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技术实操——心锚术:安忍不动的摄心大法

锚的作用,是把船固定在水面上,不至于随波逐流。心锚的作用,也是一样,就是能把心安定住的方法。

呼吸是收摄的根本方法,但是仅有呼吸还不够。

为什么说“心锚术”是个性化的手印呢?因为“心锚术”当中的手印的含义,可以自己设定。这和宗教里的法门不一样,和忍术、巫术也没有任何关系。

“心锚术”的具体操作方法,是设定一个手势,让它代表特殊的含义。

这个手势必须是双手有接触、共同完成,动作要简单而隐蔽,不要太大太复杂太夸张,不要引人注意,在需要的时候,你看似随意地做出这个手势,就可以下锚,别人却浑然不觉。

设定的含义,必须是积极的,不能是消极的。

例如,你可以右手捏住左手食指,设定这个心锚的含义是安详。但是你不能设定这个心锚是抗抑郁、抗焦虑,因为抑郁、焦虑是负面情绪。

又或者,你可以两手的虎口交叉,然后掌心向上,双手互相握住,放在肚脐下面,以此代表安详。含义和形式之间的关系,自己设定就可以。

冥想的时候,使用这个手势,同时要让自己处于安详的状态,一方面,要想所有让你感觉到安详的事情,也许是散步、也许是听音乐、也许是别的什么事情,总之这些事情让你感到安详。另外,要体会冥想的当下的安详。经由放松和呼吸带来的安详。

冥想时,眼睛是闭上的,这个时候眼观鼻,鼻观心,心、眼、脑合一,然后把这种合一放到手势里。

方法就这么简单,关键是坚持练习,形成条件反射以后,一做这个动作,安详的感觉就来了。

生活中五味杂陈,如果我们不能去觉察,那么一辈子浑浑噩噩混吃等死,人生就浪费掉了。有了觉察,就会趋避,就会创造高品质的生活。觉察的过程就是一个提纯的过程,我们要把自己喜欢的拣选出来,成为真正的营养。

心锚设定,最好以感受为依据,不要以概念为依据。

感受是念头的来源,概念是念头的影子。

你可以设定一个叫做“带劲”的心锚,但不要设定“我要随时充满激情”的心锚。请体会这两者的区别,心锚必须以自己的感受为依据,不能以鸡汤为依据。

你可以设定一个“满足”的心锚,但不能设定一个“发财”的心锚,如果你没有体会过发财,你肯定不能设定心锚,因为你没有感受,而脑补是行不通的。相反,“满足”是肯定体会过的感受,就可以设定心锚。

概念只是头脑的产物,很抽象,本身也不携带能量,感受却总是和能量在一起。比如“爱”,对于头脑,就是个概念,对于心,是感受。心是文盲,没有概念,心只会把感受储存在身体里,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提取出来为我所用。

设定之前,要想好含义,一旦设定完成,就不能改变,否则就没用了。

心锚的威力,和练习的时间及用心程度成正比,练好了自然有用。

为什么动作要隐蔽?是为了不被别人看出来,从而干扰其发挥作用。

心锚只限于手掌和手指的动作,不涉及其他地方。一般就是想打坐时的定印那样,两手合在一起放膝盖上就可以了,至于具体到那只手抓那只手这些细节,自己清楚就是了。

手势要安稳而放松,不要很紧张的动作,否则不能长时间保持,也就练习不了。一定要双手接触,不主张使用瑜伽冥想那样双手分开各自放膝盖的方式。

不要设定太多,一次设定一个,练好了再设定新的,否则一个都练不成。

人生中,很多时候,我们得清楚,我们在不能让事情变好的时候,总是可以不让它变得更坏。道理归道理,最终得有手段,这个手段就是心锚术。

事情总是这样,需要冷静的时候未必能冷静,需要发力的时候未必能发力,需要信心的时候可能最动摇……

怎么办?下个心锚试试。

冥想的时候,情况反过来,我们不受这些念头左右,反而要去看看这些念头是怎么产生,又是怎么控制我们的,还可以更进一步,去转变、制造或者消除一些念头,控制住念头,就控制住了命运。

有很多念头,我们不喜欢,但是却总是会出现,相反,有些念头,我们渴望,却未必能拥有。这些,就是冥想可以解决的问题。

例如,有的人明知自己失眠是因为熬夜,但是又觉得夜里很享受,不舍得睡去,第二天起床又困难,但是到了半夜却又不想睡,如此恶性循环。又或者,明知道自己应该对家人有些耐心,可是一言不合,又忍不住发脾气,搞得大家都难受,想改却改不掉。

“心锚术”是冥想的一种重要的实际应用,掌握了这个,就再也不会怀疑冥想到底有没有用。

脱离现实,只是冥想的开始,冥想是为了杀回现实,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自我提升和自我训练的过程,方向要清楚,冥想不是逃避现实,而是为了更好地面对现实。

为什么要使用“心锚术”?为的是在现实中能够整理自己的身心。

例如,我们时不时会受到刺激,这些刺激可能让我们发脾气,也可能让我们焦虑、沮丧、委屈、失态等等,想要安忍不动,就要下锚,让自己的心在生活的风浪里不会说翻就翻。

这种定力,是修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

一般认为“心锚术”来自NLP,即神经语言学,其实不是。

“心锚术”可以理解为个性化的手印,而手印,就很古老了。

说到手印,似乎很玄,密宗有大量手印,日本动漫《火影忍者》更是把手印吹得神乎其技。

其实手印就是收摄心神和转念的一种方法,是针对自己内心的,不是用来改变世界的。

在我们幼年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手-眼-脑的协调性,大多数人在游戏玩耍中就解决了。如果没解决好,就要进行感觉统合训练。这个协调性不好,会很惨。而进一步的训练,可以形成很炫的技能,例如弹奏乐器。

只是一般的教育学,忘记了这个背后最重要的参与者:心。

只有心参与其中,这种训练才会取得成功,才会获得快乐、满足和成就感。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练书法、学古琴,为什么这些活动可以调节身心,因为这是手-眼-脑-心的合一,这种合一所获得的快乐,无可比拟,具有强大的治愈功效。

如果不用心,那就很痛苦,也很难有进步,所以很多家长像训练马戏团的猴子一样训练自己的孩子弹钢琴,却未见得有什么好效果。

手-眼-脑-心的四合一,就是神技,不仅可以获得谋生的技能,更可以直接作用到我们内心深处,改变自己。

手的基本功能是控制和摄取,心作用于手,代表控制自己的欲望、念头、情绪、行为,以及摄取需要的力量;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代表觉察,心作用于眼,就是看透、看破、看开、看见,而不是视而不见;脑代表意志,代表目标,心脑相应,确保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是有效率的,不是盲目而混乱的。手、眼、脑,可以说是人类最倚重的器官,它们本身不仅有着最发达的感知神经,也有着最灵敏的通讯网络,我们最重要的活动,都离不开这三者的参与。

就像弹奏乐器一样,手-眼-脑-心的协调配合,最终会形成固定的连接模式,这就是条件反射。但这个条件反射,具有丰富的内涵,手-眼-脑,最终成为心的表达者。

一个初学乐器的人,和一个大师,弹奏同样的乐谱,初学者因为心的参与有限,弹奏的只是音符,而大师,是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放进去的,弹奏的是味道。这就是所谓的境界。

这就是“心锚术”的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奇迹 1.清晨醒来,心情无比得美好,深深地被一股巨大的幸福感笼罩着……实在是太美好!太美好!太美好! 2.浪莎...
    爱满虚空阅读 245评论 0 0
  • 福马倒计时13天 周末就这么过去了,貌似什么也没干,就是的什么也没有做!跟着看完了《咱们相爱吧》,情绪跟着剧情泪水...
    西诺Cici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