼 ,用最时髦的话叫做来电, 男的女的一来电,很快不是电死男的,就是电死女的。就离婚的了。

结婚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个家伙这么穷凶恶极, 那请问你结婚前你的眼睛长在哪里 ?问题就是这个女的打算一辈子嫁好几个丈夫,才可以这样随便。如果利永贞,我一辈子只嫁一个丈夫,那我就很慎重 ,看了又看,挑了又挑。你就不能够随便跟任何一个男的发生性关系 。

乾卦既是阴阳,又是《易经》之根本。它不仅包含了天地运行之道, 也包括君子之道 ,国家之道, 男女之道 。总之,处在不同的位置, 就要负起相应的责任。 只有这样才能阴阳相生 ,生生不息 。那么在乾坤之后,《易经》又会告诉我们什么呢?

乾是男,坤是女。乾坤有没有共同的责任 ,有,一个共同的责任就是要龙战于野 ,亢龙有悔。然后生下子女,老实讲,没有子女的家就不叫家。 那什么叫假家,你没有生小孩,没有资格叫家。你们一对,就叫一对而已 。一对夫妇。开始有了小孩才叫家,因为那才有家的温暖 ,才有家的希望 ,但是,生男育女,只是家庭的开始。 我们读了乾坤两卦以后,我们就知道,这个父母出现了, 家庭组织了,下面就开始有一连串的历程。

所以《易经》在乾坤两卦之后,它就出现屯卦,出现蒙卦,然后需卦,讼卦。

什么叫做屯?屯就是要生小孩那种辛苦叫做尊屯,屯卦告诉我们要怀胎很难, 要胎教 ,要好好的照顾他 ,一定要生出来很平安 ,很顺利 ,才算屯卦的完成 。

可是小孩生下来问题又来了,他懵里懵懂呢,他天真无邪 ,你忍心看他长大还是这个样子吗 ?小孩子天真无邪很可爱,长到七八岁 、十几岁还天真无邪 ,那很快就被人骗走了。 而且人家当笑话了, 是不是白痴 。所以你必须要启蒙,要教育他,你生容易,教难啊,教更难 。但是《易经》真的很高明,它说你教你要好好教啊, 因为他一懂事以后,他就产生需要。 你看小孩懵里懵懂他还不需要,你给他什么他都好, 他有了知识以后 ,他会选择这个玩具 不好玩 ,隔壁那个最好玩, 我们家都不好玩。 你完了,那是你教出来的。

人类没有知识,他还比较容易做好人, 比较容易守分,有了知识就开始贪得无厌,就开始好奇 ,开始在外面找东找西,该要也要,不该要也要, 他就产生那种很奇奇怪怪的需要,需要 是不能满足的, 因为资源是有限的,机会是有限的 。你面对的是一个资源有限, 机会有限的,你需要又不断的增加 ,那怎么办?那就开始争抢了。争到最后就对簿公堂, 就叫讼卦了。

人类不出生,总希望他赶快早日出生。一出生, 问题接二连三地来。 我问你能避免吗 ?统统不生,人类灭绝 。要生,就要面对所有的困难, 这才叫人生。

人生是来历练的,人生是来完成责任的。

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候 ,我们要胸有成竹。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易经》的道理悟透了, 放在心上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就不用怕 ,不用怕以后你就得到好处了, 有各种不同的起起伏伏, 我一关一关的顺利过关, 那就是关公了。 关公过五关,斩六将 ,哪个人不是过五关斩六 将。人人都是关公,所以到处都在拜关公, 也就是这个道理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