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最近闲暇之余阅读古龙名著《多情剑客无情剑》,这本书因为成就太大而改编成众多电影电视剧,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没有认真的阅读原著!

再次静心自己,让自己短暂忘却工作的忙碌,现实的压力,偷得浮生半日闲!

再次品读古龙,让自己置身于那个敢爱敢恨,无怨无悔的江湖!

武侠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个成人的童话!

初识古龙是在高二,一个朋友叫我帮他去书店租书,之后课上无聊拿出来看看,然而从此拿得起却放不下,开始惊叹其才华,再深读其中的文字感受着那背后的孤独和英雄美学。

学生时代那几年几乎阅读完所有的古龙作品(古龙60余部),虽然毕业后很多年都不曾阅读武侠小说,但是那个梦幻的江湖世界却一直根扎于心!

2005年认识古龙那时起,至今已整整十个年头!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这个纵情声色的作家用他的个性与文字不断的影响着我,并将他视为我的偶像,视为我文艺的启蒙大师,正道言:千古文人侠客梦。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曾经的侠坛鬼才已别离我们二十多年,而他给我们留下的那一个荡气回肠的江湖至今让我们迷恋,更让我们清醒的思考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古龙的主角,就算名扬四海还具有自己的浪子味道,结交的还是下层的杀手,风尘中的英豪,在那放荡不羁的笑容背后,隐含着彻骨难忘的生命体验,浸透着血泪的沉痛思考。

浪子无根,英雄无泪,红艳寂寞编织成了一个梦幻,浪漫而又诡异的江湖。然而,我知道古龙对我而言又岂非此刻几句文字就能表达的。中学时代给我带来的快乐时光是不能抹杀的,让我用一种浪漫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在文字中去寻找那份英雄气概和浪子情怀。

红尘之中,必有性情之人,酒肉穿肠过,泪水心中藏,悲欢离合总是情,一杯浊酒,一声轻叹。

多情剑客无情剑-剧照

 话题一  我心目中古龙十大经典系列

1小李飞刀系列(五部):《多情剑客无情剑》《边城浪子》《九月鹰飞》《天涯明月刀》《飞刀·又见飞刀》

点评:这个系列无疑代表着古龙的巅峰,特别是《多情剑客无情剑》和《天涯明月刀》。《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开篇,你就会被古龙这样诗意的文字吸引:冷风如刀,以大地为砧板,视众生为鱼肉。万里飞雪,将穹苍作烘炉,熔万物为白银。雪将住,风未定,一辆马车自北而来,滚动的车轮辗碎了地上的冰雪,却辗不碎天地间的寂寞。

经典人物:李寻欢,阿飞,荆无命,林仙儿,傅红雪,上官金虹,叶开(李寻欢之徒),李坏(李寻欢之孙)等!

2 七种武器系列《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霸王枪》《离别钩》《拳头》

点评:七种武器非一般江湖武器,件件精妙绝伦。七种令人闻风丧胆、不可思议的武器,七段完全独立的故事,令人叹为观止,不能掩卷!武器人人都会写,唯有古龙将笔深入到使用武器的人细致而微的心灵世界之中。古龙归纳出几种形而上的武器:笑、信心、诚实、仇恨、相聚(戒骄)、勇气、不放弃。就此意义而言,古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哲学家。

经典人物:小马,杨峥,白玉京,段玉

3 楚留香系列:《血海飘香》《大沙漠》《画眉鸟》、《鬼恋侠情》《蝙蝠传奇》《桃花传奇》《新月传奇》《午夜兰花》

点评:人称“盗帅”,他是一个游侠,一个浪漫的贵族骑士。他来去如风,空气中只留下淡淡的郁金香气息。这是古龙笔下第一个接近神话的人,像古龙自己说的那样:优雅、冷静、瞬间的爆发力。《楚留香传奇》像看侦探小说,步步迷踪层层抽丝剥茧,让我们充分领略香帅的风采。

经典人物:楚留香,胡铁花,苏蓉蓉,中原一点红,姬冰雁,无花和尚

4《大旗英雄传》

点评:作为古龙一部跨时代巨作,标志着古龙作品开始迈向成熟,成为进入第二阶段作品的标志和分水岭。铁中棠是古龙塑造的第一位大侠形象。也是古龙塑造的众多大侠中所能找出的唯一一位形象完美的大侠,传言楚留香就是他的儿子!

经典人物:铁中棠、云铮、水灵光、温黛黛、盛存孝、司徒笑,夜帝

5 陆小凤系列:《金鹏王朝》《绣花大盗》《决战前后》《银钩赌坊》《幽灵山庄》《凤舞九天》《剑神一笑》

点评: 一个有着四条眉毛(其实只是嘴上多了两撇胡须)的人。喜欢喝酒,欣赏美女,总穿着一个鲜红色的斗篷。更重要的是他重情义,但风流成性,半生桃花不断。古龙先生说:“陆小凤是一个人。是一个绝对能令你永难忘怀的人,在他充满传奇性的一生中,也不知遇见过多少怪人和怪事。也许比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所听说过的都奇怪。”他有很多朋友,他对友谊极为珍视,随时可以为朋友牺牲自己。他平凡,有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缺点,比如懒惰。因为在生活中,只有人,没有神。这是一个鲜活的,有血肉的人物形象。

经典人物:陆小凤,花满楼,西门吹雪,叶孤城,司空摘星

6 《武林外史》

点评:本书主角是三个性格各异的少年-沈浪、王怜花、熊猫儿,更有许多江湖奇人异士纠缠其中,场景跨越中原、太行、大漠、楼兰,可称一部宏图史诗巨著!《武林外史》:诠释最义无反顾的爱情!为了爱情,不惜杀死对方;为了爱情,不惜被对方杀死。《武林外史》与《大旗英雄传》、《绝代双骄》、《浣花洗剑录》堪称古龙中期“四大名著”

经典人物:沈浪,王怜花,金无望,朱七七,白飞飞,熊猫儿

7《绝代双骄》

点评:小说以双胞胎兄弟小鱼儿和花无缺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一段爱恨情仇。但他们的心地都很善良,都不忍杀死对方。在最后的决斗中,小鱼儿使用妙计,使移花宫主说出了当年的秘密,两兄弟终于相认,移花宫主花了二十年实行的这条毒计完全失败。

经典人物:小鱼儿,花无缺,燕南天,江枫,铁心兰,苏樱

8《萧十一郎》

点评:古龙先生创作巅峰期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是先有剧本后有小说的一部武林奇书。台湾武侠小说评论家叶洪生甚至将《萧十一郎》抬高到古龙作品第一的位置,萧十一郎像孤狼一般的性格不为世人所理解,只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

经典人物:萧十一郎,风四娘,沈璧君,杨开泰,逍遥侯

9《欢乐英雄》

点评:是古龙个人最喜欢的一部作品。书中描写着重友谊、人性,描写武林大侠以外平凡不起眼的故事,是一本很吸引人的武侠喜剧。散发浓浓友情的武侠.是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因为作品抒写主要的是一种情调,一种感觉,一种心情,而不仅是一个首尾完整的传奇故事。

经典人物:王动,郭大路,燕七

10《三少爷的剑》

点评:古龙的晚期作品中最成功的几部之一,以剑神谢晓峰的内心挣扎为主线索,记叙一场凄厉的江湖故事。神剑山庄的三少爷剑神谢晓峰,厌倦江湖,抛弃生来就有的地位和财富和在武林中的名望,假装去世后化名阿吉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为生计忙碌,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不得不重现江湖。

经典人物:谢晓峰,燕十三

三少爷的剑-最近要上映了

         话题二  金庸VS古龙

      少不看金庸老不看古龙

金庸:是武侠文化的集大成者,把武侠文化推向一个巅峰!他运用他丰富的才学,把中国“儒释道医”文化融入武侠世界中,通过历史的脉络讲诉一个“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正统武侠世界!“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4部武侠巨作,脍炙人口,绝唱江湖!金庸笔下的江湖,生存法则是道德、责任和命运

古龙:是侠坛的鬼才,他把武侠上升到一种诗意的美学!他的小说没有历史的朝代,而是一个诗意的江湖世界!故事情节充满着西方侦探推理的手法,古龙的男主角永远是浪子,杀手;女人都是敢爱敢恨的风尘女子!古龙笔下的生存法则:勇气、侠义、爱与宽容。

后记:武侠是一个成人童话,是一个诗与远方的世界!红尘之中,必有性情之人,酒肉穿肠过,泪水心中藏,悲欢离合总是情,一杯浊酒,一声轻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