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成功因素的养成,离不开让大脑无负担的微习惯

尹建莉是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她十分重视对女儿习惯的培养,长大后的女儿因为有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优秀,16岁参加高考,就被清华大学录取,完全是别人家的孩子。

她教育女儿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培养孩子的微习惯。比如:专注性、主动性、耐心等。这与今天要讲的《微习惯》中的内容相当有契合度。

《微习惯》是一本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它是把一个目标变成很小的,就像吃饭、刷牙一样的习惯,所以它不会给你造成任何负担。

作者斯蒂芬·盖斯,是个懒虫。一个意外的机会,他从每天做一个俯卧撑的微习惯开始,让自己的人生从此走向光明。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微习惯都是确保我们成功的习惯养成方法,是一种很小的习惯行为,只要坚持实践就不可能失败。

作者亲自体验了微习惯的好处,他每天只做一个俯卧撑,坚持读一页书,坚持写50个字。

两年后,他养成了良好的读书、写作和健身的习惯,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并成为一名微习惯推广者,他用亲身经历证明了,如果你想从小培养自己的专注力、自控力和持久力,微习惯的力量不可忽视。

一、专注力是成功的第一要素

斯蒂芬·盖斯说,专注于某一个微习惯是每个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把习惯变成最小可以做到的程度。比如:

你把每天跳绳200个,减少到每天跳10个;你把每天画画30分钟,减少到每天5分钟;你把每天练字1小时,减少到1分钟。

然后,你集中精力做到专注,每天去完成它,在几个月或者一年后,你专注的习惯就会养成。

音乐家莫扎特曾说,每个人如果能和他一样专注用功,那每个人都能和他一样成功。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将时间专注在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上,你就会成功。

莫扎特的父亲是德国有名的作曲家和音乐老师,4岁的他就跟着父亲练琴,5岁的时候,他开始创作自己的曲子。他父亲经常给莫扎特讲解音乐知识,每天规定他练习几个小时的音乐曲目。

莫扎特虽然被称为神童,但在他成为伟大的音乐家之前,如果没有养成专注的习惯,并做大量的音乐训练,是无法实现音乐上的伟大成就的。

从莫扎特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成功的人离不开专注的习惯,因为专注是每个人获取成功的第一要素。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既可以让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还可以不被一些事情分神,知道在相应的时间内可以做完哪些事情,也需要父母言传身教,帮助孩子逐渐养成第二个微习惯:自控力。

二、自控力是成功的第二要素

有约束力的孩子,作息就会规律,更有精力去做好一件事。《微习惯》中,作者就是从练习一个俯卧撑开始,让自己的自控力由弱变强的。

所以,帮助孩子每天从实行一个习惯开始,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逐渐养成自控力。比如:

让孩子养成主动做作业和阅读的习惯,发现孩子的兴趣,正确引导并有意培养,让孩子形成习惯。

人往往想法与做法不相符,也就是目标太大和行动不同步。当决心成了口号时,人便会失去自信,不敢重新开始。大人是这样,当孩子没自控力时,就更不用说了。

上小学的小豆子,他的父母因为痴迷网游,每天下班回家,两人大部分的时间,就是一起玩游戏。对孩子的自控习惯培养,根本不放在心上。

小豆子的成长属于放任自流,连最起码的做作业也没养成习惯,更别说培养其他习惯了,而且受父母的影响,小豆子每天也是机不离手。

在他最需要被正确引导,养成好习惯的时期,却没有得到父母对他自控力习惯的培养,导致他上学后成了问题少年。

现实生活中,家庭环境很重要,父母首先要成为孩子的榜样,才会影响孩子逐渐养成自我控制的能力。

孩子习惯的培养,除了专注力、自控力,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力量!

三、持久力是成功的第三要素

斯蒂芬·盖斯讲到,一个人虽然已经养成专注力和自控力的习惯,但还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

所有的小习惯,你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会发挥巨大优势。就像东野圭吾所说,放弃很容易,但坚持一定会与众不同。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和坚持做事的人,在执行微习惯的过程中,其结果是不一样的。因为习惯造就行为,行为造就结果。

作者把自己亚历山大的30分钟锻炼计划,变成一天一个俯卧撑的小到不能再小的微习惯,通过几个月的坚持,不仅让自己的身体健康,还让自己变得自律。

他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考能力,都是长期坚持微习惯后收获的结果。

作者实践的微小习惯,每个父母也可以坚持养成,既可以让自己成长,也可以给孩子树立榜样。

刘宇婕是国乒运动员刘国梁的大女儿,她特别喜欢打高尔夫,7岁就拿到世界冠军的好成绩。

今年在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队国际交流赛中,刘雨洁表现出色,又一次夺得冠军,赛后她霸气发言:只要坚持就会得到冠军。

7岁的孩子,大多数人刚上完幼儿园,可是刘宇婕已经成为世界高尔夫冠军。她除了自己的天赋以外,与她从小坚持的习惯密切相关。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样

子,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刘国梁本身就是一个拥有持之以恒习惯的人,自然带动了孩子坚持下去的决心。

刘宇婕3岁开始打球,6岁顶着40度高温征战,如果没有持久力,她是不可能成功的。

孩子习惯的养成,需要的是坚持下去的勇气。养成的好习惯只有通过行动,坚持下去才会发挥其真正的积极作用。

《微习惯》这本书,主旨在于帮助你在生活中,养成健康的习惯行为。作者从平常人的角度,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总结出: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每天只做一点点改变,从小习惯开始,通过专注的力量,自我控制的能力,坚持不懈的努力,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大成功。

他在书中详细说明了微习惯吸引人的魔力,每个人都可以把微习惯,用在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孩子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微习惯的力量不可忽视。它会让孩子变得更优秀,对孩子的成长起到重要作用。

好啦,这本《微习惯》就带你了解到这里,书中还有很多精髓,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读一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嶝岛的气温还算暖和,就是风大了些。 许久没有跑步了,一到冬天整个人就懒懒的,不想动。 这多年来的习惯确实要改改了...
    憨憨章鱼锅阅读 99评论 0 2
  • 2021.12.07每日践行——『读书、健身、投资、帮朋友、陪家人』 ①读书:《把时间当做朋友》 ②健身:无 ③投...
    米笛2阅读 147评论 0 1
  • 2021.12.8周三晴 希望兔叔平安到家,希望自己少吃。 希望上课顺利。 早上六点半起床,做梦和学生约好上课却怎...
    偏偏喜欢你sky阅读 142评论 0 2
  • 刘小莉 等我毕业了 我就去找你 我什么都不要了
    大丑儿阅读 155评论 0 0
  • 今天去探望了我的父母,我和妈妈的关系很好,爸爸是忽略的,可有可无的,所以从小到大我和爸爸没有沟通没有交流的,即使有...
    爱苹果阅读 169评论 0 0