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受偏见 忍气迎太后

温舒怡收回思绪,走进浴室放水洗脸。梳洗镜嵌在大理石边框里,从台盆一直延伸到天花板,两侧淡黄的面板下有隐藏的灯光,金色的光辉将浴室烘托得温馨华贵。温舒怡又想起那间小棚子,夏天蒸笼冬天冰窖,和此刻的卫生间比都是云泥之别。肖逸收拾好卧室,灰头土脸地来洗手,沉迷地看着镜子里的温舒怡,温舒怡假装没看见,埋头洗脸,心里却甜丝丝,镜中肖逸的笑脸犹如初见时,毫不掩饰痴情和深爱。

肖逸牵起温舒怡的手,纤细指尖传来温润如玉的感受让人陶醉。温舒怡跟着肖逸来到卧室,只觉得眼前是一片光明绚烂,不由地眯起眼睛。卧室的南面墙壁是一整片落地景观窗,窗帘被最大限度拉到两侧,在房间里居高远眺,城市风光如巨幅画卷在眼前展开。午后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把光明和热量洒遍整个房间,让卧室变得像透明的温室,走进来就觉得温度明显升高。床上正铺着温舒怡为结婚咬牙置办的欧洲皇室风情真丝四件套,大片金黄色的印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华耀目,整个空间洋溢着奢华迷醉的气息。

“现在还真有点金屋藏娇的味道了。”温舒怡在床尾凳前拿起自己的真丝居家服,肖逸很默契地把半遮光卷帘放下来。

“这里阳光真是强烈啊,估计冬天都不用开地暖了。”肖逸感叹。“确实比我们之前那套朝北的房子舒服。”

“恩。”温舒怡心不在焉地答应着,还在想着金屋藏娇。

“你累了吧,赶紧午睡下吧,我去丢下垃圾,顺便周围熟悉下,一会就回来。”肖逸想自己先熟悉下环境,晚上陪温舒怡散步的时候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闯。

温舒怡钻进被窝,真丝接触肌肤的瞬间冰凉爽滑,紧接着再是经过阳光暴晒后的温暖馨香,凝望着头顶的水晶吊灯,透明的棱柱折射出七彩虹晕正轻轻晃动,催眠一般让人觉得眼皮渐渐沉重,恍惚间,温舒怡觉得自己仿佛化身为飘逸出尘的仙子。如果说才华盖世的曹子建用华茂的文采为世人创造了超凡脱俗的洛神,那平凡朴实的上海男人则是通过勤恳的行动捍卫着自己理想中的完美女神。

最初搬到肖逸家里,温舒怡尝试着自己洗碗筷衣服,可惜每次不是被肖逸制止就是李阿姨抢着包揽,久而久之也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变得对养尊处优的生活能够坦然接受。温舒怡母亲在家是一直要请阿姨帮忙的,但从自己读小学起,母亲就说小孩子要多锻炼,哪怕阿姨洗衣服也是要把舒怡的衣服挑出来让她自己洗。而如今肖逸每次看到温舒怡要做任何家务,都会一脸痛心疾首地说要是把纤细白嫩的小手弄粗糙了可怎么得了。温舒怡觉得自己仿佛是流离民间的公主终于回到皇宫开始享受万千宠爱。无奈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大约一个星期后,随着肖逸奶奶的到访,风波不期而至。

秋日一个周末的午后,肖逸的父母都出门去了,温舒怡浏览着网页,肖逸在一边打游戏,突然房门传来一阵开锁的声音。

“大概是我阿娘来了。你就在房间里啊。”肖逸赶紧退出游戏,一溜小跑出了房间。

“阿娘,弄来啦。”温舒怡觉得肖逸的声音有些紧张,自己也是站立不安。

“我来看看你们,你爸妈出去啦。”一个苍老的声音听起来很慈祥。

“恩,阿娘,你坐啊,吃点水果。”看上去肖逸不想让阿娘往屋里走,但这种天真的想法如何能够蒙混过关。

“阿娘勿吃力,阿娘来看看侬,在看书啊。”声音已经到了卧室门口,温舒怡紧张地盯着地板上影子。

“没,有同学在家里玩。”肖逸刚说完,阿娘已经和温舒怡照面,阿娘的脸色有些吃惊,眼神快速扫过温舒怡,卧室的床铺和电脑摆设。

“阿娘好。”温舒怡看着眼前的老太太,银白色的头发箍在脑后,有老电影里****时期女闯将的感觉,眯着眼睛让人难以判断心情,体型微胖,身着淡褐色的开衫和深色的长裤,非常朴素。

“小朋友好。”阿娘打量着房间。“小朋友来玩,路上不方便,这里住住也好。现在上海大咧。”

“阿娘,这是温舒怡,我学校同学。”肖逸把自己换到两人中间。“阿拉爸还没和你说啊,她家里动迁,不安全,我就建议她来我们家过渡一下。”

“我不知道啊,小姑娘蛮漂亮,是要当心安全。”肖逸奶奶站在原地,语气已经听上去不大高兴了。

“阿娘,你吃橘子吧,老甜的。”温舒怡这才注意到肖逸手里还拽着一瓣剥好的橘子,生硬地想往奶奶嘴边送。

“阿娘不要吃。”奶奶声音提高了,抬手推开了肖逸的胳膊。“你们玩玩电脑,我去厨房间看看。”

奶奶离开后,肖逸和温舒怡面面相觑,不经世事的眼里满是慌乱和迷茫。

“你奶奶好像很不高兴啊。”温舒怡担忧地说。

“没事的,你继续上网吧。”肖逸眉头紧锁,来回踱步,看看温舒怡,又望望门口,不知道奶奶和温舒怡哪个更需要安慰。

“你去看看你奶奶吧,免得她不开心。”温舒怡轻轻推了下肖逸。

“你自己上网啊,我去看下。”肖逸走出房间,温舒怡开始竖起耳朵听外面的动静。

“阿娘,侬勿要弄呀,阿拉妈回来会弄的。要么客厅里休息休息,吃点东西。”肖逸在劝奶奶。

“没事体,就汏两个碗。你妈也真是忙,休息天也要出去,屋里厢都不管了。”

“她做生意要进货的,我爸陪她一起去了。”

“真是要赚大钞票了,天天噶忙。你和小朋友白相吧,阿娘先回去了。”

“阿娘,你再坐坐吧,吃点东西啊。”温舒怡觉得肖逸只会靠吃东西来讨好奶奶。

“不吃了,阿娘要睡觉了,回去了,回去了。”

随着关门的声音,肖逸一溜小跑回到房间。

“舒怡,你不要不高兴啊,没事的。”肖逸极力安慰温舒怡。

“看样子你奶奶不知道我要住这里啊。”

“恩,我爸可能还没和她说。”

“难怪她看到我鸠占鹊巢,要不高兴了。”温舒怡心里担忧自己是不是要搬回去了。

“什么鸠占鹊巢,你是我们家里的客人,我们都要礼待你的!”肖逸低着头,眼珠子转来转去,温舒怡看到这个表情知道他正在做重大的决定。“差不多是睡午觉的时间了,你要不要也休息下?”

虽然奶奶只停留了不到半小时,温舒怡此刻觉得身子已是疲劳得支撑不住,点头示意自己是想躺一会,肖逸走出卧室,轻轻关上门。温舒怡躺在床上,思考着接下来的安排,决定如果肖逸爸妈感到为难,自己还是回奶奶家住吧。望着窗外秋高气爽,千里碧空,不禁感叹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

睡了一会,又传来了开门的声音,是肖逸爸妈回来了。温舒怡睁开眼,天空渐显暮色,坐到书桌前,拿起书本,心思却都在听房间外面的声音。

“阿娘来过啦。”李阿姨在问肖逸。

“恩,一下下就回去了。”

“我看她洗两个碗放在那里就晓得了。她没讲什么啊?”李阿姨压低了声音。

“没啊,她洗好碗就说要睡觉,回去了。”

“那她肯定晚上要过来的。不要紧,我们一会早点吃好饭让你爸先出去,我来和她说。”李阿姨胸有成竹的声音让温舒怡觉得有了依靠。

晚饭如秋风扫落叶一般迅速解决,随后肖逸一家人像备战一样动员了起来。

“老头子,你赶紧出去,逛逛超市什么的,走小区边门,不要给你妈撞到。”李阿姨成了总指挥。“肖逸,你就在自己房间里,不要作声,阿娘要是问什么老实回答她就好了。”“舒怡啊,你不要担心,没事的,门关起来就好了。要是伊拉阿娘来了,侬千万不要出来哦。”不一会,客厅就变得空荡荡的,李阿姨一个人在厨房忙碌,温舒怡关起卧室的门,呆呆地听着肖逸房间里传出的游戏背景音。

不出李阿姨所料,大门开锁的声音挑动了屋里所有人的神经,温舒怡预感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自己仿佛一叶扁舟,面临倾覆的危险。

“阿娘,侬哪能过来啦。”李阿姨客气地问。

“我下午过来,你们都出去,休息日也老忙的,来看看肖逸有没有晚饭吃。”阿娘的音调波澜不惊,非常沉稳。

“阿拉吃好咧,我正好在汏碗,阿娘,你吃过了吗?”

“我吃好了。肖逸爸爸出去啦。”听到声音开始向卧室靠拢,肖逸想了想,还是站起来迎接阿娘。

“超市去咧,有啥事体我帮他讲。”李阿姨紧跟着阿娘。

“阿娘,侬来啦。”肖逸走出来,看到阿娘正站在温舒怡房间门口。

“小朋友在里厢啊。”阿娘指了指关着的门,脸上略有愠色。

“女孩子,吃好饭要换衣裳汏浴,阿拉肖逸是男小伟,我就帮她把门关上了,阿娘要进去啊。”李阿姨赶紧站到门边,作势要敲门,温舒怡在房间里听到说话,也赶紧站起来准备迎接阿娘。

“我不进去,我进去做啥。个小姑娘倒是胆子蛮大的哦,一个人跑到人家家里来住,人家父母你们都见过吗?”阿娘的提问很严厉。

“人家父母是知青在外地,不方便的,现在动迁遇到困难,我们也是帮帮自家人,我想孙子,阿娘也想重孙的吧。”李阿姨笑嘻嘻地回答。

“侬倒是会当家,年纪轻轻住到人家家里去,我是没听说过的。”

“现在社会不一样来,阿娘本事大,这个岁数,小人三个都养好来。”

“哪能讲到我头上来了啦,我倒是顾家的,帮你们来看看,做什么生意,家里大人都没一个,出点事情谁知道。这间房间还是我来蹲吧!”阿娘的话仿佛当头一棒,温舒怡觉得既屈辱又无奈,自己被说得像个厚颜无耻的红颜祸水特意来搅乱他人的生活。自己恨不得立刻夺门而出,但想到李阿姨的叮嘱,和自己对肖逸的了解,自己真跑出去只能加剧矛盾,让肖逸暴走,只好压制住内心的冲动,在床边坐了下来。

肖逸此刻也觉得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看到母亲紧张地向自己使眼色,但又无法理解她的意思,呆呆地站在原地。

“阿娘,阿娘,侬站了吃力来,沙发上靠靠,来,来呀。”李阿姨看到自己儿子的表情,知道他到了爆发的边缘,想赶紧拖开阿娘不要再刺激儿子。

“我都是为你们好,你们不要不领情。”阿娘被李阿姨拉着走,嘴里依然嘀咕着。“这件房间本来就是我的,我来也是帮你们看家的。”

“我们不需要人看家的。”肖逸低沉的声音让空气中弥漫起一丝寒意,温舒怡和李阿姨在两个房间里不约而同地瞪大了眼睛,风暴就在一触即发中。

“肖逸啊,阿娘从小噶欢喜侬,侬哪能变成这样了。”阿娘也站定,迷茫地看着自己的孙子。

“我没变,我只是说家里很好,没什么不安全的。”

“阿娘是担心侬呀,哪能搞得还不如外人了!”阿娘激动起来。“现在我连来蹲蹲都不可以啦。”

“阿娘,阿娘,都是自家人,侬要住,阿拉整理好请侬来住。”李阿姨发现拉不动阿娘了,又转到儿子身边。

“要整理就把我的房间整理好出来吧,人家是客人,不要失了礼数!”肖逸说话斩钉截铁。

“肖逸啊,你这孩子怎么,个么你睡哪里啊。”阿娘已经方寸大乱,又气又急。

“我就睡在客厅里!”

“肖逸哦,你这是伤阿娘的心啊,阿娘又不是来弄怂侬的,阿娘都是为了侬呀!”嚎啕的声音在客厅里回荡。

“侬不是来弄怂我,侬是来逼死我的!”肖逸冰冷的言辞敲击在每个听者的心头,震惊,疑惑,悲痛,焦急,每个人都是百感交集。

“阿娘,阿娘。侬不要哭呀,肖逸没坏意的,就是不会讲话。”李阿姨的赶紧宽慰奶奶。

“当初阿拉一道蹲在老房子的时候,多少乖呀,又聪明,早上天一亮就阿娘,阿娘地叫我。现在搬新房子才2年不到,怎么就变得像仇人一样了啦,都是啥人教出来的呀。”听到阿娘的抽泣,温舒怡眼圈红了起来,努力咬紧大牙,让眼泪不要夺眶而出。

“你最好自己像皇太后一样,一家人都听你的,都顺着你,你就开心了,满足了。”肖逸的话语依然十分坚硬。

“肖逸,不要讲咧,阿娘是真心对侬好的呀。你回房间去吧,我来陪阿娘。”李阿姨看到肖逸纹丝不动,赶紧转了变口风。“阿拉声音这么响,你去看看小朋友,不要有啥想法。”

话音未落,肖逸仿佛触电般浑身一颤,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温舒怡卧室门口敲了两下,就直接开门进来了。看到两眼通红的温舒怡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床脚,义愤填膺的胸口突然觉得被酸楚的苦水淹没。肖逸想伸手抱抱温舒怡,安慰她,又怕授受不亲,只能小心翼翼地坐在温舒怡旁边。

“你不要难过啊,我们不怕她的,没事的,你看我妈也是向着我们的。”肖逸轻声细语地说。

“我住过来,没想到破坏了你和奶奶的感情,我真的很过意不去的。”温舒怡懊悔地叹息。

“这和你没关系的啊,你不要这样想,是她来破坏我们的感情。”只要能留住温舒怡在身边,肖逸觉得一切都可放弃。

温舒怡只能沉默,内心的种种矛盾让她无法抉择,无法回复,静静地看着地板,等候命运的安排。李阿姨送走了奶奶,推门进来,看着眼前一对紧张无助的年轻人,为母则刚的豪情在心间澎湃,一切为了儿子,李阿姨默默地给自己鼓劲。

“阿娘回去啦。”李阿姨看似一脸轻松,依然无法掩饰眼神里的疲惫。

“伊哪能就是要来添乱的啦。”肖逸忿忿地说。

“不好这样讲的哦,阿娘是关心你!”李阿姨虽然心里对婆婆也是颇有意见,但想到自己现在也可能是在未来媳妇的面前,就潜移默化地站在了婆婆的立场上。

“小朋友,不好意思哦,今朝让你看笑话了。”李阿姨看儿子还在气头上,转过风向安慰温舒怡。

“阿姨,是我不对,给你们添乱子了,我明天可以搬回去的。”温舒怡小声地说,偷偷看了看肖逸,发现他又受了莫大刺激一般,眼睛都要喷出火来了。

“搬什么搬啊!真当她皇帝啊。妈,明天把大门锁换掉。”肖逸再一次震惊了房间里另外两个人。

“肖逸,你看看你,小朋友被你吓得在一边打抖了。”李阿姨走到温舒怡身边,轻轻拢住她的肩膀。“舒怡,你不要怕,刚才她奶奶也是气话,不是冲你来的。她是怨我不打招呼就把她的房间派别的用处,等下让肖逸他爸爸去说,没事体的。”

李阿姨安慰好温舒怡,走出房间打电话去了,肖逸坐在一旁小心翼翼地伸出根手指轻轻碰了碰温舒怡,不知道她是不是还在生气,温舒怡转过头撅着嘴无奈地看着肖逸。

“喂,阿娘回去了,你赶紧到她那边去看看吧。”肖逸和温舒怡静静地听着李阿姨打电话。

“小阿爸发火来,阿娘前面穷哭了。”

听到李阿姨说小阿爸,温舒怡瞪大眼睛,轻声问肖逸:“小阿爸是说你啊。”

肖逸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看到温舒怡忍俊不禁的微笑,也跟着呵呵笑了起来。

“你妈说她要搬过来住,小阿爸讲要住就住他的房间,小朋友不好搬的,阿娘就穷哭了。”

“你还怪我不会做人,我要帮小阿爸,又要哄阿娘,就没人来关心关心我的啦。”李阿姨的语气开始忿忿不平。“不讲了,不讲了,你先去你妈那里吧。”

温舒怡始终不知道肖逸父亲之后去奶奶那里说了什么,波涛汹涌的激烈冲突在次日就恢复了风平浪静的和谐生活,这次的波折让温舒怡心中对陌生坏境的隔阂迅速破除,开始能和肖逸父母轻松谈笑。肖逸那晚挺身而出的英勇形象更是深深印刻在温舒怡心头,熠熠生辉。不想仿佛宫廷剧里初选君王侧的秀女,这边太后教化刚刚落幕,那头贵戚探访又将紧锣上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人回到家,肖逸的父亲正在厨房里忙着烧饭,个子不高,圆圆的脸戴着厚底的眼镜,温舒怡只能隔着厨房玻璃门问候,对方微微...
    冯路易阅读 184评论 0 0
  • 肖逸按响门铃,听到一溜小跑的脚步声由远及近,每一步的音节仿佛都重重敲击在温舒怡的心上,砰砰砰地响。温舒怡深呼吸一口...
    冯路易阅读 197评论 0 0
  • “当你把备注改回原来的名字的时候,是让你失望多了,也变得不再重要了。失望的背后,执着累了,主动够了,心伤透了。被迫...
    阿韬很淡定阅读 128评论 0 0
  • 母亲是解放前出生的人,从小家境清寒,食不果腹。在家虽排行老四,却是女孩中的老大。由于姥爷的过早离世,母亲很小的时候...
    大漠孤月阅读 1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