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受邀请 纠结难决断

两人回到家,肖逸的父亲正在厨房里忙着烧饭,个子不高,圆圆的脸戴着厚底的眼镜,温舒怡只能隔着厨房玻璃门问候,对方微微点头回应后又忙于庖丁翻炒。

“外面兜好啦,水果放在你房间里了,赶紧去吃。”李阿姨笑嘻嘻地从卧室里走出来。

“知道了,你去看电视,休息休息吧。”肖逸连忙支开了母亲,温舒怡把谢谢阿姨几个字轻声说出来,也不知道有没有听见。

“要不上上网?你坐这里吧。”肖逸把电脑前的转椅让给温舒怡,自己搬了把椅子坐在一边。

“嗯”温舒怡打开电脑,看到桌面上干干净净,一时也想不出该干什么,去八卦社区嘛怕显得自己浅薄,也不敢乱翻别人的电脑目录,只好一边在学校的BBS上瞎逛,一边吃几口水果。当温舒怡转头看向肖逸的时候,发现他又是一脸呆萌的笑容看着自己。

“怎么了?”温舒怡疑惑地看着肖逸。

“看你吃水果觉得很好玩。”肖逸的回答让温舒怡脑补出一副小孩子在动物园一边喂动物一边欢笑的图画,心里觉得很无语。

“怎么了,水果不好吃吗?”肖逸关心地问。

“没有,挺好吃的啊。”温舒怡心里暗暗吃惊,自己细微的表情变化竟然能被肖逸捕捉到。

“你不喜欢吃提子吗?”肖逸看到温舒怡吃了橙子,苹果,香梨,唯独提子没有碰。

“东西这么多,要一样样吃过来。”温舒怡拿起提子,开始剥外皮。

“原来你不吃皮的啊,别动,别动,你先吃别的,我来弄。”肖逸连忙也拿起一颗提子剥起来。

“不要啊,让你妈看到不好啊。”温舒怡紧张地望了望门口。

“没事的,我动作很快的。”

不一会,果盘里就出现了十几个碧绿的剥皮提子,虽然表面像被坑过般坑坑洼洼,在温舒怡眼里却显得赏心悦目,口感也十分甘甜。两人吃吃笑笑,忽然听到李阿姨喊肖逸吃晚饭,连忙走到客厅,西餐桌上琳琅满目地摆着近十道菜,白灼虾,炒青蟹,葱烤海参,红烧乳鸽,小排山药汤,香煎牛排,清炒时蔬等,温舒怡暗暗吃惊,过年吃饭也不过如此吧。

“叔叔阿姨辛苦啊,这么多菜,真是色香味俱全。”温舒怡站在桌边等候坐次安排。

“我不辛苦,都是伊拉爸弄的。”李阿姨总是心直口快。“来来,快坐。”虽然李阿姨口头一直催促着,温舒怡依然等着肖逸的父亲缓缓走到桌首坐下,然后再看着肖逸。

“妈,你坐这边,温舒怡,你坐这边吧。”肖逸很主动地帮温舒怡拉开椅子,温舒怡看了看肖逸父母的表情,肖逸的父亲依然是一脸沉默,李阿姨则显得有些急切。

“肖逸,人家自己会弄的,你赶紧坐好吧,肚子都饿了。”李阿姨说完,大家都入席完毕。

“欢迎小朋友来家里吃饭啊。”肖逸爸爸终于说话了。

“吃菜,吃菜,以后还要住过来了,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都跟阿姨说啊。”李阿姨迫不及待地接着说。

温舒怡小心翼翼地看这眼前满台子的菜,从清炒时蔬开始下筷。到上海以后是在叔叔家搭伙,虽然自己也是出餐费的,但吃饭时总是要注意不能拿了别人爱吃的东西,如果有鸡鸭,翅膀和腿这些独立的部位更是要等亲戚们几轮过后确定不吃了自己才会下筷。

“吃蟹呀,这个蟹老新鲜的,买来都是活的,我一只只市场里挑来的。”李阿姨连忙劝菜。

“妈,人家不喜欢吃海鲜。”肖逸早已清楚温舒怡的喜好。

“对额,对额,很多外地人是不大要吃海鲜的,吃鸽子,吃鸽子,热气活杀的,味道不知道比超市里冷冻的好多少。”李阿姨话没说完,肖逸和肖逸爸爸两人不约而同看向她,李阿姨于是一脸尴尬地望着大家讪笑。

“蟹蛮好吃的,不是沿海城市是不容易吃到这么新鲜的,所以以前不大爱吃,这个肉很有弹性,也不腥气。”温舒怡夹起一块蟹放入口中,味道确实出乎意料的鲜美。

“听肖逸讲,小朋友是上海人吧。”肖逸爸爸发声,有意纠正李阿姨刚才话语中的问题。

“嗯,我爸是知青去黑龙江,我妈是那边人,我读大学以后才回上海的。”

“温舒怡她爷爷的房子现在在动迁,周围很混乱,安全性也有问题。”肖逸接着说。

“对的,阿拉也动迁过的,真是吓人哦。”李阿姨又热心地说“小朋友啊,你看看阿拉这个房子新买的,装修好才一年,正好空了一间卧室,你搬过来住吧。” 李阿姨真是竭尽全力帮儿子助攻。

“谢谢阿姨,这里是蛮漂亮的,环境又好,设施也很便利,但住过来是要给你们添麻烦的。”

“不麻烦,不麻烦,小朋友一看就老乖巧的,我们都很喜欢的。我们家肖逸也是个老实人,从小到大读书班级里都是第一名,高中大学都是保送的!”李阿姨谈到儿子,语气充满自豪,肖逸爸爸也面露笑意。“我们做父母的,也是一心为了孩子的,只要肖逸他想要的东西,我们从来都是一句怨言都没有,都要帮他办好的。”李阿姨看温舒怡没有表态,神色有些焦急。

“肖逸是学霸,借给我很多笔记,现在还在帮我准备下学期的毕业设计。”温舒怡说着话,夹了块海参放在嘴里,发现有些硬,只能含住准备一口气吞下去。肖逸看着温舒怡突然停住了,也撩了块海参。

“别吃,别吃,这个海参没发好,还硬的,吐掉。吐掉。”肖逸生怕温舒怡委屈了自己。

“吐掉,吐掉,今天大概特忙,没有发够时间。”李阿姨也连忙说。

温舒怡看了看两人,连忙跑到厕所去吐了,回到座位和肖逸小声嘀咕“可以吃的啊。”

“没事,以后不好吃就说,千万不要委屈自己。”

和肖逸家的第一顿晚餐虽然有些拘谨,但依然其乐融融。肖逸妈妈最直爽开朗,说话仿佛连珠炮,肖逸爸爸比较沉默,不失时机地说几句以免话题被李阿姨带偏,肖逸的重心则是认真熟悉温舒怡的饮食偏好,为将来做打算。

用餐完毕,温舒怡到肖逸的房间稍事休息。

“一会我送你回家吧。”肖逸说。

“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就好了。”

“不行,都和父母说了你那边动迁,晚上不安全,怎么能让你一个人回去呢。”肖逸态度很坚定,理由也很充分,让温舒怡无法拒绝。

夜晚的街道十分冷清,路上基本不见行人,倒是简陋的饭店里不时传出吆五喝六的喧哗声,两人等了大概有15分钟,终于看到空荡荡的公交车缓缓驶来。温舒怡心想还好肖逸在身边,不然还真有点害怕。肖逸看着身边的温舒怡,感觉昏暗的灯光带来的朦胧感让她显得更加神秘迷人,肖逸很想知道温舒怡心里关于搬来住的考量,但又担心自己心急火燎会惹怒她,于是顾左右而言他,和温舒怡聊起自己实习的经历,不少无良单位都把实习生当廉价劳动力,安排大量的工作导致实习期间经常一个礼拜要加五天班,有时候双休日也要去单位。温舒怡静静地听着,寻思自己加班晚回家必然要穿过奶奶的卧室,老人睡得早,自己经常加班的话确实影响奶奶休息。

随着车辆的行驶,周围的灯光渐渐亮了起来,到了徐家汇附近更是呈现五彩霓虹,看着窗外的繁华景致,温舒怡就要到站了。

“你不要和我一起下去了,我回去没有多少路,你如果等下一班差不多要半个小时了吧。”温舒怡阻止了肖逸和他一起下车。

“那好,你自己当心啊,到家里了发个短消息给我吧。”肖逸乖乖回到座位,依依不舍地隔着车窗和温舒怡挥手告别。

温舒怡目送公交车远去,快步将繁华的灯光甩在身后,拐进逼仄幽暗的小巷,借着手机屏幕微弱的灯光打开房门。

“舒怡回来啦。”每次晚归,奶奶都会在听到开锁声音后打开自己卧室的灯,方便温舒怡穿过厨房和客厅狭小的过道。

“阿婆,勿好意思,吵醒侬了。”温舒怡小声问候。

“还没困,我还在听听广播。同学家好玩吗,晚饭吃过了吗?”

“吃饱了,同学父母烧了很多菜,阿婆,我先回房间了,你早点休息啊。”温舒怡不善于陪人聊天,赶紧穿过奶奶的卧室回到自己房间。刚在床边坐下,就感觉到手机的震动,温舒怡知道一定是肖逸算着她回家的时间来询问了。

“到家了吗?”果然是肖逸发来的短消息。

“刚到家里,我先去洗漱,你路上当心,晚点我们QQ聊吧。”手机上网不便,短消息又贵的年代,也只能彼此约好上网的时间,节约费用。

“好的啊,我大概还要20分钟到家,你自己洗漱注意安全,上网了等等我。”

看完短信,温舒怡在手机上输入了家里的电话号码,当手指放在呼出按键上时,胸腔里的心脏跳得异常激烈,让她几乎无法站立,赶紧坐在床沿边。房间里没有开灯,手机屏幕亮着橘黄色的光,照在温舒怡愁眉微蹙的脸上。时间在寂静中缓缓流逝,力量却终究在指尖聚集起来,拨下呼出建,听筒里传来的等待声在温舒怡听来是那么的紧迫,心里一个声音叫嚣着赶快接啊,另一个声音却在祈祷不要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舒怡收回思绪,走进浴室放水洗脸。梳洗镜嵌在大理石边框里,从台盆一直延伸到天花板,两侧淡黄的面板下有隐藏的灯光,金...
    冯路易阅读 310评论 0 0
  • 肖逸按响门铃,听到一溜小跑的脚步声由远及近,每一步的音节仿佛都重重敲击在温舒怡的心上,砰砰砰地响。温舒怡深呼吸一口...
    冯路易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人之间是注定沟通不了的。 问题在于,为什么沟通不了的人,根本不用沟通。或者说,既然沟通不了还要尝试...
    盒子书生阅读 211评论 0 1
  • 一直以来,同一个词根下的不同单词的多变发音,总是让我头痛。 大概在三个月以前,我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可习惯了自学的我...
    万里依然99阅读 2,26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