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希望的人性列车》 ——浅析高评分电影《釜山行》

人之初,性本善?性本恶?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大量的体现。《釜山行》讲述的是一位单亲爸爸石宇带着女儿秀安乘坐前往釜山的高速列车,列车上一位少女身染僵尸病毒,肆虐得一发不可收拾,瞬间让列车陷入灾难,石宇、秀安,盛京夫妇等一行人开始了一场浩劫逃亡。影片中导演利用角色的空间塑造有意将人性放大,暴露了人性的丑恶,同时也彰显了人性的光辉,讴歌了亲情与爱情的伟大。

影片故事情节简洁明了,故事的呈现空间也朴素简单,却不失丰富生动。虽作为一部恐怖灾难类型电影,以丧尸病症蔓延列车为题材展开故事,但观感丝毫没有受电影类型的影响,没有噱头装点,也无恐怖粉砌,电影本身故事还带着暖心泪点。故事发生地在前往釜山的一列高速列车上,人们的目的地是釜山站,丧尸横行,列车作为出行工具成为了本片的重要道具。列车的空间是狭小的,对比美国商业片典范之一的《生化危机》系列,它的故事里的丧尸所处的环境大于列车的环境,然而这部影片的视觉冲击力不减美片。几场列车爆炸的特效,逼真的再现了环境的窘迫与危机,扣人心弦。小的环境塑造的故事是饱满的,人物是集中的,不论从一开始小女孩秀安透过列车车窗看见丧尸,还是到结尾身怀六甲的盛京带着秀安从隧道走出来,这些故事都是在列车上发生,观众的视觉从一开始就没偏向其他位置,一列快车抓住了观者的关注点。

118分钟的电影,在整个故事的架构上层层推进。例如小女孩的歌声。“珍重再见,珍重再见,幽暗的森林中传来花儿的芬芳,在离别前,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知道我们再相聚...”从影片一开始,秀安唱给爸爸听,到她哭着用歌声改写了原本被射杀的命运,歌词中冥冥透着影片的基调,缓缓道来的故事里亲情、爱情的离愁别绪,这是希望的呐喊,也是诀别的哀嚎。影片开始,僵硬指挥通行的人,隐喻着阴翳与一丝诡秘。每一节的火车都暗藏着可能遇到的危机,每一节火车都有一个故事——盛京夫妇与秀安父女相遇的故事,一群高中生拿着棒球去打丧尸的故事,腿脚不好的流浪汉险中被救的故事,一节一节的车厢串联成整个列车故事,这辆列车亦如死亡灵车,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面目狰狞的丧尸,亦如通往希望的人性列车,闯过去即能安全,釜山一行生死难测。石宇、尚华、高中生英国一起齐心协力穿过4列车厢去救他们在乎的人的时候,与丧尸们进行抗衡的时候,将剧情推向一个重要情节点,而在此之后发生的,车厢内的人胆小如鼠怕他们一群穿越过丧尸群的人,要求隔离,便生成了人性最明显的对抗——人内心的善与恶的对抗


《釜山行》最成功的地方便是角色塑造,导演延尚昊是一名动画导演,他所创作的动画长片皆以惊悚的想象力和黑暗画风来反映其导演意识,而这部影片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影片中秀安与石宇是父女关系,石宇为人较为自私,只顾自己与女儿的逃亡。秀安是个年幼无知的孩子。怀有身孕的盛京充满母性光辉,理智,包容,在石宇没给盛京夫妇开门差点被丧尸伤害时,尚华欲将和石宇发生冲突,但遭到盛京的阻止。体格健硕,给人一种力量感的尚华与盛京是夫妻关系,帮助石宇秀安等人逃脱途中,甘愿牺牲。高中生英国和真熙,两个高中生,在大逃亡过程中也成了丧尸,二人懵懂的爱情在真熙咬住英国时得到了体现。石宇、尚华、英国三人对抗丧尸,冲出重围的场景是三人人性向着爱与希望的体现。三个典型人物代表着车厢内的一部分的人,石宇承载着亲情,尚华和英国代表着爱情。邋遢的流浪汉,腿脚不灵便,从现实中看,他是弱势群体,而影片的故事安排,将流浪汉从一个怕事蜷缩在列车卫生间不敢出来的人转变成后来勇于对抗丧尸,保护女人和孩子的人,人性归结,流浪汉是善的化身。


与之对立面的则是胆小怕死的汽车公司常务金常务,高高在上,但在面对危险境遇时,懦弱胆怯自私。在秀安父女、盛京夫妇等一行人逃脱丧尸车厢时,金常务鼓动大家不要开门,在丧尸群对他造成威胁时,他把列车员当做自己的替死鬼。面对死亡时,列车司机好心下车救他,反成了金的挡箭牌,两个高中生也受到他的牵连。最后,他哀求着石宇带他回釜山,人类最脆弱的一面呼之欲出,金想用回家找妈妈的借口得到石宇的同情,但已经成了丧尸的金最后把石宇也给害死。无论是何种身份,在面对灾难时,人都是一样的举步维艰,而在这个时候,人的本性也暴露无遗。金常务的角色也是大多数人代表,他透露着狡黠自私,以自我为中心,往往这类人会在人潮中丧失自己,令世人嗤之以鼻,刚好这一点也得到了影片的印证。躲在安全车厢一角的老奶奶哭着抱怨姐姐,为了救别人,自己变成了丧尸。两人隔着玻璃,老奶奶看着玻璃门那方的姐姐苍老容颜,感叹自私愚昧的世人,而自己也不愿就此苟且偷安,拉开门的那一刹那,充斥的是其骨子里的愤恨。人性里善与恶的对比,表面与心灵丑与美的对比,爱与恨的对比,在故事的发展中融为一体。


影片最打动人的地方莫过于,石宇被变成丧尸的金常在咬了后,意识到自己也将沦为丧尸,不忍伤害孩子,便把孩子托付于盛京,交代了后事,从列车上纵身跳下的一幕。镜头定格在一双被僵尸咬了的大手和秀安的小手上,石宇在脑海里努力回想着刚出生的秀安,画面切到秀安被盛京拦住不让她出去找爸爸,隔着玻璃门哇哇大哭。此时影片将亲情升华到一定高度,也将故事最感人至深的地方呈现了出来。而片尾,即将要被机枪扫射的孕妇盛京,因为秀安的歌声两人都得以获救,从隧道走出的场景,和黑泽明其中的一个梦的短片相似,隧道的走出寓意着告别黑暗与死亡,走向光明,走出阴霾。孩子秀安和孕妇盛京成了最后幸存者,孩子象征着太阳与希望,而盛京肚子里的孩子代表着孕育希望。片尾的结局也算是一个好的交代。


然而这部成功的影片也有一定的瑕疵。秀安作为一个年龄不大的孩子,对于身边突袭的丧尸并没有过多的害怕,影片赋予她极高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不是一个大人之所及的,更何况是一个孩子。

作为一部惊悚片,《釜山行》可谓别出心裁的展现了人性的博弈,正义战胜邪恶,恶终将会得到惩戒,人之初,本心是善是恶,也可得以中庸。这是一辆开往希望的人性列车,影片的艺术价值已远超商业价值,值得被人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