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力扭过脸去,静静地荡在灿烂千阳里。

也许是因为生性木讷寡言的缘故,我曾经总是不太善于拒绝。

幼时更是如此,几乎从不拒绝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的形形色色的要求。

印象里只有一次。

那是童年秋天的下午,我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我最好的朋友。好在他并没有生气——确切的说,应该是忘记了——而是显得很诧异。像是看见根茎腐烂及至散发出仿佛幽绿色气味的铁树,在来年春天的园子里绽放出朵朵旖旎粉嫩来。

但那只是个例。十八年来,我终究,终究是无法逃避那些沿途风景中具有强酸性侵蚀的黑暗空气进入我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七月流火的炎炎夏日。一个满脸麻子的学姐就在半路拦住了从中国移动搭的的工作棚旁路过的我。

“同学,需要办卡吗?”

于是我站住,在人山人海中扶了下眼镜。

她满头的汗,用培训课上学来的专业技术僵硬地咧开嘴,露出固定数量的洁白牙齿。像非洲大草原上的花纹斑斓身形矫健的成年豹子饥渴地盯上了瘸腿的半岁瘦小公山羊。

我在莫大的恐惧中不能自已,拼尽全力颤抖着张开口,鼓足全身勇气,试图向她解释我并无此意。于是空气哗然,在高温阳光下显得愈加闷热发亮,透着大自然深厚的底气。几只垂死的知了在塘边老柳树上叫得人无所适从。

我的理由如下:事实上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原籍的大学生,想要保持与世界的畅通联系,未必要两张电话卡。如果仅仅是为了避免旁人在遥远的电话那头脸色苍白嘴唇颤抖,从节省开销的角度来说,一张卡也足够使其主人进入社会免于不必要的生活漩涡与孤独。

“同学,还是再办一张吧!”她抹了把额头向后和眼眶周围的油腻腻的汗。

我迟疑,然后点头。于是周围风景撕裂,空气就此开始剧烈颤动,又在死一般的寂静后彻底沦入无边黑暗。

移动的工作人员在遮阳棚里忙的脚丫子朝天一个中年妇女一手扒拉着酱汁漆黑的盒饭,一手填着杂乱无章的表格。我交钱,拿卡走人。

像山羊的骨架般,从草原上的一窟鲜血中我兀然站立,在草原傍晚时分的风声中,沉默地一瘸一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终养成了每月为它缴费的恶习,虽然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仿佛是为乡村医院里某个康复无望的肺癌患者按时寄去一笔医药费。并不是指望他能做什么,事实上他体内某个器官的阴影正如蒙元铁骑般,吼叫着日渐扩散向世界的四面八方。不过是对茫茫宇宙中一个存在的生灭感到格外惋惜,故而不忍。

但每当电话被接起,房地产和金融期货的销售人员用格外甜美的嗓音与我娓娓道来,至死方休时,我会回忆起那个被诅咒了的夏天下午,然后没有食欲的放下塑料泡沫盒跟一次性筷子,望着暮色爬进窗户。意识到这完全是恶果自食。

这之后没过多久,我的优秀品质被周围的人们发现。像盛夏的清凉夜晚,草坪里的炽烈光源吸引漫天的虫蝇一样,人们如潮水般从尽头处向我奔来。我开始作为以壮声势的工具,出现在没有村上春树和保尔.策兰的破旧图书馆,出现在中元节地府般的学院万圣节趴上,出现在不厌其烦的开例会的社团圣诞节晚宴上,出现在唱别人的民谣或是把民谣唱成摇滚的不知名民谣歌手们的混乱的音乐会上,出现在看日本漫画或是用南京话聊闲天的英语角。

出现在人山人海中,这并非我所愿。

事实上,几乎每个人都有供自我栖息繁衍的空气,隐匿在光怪莫测的时空间里。那是一块纯净的黑暗大地,我们盘腿坐着,背后是无边无尽的漠然白光,明白自己是唯一的生命。就在眺望不到尽头的寂静时光中,我们是从未曾有的那般惬意。

而这时空气只是微微震动,我们睁开眼睛。没有声音,没有画面,没有古怪气味。只是种笃定的感觉。不,甚至并没有感觉。但远远地于山外青山外,确实有什么不明物体汹汹然闯了进来,像深埋地底的蚯蚓般盲目前进。

于是像是有人路过,按下了录音机的暂停键:风景画面开始膨胀被撕裂;空气渐趋浑浊,然后剧烈颤动;白光在身后渐行渐远;世界大地坍缩隐没至一个苍白无依的原点。在自我宇宙毁灭后的冥冥黑洞中舔舐伤口,我们无可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啊。尝试过后难过流下的委屈泪水又不会骗人,那是盐粒在水中溶化自身时生命尽头的悔恨与苦涩。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被蛊惑着,用深入骨髓的苦痛去证明自己所谓的努力?

正如喜欢的事情怎么也不忍割舍,诗人会在滚滚黄沙中用指头写下被风读过的诗句。而不喜欢的事情尽管自我克制强忍不适,但在最后检验满足的笑容真心与否的检测仪器面前,无论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最终只会伤心地哭出声来。

就像我最终在一个啤酒与烧烤的美妙夜晚,连同扭断筋骨般发出闷响的易拉罐,将那块由金属制薄片和塑料底凝合承载着电子记忆的小小卡片丢出了星空下三楼寝室阳台的窗外。丢掉了那部分看似温润,实则软弱,被推着走行的自我。

所以当室友再度约我去文学院联欢会的舞台表演双簧而我拒绝了他时,他的目光是那样的错愕。我的脸上像是有些许亮光,让他的双眼微微刺痛,很是诧异。然后我退订了一个无关痛痒只是碍于情面的讲座,接着麻利地前往办理了退社手续。走出院楼的那一刻,我抬起头,这是没有大雁从高空飞过的寂寞秋天。我想起遥远的童年时代的秋天傍晚,印象中唯一的那一次。


彼时的幼小的我在高高的秋千上,荡过了一种东西,叫作岁月。秋高气爽间,我喜悦于四下无人时除了风,酣畅淋漓的快意沉默。百年来日暮每日凝聚的一刻,夕阳古老的意志沿着红砖墙堆砌的轨迹移下。人间陷入一阵改造黄金般的辉煌。

伙伴在远处声声呼唤,而我无动于衷。于是他更加的聒噪大声。

我用力扭过脸去,静静地荡在灿烂千阳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文未经作者许可,任何人不得摘编、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学习英语1小时20分钟,复习了第4课和第五课,学习内容每天都会不一样,接下来需要的就是practice,因...
    申小艳阅读 229评论 0 0
  • 为什么飞不上去 为什么吃不到符咒 为什么我主角出场没有背景音乐 为什么&@#!?~ 为什么好好玩游戏的心总是在失败...
    川枝阅读 131评论 0 1
  • 01 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呱呱坠地时的第一声啼 哭,我想大多数人对此是没有记忆的。 那时的我们刚刚来到这人世间,对周...
    暖心倩阅读 534评论 1 2
  • 百年一故万事空, 惟愿平安度余生。 温柔乡里空和色, 角斗场中利与名。 君子使物多倜傥, 小人得志总猖狂。 何须相...
    豫西笑笑生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