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间值得》第五章

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之道。

第五章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之道。

25、工作质量不完美没关系,调整思路也可以,关键是不要中途放弃。

    每个人都有不能对别人诉说的事情。因此,请放弃希望万事都朝理想方向发展的想法,转换思维,思考如何做才能推进事情顺利进行。

    在我看来,以其追求完美而挫折不断,不如以笨拙的方式坚持下来。

    制定一条界限,确定超过这条线就可以,就会努力进取,以确保成绩不低于这条线,即使中途出现问题也没关系,切换成这样的方式以后。的生活就会变得很顺利

26、家庭和睦比什么都重要,只要守护他,其他都会慢慢变好。

    尤其是孩子的母亲,如果母亲的情绪不稳定,孩子的精神状态就会受到影响。结婚以后,有了孩子,即使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事儿,还是会为了孩子,把家庭和睦放在第一位。家庭的和睦,不仅仅对孩子颇为重要,对父母也很重要。父母的心情会扰乱孩子的内心,孩子的波动反过来又会反弹给父母。

    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如果能下定决心,就一定会找到出路。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当只有一个选择的时候,反而会意外的突破现状。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庭,不要试图追求完美,保持一种细水长流的状态,结果会更好,不要去和别人家比较。

    你追求完美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和孩子的幸福并无多大关系。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其未设立高远的理想不能实现而苦恼,不如平和欢笑与孩子好好相处。

    当孩子养育成人之后,你的人生还很长,而且会很有趣,这样的生活也值得期待。

27、人生常常需要忍耐,思考,可以轻松忍耐的办法。

    确立了这样的目标,即使夫妻关系、家庭生活出现危机,也会有一种超越矛盾的勇气,觉得这些都是小问题,或者终会解决。

    不仅仅是夫妻关系,在需要忍耐的时候,可以制定界限来尝试解决问题。

    生活如果目标没有目标,就会变得懒散。一旦决定今天这样做,生活一下子就会张弛有度。

    家庭问题能忍耐就忍耐,工作方面能放松就放松。当孩子长大,不用我太操心的时候,我也会和他们一起登山,放松身心。

  同事之间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一旦拥有这种关系,不仅可以缓解来自家庭的压力,工作起来也会轻轻松许多。简而言之,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成为我们的休息场所。我非常推荐大家和同事一起出去玩,你可以发现同事在工作之外的真性情,也可以趣味相同的人成为好朋友。

28、所谓育儿,其实也是成长。将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培养成优秀的大人,有时顺利的事接踵而至,有时是突发事件,有些事令人感到心烦,还有的事儿让人心生不安。总之,自己想做的事儿怎么也抽不出时间。

    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调理自己的身体,然后怎样处理自己和家人以及朋友之间的关系。作为母亲,通过育儿,我也学到了许多东西,这都是工作和以后人生的巨大财富。人通过培养孩子,其实也是在培养自己。

    一个人口头上说什么,并不会有太大改变,如果不是他发自肺腑的话,就不足以影响他的内心,也不足以影响他的行为。同时提醒别人的事情,自己如果做不到更加不好。因此,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得改变自己,这样通过育儿也会注意到自己一些。为人处事的方式,对待大人和孩子一视同仁。

    从一个刚生下来只会哭泣的孩子,到一个人学会走路、说话、上学,然后经历青春期长大成人,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过程比任何一部电影都令人感动。

  育儿的过程就是让自己越发优秀的成长过程,养育孩子也是成长。

29,对于养育孩子,比起技巧更重要的是行动。

我认为培养孩子没有必要像其他人一样,为了孩子的未来发展,想让孩子在什么年龄学习什么,这些都是次要的。

  最关键的是,父母应该真心的为孩子的幸福考虑,并付诸行动,这样做才能将爱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我一直在关心你。如果你这样做了,孩子一定会感受到父母的用心,当他们想找你聊天的时候,认真倾听,不要把孩子只当成小孩。多尝试和他们一起思考,时不时地问他们你会怎么做,你是怎么想的之类的问题。

  父母对孩子的爱,就是这样日积月累的。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是真的为自己着想,而不是只停留在形式上的关爱。

  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当老板感叹员工不好好工作,那么请问,这个公司是谁的?不给员工调岗位,或者不给员工提供合适的工作条件,这样做到底是为了谁?

    没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怎么能指望别人加倍努力?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这样最终才能活出自己

30、不要阻碍别人自立,如果全面掌控,成长就会停止

一个人终有长大独立的时候。对孩子来说,大约中学阶段进入青春期,逐渐与父母分离,直到20岁左右开始自立。工作也是一样,新员工经过几年的锤炼,慢慢懂得以自己的节奏和能力开展工作,他们不再拘泥于领导说什么就做什么,而是具备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这就是自然规律。

  对于孩子,父母该管教的时候应该全身心的投入,孩子才会安心成长,直到独立生活。

  公司也是一样,对员工进行压迫或无微无知的指导,只会让员工疲惫不堪。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就要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逐渐分离。当孩子成人以后,父母和孩子的人生就要完全分离。父母如果有这样的意识,就能顺利地处理孩子的分离,让他步入独立。这样的纽带就像桥梁,父母和孩子的人生车轮,虽然驶向不同的方向,由于桥梁的存在,你们可以随时往来。孩子怎么样了,是不是健康,是不是一切顺利?父母如果不放心,可以偶尔通过桥去看一下,不过敲敲门儿还是很有必要的,不管怎么样,孩子既然开启了自己的人生,父母就不要贸然闯入。

    恒子奶奶与长子住在同一个小区的不同单元,但是除了周末,平时几乎没有什么来往,只有周日大家才会聚在一起吃饭。其余的时间,如果没有特别的事,奶奶也不去他们家里。长期以来,她都是早上自己外出工作,晚上独自回到一个人的生活。在儿子结婚的时候,他就想把儿子交给妻子,儿媳妇不仅烧得一手好菜,家务活儿也干得很好。

  如果他们约请去吃饭,我会说,你好,谢谢,表示打扰,如果他们没有邀请我吃饭。要是把做好的饭送过来,我从心底里感激说谢谢,我不敢去肯定我的方法是否妥当,但我充分

地意识到,孩子的人生与自己的人生轨迹已经完全分离,我们之间依靠一座桥梁沟通关系,而且不能频繁的登上这座桥。

因此,我会在自己的生活、事业以及兴趣中寻找充实感,而不是贸然闯入已经成家立业的孩子家中指手划脚。我觉得这才是让自己快乐的源泉。

31、孤独地死去非常好,担心死亡的方式毫无意义。

如果有人孤独地死去,周围的人可能会觉得可怜、悲惨,但我却不这么想。无牵无挂,潇潇洒洒的死去,是不是很精彩吗?所以,我一点儿也不害怕孤独地死去。从出生的时候就是一个人,死亡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死亡即生命的终结,至于死后的评价、虚荣以及其他情况,大可不必在意。

  死亡后,无论你是被称赞或是被评论,都与死人无关,因为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

  在健康的时候,担心孤独地离开人世,实在是白白浪费精力。我唯一担心的是,不想在死之前身上插满针管,人工呼吸机。病人希望在没有任何痛苦的情况下,安心的离开。所以你们要尽可能的用心照顾,避免她遭受痛苦。

    担心死亡来临,提前做好计划终究无济于事,把最基本的要求告诉家人,其余的事情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