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之际】——读后感

读书【天人之际】薛仁明。挑动神经的观点:

        司马迁写【史记】最独特的是他的视角,很多事物在人意念之外,是人力无法解决也没办法影响的,这种人力所不及的地方叫”天”,当眼界或生命状态已经达到天与人的交界处,这个人就变得不好理解。不能只用人的角度去看他。司马迁厉害之处在于他触碰到这一块。

       中国的东西纯说理,即使说的再好,也没用。少了中国人很在意的诗情。诗情一方面虚实相生,一方面若有似无。中国人不在意情节紧凑,不在意逻辑紧密,更不在意直线发展。

       中国庭院有个照壁,不让人一览无遗,最好就像苏州庭园那样,曲径通幽,移步换景,走一步就一个景,走一步又是另一个景。这样曲曲折折,正是中国特色。这样的特色也反映在中国语言的强烈诗性。中国语言特别丰富,特别具有弹性。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人的”气象”:气——比如怒气,是对情绪的描述,并没有实证,具体的东西。但是中国人用得很普遍,大家也能感觉的到。愈彻底的中文,比如“气”就愈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象:有一些可以看得见的东西,可又没有办法明确地指出。和气类似处在若有若无之间。中文最关键的字都是这样,既不是完全抽象,又没有办法看得到抓得着。中文最精彩的地方都是这种蕴含在意境中,模糊的,朦胧的,充满神秘感。这也是超脱形的神的表现。就人而言,任何人都希望一切顺顺利利,可从天道讲,一开始出现些状况,有点横逆,反倒能成全后面的一些事。曲则全,有呼吸吞吐的能耐,才成得了大事,没有太强烈的目的性,关键时刻才能更容易转身,能方能圆。

        一个人的精气神取决于心量的大小。自古以来,偏安求稳,就是自取灭亡。没志气最直接影响定位,搞不清楚要干吗?所以只好去追求小确幸。(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是稍纵即逝的美好。)

      ”将将之才”固然要有领袖气质,但更重要的,则是要有虚心的能耐。自己真有本事也不能当回事。真心的欣赏别人的好处,这样的人,才可能是将将之才。一般有能力,有学识的人可以成为将才,却难以成为将将之才。因为他们会在意自己的能力与学识,一旦在意,就会受其所执。一执,能力与学识就会反过来变成阻碍,阻碍他们如实地领略别人的好。

       中国历代法律的特性:备而不用,汉的律法沿用秦,但是秦与汉的气象却迥然不同,重点在于怎么执行,怎么看待法律。

      夏之政忠,忠之敝,小人以野。(忠:质朴,一般百姓过度质朴,缺乏收束,就容易变得粗野)。殷人承之以敬,敬之敝,小人以鬼。(一般百姓就会变得这也敬畏,那也敬畏,变成了迷信。)周人承之以文,文之敝,小人以僿。(一开始彬彬有礼,,后遗症就是变得虚伪。)三王之道若循环,终而复始。(打掉礼的外在形式,重新回到质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建和销毁对象概述 何时以及如何创建对象 何时以及如何避免创建对象 如何确保对象适时地销毁 如何管理对象销毁之前必...
    ingot_金果阅读 845评论 0 3
  • 昨天和先生无意间争吵了一次,原因是舅妈在网上叫打牌,先生在旁抱怨说到:天天就知道玩这个,能不能好好休养休养,把自己...
    陈朝夕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天下班路上,看到一个老人背着看起来不是很重的东西颤颤巍巍的过马路,走了一半,人行道的红灯就亮了起来,他在来往穿梭...
    w尺素寸心阅读 142评论 0 0
  • 准备工作: 设置好评论内容、评论延时 第一步: 进入同城作品——下拉作品增加要评论作品等数量. 你浏览过的作品将列...
    快手小钢炮阅读 3,872评论 0 0
  • 奶奶:"你别捣乱了。” 瑞瑞:“等你包完就到下午了。” 奶奶:“我一会儿就包完了。” 瑞瑞:“我包的可精致了。" ...
    园_48c5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