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危机时刻见人性

图源网络

一、自私

首先想说的是男主人公石宇,小女孩秀安的爸爸,也是一名证券基金经纪人。影片的开头,通过秀安和爸爸的对话,显示出这时的石宇只是一只顾自己事业的人,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爸爸和丈夫。列车停在大田站的时候,石宇打算带着秀安走避开众人离开,秀安说,不就是因为爸爸总是想着自己,妈妈才离开的吗? 这是否很好的体现了“证券基金经纪人”功利的、利己的一面呢?

图源百度

其实在停靠大田站之前,秀安给奶奶让座的时候,石宇对女儿说其实不用做的这么好,你也是需要被帮助的一方。

“秀安,其实你没有必要把座位让出来”——石宇

石宇,自私自利的证券基金经纪人,通过与女儿的对话和行为的对比清晰形象的表现出来。

第二位我想说的是金常务,一家高速巴士公司的常务。这一角色的自私较石宇而言要更明显,程度也更深。在列车上只顾自己的安危,让列车长快开车,不要等其他人。还有在危机时刻,推出别人给僵尸,自己溜走,像那个男的乘务员,还有高中女生,棒球部拉拉队长,珍熙,甚至还有列车长。;列车长好心下车去拉他一把,却被他一把推给了僵尸们。真实可悲。金常务更是导致石宇牺牲的“黑手”。

二、爱,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对世界充满爱的秀安,在遇到这么恐怖的事情的时候,还是会让座,关心其他人,秀安的纯净和善良体现的淋漓尽致。害怕、恐惧也不忘关心他人的行为,无不显示出秀安作为小孩子的善良和没有被“社会污染”的一面。相信秀安的一言一行也在逃亡的过程中影响着自己的老爸石宇。后来石宇和尚华还有高中生荣国一起闯车厢的片段,让我实实在在感觉到石宇的变化,不再是“冷漠无情”的证券基金经纪人,而是一位能为女儿付出所有的爸爸。

“我的奶奶膝盖也经常会疼”——秀安

和秀安一起幸存下来的怀孕的女子盛京,尚华的妻子,也是列车上的是一盏明灯。尚华夫妻的行为都是向着大义的,无私的。就算石宇当着他们的面关上了车门,当秀安有危险的时候,尚华还是去救了她,也在危机中帮助了石宇。尚华最后选择牺牲自己为大家争取多一点时间,也是很令人感动的。作为一名丈夫、一名“预备”爸爸,能做到如此,心灵深受震撼。

等你女儿再大一点 应该就知道你为什么那么拼命生活了——尚华

最后说一下流浪汉大叔。不否认,流浪汉给大家的“大众印象”就是“骗子”或是很坏之类的,反正不会太“正义”。在影片中的这位流浪汉大叔,并没有像金常务那样“惜命”而不顾一切,在影片最后大叔选择自己去挡住即将冲下来的僵尸,留给秀安和盛京逃跑的时间,这一举动让他邋遢的形象顿时高大上了起来。其实我挺喜欢流浪汉大叔这一角色的,虽然话不多,但是留给我了很深的印象。

三、危急时刻见人性

图源网络

感触最深的场景之一就是三大勇士勇闯车厢和其他人回合后要到金常务所在的那节安全的车厢去的时候,金常务和那节车厢的众人都不愿意让他们进去,他们都不相信他们没有感染一路走了过来。僵尸灾难给大家带来的恐惧让车厢里的众人人性的黑暗面“无限”放大,当进到车厢后,面对众人冷漠的眼神和恐惧,还有无情的驱赶,不由得觉得很可悲。不过这也是人性使然,没有人不想活下去,所以人们开始自私,为了保全自己而不顾他人性命,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开始崩塌。可悲的人下场也是可悲的,当一位奶奶走向即将要变成僵尸的姐姐时,预示着金常务和这一波猪队友,将会迎来一大波僵尸灾难。

.我和你们一起走 这里才是最可怕的——珍熙

人性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明是一面。除了秀安、盛京夫妇、流浪汉大叔、还有后来转变的石宇,还有一对“高中小情侣”——荣国和珍熙。他们两人的互相扶持也是黑暗的列车中的一点光明。相信若是他们成功幸存下来,一定会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幸福的小情侣。可惜,因为金常务,珍熙牺牲变成僵尸,而荣国也一同.......

四、小结

《釜山行》一部不恐怖的僵尸题材电影,细腻的人物形象刻画和演员们到位的表现等,说明这是一部很值得看和思考的影片。

其实看完影片我一直在想,假如我是列车上的一员,我会怎么做?

是像秀安一样一直坚守本心和保持人性中的善良还在如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保全自己?

我不知道我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当灾难来临时,当恐惧占据内心....

那么你们呢? 如果是你,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