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我是这样过年的(2021009)

作为一名老师,每年腊月二十三之前就可以待在家里为春节做准备了。比之在其它单位上班的人来说,有更多充裕的时间,不至于使春节过得太急促。

这个寒假腊月十八正式开启,十八至二十二这四五天的时间,把家里好好收拾打扫了一下。孩子爸爸负责擦玻璃,移床,打扫屋子的尘垢。我负责洗涤。因为阳台小,不能一下子晾晒更多的衣物,每天只好洗一部分。幸好年前天气不错,阳光明媚,适宜晾晒,所洗衣物,一天就干了。

一放假就先洗衣服,把家里四口人的脏衣服洗了个遍。怕洗衣机洗不干净,我总是先手洗,再用洗衣机漂洗。接着洗孩子们从学校拿回来的被罩、床单等物品 。过年了,家里的床品,沙发上的沙发套、沙发巾都清洗干净了。

我是个做事不慌不忙的人,等到把家收拾干净以后,就到了小年了。年的序曲就开幕了。

忙碌了一年,平时很少顾得上到亲戚家去看看。趁着年前有空,陪着爱人,带着孩子,去串亲戚。

先去看望八十多岁的姥爷。姥爷是一名退休的老教师,性格温和,生活规律。虽做过手术,身体还硬朗。年前姥姥刚去世,一个人独居一室。

姥爷喜欢清静,不愿与儿女一起生活。也是不愿给儿女添麻烦,自己把身体照顾得很好,作息规律,吃饭七分饱,每天定时活动,早睡早起,很少生病。

我想,等我老了,也要像姥爷一样,学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少让儿女操心。

我婆婆兄弟姊妹6个,感情特别好。她是老大,弟弟妹妹们特别照顾她这个大姐。我公公在四十来岁的时候出过一次车祸,死里逃生,留下后遗症,后来恢复的还算不错。因此事,婆婆的妹妹、妹夫对我家里的大小事情尽力帮忙,从无二话。尤其是二姨,对我婆婆特别好,吃穿用度,不时给予;力所能及的事情,总是全力以赴。每年过年的时候,我和爱人总要拿些礼品到这些姨和舅舅家里去坐坐。

我爱人的姐姐在我女儿小时候时,一直帮忙照看,家里的农活姐夫也没少帮忙。不管是年前还是年后,我们全家都会到她家里做客,姐夫总是热情款待。我女儿与她姑姑也很亲密。其乐融融。

亲戚家走一圈后,就开始正式准备年货了。年关将至时,每天抽时间到商场购买一些。先到超市购买一些干货,容易存放,不会变质。接着购买一些吃食,如水果等。最后再买肉买菜。这些物品,我一般是购买两份,一份给婆婆家,一份给娘家。

前年我的父亲去世后,我母亲一人在老家过年。每年春节,我和我姐共同帮忙购买些米、面、肉、菜等春节的吃食。烟酒一类的物品,弟弟从事这类工作,他来准备。母亲一生辛劳,非常节俭,我们帮她准备年货,也省得她操心。

自从来到县城工作,每年春节,我们都回老家过年。年二十八,回家蒸馒头,年三十,回家贴春联,炖肉,包饺子。大年初一至初三,招待亲戚,所有的炒菜,我都掌勺。家里的亲戚都说我会做饭,我就义不容辞,承担厨师的角色。

初四到娘家拜年,再把娘家的亲戚拜访一下。到祖坟祭拜先人,给父亲上上坟,这年就算是过了。

父亲一生坎坷,有生之年,一直在劳动,即使大病初愈,也没有安心养老,总是在忙着赚钱,一心为了儿女。在该享福的时候,却离我们而去。每次想到父亲,眼前浮现的总是他劳作的情形。家里的重活,累活,脏活,他一人承担;家里好吃的,好喝的,他让给孩子。喜欢看书,喜欢看戏,喜欢看电视的父亲,热爱生活,善待亲朋好友,是所有人心中的老好人,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父亲,愿您在另一个国度,一切安好!

有时候我会给孩子讲一讲家里的事情,讲一讲身边的亲人,讲一讲中国的传统,在潜移默化中,让传统延续,让生命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家庭,过年一定要有这几样东西 这几年,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提到过年,就心烦。 一边是喜气洋洋的过年氛围,一边...
    竹林f7阅读 174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1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50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50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