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我们一起挤过的春运


前两天,表妹在微信上问我,有没有时间帮她抢一下火车票。这才想起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拉开序幕了。

春运,估计要在我们几代人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了。

“你买到票了吗?”,成了多少人年底最热心的问候语呀?

东奔西跑,四处漂泊了这么多年,有那么几次春运,让我特别的记忆犹新!

1. 遭遇小偷&乞丐帮

2002年 广东惠州

那时候,广州火车站是治安最差的代名词。

而我,那时候还只是一个工厂的保安,排队买了三张回家的火车票,同行的是我前女友和一个好朋友的妈妈。

从惠州站上车后,我们就基本上是坐在硬座车厢的过道里,屁股下面坐着的,就是自己的行李。

大概到了半夜2、3点钟的时候,车厢大部分的人已经睡着了,小偷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当然,我还很清醒。

或许是在车厢里太拥挤,所以被人摸兜好像也没啥感觉;或许是实在太累了,睡的太死。所以小偷的工作效率是相当地高。

记得当时,我只保住了我所在过道附近的几个座位没有被摸兜,小偷是团伙作案的,不敢太英勇…

那个年代,火车票是不需要实名的,列车上的治安管理就可想而知了。

到了快天亮,估计5、6点钟的时候,在一个小站上来了一群拄着拐杖“乞丐”,当然,他们是假的…他们相对来讲比较厚道,从车头到车尾,横扫一遍,每人拿出1块钱,放在他们的碗里,就没事了…

最让人气愤的是,早上到站下车了,以为总算最难熬的时候过去了,结果因有人下车后报警说车上有各种违法行为,在到站出口处把我们又挨个叫到了铁路派出所给登记了一遍,那个天寒地冻的早上,那么多人就像是被罚站似的,眼瞅着到家门口了,还站了一两个小时。

2. 没票,真的就在外面过年了

2008年 广东广州

2008年的那场南方雪灾,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那年的春运,我是干脆都不敢想了,后来果然遂了我的心愿了,根本买不到票。

除了在部队那两年春节没回家,也就2008年因为没买到票,我和老婆两个人,就在广州的一个出租屋里,冷冷清清地过了个年…

其实偶尔不回家过年,好处也还是蛮多的。不用挤春运,不用整天忙着串亲戚,不用听一些人的絮叨…

广州这样的城市,到了过年的时候,街上也是冷冷清清的,出门坐公交跟包车一样的感觉…这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观呀。

3. “农民工”这标签在我身上撕不掉了吗?

2013年 浙江杭州

到了2013年,抢火车票早已从简单的排队购票升级成电话购票、互联网购票等各种先进手段了,但仍然,你还是很有可能买不到票!

有时候想想,黄牛这个职业,还是很靠谱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干嘛要打击黄牛吗…毕竟很多有职业操守的黄牛,还是很受欢迎的。


作为在全球著名电商帝国就职的互联网屌丝,看到这样一张表格的时候,心情是五味杂陈的,铁道部你全家都是“民工”。

后来很庆幸,通过电话抢票顺利拿到了一张卧铺票,就很潇洒地把那个民工团体票(硬座)给扔垃圾桶去了,就当是给一路上没座位的“同行”们献爱心了!

一年之中最珍贵的车票

一年当中,你可能买过很多很多的车票。唯独春运的这两张往返车票,是最为珍贵的。因为它背后承载了太多太多…

除了铁道部,估计没有人喜欢春运,可惜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造就了这样一个奇特的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农夫随笔,和你有事没事瞎聊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 /世上有哪些竞争规则 新单元开始讲竞争的规律 1.暴力依然是非常重要和常见的竞争规则 从一个淳朴的角度去看...
    香山郭老狗丶阅读 1,751评论 0 0
  • 文/图/道具:纳兰若仪
    纳兰若仪阅读 311评论 2 2
  • 一往情深,最是磨人 —— 念,林黛玉 红楼情,从执念开...
    孟小苒阅读 521评论 2 5
  • 一个朋友为了一个想法,离开了北京,离开了妻子孩子,去了海南。我为了一个姑娘,离开了北京,把一切所有都留着了北京,一...
    一片碎纸阅读 263评论 0 0
  • 婉一直是沉默而且坚强的。在外人看来,的确如此。 她可以整天坐在屋子里不说话,盯着书本不停看,不停写。 她可以在父母...
    婉青婉青阅读 641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