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成绝响,人世不见楚留香 ―忆 古龙 先生

文/风铃

最肯忘却古人诗,最不屑一顾是相思。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在。

回忆

起初,我最先认识的武侠大家不是古龙,而是金庸。金庸的小说充斥着我童年的回忆《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我已记不清看了多少遍,想必每个人心中都有过自己的靖哥哥和蓉妹妹吧。小时候也曾试想学会降龙十八掌倚马江湖仗剑天涯,可后来我发现错过了那个刀光剑影的年代。然而,只有通过文字的轨迹去寻找那个我内心深处的自己。

古龙的名字其实并不叫古龙,古龙只是他的别名,古龙的学名叫熊耀华。古龙为何给自己起来一个这样的名字,其实在古龙中学时期喜欢一个叫古凤的姑娘,为了满足他内心深处的情结,他给自己取名古龙。但阴差阳错两个人并没有在一起。

古龙和金庸不同,金庸的背景起点比较高,书香门第。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哥,蒋英-钱学森的夫人,是金庸的表姐。金庸阅历丰富,知识渊博,文思敏捷,眼光独到。

金庸背景那么好,作品可谓好到了极致,可我为什么还偏偏喜欢古龙。而且他和伟大沾不上什么边,也没有获得过什么荣誉。

一个读者喜欢一个作家和一个姑娘喜欢一个男人是一样的。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讲的,难道爱还需要理由吗?有时候你给一个女生找来很多高富帅,让他挑选一位如意郎君,些许她会多看几眼这些高富帅几眼,可是最后选择同床共枕共进晚餐的时候,或许她一个都不会选。你看在《射雕英雄传》里的黄蓉,典型的色艺俱佳,冰雪聪明,家境殷实,家门显赫,整个江湖数不清的高富帅等着她去挑,但她死心塌地选的是那个各方面都不优越的靖哥哥。你说郭靖他有什么好,傻傻的武功又不好,又不懂得讨女孩子欢心。可是,蓉儿偏偏选择了郭靖。

貌美如花的翁美玲

古龙的父亲很爱喝酒,但喝完酒之后老是喜欢以家暴的形式来宣泄自己内心的苦楚。在古龙童年的时候他的母亲饱受折磨,不久,古龙的父亲在外边另结新欢,古龙的父亲抛弃了古龙的母亲。古龙想挽回父亲,可没有成功。古龙一气之下和他的父亲断绝了父子关系。这也给古龙的思想上带来了某种程度的阴影,他的作品也有相应的体现。

就如,《绝代双骄》中的主人公,小鱼儿与花无缺的父亲被杀;《名剑风流》中的主人公,俞佩玉被其叔父俞独鹤所陷害;《陆小凤传奇》中的主人公,陆小凤不知从何处飞来;《多情剑客无情剑》也好,《萧十一郎》也罢,他小说里的主角总是没有父亲这个角色,或病死、或抛弃。

阴影

古龙为人豪爽洒脱,嗜酒如命,爱交朋友,乃性情中人。他被称为武侠小说“四大天王”中的怪才,他的小说情节奇、险、怪、变。

自幼“落拓江湖载酒行”,曾在刀光血影中讨生活。 义气为先,上结文人雅士,下交贩夫走卒,兼及黑白两道。

李寻欢

如果说非要从古龙的作品中找到最接近古龙影子的人,我想那个人大概是《小李飞刀》中的李寻欢。李寻欢这个名字起的非常的好,很符合李寻欢的性格特点。

古龙在起名字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就比如慕容秋水、花景因梦、秋凤梧、白玉京、蓝一尘、花无缺、司空摘星、铁中棠,都是好名字而且还很好听。但他偏偏对几个偏爱人物开个小玩笑,楚留香,胡铁花,陆小凤,西门吹雪,花满楼,这些明明是女人的名字,他却给男主角。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飞刀

李寻欢,人称“小李探花”,与其父、其兄皆摘得殿试中探花头衔,家世享有“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美誉。性嗜酒在《小李飞刀》这部影片当中,他总是酒不离手。好女色,可对待爱情总是给人若即若离的感觉。

而因厌倦功名,弃官归隐,小李飞刀,例不虚发,百晓生所作《兵器谱》上排名第三。后遭仇家夹击,重伤不支,被龙啸云搭救,与之成为最好的朋友。

她叫林诗音,才华与美貌兼修。和李寻欢青梅竹马,本是一对才子佳人的缱绻佳话。可偏偏出现了一个多情种。此人正是龙啸云,他的挚友龙啸云看上了林诗音,他不想看到朋友因为爱情受折磨,他开始冷落林诗音,林诗音对他爱之深,怎会割舍?于是他便整日花天酒地、眠花宿柳,借一切借口,做出一切颓唐之举,故意疏远于她,令她渐渐对他失望、怨恨。

等到时日久了,各种伤痛侵蚀了林诗音的内心,林诗音认了,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龙啸云用甜言蜜语轻易取得了林诗音的芳心。女人啊,有时候就是看不懂看不透才走了很多弯路。其实男人也是。

于是李寻欢的“计谋”得逞,继而将自己的万贯家财、家居府邸送给了他们,从此成为了一个无家可归,整日借酒消愁的浪子。

十几年后李寻欢返回中原,见到了林诗音。一副抑郁寡欢消沉的样子,他觉得自己内心亏欠林诗音,才决定来见林诗音一面。他的左手拿着一个雕刻品,那个用飞刀雕刻出来的人像正是林诗音。李寻欢总是这样若即若离,让人不知他内心深处所想。

为了友情他抛弃了妻子府邸,遇到事情的时候总是为朋友着想。说李寻欢是英雄吧,可是他和金庸笔下的郭靖和乔峰这样的大侠比起来缺少了阳刚之气,但正是缺少了这些阳刚之气的大侠有了些许迷人的姿态。

关于武功方面,金庸和古龙的表达方式有着很大的差异,金庸强调武功的招式,比如《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独孤九剑》……都需要一系列的连召才能制服于敌人,而古龙则不同,从《小李飞刀》中就可以看出,想要索取人性命时只需飞刀出鞘,不需要一些琐碎的动作。古龙在感情渲染方面做的很好,有些书中的情节让人看着很是虐心。

关于大侠方面,古龙笔下的大侠大都好色嗜酒重情义,其实古龙写的这些大侠正是古龙自己内心的写照。古龙在写友情方面时十分的用心,写的友情,浓郁,张烈,像是碗寒冬里的烧酒,装进坛子里不动声色,倒到酒碗里酒香弥漫,喝到喉中,暖遍全身。他说,朋友之间的感情会产生爱,当然不是同性恋那种爱,是一种相互理解、相互懂得的爱。对方的一个手势一个表情,都可以看得出朋友所要表达的意思。在他的小说里情感表达的核心永远都是江湖道义和友情。

酒。古龙一生嗜酒如命,他笔下的大侠基本上都很爱喝酒。有一次,古龙在台湾与友人吃饭。席间,邻桌有一外国人嘲笑台湾人酒量差。古龙闻言,怒而离座,与其拼酒。古龙请店家拿来一个脸盆,倒了5瓶白兰地,也不管旁人的目光,两手端起脸盆一饮而尽,那个挑衅的外国人自然吓的脸色发白,连称做不到,更仓皇而逃。喝酒有时候并不是酒量好就能喝酒量差就不能喝,有时候喝酒喝的是一种胆量和性格。古龙的魄力和狠劲一般人是比不来的。

美女。古龙小时候缺少家的温暖。他的人生道路上也一直寻找家的感觉。他在《萧十一郎》中,就这么样写道:屋子里只要有个温柔体贴的女人,无论这屋子多么简陋也没有关系了。世界上只有女人,才能使一间屋子变成一个家;世界上也只有女人,才能令男人感觉到家的温暖。古龙常常流连风月场所,为博红颜一笑,不惜一掷千金,去留无意,云淡风轻,女人对他来说,很多时候就是过客。

写作。古龙生性放荡不羁,虽然写作是他的爱好,可他做不到一直心无旁骛的去写作。有时候古龙写稿时写到一办拿到一部分稿费后就出去烟花酒地,过风花雪月的日子,一走就是很多天。可是编辑社需要持续更新他的文章,所以有时候就不得不找人带笔。这也是在古龙小说里有时候突然蹦出个角色然后就突然间消失的原因。

你没有归期

古龙先生离开了,1980年,古龙在台北北投的松吟阁饮酒,遭遇黑社会逼酒,他桀骜不从,对手出刀相向,他徒手格挡,手上的大动脉被割伤,失血过多,性命垂危。医生在急救过程中,血库的存血有限,只有边输血边派人到处大量采购配型的血浆。

后来古龙患上了肝病,原来当时血不干净。

肝病没有杀了古龙。但医生叮嘱不能再喝烈酒,否则会引起昏迷,严重的话命就没了。然而古龙嗜酒如命,尤其迷恋白兰地,即便躺在病床上也离不了XO。五年后,他终究是应了医生的话,没有节制地喝烈酒,以至于丢了性命。他可以真性情的连命都不要,难道花花世界他已不再眷恋。

48岁的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他一生爱酒,在他的棺材里放了48瓶XO,一转眼,他故去已经三十二年了。他的离开江湖就寂寞了许多。再没这样任性,而富有真性情的作家,来高呼天涯和友情、酒和女人了。

“来得多彩多姿,去得无影无踪,不忘人间醉一遭。笔暗或许微微,安心稍待片刻,我们随后带酒来。”

他下葬的那天他的好朋友三毛也在,这是三毛写给古龙的挽联,三毛也十分钦佩古龙的一些内在品质,从挽联中可以看出三毛和古龙有着很深的交情。据说,古龙生前曾问过三毛“有没有人欺负过你?以后若有人欺负你告诉我。”

又一个五年过去了,三毛在台北谢世。同样也是四十八岁。四十八岁成了一个谜。

抓不住的四十八岁

写在后面的话:

每天的工作千篇一律,如果生活再没点乐子活着多没劲,好像20多岁的年纪已经看到了70岁的模样,总不能生活强奸了你,你还给他生个孩子吧。我们要经常抽生活两巴掌,听听声音,而不是死气沉沉的被生活打了脸。人活着需要一种力量一种活下去的力量。看一个人有没有力量就去看一下他的气色吧。

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然后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就比如我热爱文字,所以我每天都会看书,不然的话,我睡不着。


风铃,一个思想上随风而动随欲而行的作者,风铃在文学的世界里等风也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