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人海,相遇不意外

图片来自于花瓣网


文/逐墨kuymemo

22岁那年,疯狂地爱上了旅行。

1.

午后的阳光微煦,柔和的光线淡淡地照射下来,连整个人的状态也跟着放松起来,身体里流动着舒缓和安逸的情绪。言兮拖着一个紫色行李箱,独自一人慢慢走在路上。

街边车辆的鸣笛声跟店旁放出的音乐交织成一体,人们行色匆匆面目凝重彼此擦肩而过,只有她一脸轻松亦步亦趋。

走上大巴,找到自己的座位,放好行李。

因为讨厌车内那些嘈杂的声音,戴上耳机慵懒地靠在座椅后背上,尽量让自己进入一个可以舒服的状态,两眼微闭,听着那些音乐传过白色的耳机线进入到自己耳中,慢摇滚的舒缓确实能起到暂时忘记烦恼的作用。

开始就是独自一人出门远行,拒绝了一些朋友要同行的好意,并没有告诉身边的太多朋友,整装收拾好行囊,带上简单的几件行李就出了门。

而所有的这些行动,都源于一个大胆的决定。

是在翻朋友圈时觉得好友照片上的海景很美,被穿透树梢间那一缕阳光跟温情柔雅的小镇所深深吸引,于是毫不犹豫地就买下了前往C城的车票。她从来都是那种敢想敢做的女孩,无论是感情上的纠结还是像出门旅行这样旁人需要踌躇的事情,一向是果断坚决。

兴许是为了一个人独自旅行的大胆尝试,兴许是为了走出刚刚跟男朋友分手的阴影,她很快地列出了这次旅行的详细计划,简单地作了下三天的行程规划,倒也有模有样,言兮咬了咬笔尖,对自己在纸上列出的成果感到满意。

其实本来是打算跟自己的好闺蜜莫琢一起旅行的,可就在要出发的前几天,莫琢突然一脸羞涩地告诉她自己去不了了,看着床上那束鲜红欲滴的花束,言兮明白了过来,八卦地开了几句玩笑,便上网独自买了机票。

其实也是为好朋友陷入爱河而感到高兴,看着她那样甜蜜的样子同时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只是在偶尔安静下来的时候,内心深处翻涌上来的那种强烈的无助,总是在黑暗的夜晚被孤独所吞噬,那种孤单的感觉不知不觉就成了习惯。

可这又能怪谁,偶尔想想自己女汉子般的行事风格,言兮不禁摇头苦笑。

总是会习惯性地撩一下头发安慰自己说没事我能扛过去,而且也真的是一个人在硬抗着,期末考试那天硬是在发着38.5度高烧的情况下打完点滴依然坚持在复习。

那个时候曾经以为自己可以无比的坚强,在充满着不如意跟狗血的日子里也能横下心来杀出一条血路所向披靡。

2.

车厢里开始出现嘈杂的声音。

言兮睁开眼睛,一个瘦高的男生映入眼帘,整洁的格子衬衫让她一下就莫名地对他多出了几分好感,对方微笑着露出一口洁白牙齿,“嗨,这是你的箱子吧,我帮你把它放到旁边的行李架上了。”

看着他线条勾勒出清晰的轮廓俊朗的脸,温暖干净的笑容显得极有亲和力,言兮心里突地一下,一瞬间别过头去,略带羞涩地说了声谢谢。

怎么突然有些紧张的感觉,她盯着前面的椅背发了几秒钟呆,那男生帮她放好行李后,便很自然地坐在了她身后那排的座位。一路上都没有什么太多交流,可能是因为午后大家都很疲倦的缘故,连车厢里都弥漫着略微压抑的气息,而在下车之后,心里竟然生出几分微微不舍的感觉,在分道扬镳之后装作不经意地朝他离开的方向看了一眼。

到底不是像狗血的电视剧剧情那样产生完美的懈逅,言兮微微地耸了耸肩膀,拉上行李朝另一个方向走去。

街上有不少在叫卖纪念品的小贩,打着铃铛经过的单车,偶尔有鸽子从街边的房顶上扑腾着翅膀飞起,这一切在言兮的眼里就好像是梦境里曾出现的场景,而现在显得那样的真实清醒。

路上向她打讪打招呼的车主很多,可言兮怎么看每一辆都像是黑车,没有一点可以让她安全的感觉,不由下意识地缩了缩衣领。

但走了一路都没发现出租车,没奈何只好折回来,选了一个眉目和善的大叔,坐上了车,报出地址后,便倚靠在后座上看着沿途的风景,随着路程的进行,路上能看到的车辆行人却越来越少,联想到最近几起女孩子失联的新闻,言兮便不由自主地开始心慌,甚至有些后悔自己为什么要一个人出来旅行

正当她开始犹豫要不要告诉朋友她这边的情况时,车子慢慢地停了下来,前面传来大叔平和的声音,“到了。”言兮有些疑惑地望向窗外,阳光下耀眼夺目的三个大字“临鼎轩”映入自己的视线,呆呆地看了半响,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看手机上的地址照片,然后再看看外面,完全不同的两个场景。

问过司机大叔,才知道下错了车站,眼看天色将暗,无奈之下只好提着行李下车走进附近的一家旅店,打算在这里先住一晚第二天再去找发小。

橙黄色的灯光照映在地板上,温暖的感觉让言兮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不少,前台的小姑娘洋溢着一脸微笑,每次看到这样青春洋溢的脸庞都会开始勉怀自己青春,终究是要到了各奔东西的年纪,她有些无奈而感伤地想着,拿出钱包,却发现那小姑娘的视线绕过她看向后方。

自然地转过身去,然后便是两个人异口同声啊地一声。

“怎么会是你?”言兮当先开口,她看见是曾偶遇过的男生,微微惊了一下便开口发问,话音刚落,才想起来是自己特意折回来一趟才来到这里,不禁闹了个大红脸。

前台的小姑娘看了看两人,有些犹豫,“我们这里只剩一间房了,你们…”

两人面面相觑,片刻后那男生先开了口,“她是女孩子,让她住好了…”

“这…不好意思吧。”言兮看向窗外,此时夜色渐深,等找到附近可以住宿的落脚之地,必然也同这里一样客满。

对方倒是一脸轻松地耸了耸肩膀,“没事儿,我在大厅坐一夜就可以了…”说着还笑着向那小姑娘打趣,“可以么?”

墙上的时钟滴答作响,窗外有飞鸟低空掠过,发出一声清脆的鸣叫。

3.

言兮躺在床上,却是辗转难眠,兴许是心里愧疚,悄悄地下了楼。

灯光依旧明亮,只是大厅里已空无一人,言兮打了个寒颤,想到他自已独自离开,竟然有点失落,转过身目光无意中瞥到外面的桌椅,却看见他坐在那里,抬头张望着满天繁星。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她踱步轻轻走了过去,看见言兮突然出现,男生既不惊讶,也不生分,很自然地往边上挪了挪,让出一块空地,伸手一拍,“坐。”这个动作让一向大大咧咧的言兮此时竟然有点紧张,可对上他那清澈无比的眼神,却又感到一丝温馨,随即便坐在了他身旁。

得知了对方名叫良原,不知怎地很熟悉的感觉却又想不起来在哪里听过,言兮头一次开始讨厌自己这般大大咧咧的性格。

谈及到房间的事,他神秘地一笑,“我已经有栖身的地方了。”

“哪里?”

“喏,就在那。”良原将手一指,言兮顺着他手所指的方向看过去,那里是一层角落的一个小房间,上面并没有门牌号,想来是用作员工休息之用

“我刚才见他们老板了,他同意我住在那里。”看着言兮有些疑惑的神情,他又补了一句,“当然有个条件。”

“什么条件?”

“不告诉你,明晚的这个时候你就知道了。”

“别卖关子,快点告诉我”言兮皱了皱眉,女孩子的好奇心本就甚强,看着他胸有成竹的样子更是激发了言兮忍不住想要知道原因的心情。“好啦,就是他们这个地方明晚会有一场小型活动,我答应他们会在这里献唱了..”良原说着缓缓站起身,抬头看着星空伸了个懒腰,“不早了,快回去睡吧。”

彼此之间不过一面之缘,感觉却是那样熟悉,隐隐约约,感觉身体里有着什么异样的情愫在涌动,言兮走出两步下意识地回头看了他一眼,见对方的目光似乎正望着自己这边,脸颊一阵发烫急忙快步地上了楼。

第二日傍晚,鬼使神差地拒绝了朋友让在她那里住一晚的邀请,独自返回住处,刚刚走到门口便感觉气氛热闹异常,里面传来悠扬的歌声。

不经意间的遇见/爱情燃烧的火焰/意想不到的体贴/一点点撞进心里面/心跳加速的想念/唤醒最深的眷恋/温柔在耳边肆虐/你给的感动一直都在线

明明是劲爆的rap跟摇滚风,刚刚进来的时候满场的气氛都被点燃,浑身的细胞都跟随着旋律跳动起来,可是随着这首歌的响起,那些热闹的声音都渐渐地小了下去,整个大厅都慢慢地变得安静了下来,所有人的目光先是一眨不眨地盯着良原,然后又齐刷刷地转移到刚刚进门的念兮身上。

似乎从她刚进门那一刻,整个曲调就开始翻天覆地,激昂澎湃的摇滚变成了轻柔沉缓的抒情,但所有的人都听的出来,良原现在在唱的这一首歌里所表达的,仿佛才是内心中真正所要表达的感情。

言兮站在那里愣神,大概是没有想到这个时候店里会这样热闹,记得曾听朋友讲过这家店有时候会聚集天南海北来的朋友在一起聚会玩乐,白天的时候也曾听慕韬提及,但突然一下见到这般场景,仍是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正觉得有些尴尬的时候,良原站起身来,示意她坐到自己下首一个女孩子的身边,彼此聊了几句,感觉还算融洽,但看到台上认真投入演唱的良原,心里还是忍不住泛起一丝波澜,不过才认识两天而已,按理说不该会有这样的感觉,可是心底的那份悸动连自己都觉得吃惊。

而更让她吃惊的是,散场之后自己竟然答应了他去海边散步的邀请。

4

两人在海边的小路上一前一后地走着,言兮自己虽然是有些粗线条很多事情都不放在心上的性格,但看着这僻静无人的环境,若是自己一个人说什么都不敢到这地方来的

但不知为什么,对身边的这个少年就是莫名多出了一份信任,甚至觉得有他在自己会更加安心。此刻回想起来在车上初遇的那些细节,心里不由自主地荡起一丝涟漪。

大概是突然想起了清澈的海边浪花,于是耳边就出现了干净温暖的声音。

“让我来吧。”

于是看着他轻轻地从自己手中接过行李箱,再小心地搬到车的后备箱里慢慢放好,一连串的举动让言兮觉得温柔贴心细腻等等词语,都不足以形容眼前这个干净而又坚毅的少年。像乌云散去后渐渐出现的暖日,像轻柔的湖水漫过河岸,像微煦春风吹过心头,总之就是一种给人很温暖的感觉。

看着少年一笔一划的动作,思绪渐渐被拉回,再看到沙滩上刚写下的句子,视线被牢牢地固定在了那里。

“这是你写的啊…想起前女友了?”

当情绪已靠近/想念已尽收心底/我要拿什么证明/曾经挽留过的痕迹/潮水般来袭的记忆/没有可躲避的余地/陷入感情的沉溺/还有什么可以苏醒/如果爱是场戏剧/我没有天分出镜/离开前请冷酷到底/让时间慢慢安静

其实也不是多么有吸引力的字句,但她只看了几眼在心底默念了几遍,竟然有种被情绪影响到的感觉,直戳最柔软的心底,眼眶里突然开始潮湿了起来,也许是被那些字眼唤醒了内心最深处的记忆,想起过往曾经的一点一滴,整个人都盯着那几句话不能言语。

“嗯,这是上一段感情里,留给我的最后回忆…”良原一字一句说道。

她正沉浸在感动跟一点忧伤中,还在想着怎么安慰他几句,他看着她认真的样子,笑容略带一丝苦涩,“我们回去吧。”突然就觉得嗓子被什么堵住似的,然后大片忧伤的情绪如浪潮般涌上胸腔,所有的情绪都被撕裂在过往的回忆里,沉浸在往事的追忆中一片狼籍。

一路并肩返回,言兮捋了捋耳边长发,张了张嘴正想说什么,无意间往边上瞥了一眼,嗓子便好像被什么堵住了一样再讲不出半个字来。虽然只是一晃而过,但言兮却看得分明真切,那个手饰上的“琢”字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亮。

“叫什么名字?”看似的随口一问,却是极为在意,但当良原说出口的那一刻,悬着的心便一下子沉了下去。

“她叫莫琢。”

两个字正好与她心里的那个名字相印证,瞬间在心上刻上烙印。

不过一瞬间,却已寒了心。

莫琢便是她最好的闺蜜,之前从她口中提及最多的,便是之前的那个男朋友。那时整个寝室都充斥着八卦的气息,大家都纷纷嚷嚷着要见见这个痴情的男朋友,莫琢却借故一再推托。

后来那个男孩子真的来了,就站在宿舍楼下几乎整整一夜,

连隔壁学院并不相熟的女生都被打动,可莫琢却对此置若罔闻,任凭那个男生在楼下呆呆站立,丝毫没有半点想要出门的意思。最后终于有人看不下去,下楼去劝那个男生,言兮从窗口向外张望时,看见的只是他落寞的背影。

很奇怪对她这么好这么痴情的男生她却不知珍惜,莫琢却只是淡淡地用感情不能勉强这样的话语打发过去,言兮想想也是。便没有再次追问。却不曾想到,那个对莫琢念念不忘的前男友,那个冒着大雨在楼下苦等一晚的男孩子…竟然是你。

也许是她不懂珍惜,但感情的事谁又说的过去,时隔不过月余,莫琢已经有了新的约会,而听说那个前男友还在给她发着信息。就在出门的时候言兮还在为那个男生感到婉惜,谁能料到不过一次短暂的旅行,就能将他们拉得这样近。

轻风拂过,树叶发出沙沙作响的声音,良原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小心翼翼地问道,

“怎么了?”

“没事,我们快回去吧。”言兮详装无事地摇了摇头。

他语调一如既往的温柔,可在这样的温柔面前,此刻她只能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第三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言兮便收拾好行李,走下了楼。来到前台,将一本薄薄的笔记本放在前台,“麻烦帮我交给昨晚在这里献唱的那个男孩子。”

前台的小姑娘看着她眼里闪过的泪光,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走出旅店,回头看了半响,狠下心湮灭内心的最后一丝不舍,拉着行李箱离开了这里。

自己竟然喜欢上了与闺蜜纠缠的男生,这或许在她的眼里不算什么,爱情就要牢牢地去把握珍惜,可是现在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的到,他对莫琢的那份感情,绝非时间与距离所能冲淡。既然如此,何苦相遇。

于是绝口不提,然而心绪难宁,这几天的心绪历程以及过往的那些事情,都被她记在了那个薄薄的笔记本中,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事情的原委告诉他,只不过隐瞒了自己的那份感情。

相濡以沫,再相忘于江湖,也许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050评论 0 18
  • 中国版《深夜食堂》里有一个桥段是老板痴迷听完奇奇的歌声之后顺口问出: “你在唱歌的时候,你当时是什么感觉呢?你在想...
    遇见笔墨阅读 460评论 4 6
  • 版本说明 PHP:5.5.38NGINX:1.10.3MYSQL:5.6OS:CentOS 6.8 安装步骤 环境...
    fujun_195a阅读 1,0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